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達爾文的精靈
2010/05/01 18:32:07瀏覽4560|回應22|推薦84

理察‧道金斯的下面這部片子從「自私的基因」出發,解釋人類大腦何以能進化到今天如此繁複的地步。幾個重點值得一提:

一、生物界最原始的「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進化原理永遠不停地在作用著,它沒有計劃也沒有目標,只是一種機制。而受此原理制宰的生物則有求生的欲望,是為生物本能,因此必須「物競」以求「天擇」之,成為「適者」才得以「生存」。而真正「永生不朽」的並非該生物的有形生命體,而是它的基因。基因是為一種數位生命碼的物質實現,生物只是基因的「載體」。因為基因有此「圖存」現象,道金斯稱之為「自私的基因」。

二、「自私的基因」要永續長存,生物必須「物競」以求成為「天擇」﹝NATURAL SELECTION﹞下的「適者」,因此自然界的和諧美好只是表面的假象,存活於其中的各類生物無時無刻不在進行著你死我活的生存鬥爭,這是醜惡的事實。獵豹逮不著蹬羚就會餓死,蹬羚逃不掉獵豹的追殺就會被吃掉,兩方百千萬年來如此無止境地「軍備競賽」著,各自造就出現世精良完美的物種,同時也真確展示了進化論在大自然的舞台上分秒不停演出的殘酷現實。

三、「自私的基因」要永續長存,物種除了必須生存以外,還得繁殖。因此除了 NATURAL SELECTION 之外還有 SEX SELECTION 性擇」;這可以解釋雄孔雀那張完全有違於生存法則的,大而無當的,優美華麗的尾巴 ─ 雌孔雀喜歡,因為雄孔雀超級尾巴的生物基礎是豐沛的資源與雄厚的體能,將大有助益於雌孔雀傳播她的基因。所以「物競天擇」不是事情的全部,那只關乎生存;「雄競雌擇」也是決定自私的基因是否得以永續的重要因子。

物種以此發展出各式各樣的求偶行為,其過程在人類就叫「戀愛」。而「雌人」所謂的「害羞」是一種測試,雄進雌退,雄退雌進,目的在檢驗「雄人」是否有共同養育下一代的決心與誠意。這行為的表象就是害羞。動物學家早發現高等哺乳動物都有此共同行為,在猿類、大象尤其明顯,更印證了人確實是「第五猿」﹝THE FIFTH APE﹞。無須雄類共同撫育下一代的動物如獅、熊、貓科則無「害羞」現象。

四、除了「天擇」和「性擇」之外還有一種叫 KIN SELECTION 的「親擇」,是為高等動物在大腦進化發達後所獨有。高等動物在演化過程中發現,對自種生物施與自發性的助力有益於自身的存活,因此也有利於「自私基因」的永續。高等動物以此逐漸發展出「互相幫助」、「濟弱扶傾」、「愛護幼小」、「生死與共」等類如博愛、關懷、互助、同情的道德心理,高智的人類更依此道德心理架構出人倫、法律、公平、正義等更高層次的概念。

可是由於「親擇」的局限性與同源性,不可避免的也培養出譬如種族歧視、「外省豬打霍死」、「非我族類﹝注意:「物種」更糟﹞其心必異」等等高級人類的低級心理。

心理學家與生物學家不但共同發現,並且也已經可以解釋人類﹝甚或其他高等動物﹞「道德」觀念的進化論基礎。

五、地球生物裡進化程度最高的智人最後終於發展出一種超越「天擇」,「性擇」,和「親擇」的領悟,瞭解真正使自私的基因得以永續的最佳保障在發揚更大更高更遠的「全體之愛」,甚至包含其他物種﹝愛護動物﹞及其生存環境﹝環境保護﹞。因為高智生物如人類的「天擇」「性擇」和「親擇」都已不再受到威脅、挑戰,行有餘力後還可將生命資源「浪費」在譬如娛樂、玩耍、學習、求知、運動、思考等活動上,不但無害,反而更增進自體的生存條件。

