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希望與相信
2016/05/17 13:25:24瀏覽1982|回應34|推薦40

根據牛津英文字典,「希望」(hope)的名詞定義是:

 a feeling of expectation and desire for a certain thing to happen

「相信」(believe)的動詞定義是:

 accept (something) as true

可見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

希望是一種 favorable 的想像,全然無害,滿是憧憬。相信則是將未知當成已知,還無端認定,可能導至大錯,不可不防,絕對是一種錯誤。

我從不反對希望,事實上每期大樂透開獎我都充滿希望。可是我從不「相信」自己「會中獎」:第一、「會中獎」和「相信」是語文的誤用,「會中獎」和「希望」才相符,不懂的人該去查字典。第二、如果你一定要用「相信」,必需把「會中獎」的「會」字去掉,變成「中獎」,否則文句不通。不懂的人 again 還是該去查字典。

我不想在自己的格字字錙銖必較,如果你仍搞不清楚「希望」和「相信」的不同我實在不想負責你的文字教育,我們 say bye-bye。

好吧?How about  這樣:如果比方說你是材料專家,此生一輩子至少翻翻字典查一次 “material” 的基本定義如何?

不要笑,如果你是科學家,我問你什麼叫做科學你可以不就字典文字定義自行發明「科學」嗎?

.

.


.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5746430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宗教無意義,僅及自我安慰.
2016/05/18 12:57

諸位學養深厚前輩,佛,是釋迦牟尼,個人對究竟的終極領悟.輾轉流傳,加入過多刻意而為,人之幻想色彩,成為所謂宗教.

沒有什麼過去,現在,未來,這仍舊只是2度空間的受限思維理解.所有一切以平行,同時發生,進行,存在.

此地球,人類以受限, 2度空間之眼,垂直解讀,叫做時間.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性工程 —— 我真摯的努力與深沈的哀傷
2016/05/18 12:57

五月暮春,侵曉初陽,花開草長,群鶯亂飛,誰會這時站在前院心曠神怡想什麼「理性」、「因果」、logic and reasoning?

該理性時給我亂 Fu 一氣,該感性時給我因果一通,可不可以調整調整啊?

「自然」的意思是「該怎樣時就自動怎樣」,不是「該怎樣時才拚命怎樣」,好不好?


VERITA2000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8 11:08
1500年前,范縝與竟陵王蕭子良的對話。
子良:「君不信因果,世間何得有富貴,何得有賤貧?」
范縝:「人之生譬如一樹花,同發一枝,俱開一蔕,隨風而墮,自有拂簾幌墜於茵席之上,自有關籬牆落於糞溷之側。墜茵蓆者,殿下是也;落糞溷者,下官是也。貴賤雖復殊途,因果竟在何處?」
1500年前的范縝對累世因果就深深不以為然。現今理性科學蓬勃,豈可不如古人。
當世的因果,很明顯。努力讀書,成績進步; 怠惰玩樂,成績退步,理所當然。隔世乃至於累世的因果,證據何在?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5-18 12:13 回覆:
Verita 兄此帖當可驚醒無數誤以為「絕對理性」就是「凡事都得有個原因」的人。高本衲一直以來只怕人們理性不足,不明因果,從沒想過有人可能矯枉過正,為果生因。

敬謹受教。

VERITA2000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8 09:56
Higgs合理的推測是基於已知數學物理的演算,非相信。即使如此,在未獲證實之前,也只是合理的推測。
有人要當岳飛屈死,有人要當秦檜。用家教,生活環境,學校教育等等來解釋,雖不完備,也強過用啥三世因果論。以一個未知解釋另一個未知,叫訴諸無知,並未解釋什麼。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5-18 23:33 回覆:

只是合理的推測

恰是。就像很多人對「理論」抱持某種錯誤的見解,譬如相對論,他們會說:「It's just a theory」,好像它的真實性不怎麼樣。這些人不懂在科學裡 theory 的地位等同真理。

一個理論成立之前叫 conjecture,就是你講的「合理的推測」,而不是「相信」。如果理論用相信的,為什麼希格斯教授這不信那不信偏要信他以為必需存在的 Higgs Boson?

一般人懞懞懂懂也就算了,學科學、理工的人是最不應該相信的人。不相信什麼?什麼都不相信。我這輩子從未相信過 anything,我的人生好得很,自然健康正常極了,極到抓不住。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8 09:02
三世又云三際。過去、現在、未來也。

欲知過去因,現在受者是。欲知未來果,現在作者是。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8 08:33
三世又云三際。過去、現在、未來也。(丁福保編:佛學大辭典)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5-18 09:52 回覆:
你最好 get off「佛學」。佛,沒有「學」,有的只是你自己的幻想 —— 或慾望。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8 07:24
好的科學理論必需不自相矛盾、符合已知的事實、容許否證、可以不斷進步的。在物質研究上我們有物理、化學的各種理論;在生命科學的研究上我們有基因遺傳變化的演化理論。無知的人才會以宗教的神造萬物說硬槓上這些科學的理論。

那麼在安身立命的人生哲學上,是否也有比較符合科學或較圓滿的理論呢?

