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義:怎麼做才對
2010/02/01 19:50:45瀏覽4075|回應62|推薦79
 
星期天下午,手上拿著電視遙控器胡亂轉臺隨便看,腦子裡想的卻是「韓國彥:堅持公正在我上一篇文「谷歌事件持續延燒」裡的幾帖回應。
我多麼希望他走的時候,不是一肚子不是滋味。並非我後悔出自我手的文字,我習慣下筆慎重,錯別字很少,意思絕對是我真正要表達的,強度視情況而定,修辭方面則著重音調和感覺。之所以會想到 "fair" 的幾帖回應是因深感正義、是非、理性、邏輯、人性、欲望這些東西,它們背後的哲理不知有多艱深,以致縱使人人渴望正義,正義卻似乎始終遙不可及;更甚者,雖然每個人都覺得自己站在正義的一方,當被問到「為什麼」時卻鮮少答得出來。
正玄想間,不意轉到一公共電視台,只見一位學者正在講述同性婚姻法律地位的法理基礎,在最高法院內大法官和一些知名學者間的幾個重點思辯過程。「嗅」出這可能是好東西,便耐心將整個講述看完。果然字字珠璣,非同凡響!可惜只剩大約二十分鐘,結束時才從片尾字幕得知片名叫做 "Justice: 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在此二十分鐘內,我才知道,原來自己想法中的「正義」,暗符一位名為 John Rawls 學者的理論。講演者名叫 Michael Sandel,地點是哈佛大學,他並不完全同意 John Rawls,因此讓我頗感耳目一新。以前我從沒想到原來「正義」也有人專門研究,現在覺得自己真笨,哲學系當然有啦!
好,下面是我在 YouTube 找到的 "Justice: 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第一輯。照 YouTube 的排列看起來好像共有十二輯,我不知電視上看到的是第幾輯,這第一輯自己也還沒看,所以內容不知,但相信絕對是精彩可期。我會找時間將十二輯全部看完,也希望對「正義」有興趣的網友們自行接著看下去。這裡有其他各輯的資訊:
 
有點抱歉的是我找不到講稿,畫面也沒有旁白。因為這是 lecture,而哲學並不是大多數人的所學專長﹝包括我﹞,講者使用的文字非常精練,並不簡單易懂,詞句有時相當冗長,義理也頗為艱澀,所以得花點心思才行。就當做在哈佛上一堂哲學課,檢驗一下自己的英文能力,思考邏輯,會意水平,和理性程度,也不錯。好處是可以一看再看。機會難得﹝無意撞見﹞,好好把握!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3741621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批評馬亦就此、是非自有公評。
2010/02/02 15:30
SCFtw2
讀了您的真想吐!
我在台湾軍中服務您還沒有出世、您夠格批評我!
我的中國是中華民國、谷歌的批評是在商言商、言盡、不願再談。
公正的事、談的是郭冠英與李、陳言論自由的比較、不要打高空。
與您溝通僅此一回、下不為例您性格上的缺點`我認為格主Back off最好!
我批評馬亦就此、是非自有公評。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2-02 17:52 回覆:

『格主Back off最好』

那當然。SCFtw2 是呂布級的戰將,從來只栽在美女手裡,我才不用管。

倒是您手裡的雙節棍要不要換換,人家拿的可是方天畫戟‧‧‧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笑話
2010/02/02 15:12

.

這位老大爺搖頭晃腦說:"至於您那位好格友、您還真是滿護短的、夠了、我教兒子是從不護短、否則有害這個社會。"

知道講理第一名罵人第一名風度也第一名的SCFtw2在聯網開過一家名店叫"獨腳強盜"罷?!告狀的人多極了,電小二也滅不了我這店,最後蓋我布袋,翦我的徑,一再出黑手動黑腳,非常丟臉。

聯網獨腳強盜需要什麼人來"護"嗎?!別讓這位老大爺被他兒子笑死~~~ ^@@^

先拜讀過這些再逞能不晚~~~

https://city.udn.com/51173/3335578

https://city.udn.com/51173/3003453

https://city.udn.com/51173/2988256

https://city.udn.com/51173/3516784

.


SCF的倉庫:【反共反獨】【獨腳強盜聯網史料庫】【*每事報*】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2-02 17:47 回覆:

『獨腳強盜需要什麼人來"護"嗎?!』

韓爺是中時部落格時期的故人,知道我說過你是呂布級戰將這碼事。呂布那能就不護著點呢?你忘了每回貂蟬跑出來時,都是那位大哥護你的嗎?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AIR”的“公正”在哪裡???
2010/02/02 14:17

.