六、人類作為第五猿,與黑猩猩在數百萬年前分道揚鑣後進化至今,已經發展成能超越達爾文進化論,而以自身大腦從事各種高智行為如語言、計劃、求知、研究等活動的超級生物種,這是宇宙間我們所知僅見獨一無二的生命現象。以此,人類在「天擇」、「性擇」和「親擇」外等於又自行發展出一種「人擇」,並在宇宙人生未來的道途上如此這般的存續下去。人類,是地球生物種裡「意識」﹝consciousness,self awareness or executive control system of the mind﹞最發達的物種。經過數百萬年來的演化,人類甚而發展出精密完善的 conscience﹝「良心」,有別於 consciousness﹞。維機百科將 conscience 定義為:"an aptitude, faculty, intuition, or judgment of the intellect, that distinguishes whether one's prospective actions are right or wrong by reference to norms (principles and rules) or values".  由此觀之,高級的「良心」若被證實具有進化論的「人擇」基礎當不令人意外。

七、進化論不但足以解釋生命現象,也是人類至今唯一的最佳選擇。基督教長期以來非理性地反對進化論,欲以「神創論取而代之,不但欠缺科學基礎﹝無法有效解釋或證明﹞,邏輯上也說不通﹝如果複雜物體除「創造」外別無解釋,神由誰造?﹞。事實上,複雜的非生命體的確須要被設計成功、被創造出來才有可能存在,譬如鐘錶、飛機、電腦等等,然而複雜的生命體卻可經由達爾文簡單的進化論原理完善地解釋,關鍵就在物種有基因,有生命。

有基因就有控制、變化,有生命就有綿延、永續。前者提供方法、機制,後者提供時間、過程。地球上第一個生命體由於生化成份簡單,或許是根源於「機緣巧合」而偶然出現,多細胞的複雜生命體則不可能倚賴「機緣巧合」而偶然存在。即便如此,前者還是歷經億萬年久長的時間方才出現。進化論不但可以並也成功地解釋、證實了物種由下而上,從簡至繁的演變過程。它像是一個隨著高樓的構建由下而上逐步搭起的「起重機」,足以解釋摩天大樓何以可能存在。

「神創論」則是一具無緣無故從雲端運送建材的「天鉤」,此鉤從何處來、如何運作則無法有效解釋。

道金斯更大膽預言,如果外星有生命,它的物種必也服膺進化論。我個人則預期外星物種若果造訪地球,不但表示它們的進化過程較人類更久更遠,他們的道德思想也將較人類為高為尚。

理察‧道金斯「達爾文的精靈」: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399433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___^
2010/05/04 14:41

.

"我認為你根本不是在批。" --- SCF在幹什麼? ^_^

"之前說我不是專業只是客氣。" --- 原來你是生物演化研究專業~~~ ^@@^

"說他嘩眾取寵是你的 opinion,opinion 不必也不可能證明," --- 何以不可能證明?有點開始像潘震澤了~~~ ^_____^

"至於你為何如此,我不可能知道,只能猜測。猜測無益,所以我不猜也不問。" --- 原因我早已明說。

"可是我覺得你應該先取得大家對你為何指稱道金斯「嘩眾取寵」的認同。" --- 大眾真正瞭解天擇的不多,衹能相信權威,我並不期望大眾認同。

"With all due respect,這可不能你說了算。" --- 請生物演化研究專業人士GolfNut賜教!

宗教是天生弱勢者的安慰。他們終生的苦別人經常忽視。這些希望你多留意。

另外,求知者在知識場上是光著屁股的,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凡事依理不依人,依道不依勢,依實不依虛,這是基本修養,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這也希望你放在心上。

筵席會散,人會死。有些話不必說,有些話說了也沒有用。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衲呀~~~
2010/05/03 21:55

.

