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惱人的「中華民國」是大陸最難堪的焦慮
2013/11/08 10:14:33瀏覽3655|回應18|推薦36
日前發生在大陸的張懸揚旗事件顯示中華民國的存在對大陸是個大難題。

要說中華民國不存在,她的領土、人民、主權、武力,一個國家該有的一切她全部都有,這教陸人要如何視而不見?

可是他們從小到大被教導的一直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What about 這個「中華民國」?特別是 1979 年後中華民國對他們說:「『中國』被你們搶去了?給你就是了!希罕喔」?對,自己這個「新中國」的頭銜還是從一個不存在的「舊中國」那兒奪過來的...

因此地球上每一個人都知道,中華民國從「中國」變成「非中國」,除此並無他事發生,實質上以「非中國」的中華民國為名繼續昂然挺立,存在在地球上至今。

對此陸人焦慮堪,惴慄安。正因如此,每當與中華民國有關的國旗、國歌、國號、國人等實體事物出現在公共場合時總有些神經過敏的蠢材陸人跳出來發飆。

瞭解這樣發飆很蠢的人則改採搬出統獨來批判的手法。問題中華民國只是在那裡,與統獨無涉,此舉不啻隔山打牛,不著邊際,也聰明不了多少。中華民國非常高興人家批統判獨,越猛越好。

所以中華民國的存在對大陸來講是一個「如何面對自己的 denial」的問題,和中華民國 per se 關係不大。

舉個實際點的例子:北韓人從生到死個個都被金氏王朝教導說:「金正日從不大便」(別笑,這是真的 —— 不是金正日不大便,是這個教導屬實)。如果忽然有一天金正日大便的圖片、影像、畫面被某種神秘力量大舉公佈在全北韓,北韓人將如何自處?

問題永遠在思想與事實乖違者那一邊,人間任何事物向來如此。你很難改變既成事實來符合自己荒謬的思想。大陸真正的焦慮在這裡。

「中華民國存在」是大陸說不出口、不能承認的事實。沒有比面對兩千三百多萬人口、三萬六千多平方公里領土、憲政法治主權軍隊國名國號國旗國歌一應俱全的政治實體說「妳、妳...不存在」更可笑的事。

「中華民國不存在」是大陸「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愚妄和蠢不可及的荒謬。不存在的東西幹嘛念念不忘一提再提?越提越存在,越存在越提。搬磚砸腳,沒完沒了,六神無主,不可開交!Dear People's Republic of Abnormal China,您...歇會兒吧?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938655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民航機通報大陸 南韓准了』
2013/12/11 21:40

『且南韓以負責任的方式,事前與美國、日本和中國大陸諮商,大陸當初就沒這樣做』

所以就怎麼樣?『藉此對比中共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的不恰當 』嗎?

太好笑了,諮商就恰當,不諮商就不恰當,東海防空識別區的畫設會因諮商而有所不同嗎?

美國好歹也是個大國了,咋就這麼死愛面子呀?還泱泱大國不?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共只是反「共」錯誤的本質,並不反「共」做對的時候
2013/12/10 19:28

根據之前那張圖,我以為在這塊包括東海在內的西太平洋海域,韓國畫得並不過分,大陸也 OK,倒是小日本狼子野心貪得無厭,四面八方地畫得個簡直恨不得把整個太平洋都畫進去。什麼意思啊?

沒用的,你防空識別區畫得再大,declare 的企圖若無法執行也是白搭,徒然授人以笑柄。現在的日本夢想國家正常化,心心念念要恢復往日大和民族叱吒風雲於西太平洋的榮光恐怕終究是矮人倭夢一場。第一、正不正常不論,中國已經不是往日的中國。第二、吃過小日本悶虧的美國也不是往日笑咪咪傻呵呵的美國。

日本這個民族不洗心革面永遠無法在人類世界頂天立地以昂然之姿傲視他人。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防空識別區, 透視區域霸權..
2013/12/10 15:24

回應 防空識別區, 透視區域霸權..

南韓原有的防空識別區逼近江蘇省,大陸現在劃的也逼近濟洲島,南韓我看沒啥好說的,畢竟南韓劃防空識別區在先,大陸在後。要擴大大家來擴大,誰怕誰了?