以下我依時序複製出這位韓先生與高小衲的一些對話。腦子清楚知識夠的人一看就知道高小衲真是太循循善誘了,真是太溫良恭儉讓了。我想他是拿這位韓先生當樣板,可以教育大眾。方東美有一次演講,末後有人發問抱怨聽不懂,方東美回說:『我站在山頂,你站在山腳下,你當然聽不懂。』這是一位舉三指還不能以一趾反的高人,他以為人人平等,他堅持他很公正,所以得到這樣的待遇。方東美目無點閱率,所以做到了剛,做到了以直報怨。網路上小朋友可以挑戰諾貝爾物理獎得主,這樣的小朋友被一炮轟上太空很合理。

中共國公民到天安門廣場用普通話大叫『胡錦濤是王八蛋』起碼是勞教兩年。你還辯什麼?!

劉曉波依據中共國憲法言語平和地要求中共國落實憲法條文結果被判重刑,Yahoo早先就在中共國栽過跟斗,你還講什麼事實?!

既然美國這麼爛,你移民美國幹什麼?!你還打什麼高空唱什麼高調?!

以上三問粗淺極了,事實邏輯常理常情常識,你辯辯看!

我認識一位徐蚌會戰從死人堆裡逃出來的中華民國老兵,李彌兵團的,他現在認為老毛跟老蔣一樣偉大。我不知道你是不是也是這個見識,我卻知道你這輩子不可能懂【做一個人先於做一個中國人】這個普通至極的道理。不懂這個道理的人網上太多了,怎麼對待他們看我的心情,也看他們的反應。他們的帽子是他們自己造給自己戴的,不需要我煩神。

你眼裡衹有“中國”,跟很多臺獨人士眼裡衹有“臺灣”一樣。你非常缺乏現代公民常識,你的許多判斷因此非常可笑。你偏頗極了,你的“公正”在哪裡???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2-02 17:59 回覆:
我最討厭溫涼供揀讓‧‧‧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nfo
2010/02/02 14:10

.

-----------------------------------------------------------------------
2010/01/28 13:47
也是一種看法、叫美國為言論自由、在防恐的大門裡開一個言論自由小門
看看美國會同意否?

-----------------------------------------------------------------------
Golf Nut(GolfNut) 於 2010-01-28 16:55 回覆:
美國本來就是言論自由的國家,不知與反恐有何干係?如果貴帖指的是譬如利用網路從事駭客攻擊五角大廈之類的行動,這和言論自由則相去更遠了。言論自由尚且不能容許公然誹謗,豈有可能容許為害國家安全的惡行?
自由世界對中國大陸的期許不過是與一般正常國家相同的開放,並未有類似上述情況的不合理要求。中國大陸對言論自由的箝制遠甚於維護國家安全的須要,「國家安全」的幌子瞞不了略有智商的明眼人,這是不爭的事實,不相信不妨到紐約時代廣場用英文高喊「歐巴馬是王八蛋」,也到天安門廣場用中文大叫「胡錦濤是王八蛋」,看結果有何不同就知道了。這實驗和國家安全總無關係,也夠公正吧?
馮京豈能當作馬涼乎?

-----------------------------------------------------------------------
谷歌想撤退中國`但不需在人權的大帽子底下
2010/01/29 04:39
我從頭都在看谷歌事件、沒有一個人提言論自由、不信查查看、巴括希、馬
這個題目太大、不談也罷。

-----------------------------------------------------------------------
Golf Nut 回覆頗長,略。

-----------------------------------------------------------------------
谷歌事件您等着看戲
2010/01/30 11:05
您在轉移焦點、不敢針對事实置一言以辯我述的事实。以您的學院派
我從來沒看在眼裡、什么邏輯、簡直好聽留着點自己用。我就是FAIR。
一個大老粗、一切講事實、不打高空唱高調、谷歌事件您等着看戲、看看
结果、谷歌有沒有種完全退出中國、摇旗呐喊高唱『言論自由』、
『普世價值』班師回美!?

-----------------------------------------------------------------------
Golf Nut 回覆頗長,略。

-----------------------------------------------------------------------
我看到「言論自由」就好笑、中華民國最自由。判郭冠英(范蘭欽)拘役
2010/01/30 00:57

-----------------------------------------------------------------------
Golf Nut(GolfNut) 於 2010-01-30 09:33 回覆:
你在言論自由的保護傘下所以今天你才笑得出來。{頗長,略。}

-----------------------------------------------------------------------

.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山之石
2010/02/02 10:57

如今的台灣連哲學家都沒,就別提思想家啦。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2-02 16:57 回覆:
您在香滿樓給我上一堂的,不就是政治思想史嗎?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lecture!
2010/02/02 10:14
All debates remind me the novel "Les Miserables" by Victor Hugo.  With my consent, 我看到上班遲到. 在我的眼裡,我覺得吸收到很棒的法律哲學,在老闆的眼裡就是"上班遲到".偶要趕快關機出門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2-02 16:56 回覆:

ㄟ,別忘了回來要看片子。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们是同陣線的、但有不同的意見而已!
2010/02/02 07:40
補充一句、我不是DPP的也從來不是CCP、這就是事實。為了了解您、
多讀了您幾篇大作、我们是同陣線的、但有不同的意見而已。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2-02 11:55 回覆:
我都不知自己是什麼陣線的,你居然會知道?太誇張了吧?您自己陣線去吧。我要有陣線的話,只跟講得出道理的人「同一陣線」。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不護短、否則有害這個社會。
2010/02/02 07:28