你對我說:"我倒覺得道金斯用詞遣字公允得體,你為什麼深惡痛覺我不明所以,"

我對Dawkins同學的主體批評完全根據你的翻譯,我批得那麼兇,你卻說你覺得他"用詞遣字公允得體",那麼是我歪批亂批嗎?還是有什麼地方我用了什麼專業術語或者"專業邏輯"你看不懂的?你有什麼"不明所以"的不妨用引號提出我的原句來,我專為你解說,這樣好不好?^_____^

"方便措辭"那一篇兩年半之前你就在原貼處讀過的。

科學家而譁眾取寵,我證明了這一點,我藉著這個證明提出了我"深惡痛絕"的原因。你既然還是不明白我為什麼"深惡痛絕",那麼我再多給些證明好不好?

我說Dawkins同學把一切都擬人化了,搞得比卡通還卡通,荒謬絕倫,如果你不同意,那麼宗教信徒造出一個神來解釋一切又有什麼不合理或者"不理性/非理性"的?^@@^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5-04 04:25 回覆:

那麼是我歪批亂批嗎?

我認為你根本不是在批。

什麼專業術語或者"專業邏輯"你看不懂的?

道金斯和你都沒用上什麼專業術語,文字使用上並無問題;我的中英文程度也都還行,所以沒一個字或詞不懂。之前說我不是專業只是客氣。因此你不必更深入解說。

科學家而譁眾取寵,我證明了這一點

道金斯為一般大眾解惑釋疑,他的影片言語不但正常、精確,深淺也恰到好處,可謂老少咸宜。說他嘩眾取寵是你的 opinion,opinion 不必也不可能證明,所以我說 you are entitled to your opinion。至於你為何如此,我不可能知道,只能猜測。猜測無益,所以我不猜也不問。贊同你的人自會出來幫腔,雖然我不以為然,倒也樂觀其成。

你既然還是不明白我為什麼"深惡痛絕"

我對你瞭解可能比一般看客為深,多少知道一點原因。不過在這點上,我們最好別再挖下去。你若要解釋我不反對,可是我覺得你應該先取得大家對你為何指稱道金斯「嘩眾取寵」的認同。如果這個成功了,當然沒有人會喜歡嘩眾取寵之輩,因此也就不用再多做說明了,對吧?

Dawkins同學把一切都擬人化了,搞得比卡通還卡通,荒謬絕倫

With all due respect,這可不能你說了算。

宗教信徒造出一個神來解釋一切又有什麼不合理或者"不理性/非理性"的?

如果道金斯果真「卡通還卡通,又荒謬絕倫」,那也只能說他不理性,對宗教信徒造神出來說嘴無害也沒幫,更不能就此合理化信仰的荒謬性。就好像美國從印地安人手裡搶奪美洲大陸並不能為﹝古﹞中國強奪蒙、回、藏族大片江山取得道理上的正當性。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5/03 18:48

.

http://blog.udn.com/SCFtw2/1394998
[2007-11-22] 從演化生物學科普文字裡的“方便措辭”談起

http://blog.udn.com/SCFtw2/3999807
[2007-11-22] 評王道還2007-11-18〈基因不是命運!〉
[2008-6-21] 智慧人的“文化力”之成為生物演化力

--------------------------------------------------------------------

以上文字joyce讀後如有疑,我在這裡回應。

小衲呀~~~看看我怎麼評論所謂的名家之言~~~毛病一堆的東西我興趣來了就大批特批。生物演化科普文字裡氾濫成災的"目的論"措辭我向來深惡痛絕,Dawkins同學的"自私的基因"為亂中之亂,禍水中的禍水,腐爛中的腐爛,我碰上了如果放過,就未免太對不起我自己的學問。^@@^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5-03 18:59 回覆:
我倒覺得道金斯用詞遣字公允得體,你為什麼深惡痛覺我不明所以,可能因為不是自己專長的緣故,還有我對學術上的東西一般只要「屬真」,其他就都沒太強烈的意見。不過 you are entitled to your opinion,也許有人會同意你的看法,這方面我也沒什麼意見。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解的謎?
2010/05/03 11:15
宇宙有不少難解之謎:即如"演化"機制自動發生,緣何?大概永不解了。上帝何來也是止問的啊(只解到"自有永有")!Golf Nut 請不生氣,我是直直說話。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5-03 18:51 回覆:

演化機制有如其他物理定律,以及各種各樣精準到「恰恰好」到足以讓生命產生的宇宙常數﹝約有七、八個﹞,它們從何而來確實現今無解,但不可因事物來源不明或未知無解就據以宣稱是上帝弄出來的,這就是理性的態度。為什麼呢?因為不合邏輯。

合乎邏輯遠比一般人想像的更為重要。試想,如果「事物來源不明或未知就可以據以宣稱是上帝弄出來的」,那為什麼不行「事物來源不明或未知就據以宣稱是一隻麒麟弄出來的」?同樣都不存在,同樣沒有解釋怎麼「弄」的,也同樣都只是隨口胡說,上帝如果可以,麒麟為何不行?麒麟如果行,那甚麼亂七八糟只要人想像得出來的東西當然也都可以了。這種「解釋」等於沒解釋,因此不可能為真。非真的東西據以為真當然是錯誤的。錯誤的東西為何要去相信?

宇宙並不欠我們一個「什麼問題人類終將一定有解」的「人情」,人類唯一的選擇是努力求知。知道了的東西一定要是真的,也就是可以證明為符合事實,否則即是「胡說」,胡說又算是什麼「知道」?

科學界的臆測是這些宇宙常數是在大爆炸時就自然決定了的,「怎麼」決定的則並不清楚。同樣地,生物為何有求生本能?這本能怎麼來的?為什麼不是「生物都有求『死』的本能」?這類問題也可能無解,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根本不成其為一種問題。

Again,在這個地方如果又搞個上帝來「解釋」又是百分之百的徒勞無功。東西或事物要先存在才有「所謂」,「存在」並非簡單的「看得見摸得著」,這是許多人的誤解;存在可以是作用,譬如萬有引力﹝正名是「重力」﹞。當然有人會辯稱「存在」真正的意思並非如此,那只是語意問題,在此我們的目的並不是要抽絲剝繭地進行「存在」字句上的哲學辯論,而是找一個堪用的詞來表達一個眾人皆懂的意思,讓討論可以繼續下去。

上帝或神的存在與否可以是一個哲學上的思辨題材,但在科學上,「神」既不需要,也不真實,理論上不正確,邏輯上說不通,完全是一種滋擾。人性裡或許少不了就是要有神的概念,理性上卻難以容許。還好人性裡尚有不理性的成份在,因此神的概念在人性裡仍有存活的空間,不過這就與「理」無關了。

「神」在理性的範疇內是注定要碰一鼻子灰的,而且永遠不會改變或停止,在科學界也一樣。可是人們卻不知為何一直要將神往理性與科學的園地裡塞,好像總嫌「不理性」與「反科學」不夠好似的,這似乎顯示人對「真」還是有一種本能上的執著,就好像人永遠對「善」和「美」也有著不變的執著。那麼這矛盾和衝突如何化解?