同樣的,最貪心的日本劃的防空識別區最大,直逼上海、臺灣,大陸劃回去也迫近日本南方的硫球、沖繩,好像也沒什麼不妥。

日本、韓國、美國都沒有對大陸說三道四的正當性。要不爽請便。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公正就要絕對公正,不要自以為公正!
2013/11/25 17:04

回應 中共對於釣魚台的宣示 如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11-25 17:05 回覆:
我反共不下任何人,也有美國國籍,可能說法會比較容易讓人接受。

版主的問題是出發點已經嚴重偏頗,完全不從中立點出發,我以對下述言詞的回覆為例。

『中共宣示擁有釣魚台領空主權, 這是一個相當突兀的做法』

日本把完全與他們無關的釣島納入國土,突不突兀?若不突兀,中華民國與人民共和國的任何作為何以就突兀了?

『主要是想嚇阻中國在東海與南海的任何野心』

中國在東海、南海的任何作為與美國、日本在東海、南海的作為相比之下,何者比較可能被稱為「野心」?

『這件事太突兀, 中國這樣的作法是在仿效北韓嗎? 大聲嚷嚷就有糖吃?』

北韓吃到什麼糖了?中國需要跟誰要糖吃?這句話太卑鄙,連我這常罵「中華人民不正常共和國」的人都看不過去。

『中國還不至於這麼狂妄自大, 現在就想去作爭霸的事』

爭霸何以見得就狂妄自大?美國稱霸全球多年,狂不狂妄?自不自大?版主需得有所說明。

『突破美日的封鎖』

美日「憑什麼」封鎖中國?中國封鎖美日了嗎?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8 10:45

兩岸早就分家了,

他掛他的旗我掛我的旗天經地義,

問題在老共死不面對現實一味的說中華民已經不存在的神話,

張懸護旗何罪之有。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11-18 17:14 回覆:

「文明典範」說到底不外是自尊尊人、自重重人。「普世價值」講開了就是「我要的人家也要」、「我不要的人家也不要」。

中國之所以離人類正常標準還遠得很的原因在此:他們對別人的尊重遠遠不及對自己的;他們自己要的就不讓別人要,自己不要的就硬要別人要。

我從未見過一個大陸人尊重過中國以外的任何一個國家,不管是外表上或是內心裡,行為上或言詞間。

陸人對自家國旗奉若神明,對我國國旗則百般污蔑。

翻牆來聯網的陸咖絕不允許任何人侮辱他們的共和國,卻對我中華民國也罷、臺灣也罷,以卑詞鄙語無所不用其極的污蔑侮辱、攻訐詆毀、譏嘲謾罵。如果你對這種下流行徑予以反擊,他們人多,很快就告到電小二那裡,你很快就會被停權一個月,然後眼巴巴看這幫賤人繼續來侵門踏戶的欺凌我們。

隨便找一則社論或國內新聞讀一讀然後往下看,把讀者留言掃瞄一下你就知道我講的是什麼。

不正常國家來的人除了變態還能怎樣?他們不懂「鬼說人是鬼是污蔑侮辱,人說鬼是鬼只是實話實說」的道理,說穿不過如此。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聯合報╱社論】那壺不開題那壺
2013/11/17 16:15
北京若沒有一套「文明典範」及「普世價值」的思想體系及戰略架構,無論對內、對兩岸,及對世界,恐怕皆難以實現其「中國夢」。

全文網址: 載舟覆舟:兩岸關係與中國夢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300865.shtml#ixzz2kt9rqZa2 
Power By udn.com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11-17 16:17 回覆:

「文明典範」及「普世價值」方面,大陸甚至還遠在印度之後,排名可能全球倒數第一。我對聯合報大辣辣擺明了的諷刺非常不以為然!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不改,我就支持分家
2013/11/16 02:43

.

https://city.udn.com/66943/4850688?raid=5026829#rep5026829
我不要這樣的盜寇裹脅之國。他不改,我就支持分家。
發表地點:政治社會》政治時事》異言堂
發表時間:2013/11/11 17:30

中國共產黨帝國的事我們完全管不到,笑笑而已。

黨中央與薄熙來狗咬狗,各有道理,我看戲,這整個就是1911年之前才會發生的事,但皇帝黨與國家早已黏纏成一體,血肉相連,人民徹底被挾制,被丟進洞裡,與"黨國"榮辱與共。

滿清皇室親貴與國家容易剝離,中共與國家很難剝離。

我不要這樣的盜寇裹脅之國。他不改,我就支持分家。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11-16 08:28 回覆:

是已經分家了沒錯。

他一天不改,我一天不支持復合。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論張懸事件
2013/11/12 13:53
我不太理解一點,張懸如果想要展示國旗,其實有其他方式,比如時下很流行的人體彩繪,又或者穿一件印有國旗的T-Shirt,這樣可以從演唱會開始展示到結束,而且是屬於他身體裝飾的一部份,別人也無從置喙,就好比許多人知道他的吉他上面貼有支持藏獨的雪山旗,卻從來沒引發什麼論戰,但這次他選擇大方的展示一面國旗,這麼大一面旗子不會是臨時跑出來的,必須有人事先準備,既然要預先準備,帶有某種目的不問可知,雖然他是什麼目的我們不得而知,或者他從來沒有什麼目的,30多歲的張懸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做這件事,那說他不成熟、輕率也恰如其分

