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頭號愛將
2010/06/19 22:32:10瀏覽557|回應0|推薦7

頭號愛將

在職場待過應該都會聽過這一類的詞彙,除了"頭號愛將之外",還有左右手、頭號大將、紅人、當紅炸子雞,或是用聖眷正隆、備受倚重這些說法來形容。每個單位應該都會一兩個這樣的人吧,受到老闆非常的看重、依賴,最正面的可能是因為這個人能力出眾,可能是解決事情的能力,不然就是調和鼎鼐的能力,或者退而求其次是個極出色的幕僚,給予最正確、最精準的分析與建議,稍差一點的可能是能力平平但是能得老闆的信任,可能來自於關係像是父子、兄弟,或是經歷過的關係像是老同學、同鄉、親戚之類的,也是行政學上提到的五同。至於最不好的,則可能是來自於逢迎拍馬、汲汲鑽迎、投其所好....甚至賣弄色相。

今天也想說說咱們辦公室這位寶貝----老闆的頭號愛將,我們沒有辦法確知他是因為哪一種因素而能獲得極大的信任與重用,看他所受到的禮遇、總是領最高的蔣金、老闆的言聽計從,因此可以知道雖然並沒有這樣的職缺,但他確已是受任命的頭號愛將。影響所及,他對別人觀感如何,老闆對也就對那人有同樣觀感,你要是惹毛這位愛將,即使跟老闆原本互動不錯的,也會變得很不好,他不喜歡的人,通常時間一久那個人也會混不太下去,不是掛冠求去或是成為噤聲的孤鳥。

一個上班族可以成為這樣的角色,通常是如沐春風、精神愉快,是一種與上司極為正面的互動,我為你貢獻才智血汗、你給我優渥報酬禮遇,我幫你你幫我誰都希望能夠這樣子,這樣每天上班也就成了愉快的事。

但今天我們也看到一個滿奇特的景象,頭號愛將是老闆面前的紅人,可是私底下最敢帶頭講的也是他,當他講老闆的不是、講老闆哪個決策很差、批評老闆性格上的缺點,奇怪了,最敢講的也是這位愛將,不但敢講而且還很常講,真是讓人摸不著頭緒......  難道這是一種測試之類的嗎? 誰去回應唱和誰就上勾了? 一間小小辦公室會來這套嗎? 這點我真的存疑。 只是令人感慨的是,信任是人跟人之間相當可貴的互動之一,老闆如果知道在背後批判最力的人正好也是最信任的人,不知會有什麼感覺? 尤其很多人已經對老闆的偏心感到不滿意了。

我駑鈍、資質普通,看不懂這種局面可能還有什麼潛規則在裡面,每當愛將在批評老闆時,或是在幸災樂禍哪件老闆的糗事,我都只是微笑,可以的話就把話題帶開......想想上個班也真麻煩,既不能得罪人,也要小心跟太緊可能會莫明奇妙就摔個狗吃屎,職場如戰場啊...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ting&aid=4144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