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聯合報今日社論,精闢入理,請務必讀
2010/04/20 03:18:27瀏覽2614|回應13|推薦91


***      ***      ***      ***      ***      ***      ***      ***     ***     

首頁本文原係社論轉載,以此話題不限。回應欄內任何時事一律歡迎。版主2010/04/23 回應有關個資立法、雙英辯論、總統性格,以及好友 SCFtw2 之新中華民國與臺灣土地論述皆在其中,看客幸勿見怪,有話但說無妨。

回應: 國會、政策亂象… 總統您在哪裡?

回應: 這樣的法條恐怕只會讓惡棍稱慶

回應: 當一個國家不再信任人民…由個資法談起

回應: 雙英辯論已無意義

***      ***      ***      ***      ***      ***      ***      ***     ***     

【騙養套殺 裝吃閃活 雙贏共生】

在台灣,不論是否贊成簽定ECFA(兩岸經協)者,心中皆有可能陷入中國「騙/養/套/殺」陷阱的疑慮。反對簽ECFA者固有此想,贊成者的心裡其實也不免有一粒大疙瘩。

我們曾經指出,兩岸今日角力,各有一套「陽謀」。北京方面的陽謀是「騙/養/套/殺」:用「九二共識」之類的籠統語言「騙」住台灣,再以開放三通、陸客來台、大筆採購等「養」台灣,在建立傾斜的依賴關係後「套」住台灣,最後則生殺由之。台灣方面的陽謀則是「裝/吃/閃/活」:對「九二共識」等籠統語言「裝」作解決了問題而不深究,然後設法「吃」大陸供應的養分,再用養分來建立台灣的主體地位以「閃」避北京的套結,進而謀求兩岸雙贏共生的「活」路。

以上這些,在兩岸皆不是「陰謀」,而是「陽謀」。如今,台灣一部分民意之所以反對簽ECFA,就是恐懼會墜入「騙養套殺」的陷阱;而另一部分民意之所以支持簽ECFA,就是寄望台灣能「裝吃閃活」。

中國大陸在三月出現六年來首見的外貿逆差,達七十二億,其中對台灣逆差是七十九億;亦即,對台逆差尚大於總逆差。此刻,兩岸正在洽簽ECFA,北京的「讓利」政策,亦使利益向台灣傾斜;由此可見,北京的「騙/養」,與台灣的「裝/吃」皆已進入高峰階段。這正是ECFA引發疑慮之處。

日前社論指出,台灣有兩項基本因素不具「替代性」。一、台灣與中國大陸的地緣及人文關係不具替代性;二、台灣的自由民主不具替代性。因而,台灣在自由民主體制下的經貿活動,絕無可能與作為世界工廠與世界市場的中國大陸切割,所以雙方的「經貿養分交流」關係也殊無可能禁絕。只是,台灣若在十幾年前未陷於「中國崩潰論」的幻想,而能及時操持優勢及主動地位的話,今日「騙/養」及「裝

/吃」的情勢,理應不至於像現今傾斜得如此嚴重。準此以論,「騙/養」及「裝/吃」的經濟面皆屬可以理解,其顧慮則是在政治面。亦即:北京會不會「套/殺」?台灣能不能「閃/活」?

其實,ECFA或許正是破解「騙養套殺/裝吃閃活」魔咒的法器。主要的理由是:ECFA一方面將使「法理台獨」變成更不可能,且ECFA同時亦使「法理統一」急遽降低了急迫性與必要性。若以本報《元旦六論》系列社論的語言來說,ECFA可使「過程論」更形穩健,亦使尖銳的「目的論」趨於緩和。

兩岸互動,有所謂「先經後政」之說;但經濟與政治在兩岸互動中,從來未曾涇渭分明,而是始終交雜纏繞。ECFA有其經濟內涵,但亦有極大的政治效應。我們認為,ECFA對兩岸互動最大的影響將是:大陸用經濟「套」住台灣,台灣則用民主「套」住大陸。北京藉ECFA對台大幅讓利,主要是在回應台灣的民主與民意;因而,與其說是經濟面的動作,不如說是政治面的思維。也就是說,ECFA倘若能確立兩岸互動「以經濟柔化政治/以和平取代武力」的基本準則,即應當可以降低暴力性與強制性的「目的論」之抬頭,而能較平穩地走在「過程論」之中,並共同趨向「改善之目的」。如此,在未來以「經濟/和平/民主」為準則的長期互動過程中,應當有「雙贏共生」的成就可期。

在ECFA即將簽訂之際,北京應忘掉「騙養套殺」。因為,不論兩岸未來將走向何種「目的」,北京皆不能「殺」死台灣的自由與民主;「中國」不能承受「殺」死台灣的罪名,被「殺」死的台灣也很難在「中國」復活,亦非「中國」所能治理。這正是北京如今改採「經濟/和平/民主」對台政策的原因,也就是我們曾經說的:不要請君入甕,而要與卿共舞。