網上頗有些人認為這件事情張懸侵犯了消費者權益,這點我只能存疑,他也許有這個嫌疑,自認被侵犯的人不妨去控告他,這件事情法官說了才算,我們說再多都不算,印象中似乎沒有規定演唱會必須呈現什麼內容才不犯法,我不會認為張懸沒有在演唱會上展示國旗的權利,我更多的問題只在他為什麼要在演唱會上展示國旗,衲兄不認為這有傷害誰的情感,我覺得還是有那麼一點啦,如果我們倆因為喜歡陳昇偕同去聽他演唱會,他唱到一半突然抽30秒聊一下反核跟台灣正名制憲,您會不會不爽?若會,那顯然您感情有受到傷害,若不會,那我佩服您的雅量

今天如果我想做某大陸朋友的生意,去到他們公司開會,會議開始我先拿面小國旗往桌上一放,這是不是我的權利,明顯是的,我不犯法也沒干涉到誰,換來的只是我接不到他們訂單,以及"白目"的評價,同理張懸事件也一樣,他只要不犯法不侵犯別人權益,他可以這樣做,只是會有人認為他白目,如果他背後還帶有什麼政治目的,那我給他的"邪人"評價不變

衲兄不帶任何動機支持藏獨,這我相信,但說DPP們不帶任何動機支持藏獨,這就跟DPP們說他們愛台灣一樣,打死我都不信,至於衲兄說若您也能哼兩句,也開個演唱會上去秀一下國旗,我的文章是不是也能批判您,我覺得說批判太嚴重,純粹表達意見罷了,但標準是一樣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11-13 22:56 回覆:

任何人在任何場合為任何目的秀我國國旗都不能算錯,有任何反面意見的人是自己有問題,要解決也應該針對那個問題來解決,而不是針對秀旗者。

正名制憲」本身是個絕對錯誤,任何人在任何場合鼓吹「正名制憲」都不對,應予制止。

張懸擁護藏獨是對的,擁護臺獨是錯的,二者無關,以為有關是他自己的錯覺。

一件事情的正誤只與該事件的本質有關,與任何其他事項無關。譬如偷竊不對,就是因為偷竊不對,和偷竊的人、時、地、物、乃至目的、手法、價值、數量,概不相關。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0 22:55
今天酒有點多了,容我明天再回,開講(台語)卻不抬槓,望衲兄多包涵得意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跟衲兄看法卻不大相同
2013/11/10 16:51
張懸他身分主要是歌手,唱好他的歌做好他的表演是對買票進場的消費者負責,但他卻在表演過程傷害消費者感情我以為不妥,台下有大陸聽眾,這點我相信他一定是知道,如果台下全部都是台灣人,他秀國旗給誰看?再者,從這個歌迷所說"no politic tonight",我還感覺到一點無奈跟一點不耐,如果今天我去買了杯豆漿,回家一打開發現是米漿,我的情緒一定是"why""how come",我不會說"no 米漿 today",這個歌迷說出這句話,我感覺有一種"come on~not again"的味道,張懸是不是私下常常搞這種飛機,我不清楚,歌迷應該比我清楚

眾所周知張懸是個支持、主張藏獨的歌手,西藏獨立對一個台灣歌手有什麼好處?如果我說西藏可以獨立的話,台灣為什麼不可以?如果我說西藏獨立給主張台獨的人們提供了一個合理化台灣獨立的依據,這應該不會有人反對吧?那麼我們來討論何謂台灣獨立,所謂獨立,說的是本來隸屬某單位的下轄單位脫離母單位成為一個不下於母單位的對等單位,比如西藏,原本是讓中共管轄,駐守的是解放軍,唱的是東方紅,他們一旦脫離中華人民共和國,變成他們一個西藏國,解放軍撤守,東方紅不唱,那是獨立了,那請問台灣呢?台澎金馬島上的中華民國隸屬中共、日本、還是美國?中華民國向來就是獨立的,何須再獨立一次?這些主張台獨的份子,何嘗真的需要台獨;何曾真的需要台獨?他們要的其實是正名,ROC改成ROT才是他們固所願也,不敢請耳的那麼點小九九

如果這是台獨份子們的終極目的,那他們用錯力了,主權在我們2300萬人自己手上,要不要改名是我們說了算,去跟中共吵什麼吵?去選總統、選立法委員,況且還有個政黨協商的喬事平台,很容易可以改成ROT的,為什麼不朝這方向去努力,前幾天跟一位父執輩友人閒談,該友人在當今台灣商圈四處替一些大老闆們做異業整合、同業整合、資源共享等等工作,可謂當今商場的蘇秦張儀,閒談之際他講了一句話"抗拒整合的必是既得利益者",是啊!!枉我讀書多年,這麼簡單的道理竟然沒能參透,這句話套在那些上跳下竄的DPP們不正好解釋了他們一切行為的理論基礎嗎?