人各有因緣,我絕不上門傳教,只是為自己選擇的安身立命想法是否有不足之處,希望繼續學習,有疑問難免提出,願意切磋就繼續,不願我就自修。

版主所提出來的自然、健康、正常是正確的觀念,就如物理裡的 F=ma,正確的物理理論都得與他不矛盾。但是只有”自然、健康、正常” 的觀念是不夠的。若人死後就一切烏有,要何解決人們選擇當岳飛被屈殺還是當宋高宗與秦檜,至死都富貴的問題?哪一個選項是”自然、健康、正常”?另一個選項為何不是”自然、健康、正常”?

釋迦摩尼所提出來的觀念:”因果通三世,諸法皆空、因果不空。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是否是比較符合”不自相矛盾、符合已知的事實、容許否證、可以不斷進步”的條件的說法呢?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5-18 08:22 回覆:

因果通三世』沒有 proof,為什麼三世而非二世、四世?胡說八道的東西再 appealing 也沒用,只是話說得漂亮。

人生在世不可能事事滿足,萬般如願。岳飛就是岳飛,秦檜就是秦檜,it is what it is。

你必須遵循絕對理性,任何 deviation 的後果都在自己。別自行胡說瞎掰是真。

因果相循不是一道證明題,因果相循根本不是題目,questioning 它是你的 problem。宇宙人生並非 everything 都是 why and how。相對論 just is,沒有為什麼。

希格斯教授當然「希望」Higgs Boson 成真,但他可沒「相信」。真正的高人不會相信,他們只是盼望。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心不雕龍難道要雕狗?
2016/05/18 04:44
材料的第一定義:the matter from which a thing is or can be made

我對材料所知不多,但現在我起碼懂它的意思。

定義也者不是要你對該項目多有研究,而是讓你至少清楚它字面上的意思。哲學博士學富五車,滿腹經綸,被人家問「哲學」的定義是什麼結果瞠目結舌,這像話嗎?

定義讓你 know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接下來再發揚光大、教示眾生。千萬別字詞的定義都一問三不知就開始「宣道」,那樣很難看。

我寫 空有空有,空裡有有,有裡有空 就是要給佛法裡的「空」下定義。大藏經千言萬語,從沒給空字下過定義,這在我來說非常奇怪。奇怪到開始懷疑古代高僧大德們 didn't really know what they are talking about。

今人文字功力大不如古恰因對文字定義不求甚解,講話寫字都青青菜菜故。

你看周邦彥的:「漸別浦縈回,津堠岑寂」,什麼叫漸?何是別浦、津堠?為什麼縈回、岑寂?每一個字都有很豐富的意義。現代人再墮落下去以後文字能力大概只能強過猴子。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5-18 05:41 回覆:

也別忘了標點符號。我「剝洋蔥」通常會一直剝到標點符號。寫文帖的人必須言責自負,標點符號包括在內。

「負責」是一種習慣。在高科技界「國事如麻」的職場工程師通常是公司最後一道防線,如果一個 issue 你不懂那麼全世界就沒有人懂。第一、這是貴公司產品,第二、這是你設計的,第三、你身為工程師「竟敢」說不懂難道要 CEO 說:「我來」嗎?

所以身為中華民國公民如果你不「自然、健康、正常」我會密切關注因為我們是同胞。如果你開始 whining 說這都是馬英九害的那就等著看我怎麼把你活活打死。「自然、健康、正常」是每一個地球人自己的責任,我不跟你辯這種 non-issue。


路過客
2016/05/18 01:11

有多少人一生正是活在自我欺騙的夢境裡?自我欺騙,也就是自願的,打都打不醒.自己無能相信自己,偏要去相信神鬼.

早死,晚死,高矮,胖瘦,貧富,美醜,打雷,閃電,天晴,下雨,都去感謝上帝?自己一誕生就是殘廢? 等待上帝主宰一切?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5-18 02:15 回覆:

人最好不要活到不自我欺騙就活不下去的地步,這是簡單明瞭正確的 recommendation。

如果非自我欺騙不可那麼最好不要向他人「推銷」這種不正常的人生觀。

如果非推銷不可那麼也別想「紫來奪朱」僭越正道真理。

高本衲不衛道,那是最後關卡。我直赴前線狠搗問題核心像剝洋蔥那樣把精神有病的人剝光光讓人直視他扭曲的心靈。

就像「三分之二臺灣人心理變態」論,我只對核心根因有興趣,追究旁枝末節是浪費時間。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信是自我欺騙
2016/05/18 00:52

相信是自我欺騙,為什麼呢?因為當你開口說「相信」時就等於已經承認自己不知道了。誰會講「我相信美國總統是歐巴馬」這種不正常的鬼話?誰不「知道」美國總統是歐巴馬,不必用相信的?

既然承認不知道又強要將它當成已知,這不叫欺騙叫什麼?「不得不信」等同「不得不自己騙自己」,我的媽呀,人活成這樣不騙自己活不下去不如去死!

我們有時還真不得不騙人。不得不騙自己?這不是精神失常嗎?

女孩醜得「車賣猴賊」(計程車拒載)問你:「我好看嗎」?你當然「不得不」騙她說:「好看」,自己騙自己還「不得不」?

嘖嘖嘖...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5-18 04:42 回覆:
高某再毒也說不出:「哎唷妳醜得能把死人從陰間嚇醒」這種缺德話。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