我的主張很簡單,將自己的理性強化到一百分,使理性變成零,人生就會非常美好,不再有那些亂七八糟的矛盾、衝突、苦惱、不滿、失望、痛苦。沒了這些東西,你所得到的只是一個很簡單的回報,不是順暢、如意、舒適、滿足、得意、欣慰,而只是「快樂」。不過對我來說,只要是好的東西我都稱之為「快樂」,並不在乎怎麼正確地去稱呼它。我們認識許久,妳我也見過面歡談多時,我想妳看得出來我是一個非常快樂的人,而這快樂不但真實,也有原因。原因就在上面這些道理,我不但想的通明透澈,也身體力行。

人各有志,有人喜歡憂鬱、有人喜歡寂寞、有人喜歡自尋煩惱,這些人看起來都比快樂的人更有深度。就我個人而言,人生快樂,日子精彩,玩得開心,就很滿意了,沒深度就沒深度吧。


盹龜雞~ 五月23日 科隆主教大教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擇與人擇的美
2010/05/03 09:09

簡單正確的愛因斯坦相對論  是一種心靈開啟後 令人激賞的美 ; 進化論能自本能的求生存~每個個體的自私基因的奮進, 群體中與旁人競爭的野蠻出頭, 到.. 走向利它,在資源充足的環境裡,與環境與周遭的生物,與同輩 共享生存 , 何嘗不是一種脫離野蠻,進向心靈的美 ?

謝謝陀螺先生來釋疑, 原來還有位 Wallace 與達爾文齊名.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5-03 17:39 回覆:

道金斯沒說「人擇」,是我自己加的,他也沒提民進黨。我所謂「人擇」,意思不是「人來選擇我,我得加緊努力以求雀屏中選」,和其他三擇略有不同。

在接近尾聲時,片子提出人類演化至今,已經成為超越天擇、性擇、親擇等自然律,得以決定人類之為一超級物種未來可以或可能進化的方向。這現象有異於「天怎樣怎樣,所以人得怎樣怎樣求生」或「雌體怎樣怎樣,因此雄體得怎樣怎樣繁衍」,更正確的說,是「人希望將來如何如何,自己就可以選擇要怎樣怎樣」。

科學之美,並非只有主觀價值,別無意義。科學家在導公式時,習慣於讓直覺與美感引導他們思考的方向。這並非不理性地只想讓自己的理論「漂亮」「好看」,而是過去的經驗告訴他們,漂亮的公式不一定正確,正確的公式卻往往非常漂亮。「標準模型」是現今不包括重力的重要物理論述,它驚人的準確,卻也繁複無比、非常嚇人;它的公式「成篇累牘」,寫出來一頁又一頁沒完沒了。當然它不正確:重力可能是最後也是最重要宇宙之謎,偌大一個理論居然對此完全略過,如何而可謂「正確」?

然則自然也無須附和人類的審美觀。喜歡偶數的人多過喜歡奇數者,喜歡對稱的多過喜歡不對稱的。科學研究發現,宇宙大爆炸可能是由一個「真空的無」﹝沒有更達意的詞﹞裡的量子振盪產生。如果所有的一切完美工整對稱無缺,振盪從何而來?宇宙物質現今的分布情形也是由於高速膨脹﹝時間開始後數兆兆兆分之一秒內宇宙急速膨脹數兆兆兆倍的一個推想的現象﹞後物質能量的分布並非絕對完美對稱工整才得以形成,否則如果每一個粒子、原子在空間裡都排列的整整齊齊,百分之百完美,即使重力的作用存在,這些粒子憑什麼要堆聚、靠攏、結合成分子、物質、星球?每一個粒子以它為中心來自的三度空間四面八方的引力都全部抵消成零,即使有重力這粒子也「動彈不得」。所有的粒子都動彈不得,物質如何形成?

所以史蒂芬‧霍金在最近開播以他為主的宇宙系列電視節目中打趣說:「不完美是萬物創造的基礎,所以下次有人批評你的缺點,你大可理直氣壯的告訴他說,就是因為我不完美所以你才有可能存在」。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注意我這句話
2010/05/03 01:33

.

