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去、現在、未來的真相
2014/08/08 15:59:46瀏覽4020|回應14|推薦39

如果你現在往桌上擊一掌,在那一瞬間全宇宙發生的事情構成一個集合,是爲你在那一瞬間的 now slice。

如果在宇宙遠方某處有一個外星人他同時也往桌上擊一掌,在那一瞬間全宇宙發生的事情構成一個集合,是爲他在那一瞬間的 now slice。

如果你和他之間沒有任何相對運動,兩位的 now slice 所記錄的東西、事情應該完全相同,也就是說,二位對擊掌當下什麼是正在發生的事實彼此完全互相同意並理解。

如果該遠端外星人站起來開始往遠離你的方向走去,他的 now slice 將不再與你的 now slice 吻合,他的 now slice 將不包含現在的你和你的現在,而是過去的你和你的過去。同理,如果該遠端外星人站起來開始向靠近你的方相走來,他的 now slice 將不再與你的 now slice 吻合,他的 now slice 將不包含現在的你和你的現在,而是未來的你和你的未來。

二者間的距離越遠,外星人移動速度越大,now slice 掃向你過去或未來的幅度就越廣。

式子很簡單:t = (v.D) / (c .c)

也就是說,時間上掃向過去或未來的幅度等於兩者間相對運動的速度乘上彼此間的距離,然後除以光速的平方。

如果該外星人距離地球 100 億光年,他站起來以每秒 30 公尺的速度離你而去,他的 now slice 將掃回你現在時間的過去 1000 年前。

如果他站起來以每秒 30 公尺的速度向你而來,他的 now slice 將掃回你現在時間的將來 1000 年後。

Now slice 代表的是你我「當下的真實」。外星人「當下的真實」當然跟我們自己「當下的真實」同樣有效。那麼當他站起來開始遠離我們而去或朝向我們而來時,他「當下的真實」當然仍然真實有效。

換成他原地不動,你站起來開始遠離他而去或朝向他而來時,你「當下的真實」自然也真實有效。

換句話說,你我他的過去可能已經永遠過去,於某些遠方的人而言卻事實上還在他的 now slice 裡進行;你我他的未來可能仍屬未定之天,於某些遠方的人而言卻事實上正在他的 now slice 裡發生。

所以過去、現在、未來只是我們的幻覺。我們常以爲,過去的已經一去不復返,未來的虛無飄緲不可期,然而宇宙人生的真相卻是過去、現在、未來一體存在、同屬真實,並無輕重有無之分。過去,並未消失,未來,已成事實。相對論解釋如此,可以証明計算,懷疑非常困難。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1591346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llen111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9 07:14

很早以前看過一部科幻電影.很棒的劇情.(異次元駭客 The Thirteenth Floor)
內容大致是說有人創造,並進入自己模擬的虛擬世界遊玩,
結果最後也發現自己的世界原來也是別人創造的虛擬世界

裡面有一幕是,主角告訴電腦人,
它們是虛擬世界的人物,證據是世界有盡頭,再過去就是未製作的地圖.
結果最後發現自己的世界也有相同的景象.

異次元駭客

如果世界真有盡頭,那應該會是什麼景象???
電影中的表現太直接了,那是以"創造人"的觀念來看"電腦人".
世界若有"極限",可能會是無縫現象,會像魚缸裡的魚不知道自己在魚缸裡一樣.

今天一直在想光速的問題,速度為什麼會有極限
超過光速(理論上),就會產生時空的微妙變化.
感覺就好像碰上了世界的"盡頭".

胡言亂語,若不合邏輯,勿怪.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12-29 10:35 回覆:

WMAP 發現宇宙的「局部」形狀非常接近「完全平坦」,和完美三維只有 0.4% 的誤差。

局部是因為宇宙有可觀測和不可觀測部份,而我們不知道前者是極小於、稍小於、或等於整個宇宙。可觀測部份叫局部,整個宇宙叫全部。

我腳下踏著的局部二維地表可能很平坦,比方說,和完美平面只有 0.4% 的誤差,可是地球表面整體二維卻「自己彎回自己」以致找不到邊。宇宙的真實樣貌也可能如此。局部看起來有如完美歐基里德三度空間,整體看起來卻「自己彎回自己」以致找不到邊。

這事尚無定論,我自己的想法是宇宙的空間有限但無邊。空間如果無限太難想像,如果有邊則煞費思量。


allen111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8 04:35

您好,深夜又來這享受頭腦體操.