準此,我們建議,在ECFA不成文的早收清單之上,再加列一個項目:一中各表。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395834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聯合報黑白集【蔡英文能倒撥時鐘?】
2010/05/02 18:58
為什麼老想倒撥時鐘呢?因為民進黨一直原地踏步,三不五時還要倒退幾步,如果不倒撥時鐘他們就落伍了。
如果一切回到從前,那一切好辦。民進黨有批不完的題材,罵不完的國民黨,騙死人不犯法的愚民手段。
時代一進步,這些就都不管用了。二二八一過去,他們再假悲情倒像真神經病;ECFA 解釋到不能再清楚,他們再說聽不懂反而顯得像傻瓜;白色恐怖淡去了,他們再恐嚇群眾就顯得欲振乏力;人民厭倦立院亂象了,他門喊殺喊打看起來有如神童起乩。
蔡英文真苦悶啊。明明苦讀出來的一個大博士,卻在黨內黨外處處得擺出一副弱智犯傻、滿腹苦水的樣子。不得不做的都是自己知道不應該做的事,不得不說的都是自己知道不應該講的話,不得不裝的都是自己知道裝得很難看的樣子。這黨主席當得實在有夠辛苦、不值。
總的來說,民進黨最大的問題如果要用一個字來表示就是「虛」。不誠實,對外人對自己對群眾都不誠實;不實在,叫的多做的少,口號喊的震天價響,喊殺喊打不遺餘力,到頭來叫過了事情也就自然結束,不留下一點痕跡;不符事實、不顧現實,前者自是胡說瞎掰,後者可不是「曲高和寡」,而是自欺欺人,蔡英文以一句「美國邊緣化」遭老美狠摑一記火辣辣的耳光就是這種態度的必然結果。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上海世博會:由上而下生長的傑克豌豆】
2010/05/01 15:18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5571236.shtml

『倒長的傑克豌豆畢竟只是一個比喻,一切仍須回到土地,回到人民,回到更多的自由與民主。』
無不敬之意,但這真是「那壺不開提那壺」啊。
也正因為倒長的傑克豌豆,使一切的一切看起來就是那麼的不自然,讓人感覺渾身不對勁。
世博會就像北京奧運,「那一套」又來了。無限的精工、雕琢、宏偉、壯麗,在在要你承認這個國家的「強盛、偉大」。連升個旗也得讓旗手那麼誇張的往上一拋‧‧‧
不知為何,我看奧運和這世博開幕總會起一身雞皮疙瘩。從奧運和世博開幕,我看不到這個國家的進步、環保、自由、民主、良善、公義,因此,我看不到人民的幸福、社會的快樂。我只看到和大家看到一樣的,這個國家希望你看到的,他們是多麼的強盛、偉大。
還有,我無法明白為什麼不論是奧運或世博,一定有穿馬靴的軍人出場。升旗一定得軍人嗎?如果這次世博由比方說,美國主辦,大家正歌舞昇平中,忽然跑出一個現役阿富汗大兵來升美國國旗,還那麼誇張地將旗幟奮力往上一拋‧‧‧OMG,ATOSE。
我想是價值觀的問題。中國大陸的價值觀永遠和自由世界正常國家差上那麼一截:黨高高在上,下面是國家;國家又大於一切,下面才是人民。
你告訴他們,人民才應該高高在上,其次是國家;國家下面才是黨,各種各樣的黨。他門會很訝異的看著你,覺得你很奇怪,倒底在胡說些什麼。還有,什麼叫做「各種各樣的黨」?想顛覆你的祖國嗎?
這還只是政治而已。
文化道德方面,你若跟他們說,每個人都應該恪遵禮義廉恥、四維八德,他們可能要覺得你有神經病了。
你若再問他們,一個社會什麼最重要,十個有十一個會說「秩序」最重要。你若說:「我以為一個社會最重要的是公義」,他們就要叫公安了,因為你八成是法輪功派來的。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載聯合報今日社論
2010/04/26 15:16

幾篇社論都理性而鞭辟入裡, 謝謝 .

我也以為政府政策和施政都需要時間, 太早就評斷馬總統無能, 是否也太性急了 ? 至少這艘台灣大船的行進方向並沒有太多偏頗, 他的任期也未滿, 不如暫拋下定見, 一邊充實全球與台灣資訊, 一邊 聽其言 觀其行  , 看看執政者有沒有作到照顧大多數人的民生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4-26 15:34 回覆:

盹姐所言甚是。個人也不知何以臺灣人有此「凡事用罵」的習性。馬總統這回雙英辯 ECFA 表現不是甚佳嗎?開口便罵總統的人自己有沒有這個能耐呢?

