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義:怎麼做才對
2010/02/01 19:50:45瀏覽4083|回應62|推薦79
 
星期天下午,手上拿著電視遙控器胡亂轉臺隨便看,腦子裡想的卻是「韓國彥:堅持公正在我上一篇文「谷歌事件持續延燒」裡的幾帖回應。
我多麼希望他走的時候,不是一肚子不是滋味。並非我後悔出自我手的文字,我習慣下筆慎重,錯別字很少,意思絕對是我真正要表達的,強度視情況而定,修辭方面則著重音調和感覺。之所以會想到 "fair" 的幾帖回應是因深感正義、是非、理性、邏輯、人性、欲望這些東西,它們背後的哲理不知有多艱深,以致縱使人人渴望正義,正義卻似乎始終遙不可及;更甚者,雖然每個人都覺得自己站在正義的一方,當被問到「為什麼」時卻鮮少答得出來。
正玄想間,不意轉到一公共電視台,只見一位學者正在講述同性婚姻法律地位的法理基礎,在最高法院內大法官和一些知名學者間的幾個重點思辯過程。「嗅」出這可能是好東西,便耐心將整個講述看完。果然字字珠璣,非同凡響!可惜只剩大約二十分鐘,結束時才從片尾字幕得知片名叫做 "Justice: 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在此二十分鐘內,我才知道,原來自己想法中的「正義」,暗符一位名為 John Rawls 學者的理論。講演者名叫 Michael Sandel,地點是哈佛大學,他並不完全同意 John Rawls,因此讓我頗感耳目一新。以前我從沒想到原來「正義」也有人專門研究,現在覺得自己真笨,哲學系當然有啦!
好,下面是我在 YouTube 找到的 "Justice: What's The Right Thing To Do?" 第一輯。照 YouTube 的排列看起來好像共有十二輯,我不知電視上看到的是第幾輯,這第一輯自己也還沒看,所以內容不知,但相信絕對是精彩可期。我會找時間將十二輯全部看完,也希望對「正義」有興趣的網友們自行接著看下去。這裡有其他各輯的資訊:
 
有點抱歉的是我找不到講稿,畫面也沒有旁白。因為這是 lecture,而哲學並不是大多數人的所學專長﹝包括我﹞,講者使用的文字非常精練,並不簡單易懂,詞句有時相當冗長,義理也頗為艱澀,所以得花點心思才行。就當做在哈佛上一堂哲學課,檢驗一下自己的英文能力,思考邏輯,會意水平,和理性程度,也不錯。好處是可以一看再看。機會難得﹝無意撞見﹞,好好把握!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3741621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盜跖子"妄言篇
2010/02/26 19:12

.

https://city.udn.com/51173/3871956?raid=3882871#rep3882871

"強盜姑妄言之,肥羊姑妄聽之可也。子見盜跖,汗浹背以反,未有所備也。使肥羊有備,強盜妄譫攻心不能下,且死無地也。 ^@@^" --- "盜跖子"妄言篇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2-28 03:44 回覆:

那盜跎的長篇大論,其實是莊子的意思。「強盜」之言,未必無本;子之敗走,未必無備也。

然則世事多有是非曲直,理未易明,善未易察也。人有時可以義薄雲天,有時形勢比人強也。

吾友 DJ 一日告我曰:「臺獨自有一番論述。」我對曰:「韓人將孔丘入籍亦有一番高明嚴正之論述。」

心而可以攻,是戰略敗給戰術。使其理昭彰若日,其心堅若磐石,則不敗矣。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容說尾語
2010/02/23 01:03

Golf Nut,還有小尾巴的話想說一說,不是長氣,是我們各有思想背景,用語不同而大致所指近似吧:

"厚生",理性的覺悟,效益方面的用語。

"慈悲仁愛良知" 等,感情意向的說詞,信念或信仰的底子。

以上是平時的情境。

若在緊要關頭甚至生死存亡關頭,必要時甘願能捨/犧牲,是理性培養得的情操,或信念信仰之堅培養出的情操吧。這甘願能捨的情境,有時正是所謂 "成全正義" 的情境。例如那海上飄浮餓到生幻覺了,可以等死而不食人肉的情境,因為深明生命同等同價的義理(正義)。例如從凡人的角度看耶穌之死,選擇屈辱犧牲而不連累門徒的超越,並且貫徹其神聖愛的信仰,深視之為一個維持美好生命價值的義理(視為正義)。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2-23 10:11 回覆:

說得好,Joyce,都是「善」的本義。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季常『一般人沒想到的帝國主義:傳統中國』
2010/02/20 06:44

這是我在時季常『一般人沒想到的帝國主義:傳統中國』

http://blog.udn.com/ubhuang/3752635#reply_list

文章裡駁幾個網客的回應:

贊成版主。我一向主張現在的蒙古、新疆、西藏根本不能算是中國版圖,而且這主張和人民共和國無關。

中國五千年來都是帝制,版圖既大,人口又多,那能不搞帝國主義?對這個詞剝繭抽絲來辯稱古中國那不算帝國主義無意義。「路過的而已」隨便出來放兩句話就批評版主沒水準,沒有站得住腳的立場。我看不出為什麼講古代的中國就得用古代的詞彙﹝不是詞「匯」,水準喔!﹞,難不成歷史課本得用古文來寫才行?這是什麼邏輯?

還有蘇美人、羅馬人、希臘人有沒有搞過帝國主義和古中國搞不搞帝國主義有什麼關係?你殺人放火,你鄰居也殺人放火,你就不叫土匪強盜麼?誰沒有水準?邏輯不通外加錯別字一堆才叫有水準嗎?

「蘇信」要自己定義「中國人」是他的自由,我沒意見。至於一般人是否都採用他「中國人」的定義我也不知道。不過我知道一個詞的意思從它的字面去推敲總錯不了。以此,我不以為「中國人」等同「華人」。「中國人」,理應為「叫做中國的那個國家的國民」,正如「美國人」就是「美國公民」一樣,你能有多少 wiggle 的空間?怎樣 wiggle?

新加坡華人一大堆,你去跟他們說:「你們都是中國人」看看。人家是什麼人由你來決定喔?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抱歉,手寫板有字卡住了,再接
2010/02/12 11:34

欺瞞、背叛、殘忍等等不對,人的良知/良心還是藏有'絕對的尺度-----"

"愛 "是良知/良心之能萌芽的起點,或說良知/良心存有的理由,兩種說法都可以。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2-12 17:57 回覆:

我常在想,世界上很多壞人壞事,作惡多端,那麼「惡」是什麼?

惡,是善的反義詞。那麼「善」又是什麼?

這問題很蠢,所以不好問人家,自己玄想半天,終於給出自己一個答案。

善,無非就是「厚生」罷了。

厚,就是幫助、有益;生,就是自己以及他人的生命、生存、生活。並且包含的對象不止人類,動物也包括在內。動物或許沒有善惡的概念,可是作為人類則必須要有,並且應該將其他動物包含在自己善觀念的對象群裡,才是正理。

隨便舉個例子:說謊為什麼不好,算是小惡?因為謊言的接受者會以之為真,做出對某件事情錯誤的判斷,因此可能造成生命、財物、情感、思緒,種種各方面不必要的損失,而這些損失可大可小,都不是謊言接受者所應受應得的。說謊者為一己之私造成別人在「生」上面的傷害,恰恰與「厚生」的信念背道而馳,所以是惡。

小衲欠學,之於道德哲理並無造詣可言,根據平生所見所聞思之索之而作如是觀,如此而已。

另一個原因是喜歡以一個字問人家。像「什麼是『道』」?「什麼是『德』」?「什麼是『理』」?「什麼是『真』」?「什麼是『我』」?諸如此類讓人煩不勝煩,所以常常只好自問之自答之。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呀,普世價值之所以存在----
2010/02/12 11:27

是呀,"見死不能不救------對與錯不辯自明---""普世價值"之所以存有/浮現,在於人性中藏有一樣東西,神祕/神奇地本存/有吧!