這篇公式有點弔詭

分母兩個 C 卡在那,討不了任何便宜

分子的 V , D ... 好吧,就算是光速外星人好了

剩下的 D 又剛好要跟 C 相除,而光速又是極限

我們想快幾秒或者慢幾秒,距離就必須是 C 的幾秒

換句話說,永遠無法事先告知高雄氣爆的事情(我用定點線性假想,不過意思應該一樣)

一切回到原點...

不過這公式有詭異的地方,我不大會說

我物理數學程度大概只維持在高中畢業,好一點頂多大一大二程度

大大用的字眼雖然都很精準,可是我基礎知識不夠,不大好整理腦袋的想法詢問

簡單說,我跟12大大感覺一樣,光速的平方很詭異

這是物理,數學推導的必然,還是純粹的巧合

如果是巧合,感覺好像..."人造的"

就像有人設定好一般.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12-28 13:30 回覆:

還有一件事也很有趣。相對論以光速為絕對,而速度是距離(一度空間)除以時間。如果速度絕對那麼空間和時間必須聯合起來造就該速度的絕對。愛因思坦從這裡開始,發現原來時間、空間不但可以扭曲變形,彼此合作無間更代表時間並不與空間截然不同,反而是一體的兩面,因此合稱「時空」(spacetime 原是一個東西,像重力,強、弱作用力,電磁力原也是同一種力 —— superforce)。

相對論從不提他「怎樣」想出這個 idea,那是天才的 realm。我們只能驚歎、佩服。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12-28 14:48 回覆:
光速的平方跑出來只是算式裡的自然而然,跟 E = mc2 一樣,還有很多式子像經濟理論明明和圓無關,π 也照樣跑出來。

 t = (v.D) / (c .c)裡的 t 是 delta t(Δt),意思是宇宙某處「某人的『現在』(now slice)正涵蓋你的過去或未來,而你的現在也正涵蓋他的過去或未來」,裡的過去或未來有多「過去」、多「未來」。

如果宇宙沒有 relativity of simultaneity 這回事,你和他可以 instaneously 互相交換彼此過去或未來的個人狀況,那麼兩個人都將發現對方告知的自己的過去正確無誤,而未來事件必然發生。

這個東西地意義在:特殊相對論認為(assert)過去並未消失,未來已經存在,時間在一度空間裡持續穩步前進只是我們的錯覺。

就像每普郎克秒拍一張你的全宇宙範圍內的 now slice,然後一張一張鋪陳開來一樣,這些 now slice 合在一起如同電影中每秒 24 張定格畫面的連續播放造成我們看電影時銀幕上毫不令人起疑的動態真實。

另一個意義就是過去和未來之於物理兩兩相同,過去的「已經」和未來的「尚未」大不相同只是我們自己的感覺,「已經」的並不比「尚未」的更真實,反之亦然。

第三個意義是 free will 非真,宇宙服膺某種型態的 determinism。

很多事物不加入一點「人本主義」的概念會使人深感不可思議,靈魂也這麼回事。人,沒有靈魂,有的只是電化學作用產生出來的 consciousness(不是 conscience),而此 consciousness 使人自以為有靈魂這東西。然而因人死後電化學作用停止,consciousness 不復存,主張人有靈魂的人又發明 dualism 來自圓其說,因為他們無法解決 mind-body problem:consciousness 和 brain 的問題恰是 mind 和 matter 的問題。

有點扯遠了,希望對有興趣的人還不算離譜。這些東西我想起來永遠津津有味。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光速的平方】
2014/08/13 23:53

.

【光速的平方】這東西的意義太特殊了,特殊到極點,不可思議地美麗,光是看到【E = m • c^2】就讓我戰慄~~~ ^@@^

式子裡常出現π那是因為用了角頻率,π自然會出現。

.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呆坐等高雄氣爆發生』這話太誇張了
2014/08/12 23:59

.

