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快樂餐廳
2010/06/14 21:16:59瀏覽439|回應0|推薦2

稍具規模一點的餐廳大抵會是這個樣子的 :

會有[水台]、[煮台]、[蒸台]、[炒台]、[炸台]、最後經過擺盤,送到[出菜口],由服務生拿了分送到各餐桌的客人前面。很多菜在完成以前是需要透過兩三個不同區塊的合作來完成,望文生義可以看得出來各台各自所展現的功能。分工合作的意義是,就是要發揮最大效率,把流程切成許多小段,每個人專注在自己的工作上就可以,使所需時間縮到最短。

今天我站在炒台工作,當負責掌控全場的師傅在喊菜時,水台的人把洗好切好的食材送上,於是我下鍋了就可以炒,炒好了就可以裝盤,裝盤以後忘下一關送,但最近一直不太順的是,因為水台的人把沒洗乾淨、沒切好的原料就送了來,這可真讓人心煩哪!  沒洗乾淨的我得再洗一次、沒切完全的我得再劃它幾下,事情不難,可是在忙的時候就會耗掉一些時間來處理這些原本不是自己要處理的事,而原本是有人負責做這件事的!

兄弟,幫幫忙! 我拜託水台的人可不可以把材料都處理妥當了再往我兒這送,他給了一付無可奈何的表情,唉,你忙,可是這裡誰又不忙呢? 或許那個表情有一點: [就這麼點事你就當幫我個忙----洗一下、切一下,不就得了嗎?] 的意思,感覺上如果我硬是不接受好像就顯得不近人情,但如果去跟上頭師傅講講,那更是不上道的表現,會讓我變成不受歡迎的人。可是我心裡就為這事直有些疙瘩,這不是流程寫得清清楚楚的嗎,為什麼自說自話不照規矩來? 最近火紅的句子就是"魔鬼就在細節裡",沒錯,就在細節裡啊!

今天可以把界線模糊化,可以這樣改一點點,那明天可不可以那樣再改一點點? 改一點點以及比改一點點多出一點點,兩者又有什麼不一樣? 日子一久,規矩就大打折扣,每個人都可以自己來解釋規矩,應該是這樣這樣,或者應該是那樣那樣,最後,不必守規矩成了大家的潛意識、也成了潛規則,讓想要嚴格遵守規矩的人變成了食古不化、不知變通,或早或晚都不得不從眾.......再也沒有人覺得那是個問題......

不知道見微可不可以知著? 那些處廟堂之高的各個公家單位,與我這處江湖之遠的各個料理台會有什麼關聯? 地方不同、工作不同,但人心、人性是差不多的,常常你看著一條條的新聞就會覺得,大概都差不多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ting&aid=4129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