「凡事用罵的」表現自己一、水準低下,二、無甚高見,三、人品太差,四、器識狹隘。Nothing good ever comes out of it.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國會、政策亂象… 總統您在哪裡?
2010/04/23 05:25

http://udn.com/NEWS/OPINION/X1/5554594.shtml

馬總統是一位好總統,如果硬要我挑毛病,我會說他就是領導者的魄力不足。
除了罵以外,有沒有彌補的辦法呢?版主所言甚是,「罵」指的是一般大眾。
從個人的立場而言,我看很難。各位看客裡那一位自己曾經成功的改變過自己的重大缺陷?什麼時候?為什麼?
古今中外的領袖各有千秋,許多時候在任時是無法評斷的;卸任或過世後歷史自有評價。
領袖難符預期,當世的國民該怎麼辦?
我主張培養現代公民觀念,不要什麼事都怪總統,好像自己不是人,是一條剛出世,嗷嗷待哺的小狗。
不是說凡事自己來,不必要有個總統,而是說,總統做他該做的事,你也做你該做的事。責問總統一次,就也責問自己一次。
我從未在臺灣見過有誰討論公民義務與道德。一個社會要往前走,這種觀念必不可少。
不止總統要努力,大家都努力吧!

四樓的發言讓我想起一句名言:「一頭綿羊帥領的一群獅子敵不過一頭獅子帥領的一群綿羊」。
馬總統懂不懂這道理呢?我想他懂的。太多的人太輕易地一跳出來就自以為是的把馬總統痛批一頓,好像他一無是處,自己什麼都懂。
如果一位七百多萬實實在在票選出來的總統一無是處,為什麼總統是他不是你?
我才不犯這簡單毛病!簡單腦筋的人才犯這種簡單毛病。
事情並不如一般人想的那麼簡單。總統必須是全方位的,他得想到一般人想不到的;沒有什麼叫做一般人想的到、偏就只有他想不到的這種怪事。
總統不是機器人,自也有他人性、個性上的弱點、缺點。即便如此,他仍有義務做一個全方位的好總統,我們也有權利與責任監督他做好一個全方位的好總統。
軟弱不能只看外表。有人說過阿扁軟弱嗎?可是一個屈服於自身貪婪的人比一個打死不會貪、根本沒有「貪的能力」的人那個軟弱?無欲則剛不是嗎?
我以為,一個國家可大可久根本條件在有偉大、公義的人民,總統只是次要條件。總統,有為有守、勤政愛民即可。劉備沒有關公的武藝,沒有張飛的剛猛,還有耳朵軟的毛病,劉備還不是領袖當的好好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這樣的法條恐怕只會讓惡棍稱慶
2010/04/23 05:21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5554619.shtml

社論所言確實有理,不過個人資料在先進國家多受保護也是事實,我國走上這條路是進步不是退步。
爆料文化有得有失,很難執兩用中,不可一概而論。
若以扁家貪污名嘴爆料言,「功」並不全在爆料,「過」倒有很大一部分在檢調機構失職。也就是說,檢調單位原本就不應仰賴爆料文化。我並不完全認為檢調在名嘴爆料之前就對扁家一無所知,但若有所知為何不採取行動這又是另一個問題,不在此論。
世界上也有許多國家並無爆料文化現象,而檢調司法公權力依然有效運作,順暢無礙的。
保護個資大方向上是對的,侵犯個資應屬告訴乃論類的輕罪。如果爆料對揭弊有功,英雄不死,永遠還是會有人挺身而出大爆貪腐者之料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當一個國家不再信任人民…由個資法談起
2010/04/23 05:14

http://blog.udn.com/pingyic/3965709?raid=3304209#rep3304209

個資應受保護,事情無關信任
2010/04/23 02:57
個人資料在先進國家多被保護,正如個人財產、名譽、人身自主權應受保護一樣,事情無關乎誰信任誰、誰不信任誰。

依本人看,版主的論點似乎有誤。大家都是健康成熟的現代化知識公民,那麼個人財產、名譽、人身自主權受法律保護是否表示政府不信任我們自己足以保護自己?是否不應立法保護之?

某乙向某甲借錢不還,某甲狀告某乙,但苦於當初未要某乙立據。現在「國家」應該「相信」誰?為什麼?

相信某乙似乎有違正義,相信某甲看似正確,可是那是因為我立論「某乙向某甲借錢不還」在先;要是無此立論呢?要是立論者說謊呢?