外星人不可能“已知”或“已經見到”高雄氣爆的發生。

光的傳播需要時間。

地球的大氣層會“消解掉”絕大部份從地球表面向外射出的光。大霧中對面不見人。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8-13 01:16 回覆:

對,所以我拼命解釋「現在的真實」和「親眼目睹」的不同,並以 instantaneous 千里眼等不可能的場景來詮釋 now slice 代表的意義。

華航飛到土星約需一世紀,日夜不停差不多一百年。土星上現若有一顆隕石墜落,無論如何我們得知需要一段不短的時間。這段時間不論,我們和土星隕石墜落間絕對可以有一個「同時」。

Now slice 無關乎光速或影像傳遞,現在就是現在,影像傳遞以後慢慢再說,that's technical。你我的現在關乎極遠端外星人的過去、現在、或未來 and how much,that's the question。

外星人當然「見不到」高雄氣爆,一百億光年太遙遠;但高雄氣爆確實在他的 now slice 裡。我 introduce instantaneous 千里眼爲的就是彰顯這個真實。

重點在這裡:如果高雄氣爆於 somebody 是爲已知事實,之於此事還在未定之天的我們,這個既已知又未知的未來究竟應如何看待?

物理不在乎我們的感覺,它以為過去、現在、未來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異同只是人類自己的錯覺。我的驚奇不來自這個錯覺,而是來自對此錯覺的不知不覺。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教
2014/08/12 23:39

.

一、那個時空算式是誰提出來的?有實證嗎?

二、【與光速的平方成反比】這立刻讓人想到【與距離的平方成反比】這個常見於物理強度算式的情況,不過光速是定值。在另一方面,質能互換算式裡的情況是【與光速的平方成正比】。這裡有什麼玄奧嗎?

三、【光速的平方】的物理意義是什麼?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8-13 00:50 回覆:

首先就意義的了解上是這樣的:

算式我不知是誰提出來的,但從特殊相對論人人可導。我一時找不到導出該算式的影音,但見過,所以知道存在,我也會導;以後找到一定噗出。

實證的話,有兩具原子鐘一留地表ㄧ在波音 747 的有名實驗可資証明。當然這不比真正搞個 100 億光年外的外星人來的逼真,但意思一樣。

光速的平方沒有特殊意義。物理算式常跑出莫名其妙的 variant,像圓周律 pi,出來就出來,沒什麼特別了不起。


SCFtw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s it So?
2014/08/11 23:34

.

那個外星人向我走來,假定距離為D,那麼~~~

假定在他走到0.1D的那個瞬間他的now slice裡所切片到的我乃是一年之後的我,那麼~~~

在他走到0.2D的那個瞬間他的now slice裡所切片到的我乃是兩年之後的我

在他走到0.9D的那個瞬間他的now slice裡所切片到的我乃是九年之後的我~~~BUT~~~

在他走到1.0D的那個瞬間 —– 也就是在他走到我身邊的那一刻 —– 他的now slice裡所切片到的我與我自己的now slice裡所切片到的我卻是活了同年同月同日同時同分同秒的我 —– 而不是十年之後的我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8-12 00:01 回覆:

這裡有點搞錯。從 0.1D 到 0.9D 我想你的意思是越走越近,所以如果 0.1D 的 delta t 是一年後,0.2D 將會少於ㄧ年,0.3D 又會更少,直到 0.9D 會少之又少。到 1.0D 的時候 delta t 將等於零,因爲距離等於零,她與你的 now slice 將完全同步。

距離與 delta t 成正比。越遠 delta t 越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8-12 11:15 回覆:
爲非以數學為主的人士補充一下:“delta” 的符號是一個三角形,通常代表“差異”,像時間的差異一般就以 delta t 來表示。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解釋
2014/08/10 07:28
當然無所謂「即時通訊」、instantaneous 千里眼這種東西,但爲表達文意而用,這點請諒解。「外星人」的任何訊息,包括高雄氣爆,得花 100 億年才能傳到地球,屆時高雄氣爆當然已經在地球發生。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9 23:01

我暈了 ,  是我翹課太多了 是吧 ? 

想不通  我不動 外星人離開我, (當下的真實) Now Slice 不是掃向過去 而是掃向未來 ; 外星人接近我  Now Slice掃向過去 .