"利他行為的反身效益要成為新的行為準則的基礎就需要極高的因果智能和充足的生活經驗以及反思能力和歸納能力"

這句話是我臨場想出來寫出來的,內容應該未曾受到過任何其他人的影響,我主張版權。^@@^

我想這個寫這個的觸機是要打擊那些過度申論的動物行為專家的謬說。我用的是常識思考。

如果我這句話說得對,那些謬說就的確是謬說。

我這句話說得對不對?每一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常識來判斷~~~ ^@@^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代覆盹XX
2010/05/03 01:10

.

天擇機制的提出是達爾文與Wallace共享的榮耀。這兩個人彼此完全獨立地在差不多相同的時間分別提出自己的想法並舉出證明,內容大同小異,後人一致同意天擇演化論的學術credit應由兩人分享。

性擇和人擇在達爾文的年代就被討論了。性擇存在,但不像某些極端人士所主張得那麼普遍。人擇沒有人反對,各種各樣的狗就是明證。人類社會裡當然有人擇,癩蛤蟆吃不得天鵝肉就是明證,但這屬於文化演化,長期下來對人類的許多平均生物素質的影響很難說。親擇在生物演化學術界近幾十年來爭論很多,但定論不多,有些動物行為專家喜歡過度申論,我認為這些人作為科學家素質不高。這些人裡面有些是院士,他們選上院士有的是靠紮實的本行成就(而不是那些他們自己過度申論的東西),有的也靠人情或者學術領導組織的成就或者社會聲名(通俗書出得多、演講多、電視上得多)。

搞非自然科學的經常申論過度,搞自然科學的看不上,那麼那些申論過度的自然科學家如何能得到自己人的尊重?!

學術觀念不在美不美,而在正確不正確。不要被愛因斯坦的E=mc2方程式騙了,那個方程式的價值在正確,在完全出人意表但驚人地正確,而不在它外表的美麗和簡單。

.


盹龜雞~ 五月23日 科隆主教大教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察.道金斯
2010/05/02 23:59
(天擇 性擇之外)  親擇 + 人擇 的觀念更美 .這是道金斯從達爾文的天擇論衍申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5-03 16:46 回覆:

片子裡如此依序提出,並有充分自然現象以為證明,我想只是簡單事實。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awkins同學, 3
2010/05/02 10:20

.

可是由於「親擇」的局限性與同源性,不可避免的也培養出譬如種族歧視、「外省豬打霍死」、「非我族類﹝注意:「物種」更糟﹞其心必異」等等高級人類的低級心理。

人類的文化演化當然有地域侷限。血系和語系的分化都是地理隔離的產物,這些人類文化事況與生物演化學裡的kin selection關係實在不大。有些生物演化學者實在是學術膨脹過度,越界了,還以為自己眼光廣遠觸類旁通。

心理學家與生物學家不但共同發現,並且也已經可以解釋人類﹝甚或其他高等動物﹞「道德」觀念的進化論基礎。

這個“發現”我不清楚,所以不評論。

------------------------------------------------------------------
以下都不評論,因為超出我自己設定的評論範圍。

Dawkins同學有些常識不見了,或者本來就欠奉,於是漏洞就出現了。

最後,小衲呀~~~能不能告訴我你的主要的中文參考資料來源~~~ ^@@^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5-02 11:01 回覆:

中文是我自己看完隨便翻的,沒什麼參考資料,意思到了就好。

Dawkins 是皇家學院院士,演化生物學我沒知識也沒常識,以他說的為準。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awkins同學, 2
2010/05/02 10:14

.