【推銷東西是為牟利】很抱歉不同意這句、您講了這么多、不就是推銷您的思想?
以前布希、現在巴馬、每次面对麥克風、都是推銷東西=政策。連那位Youtube的
教授也不例外、這就是我教兒子的正確推銷觀念!很抱歉、從您的对話中、我真沒有
學到什么新觧的東西! 至於您那位好格友、您還真是滿護短的、夠了、我教兒子是
從不護短、否則有害這個社會。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2-02 12:19 回覆:

好吧,推不推銷由你說了算,我無所謂,就推銷吧。

至於「我那位朋友」,他批你的第三帖,我刻意不作答,你竟然還能說我「護短」?這是文革餘孽「沒有不說話的自由」嗎?會不會擔心網客對你的看法?

韓先生,不是我要洩你的氣,你這輩子要想「堅持公正」,只怕是春夢一場了。

什麼叫公正,你自稱是大老粗,不屑學習,跟你不同掛的則是「學院派」,想係惺惺作態之意。怎樣獲得公正,你從來也沒提出個方法,只曉得就是要「堅持公正」。請問你,目標搞不清楚,方法又闕如,你要怎樣實現你的「堅持公正」?

我這兒有什麼料,貨色新不新鮮,自己有多大格局,想成就什麼,聯網生態如何,來客抱什麼心理,不是本衲吹牛,我是胸有成竹的。您在我這兒「沒有學到什么新觧的東西」,我只能說抱歉了。除了繼續努力之外,我在此也鼓勵大家上您那兒多多學點新鮮東西,這樣好不好?


革命烈士韓起的兒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寵若驚
2010/02/02 02:36

1.謝謝你的Youtube。

2.正好Prof. Secrest 來訪、談起中西文化的差異、他是共和黨、我
   是民主黨、他的意見我尊重、但不同意。

3同樣的、Point 2 也適用于您、以及那位給我載帽子的人。求學問
  追求知識、目的在那里? 載帽子也是一種好風度?!

4.哈佛的Youtube? Right things to do. 又是一個《普世價值》?
  我不同意可不可以?

5.世間事不是硬拗可以獲得人的支持、堅持公正 是我自勉的心
   態、不期望别人追
從我、但也該得到一個對人的基本尊重。

6.我是作生意的人、您推銷的中文與英文恐怕找錯了對象。

謝謝你還真為我的小事書寫一篇文章、到是有點受寵若驚。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2-02 04:12 回覆:

哎呀我說韓先生,世界上不是每件東西都是「普世價值」啦。這堂哲學課有點像理論物理,旨在明心見性,引導人類思想朝向更高更深處探索。好像人類未見原子結構以前用種種方法去試圖了解,一個物質分分分一直分下去,小到不能再小時是什麼。理論引導實驗,最後才能做成東西造福人群。它沒要你同意或不同意什麼啦。

世間事當然不是硬抝就可以獲得人的支持,這道理適用於你我他每一個人。問題就出在這裡:誰在硬抝?如何判定?這個問題得不到解決,誰都沒資格說自己公正、別人硬抝。

所以「堅持公正」除了是心態上正確的第一步以外,還須要對「公正」做徹底研究,這個加持。不研究就不瞭解,不瞭解就答不出「為什麼」,答不出為什麼就變成硬抝。不然「硬抝」是什麼意思?

「戴帽子」也一樣,被戴帽的人說是戴帽子,戴人家帽子的人說是就事論事。誰在硬抝?答不出「為什麼」的那個人就是在硬抝。不符合事實就是戴帽子,符合事實就是就事論事。

所以我才不厭其煩天天講理性。對事對物務須保持一種求「知」的心態,一定要求自己答得出「為什麼」,簡單說就是 make sense,不要落入「硬抝」的一方。人家不質詢你,你自己都應該質詢自己「為什麼」。

「推銷」一詞就不盡理性。推銷東西是為牟利,我有何利可圖?又怎知你會不會來看我的文?看了對我有何益處?所以「推銷」與事實不符,不夠理性。不過您若是接受,我會很高興;雖然這東西免費,於我並無任何利益可圖。世上每多一個理性的人,就少一個亂源,好處是大家的。

最後請別講「恐怕找錯了對象」。你看那講廳裡滿滿都是人,他們在幹嘛?只有他們才是「對象」嗎?我們幹嘛就不夠資格當對象?「智」,是好東西,對智的看法理應正面,態度允宜積極;知識就是力量,力量對己對人都有益。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位韓先生哪~~~
2010/02/02 01:48

.

根本就是堅持雙重標準,哪兒是堅持什麼公正?!~~~ ^@@^

跟民退黨一樣,也跟共產黨一樣,一卵雙生~~~

.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