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甚麼人”? — “你為甚麼問”?
2012/02/22 04:15:05瀏覽2734|回應21|推薦58
最好別搞林書豪是甚麼臺灣人、中國人這種蠢玩意兒!Even better,任何人都不應該開口說誰誰是甚麼甚麼人之類的話,包括講自己在內;這種心態不僅愚不可及,更屬卑鄙下作。 林書豪在國籍上是美國人,族裔上是華人,戶籍上是加洲人,人種上是黃種人,他無論如何和地理上的臺灣或政治上的中國一點關係也沒有。 至此如果有人要說“臺灣人”裡的“臺灣”不是地理名詞,那麼我就要問“臺灣”是甚麼名詞。物理名詞?生理名詞?還是心理名詞? 如果“臺灣”只是一個空間概念那麼曾經存在在此臺灣空間,現已不在在這空間裡的人算甚麼人?還有“臺灣”一詞被“空間概念”僭奪後地理上的臺灣你管它叫甚麼? 同樣如果有人要說“中國人”裡的“中國”不是政治名詞,那麼我就要問“中國”是甚麼名詞。地方名詞?區域名詞?還是文化名詞? 如果“中國”只是一個歷史概念那麼不曾存在在此歷史中國,反而存在在現代中國的人算甚麼人?還有“中國”一詞被“歷史概念”僭奪後現今的中國你管它叫甚麼? 為一己開不了口的目的玩弄語言文字是可鄙的。為內心見不得人的心態玩弄語言文字是下流的。不知自己表面的目的和潛在的心態而執意問人是甚麼人的人是愚昧無知的。“你是甚麼人”? — “你為甚麼問?蠢材”。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6139790
 引用者清單(1)  
2012/02/23 21:07 【不平則鳴】 麥哥獎推薦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浪幸福,幸福就好。
2012/02/24 14:31
小浪是幸福的
2012/02/24 14:27
謝謝小浪提供的連結,原來你的資料來源是。。。【兒童版網站我有疑問】,難怪我沒見過,高叔叔離兒童時代太遠了。好吧,算我沒想到公民得年滿二十歲,國民幾歲都可以,二十歲以下的只能是國民,不能算公民,國民不等於公民,這些你都對。

可是之前我也說了,雖然我以爲中國人就是“中國公民”,你以爲中國人是“中國國民”我也沒問題,因為我真的沒想到兒童,兒童不算的話國民和公民確實是一樣的 。關鍵倒不在“公”或“國”民 — 小“國”民長個幾年不也成“公”民嗎?關鍵在那個“中國”。

你對“中國”的定義(PRC 和 ROC)不叫定義,叫翻譯。定義不能這個樣子,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自己希望或喜歡怎樣就怎樣“定義”,那叫甚麼定義?那叫自言自語。

“中國”在現今當世的定義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你要嘛屬於該國,要嘛不屬於該國,不能自行定義說,“咱這就是中國”,“你那也叫中國”。

我的意思是,現在你應該知道失去“中國”的“定義權”是一件極其嚴重的事情,不是“小浪我來定個義”就可以解決的。

恰好今天有人在我公司外舉牌抗議甚麼血汗工廠之類的。我跟一個叫 Clifford 的老美在實驗室門口聊此事,聊著聊著聊到尼克森排我納匪的往事。當時我是預官在外島,正好晚上有巡哨任務。沒想到這上了年紀的老美居然也說此事在當時的美國是重大事件,他完全記得自己當時在那裡、幹甚麼,一如甘迺迪遇刺時一般清楚。

那天我心情極壞。半夜巡哨時一個小兵帶手槍,一個帶卡賓槍,我拿個本子就上路。巡到一處叫“東指部”時,暗哨那個不知何處去,明哨那個在打磕睡。我用右手小指插進他 M-16 槍口消火栓裡然後把槍奪過來,小哨兵一驚醒來急問“口令”我一慌卻忘了,答不出聲。情急之下小指也拔不出來,怕他開槍只好一腳將他踹倒在地。之後他清醒大哭以爲自己完了,要被送軍法。我發現是認識的營部兵只叫他隔天到師部報到,之後關他一星期了事。