-------------------------------------------------------------------
三、「自私的基因」要永續長存,物種除了必須生存以外,還得繁殖。因此除了 NATURAL SELECTION 之外還有 SEX SELECTION 的「性擇」;這可以解釋雄孔雀那張完全有違於生存法則的,大而無當的,優美華麗的尾巴 ─ 雌孔雀喜歡,因為雄孔雀超級尾巴的生物基礎是豐沛的資源與雄厚的體能,將大有助益於雌孔雀傳播她的基因。所以「物競天擇」不是事情的全部,那只關乎生存;「雄競雌擇」也是決定自私的基因是否得以永續的重要因子。

一、『雄孔雀超級尾巴的生物基礎是豐沛的資源與雄厚的體能』這不過是有人想當然耳,至今無證。二、雌孔雀的小小的腦子不可能認為that雄孔雀超級尾巴的生物基礎是豐沛的資源與雄厚的體能which將大有助益於雌孔雀傳播她的基因。三、「雄不競雌不擇」的動物種類多極了,照樣永續,因此「自私的基因」照樣永續。

物種以此發展出各式各樣的求偶行為,其過程在人類就叫「戀愛」。而「雌人」所謂的「害羞」是一種測試,雄進雌退,雄退雌進,目的在檢驗「雄人」是否有共同養育下一代的決心與誠意。這行為的表象就是害羞。動物學家早發現高等哺乳動物都有此共同行為,在猿類、大象尤其明顯,更印證了人確實是「第五猿」﹝THE FIFTH APE﹞。無須雄類共同撫育下一代的動物如獅、熊、貓科則無「害羞」現象。

一、雌獸的「害羞」未見得是一種測試,雄獸不過是想性交,哪裡有什麼雌獸檢驗雄獸是否有共同養育下一代的決心與誠意的事?母大猩猩有那個腦子嗎?有那個未雨綢繆先見之明深謀遠慮嗎?我敢說這個未雨綢繆先見之明深謀遠慮連許多智商一百五的母人都沒有!這些沒腦子的動物行為專家真是荒唐!二、智力僅次於人的黑猩猩的智力不過相當於人類的幾歲小孩,母黑猩猩知道自己跟公黑猩猩“那樣那樣”就會生小孩嗎?三、一隻性慾旺盛的公黑猩猩衹要堅持此進彼退下去就能達到性交的目的,所以這是什麼狗屁“測試”?四、西門慶一般的雄獸在類人猿裡想來也是有的。五、很多種鳥的求偶行為也有公母此進彼退之狀,是不是牠們小如花生米的腦子也在“檢驗”這些事?

---------------------------------------------------------
四、除了「天擇」和「性擇」之外還有一種叫 KIN SELECTION 的「親擇」,是為高等動物在大腦進化發達後所獨有。高等動物在演化過程中發現,對自種生物施與自發性的助力有益於自身的存活,因此也有利於「自私基因」的永續。高等動物以此逐漸發展出「互相幫助」、「濟弱扶傾」、「愛護幼小」、「生死與共」等類如博愛、關懷、互助、同情的道德心理,高智的人類更依此道德心理架構出人倫、法律、公平、正義等更高層次的概念。

一、假定一個潛在智商一百五的嬰兒在機器人的無言無表情撫養下單獨長到二十歲,我不相信他在碰到別的同形動物之後會有任何「互相幫助」、「濟弱扶傾」、「愛護幼小」、「生死與共」等類如博愛、關懷、互助、同情的道德心理。在社會生活中產生的文化累積衹可能在社會生活中傳遞下去,途徑是模仿、學習、和薰染。二、『高等動物在演化過程中發現對同形生物的利他行為有益於自身的存活』是一句偉大的空話。趨利避害有益於自身的存活,群居高智生物在群體生活中大家有共同的利害,共禦敵害,合夥獵食,示警成為習慣,守護成為準則,共享成為規矩,然而尊卑有次,這些都是群體生活中自然形成的習慣,不過利他行為的反身效益要成為新的行為準則的基礎就需要極高的因果智能和充足的生活經驗以及反思能力和歸納能力,這種智能屬於社會性智能,在社會生活中產生,在社會生活中傳遞,在社會生活中學習,這是文化演化,不是生物演化。三、管它基因自私不自私,在人類的文化演化發功的時候扯什麼人類基因的永續實在是譁眾取寵窮極無聊。四、有一部份動物行為專家的腦殼進了水,常識不見了。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