宇宙相對兩點的 Now Slice,   是連接楔子, 像是時空電影裡的 關鍵物 意思嗎 ?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8-09 23:31 回覆:

不是的。兩人遠離時,兩人的「當下真實」都掃向對方的過去;兩人接近時,兩人的「當下真實」都掃向對方的未來。

如果距離不夠遠,靠速度也可以,因爲 t = (v.D) / (c .c),光速 c 一定,速度 v 夠高可以取代距離 D 的不足。

「正在發生」是很認真的一件事情。高雄氣爆上週發生,舉國震驚。如果今年元旦遠處某外星人與你有即時視訊聯絡,你看到他們在過某某節,他看到你在歡度元旦。外星人想起身拿杯咖啡因此往你的方向走來,途中因行進方向和速度剛好讓他的 now slice(「現在的全宇宙」)掃到地球的上週(妳的未來),他當即察覺高雄發生氣爆,愣在原地震驚不已。

高雄氣爆在他的當下「正在發生」,因為那是他「當下的真實」,看不看得到不論,「正在發生」絕對沒錯。

問題是,他跟你即時視訊聯絡時你所在的地球是元旦。他兩分鐘前因為坐著沒動眼前所見的也是臺灣的元旦街景。只因為想拿杯咖啡站起來走向妳,他的宇宙「當下的現實」掃到了上週的高雄氣爆。

這不是預測,也不是未卜先知,更不是什麼影像光速傳遞到他眼前,而是發生在他走向咖啡機途中當下發生的現實。跟譬如說,他走著走著在長廊上遇見某同仁,兩人停步下來聊天,一樣真實,沒有什麼特別奇怪的地方。

而當妳在地球元旦那天等他拿咖啡的五分鐘內,高雄氣爆當然還沒發生。但是等他拿了咖啡回到原座,繼續與妳聊天時,他心裡有數,高雄氣爆已經發生,在他而言是過去式。他會告訴妳這個無可避免的壞消息。

妳把消息傳遍全台灣,2300 萬人都知道了。從那時起大家就只好獃坐等高雄氣爆。因為外星人已知它的發生,所以高雄氣爆絕對會 100% 如實發生。外星人不是預測,他已經見到,其真實性毫不亞於譬如說,他喝下那杯咖啡。


月飛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8/09 14:21

謝謝您的指點。

我還得請教一個問題。量子力學裡講了波粒二象的概念。我的問題是,我常常能夠感知另一個人的心意,或是思維,不知有科學家研究過嗎?這種意念的傳導是屬於波動性,或是粒子性,或者兼而有之?

因為意念的感知我覺得是屬於微觀粒子的傳導。當然,這是我的猜想。不知物理學家如何看我這蠢問題?

誠心請教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8-09 15:03 回覆:
我相信若心電感應屬實,那一定是波,也就是粒子。

老仔仔~信手拈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9 12:38
WeChat有一種遊戲,你衹要「搖一搖」,隨後即會顯示同一時刻和你做同樣動作的人,並揭示相距的公里數,這不就是您所說當下的真實?但不管距離有多遙遠,我們存在的世界仍然是一體的其中各個体,除能掌握住那一瞬間外,其他相互的動作俱都依然渺茫,遑論若以光年計算的宇宙遠端的某星球人與我何干,所以「過去、現在、未來」是否一體存?就目前在這裡、這刻對我根本毫無意義。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4-08-09 15:00 回覆:

是這樣的:如果在遠端的某人與你有距離和相對運動,他在擊掌的當下你正在地球上出生,而你出生的那一刻於他是千真萬確、跟他擊掌的動作一樣真實,並正在發生中的事情。如果他有 instantaneous 的千里眼,他可以將畫面記錄下來傳給你。這回事驚不驚奇?

請記得我們不是在說你出生的畫面已以電磁波的方式傳到該處,你我出生的畫面到今天頂多傳出太陽系,離任何星球都還遠得很,遑論百億光年的遠方?

再者請記得該外星人並非四、五十年前的人,所以他的「現在」並非你的過去。不過五分鐘前他還以 instaneous 千里眼與你揮手致意(你也做同樣的動作),他與你同爲現今存在的人。

然而因爲他的移動,他說:「我擊掌的此刻,老仔仔恰好在地球出生,我看見了,改天把畫面寄給他看」。

那麼,「過去」真的永遠消失了嗎?

同理,「未來」真的尚無可知嗎?

答案是「No」。這才叫「拍案驚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