Clifford 也告訴我那天他的點滴。我有點為了“原來中華民國在美國心目中這麼重要”而感欣慰。然後看到小浪你一個“中國”自己愛怎麼定義就怎麼定義又不覺莞薾。

好吧,“中國”你愛怎麼定義都行。“行”字之後一般還有個“得通”或“不通”,如果你自己都不管行不行得通我幫你擔個甚麼心?估計你的程度也就到此爲止了。我雖然喜歡“強人所難”,目的倒也還純正,不至強人強到讓人吐血昏倒。前面有個來插科打諢叫岳家牢的,以前在我處被我打到大哭而去現在不也歡天喜地的前來討喜?

你我相同處是我也一向自稱“中國人”,不同處是我分得出甚麼是意願,甚麼是現實。之於你,意願就是現實,現實就是意願。怎麼說呢?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小浪你是幸福的。幸福就好。


出處: 台式文化大革命何時了? - 洛杉基 (Rocky) 的網誌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rocky8080/6131674#reply_list#ixzz1nHIypG56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olf Nut還沒開竅
2012/02/24 12:30

http://blog.udn.com/rocky8080/6131674?raid=4554290#rep4554290

高本衲:那就對啦。中國人得有中國國籍,有中國國籍的人不就是中國公民嗎?

我本來就認為「中國人得有中國國籍」,這有問題嗎?
但有中國國籍,不一定就是中國公民,但一定是中國國民。

高本衲:所以你認爲國民不等於公民?甚麼地方不相等?公民有投票權,國民沒有?國民有身份證,公民沒有?

高本衲:「國民」與「公民」本來就沒有差異,有差異你何不說出來?

我早說了,是你自己視而不見或沒開竅。

再次建議你去查清楚國民與公民的差異。

http://webref.tpml.edu.tw/sp.asp?xdurl=superXD/question_adult_01_d.asp&id=2570&mp=10

國民:凡取得一國國籍的人民,就是該國的國民。
公民:凡年滿二十歲,在某行政區域內繼續居住六個月以上,未被褫奪公權,未受禁治產宣告的居民,即可取得公民資格。
人民:居住在一國家內具有應享權利與應盡義務的人。

高本衲:我的意思是,一個字一個字定義清楚再來論斷一個複合詞。定義好“中國”才能定義“中國人”,不要憨不嚨咚的“中國人”、“中國人”叫不停,而對它的意義只停留在“想當然爾”的階段。

高本衲:且不管你對“公民”一詞有何玄妙非常的見解,如果你一定要將“中國人”定義爲“中國國民”我也同意。國民沒多大問題,現在你能不能定義一下“中國”?

我早在對中國人下定義時,就已定義好了(中國人:不論是ROC或PRC都是簡稱中國(China)......),不知是你視而不見,還是不認同我的定義,若你是不認同我的定義,何不直接說說你對中國定義的高見?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浪快開竅了
2012/02/24 03:04
小浪快開竅了
2012/02/24 03:03
小浪說:“時至今日,不管是中國人還是美國人或是德國人,都是根據其國籍而來,而不是其種族而來”

高本衲:那就對啦。中國人得有中國國籍,有中國國籍的人不就是中國公民嗎?

小浪說:“應該是「中國人」指的是「中國國民」,而非「中國公民」”

高本衲:所以你認爲國民不等於公民?甚麼地方不相等?公民有投票權,國民沒有?國民有身份證,公民沒有?

小浪說:“建議你先弄清楚「國民」與「公民」的差異”

高本衲:「國民」與「公民」本來就沒有差異,有差異你何不說出來?

小浪說:“可否請你直接說出你的意思?”

高本衲:我的意思是,一個字一個字定義清楚再來論斷一個複合詞。定義好“中國”才能定義“中國人”,不要憨不嚨咚的“中國人”、“中國人”叫不停,而對它的意義只停留在“想當然爾”的階段。

高本衲:且不管你對“公民”一詞有何玄妙非常的見解,如果你一定要將“中國人”定義爲“中國國民”我也同意。國民沒多大問題,現在你能不能定義一下“中國”?