我也寫過類似的話呢,最早自一位社會心理學家的著作點醒,以下是那段恍悟經過咀嚼消化的話;

" 其實,對於不正義、欺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再容小聊
2010/02/07 23:56
容我再小聊。人道,也可涉及一個信念/信仰呢。即如孔子信天,信天與人的關係是人承天命,去發揚仁者精神;這個仁,是信念( 相當於 SCFtw2 說的以絕對道德為本 )。即如基督信仰,信人本肖神,本有神愛的原質,所謂救贖,另個角度是返本還源;與孔子仁的精神相通,也是絕對道德為本。這些強力的仁、愛信念/信仰之下,當然無論如何,不可奪人命了啊!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2-09 06:07 回覆:
人,是真實的,天,是虛幻的,神,是假想的,信,是自願的。人而奉天或信神,只要自己高興,開心,不傷害別人,都是好的。「自己」、「別人」都是人,這裡唯一真正的價值是「人本」的概念。「以人為本」才是正確的信念。為一塊和氏璧失去雙足是愚蠢的,為越貨而殺人是錯誤的,因為自己開車有綠燈而不顧闖紅燈過馬路的行人,加以撞傷或致死,是不可原諒的。離開了人,一切都失去意義,就連天、地、神、佛,都得幻滅。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義:怎麼做才對
2010/02/06 10:25
MV有看完,趕著上班無法回應太多.
整個演講裡我最欣賞的不是對"正義的定義",而是啓發學子的思考模式. 很像蘇格拉底問學生:"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目的不是在找"the exact answer"而是激發多向思考.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2-06 16:59 回覆:
完全同意。這位教授循循善誘的授課方式令人激賞,能坐在那個講堂聽他的課是幸福的。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一位學生的回答給人印象深刻
2010/02/05 11:10

不過,有一位學生的回答給人印象深刻。她的意思是無論什麼情況,都不能奪人性命。我想:那是"高貴人性" 的原則堅持,立於天地;換言之,情非得已之時,寧可自己死亡。在某些情況是犧牲。

那麼,在第一個例子,該是無答案的吧;因為幾秒鐘內不容思索。第二個例子,若平日心存不可殺人,人我同一的根深觀念,即使已達精神恍惚,根深觀念會成潛意識主制,接受痛苦死亡,不會為求生存而"不擇手段"的。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2-06 16:57 回覆:
換句話說,正義徘徊於人性與人道之間,很難找到一個安身立命的定點。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衲呀~~~
2010/02/05 00:20

.

"每回老調重談都會加東加西,故事也越來越精彩。"

你說的是孔子還是孟子?他們的徒弟為老師編書也是把每個人所記得的故事砍掉在別的故事裡已經出現過太多次的內容,哎~思想家下蛋不可能不停地像天生孫大聖那樣敲開一個大石頭就是一個新化石嘛~~~是罷~~~ ^@@^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2-05 00:52 回覆:
孔子、孟子、還有你啊。上了年紀自會老調重談,思想豐富所以加東加西,故事精彩才能可大可久,傳唱千古,名揚四海耶。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10/02/04 08:55

SCFtw2 對人間正義有更精闢的觀察呢。很佩服!

" 沒有道德就無所謂正義,沒有平等就沒有道德。"

" 沒有平等就不要奢談正義,不以絕對道德為本就不要奢談道德。"

" 絕對道德發源於無我的愛,以及對永恆的下意識追求。"

" 正義…… 在發源處無非將心比心人我平等。"

" 絕對道德有四個理論來源……  (直指慈悲博愛等) "

真精采!這樣的精句忍不住抄一次。讓我馬上聯想到法國大革命前夕的思潮激盪,人們是經歷多久的生命折磨和生存痛苦才迸出來一個口號《自由、平等、博愛》,本也源基督信仰的,也是文明演進的普世性生命領悟的!也可視為"高級人性"(再引句)的理由。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0-02-05 00:16 回覆:

我會用《自由、平等、博愛》去檢驗每一個國家。

然後馬上就會有「人」跳出來說我「洋奴放屁」,「美帝走狗」之類的。

好像以為我很喜歡鬼。

當我們說海地的苦難時,是表示我們喜歡他們苦難嗎?當我們說大陸不自由不平等時,是表示我們喜歡他們不自由不平等嗎?當我們說他們的人是非錯亂道德闕如的時候,是表示我們喜歡他們是非錯亂道德闕如嗎?

可每次我一提到這些鬼,鬼就會出來和我「共襄盛舉」。天使從不出來反駁我,說:「你胡說!你看,我就主張自由平等,我也懂何謂公正公義,我跟你一樣有是非道德觀念。」

當我看見天使我自會相信。鬼越多就越坐實我的想法。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