事情無關誰不信任誰,如果法律基於信任,那人類最好是沒有法律。

法律植基於是非對錯,是為維護正義而具,並非為補強信任而生。個人資料受到保護後,希望或願意將自己私密個資到處宣揚披露者仍然可以恣意為之,法律並不會阻止他這樣做。法律禁止的是在個人不同意的情況下,個資被別人拿去亂用;此前無法保護,此後將有以救濟、禁制之。

這個法律不但應該通過,依本人判斷也一定會通過。個人並相信此法將屬告訴乃論類,並非如殺人等重罪司法機關得提起公訴。如果版主有不雅照片被好友惡作劇 po 上網路,除非版主有意提訟,不必擔心好友將因此被究責。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雙英辯論已無意義
2010/04/23 04:57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5554620.shtml

事已至此,雙英之辯確實無意義。
那麼,當初又是誰一直強烈主張雙英之間應該辯論的?
民進黨之得以存活是因為臺灣有一群民進黨 DNA 的民眾。這些人無法消滅,臺灣人就必須妥協因應之。
政治是眾人之事,眾人也包括這種 DNA 的人。這種人永遠不會消失,衝突也永遠不會止息。
不過這並非壞事。獨裁者自然可以將這些人消而滅之,可是中華民國的歷史進程早已決定我們不想走這條路子。
現在是讓進化論來主導的時候。社會像個人,壞細胞猖獗,人就會死;想好好活下去,正常的好細胞有義務與責任將壞細胞趕盡殺絕之。努力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CFtw2【臺灣的土地是"中華民國國民"的】
2010/04/22 02:34
"台灣土地是我們中國人的"

黃海打仗,遼東打仗,臺灣人無辜被中國割出,然後四十萬臺灣人死於倭寇之手,此事之後"我們中國人"就失去了對"臺灣人"喳喳呼呼的資格。

地屬人,臺灣屬於原住民,在原住民的同意下屬於漢族老移民與原住民的集合體,在這個老集合體的同意下屬於漢族新移民與這個老集合體的新集合體。

這個新集合體叫做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是割出臺灣的兩千兩百年中華帝國的承續者,中華民國靠著打贏了倭寇收回了臺灣,臺灣人簞食壺漿以迎中華民國國軍,後來中華民國政府遷到臺灣,以至於今。

中華民國為人民之國,一百年來沒有哪一個政治利益集團曾經被人民授予代表人民之權。政治利益集團自由競爭,選上了依法治國,落選了就失去一切中央主政之權。政治利益集團在中央政府的層級依公民投票的結果和平輪替已經超過十年,已經輪替了兩次。當今的中華民國是貨真價實的人民之國。

臺灣之地為中華民國之地,臺灣人乃中華民國國民,中華民國目前衹領有臺灣之地,中華民國國民目前衹包括臺灣人。

臺灣的土地是"中華民國國民"的,目前的"中華民國國民"就是前述的那個"新集合體",非中華民國國民沒有多嘴的餘地 --- 因為~~~

黃海打仗,遼東打仗,臺灣人無辜被中國割出,然後四十萬臺灣人死於倭寇之手,此事之後"我們中國人"就失去了對"臺灣人"喳喳呼呼的資格。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CFtw2【“新中華民國”論述】
2010/04/22 02:25
 

中華帝國滿蒙疆藏四大邊地這些帳難算。

疆藏為什麼富不起來?維人藏人為什麼有仇漢心態?治術有問題。

邊陲殖民地臺灣問題更複雜。乙未割臺,母國其後於臺民後代不應主張任何請求權。二戰後臺灣復歸母國,旋有二二八之"臺民後代與母國撕裂"事件,又有母國中央政權移駐同時母國人民大量移入之"母國在臺灣以新臺民renew正統"事件,到現在宜以兩國視之。南北韓東西德是剛剛因政治分歧和軍力割據而切裂,衹不過雙方土地人口等力量差距不大,所以在聯合國並存,臺灣和大陸實在是土地人口差距太太太太大,而且兩邊必須解決正統問題,所以大陸一直在國際上壓著臺灣的喉嚨。

"中華民國在臺灣"六十年了,這是老正統的移植,從憲政五院到故宮文物到國語,這是新正統的成長,從省籍界限泯除到民選政權輪替兩次到外省人馬英九高票選上總統。新傳統已經建成,以中華民國之名,承續了與乙未臺民無關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幟,忠烈祠新入祀的包括黑貓中隊隊員和八二三犧牲的原住民充員兵,這是老幹新枝,這是"新中華民國",這或許是乙未殉難臺民的靈位的最好的歸宿。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者不妨在高小衲此處賜教
2010/04/21 15:06

.

https://city.udn.com/51173/3549832

[2009-7-30]“新中華民國”論述
[2010-2-18] 臺灣的土地是"中華民國國民"的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