出處: 台式文化大革命何時了? - 洛杉基 (Rocky) 的網誌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rocky8080/6131674#reply_list#ixzz1nEWm9d7E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抓蛇七吋!
2012/02/23 21:11
罵得好! 痛快!




謎謎~離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華裔與台裔
2012/02/23 18:03
「華裔」是通稱華人的後裔(中華民族的後裔。這是我們的說法。但美國
或西方人將此統括歸類為亞裔Asian ),是指個人種族血統上的來源。
無論身在何處,都不會改變,與目前所屬國籍無關。
我們可說李光耀是「新加坡華裔」,卻不稱他是「新加坡裔」。
因此說某人是「台裔」並不妥,除非「台灣人」被公認是一個新種族
(說不定久久的將來,大家對於種族的定義改變,才有可能,不過至少
現在不是!)
我在美還是喜歡自己被稱為「來自台灣的華裔」而不是「台裔」。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2-02-24 03:16 回覆:
沒錯,只有華裔,沒有臺裔。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浪有希望
2012/02/23 16:01
小浪有希望
2012/02/23 15:43
小浪,你只是習慣“中國人”一詞的歷來用法而不知其謬。如果現在是明朝,你一點問題也沒有 — 那時的“中國”沒今天這麼複雜。“中國”就是中國。

“中國人”,絕大多時候其實意指“華人”或“漢人”,相沿爲習,約定俗成,無人過問“中國”是甚麼。

有點像半世紀前,我們在臺灣,只要看見高鼻子、藍眼睛,來臺灣騎腳踏車傳摩門教的年輕人就叫曰:“美國人”,who cares “美國”是甚麼?他們是美國人沒錯,美國人則一定高鼻子、藍眼睛嗎?

現在的“中國人”太複雜,先撇開不論,讓我問你,甚麼叫做法國人、英國人、德國人?

你會發現,所謂甚麼國人之類者,離不開那個“甚麼國”。你不理“法國”,無法定義“法國人”;不理“英國”,無法定義“英國人”;不理“德國”,無法定義“德國人”。

同理,你不理“中國”,無法定義“中國人”。你理中國,逃不了定義“中國”是甚麼。你定義“中國”可以隨意,關鍵是它的 validity — 誰認同?全世界還是你自己?

“甚麼甚麼國人”,本來就意指該國公民,只是人們習慣用此來概括稱呼他們心目中“想當然爾”的“那種人”,久而久之“劣幣驅逐良幣”,變成人種的代稱。我隨便就可以指出其中謬誤:如果有一天全世界統一在一個中國之下,世界上只有一個國家 — 中國,你能手指任何活人曰:“中國人”嗎?

我不但能,還毫無疑問,因為我“中國人”的定義本來就是“中國公民”,不管中國是甚麼國。問題是你能嗎?

你如果能,你跟我就一樣。你如果不能,那你得問問自己,於你而言到底甚麼叫做“中國” — 畢竟“中國”定義不了就不可能定義“中國人”,一如你不解釋何謂“法國”卻要人承認你“法國人”的定義一樣荒謬。

不定義“毛”、“筆”可以定義“毛筆”嗎?不定義“萱”、“紙”可以定義“萱紙”嗎?不定義“籃”、“球”可以定義“籃球”嗎?不定義“中國”、“人”可以定義“中國人”嗎?


出處: 台式文化大革命何時了? - 洛杉基 (Rocky) 的網誌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rocky8080/6131674?raid=4553404#rep4553404#ixzz1nBprlqhF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答就是目的
2012/02/23 15:59
回答就是目的
2012/02/23 08:43
小浪的回答正是我的目的。

“只要是擁有ROC或PRC國籍的國民都是中國人”

這也並無不可,只是會有問題。問題是,ROC 的中國和 PRC 的中國是同一個中國嗎?兩岸或許可以策略性糢糊,第三國人之前要不要長篇大論一番?說到底,這種定義使用起來太麻煩,端看誰在定義,給誰聽,幹嘛用,站不站的住腳。不能放諸四海而皆準的定義只能自言自語一番,意義是有,只是不大。

“擁有他國國籍並居住在海外的中國人,統稱華人或華裔”

那麼住在臺灣和大陸的就不叫華人了?族裔上他們都是些甚麼人?漢人嗎?所以沒出機場叫漢人,一上飛機就叫華人了?