再說回張懸,我同意他有主張他愛國、愛國旗、愛台灣的權利,但是我不同意他利用別人對他"單純的好感"這種情緒遂行他的政治目的,他是歌手,人家因為喜歡他的歌而喜歡他的人,他利用這點情緒想影響別人接受他的政治主張,做過這些事情的我舉例黃巾賊、方臘、白蓮教、紅燈教、天地會、無生老母會、太平天國、法輪功等等,他們在不同時代有各自不同面目,但本質都是差不多的,先是博取信眾對教會的好感跟信任,再操縱他們去為自己奪取政權,這種單位我一般稱為邪教,所以張懸我就視他為邪人,他想要影響別人對政治的看法,應該自己去從政,去體會看看這有多不容易,不是用他歌手的身分便宜行事去影響喜歡他的人,還一邊對做得要死的那些政治家們說說風涼話。我跟我老婆家族都是深綠,當年假如我娶我老婆時有個附帶條款,要我支持DPP,我一定請他們go hell,同理,我不會告訴我的供應商,如果你要做我生意就跟我持相同的政治主張

也會有人認為,演唱會那幾個小時,秀個國旗不就30秒,有那麼嚴重嗎?那我說為什麼上次回民來台灣觀光吃了碟肉絲炒麵,廚師不小心放了豬肉絲,結果回民跟廚師大打出手,整盤炒麵都沒錯,就肉絲放錯了,有那麼嚴重嗎?人的情緒不就是如此?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3-11-10 17:49 回覆:

我從不知張懸是誰,即使到現在也還不知道,這可能是個 plus。

張懸秀國旗傷害了誰?為什麼秀國旗就傷人了?世界盃足球賽裡人山人海旗山旗海,大片大片的人、旗互相傷害了嗎?知不知道觀眾都是些什麼人有什麼關係?世界盃足球賽裡誰不知道對手是誰?

我們在美國看曾雅妮打球,明知觀眾裡大把大把來捧馮珊姍(大陸第一女將)的陸人甚眾,還不照樣在他們面前揮舞中華民國國旗?他們也揮五星旗,從來沒有人告誰傷害或大叫“No Politics”。

依我看 LPGA 受迫於老共強行不讓在球場升我國青天白日旗,改升梅花旗才是「傷害」,才是 “politics”。

我從懂事起就主張西藏獨立,雖然西藏獨立對我一無好處。我的看法不涉我自己,所以有無好處不在考慮之內。我希望張懸也是如此。

西藏可以也應該獨立因為西藏從來就不屬於中國 —— 從一開始就是以武力強行搶來的。這與老共無關,那時地球上連共產主義都還沒誕生。

西藏可不可以或應不應該獨立和臺灣毫無關係。西藏獨立並不能給台獨任何合理化的藉口。於我而言,主張西藏獨立是對的,主張臺獨是錯的,張懸秀旗無所謂對錯,但可以說沒什麼不對,三件事彼此毫無關聯。

中華民國向來就是獨立的,何須再獨立一次』這句對了, that's why 臺獨主張是錯誤的。「臺」獨是盜竊中華民國領土、主權、國號,再篡改成「臺灣」,當然不行!

我不同意張懸遂行了什麼政治目的,至少秀旗事件中看不出來。

有一個辦法判斷您的看法公不公允:您知道我堅決反共反獨對吧?今天如果我高本衲也能哼上兩曲,在大陸「高本衲演唱會」上秀國旗,尊帖可否一成不變用來批判我?

屆時我會同時秀中華民國國旗和美國國旗,說:「各位大家好,這面是我祖國的國旗,這面是我住在國的國旗」。多年前我有艘小船,每次出海船尾就掛這兩面旗,老美沒人告我傷害,臺灣來的看了也沒人講我不愛國,大家都比大拇指讚好看。

在大陸秀我國國旗,即便秀一千面也沒什麼不對,即便有十億人受不了也沒什麼不對。陸客旅行團來台灣觀光,即便人手一(五星)旗也沒什麼不對,即便兩千三百萬人都受不了也沒什麼不對。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