你的臺灣人定義不包括非出生在臺灣的人,如果某華人出生在越南,一天之後被父母帶來臺灣,活到老死一百歲,他還是越南人?他就不夠格當臺灣人?如果他飛機上出生算甚麼人?不是越南人也不是臺灣人,根本不是人?


出處: 台式文化大革命何時了? - 洛杉基 (Rocky) 的網誌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rocky8080/6131674?raid=4552822#rep4552822#ixzz1nBpTSw3r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正視聽
2012/02/23 15:56
來正視聽
2012/02/23 07:14
問一下此間諸多看客大德,甚麼是你所謂的“中國人”、“臺灣人”?

不要管別人,你如果用此詞你自己定義,定完義再來看和別人的定義一不一樣,一樣大家再來辯,不一樣有甚麼好辯的?不定義就上來炮打指揮部的人小心我瞄上你。

我的定義:

“中國人” —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可能和許多人“以爲”的不一樣,沒辦法,“中國”在裡頭,你不能繞過這東西直接定義那個人。

“華人” — 泛中華血系族裔,近於“漢、滿、蒙、回、藏”裡的漢人。

“臺灣人” — 生或長(注意這個“長”)在臺灣(地理名詞),籍設臺灣省的人。不包括金門、馬祖 — 他們是福建人 — 人家沒拉你當福建人,你也別拉人家當臺灣人。

“Chinese” — 有二譯:譯成“中國人”時參“中國人”解;譯成“華人”時參“華人”解。不中譯時問清楚所謂的 Chinese 意指 “ethnic Chinese” 還是 “national Chinese”。

清楚沒有?辨正是很重要的。詞語不精確就要打架只能算不是咖小。


出處: 台式文化大革命何時了? - 洛杉基 (Rocky) 的網誌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rocky8080/6131674?raid=4552726#rep4552726#ixzz1nBniYLIn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病態的甚麼人
2012/02/23 15:51
病態的甚麼人
2012/02/21 01:57
全世界只有臺灣人最喜歡稱別人是甚麼甚麼人,已經到病態的程度。

在美國一般頂多提提誰誰是黑人、白人、黃種人、亞裔等等,而且有必要時才如此,從不聽聞說誰誰是亞利桑那人、加利福尼亞人等等。

一個人是甚麼地方人有那麼重要嗎?重要到做爲你對這個人的所有一切判斷的基準?

有時候應該自己想想說甚麼話背後的心理狀態是甚麼,自己想不到別人可想得到,像身體語言,表露出掩飾、不安、焦慮,並不困難;大家都是人,基因差不多,你想得到得人家也想得到,別馬腳都露出四隻了還自以爲得意。

如果下次有人問你是甚麼人,就反問:“你為甚麼問這個”?糾出他不正常的心態,將他一軍,糗他一回。

出處: 台式文化大革命何時了? - 洛杉基 (Rocky) 的網誌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rocky8080/6131674?f_ORDER_BY=DESC&pno=3&#reply_list#ixzz1nBnUWbH3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答案了
2012/02/23 00:51

浪跡天涯,幾十年,再倆岸走走,三地逛逛,到處被問的,已經沒有答案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2-02-23 02:51 回覆:
沒答案不如不回答。

本來問人家出身來路就不是甚麼光明正大的行爲。我們大可點破問者心態,直截了當的告訴他,一見人就要分這個分那個是不對的。

如果我跟你很“遠”,很不同,怎麼樣?如果我跟你很“近”,很相同,又怎麼樣?你的打算是甚麼?

這就是“臺灣人”一詞之不入流處。

有人的想法是,同爲臺灣人,親啊。問題一:是臺灣人而被你故意否定掉的人怎麼辦?問題二:不是臺灣人而被你“理所當然”否定掉的人怎麼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