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教了那麼多遍,還是考不好?
2008/06/23 00:15:52瀏覽1835|回應0|推薦13

在親子教育講座時,常有媽媽問我:
「為什麼我們家小寶數學老是考不好?」
「補習也補了,還找了家教,成績老是沒起色...」
「連數學很厲害的爸爸都親自出馬教他,結果是爸爸越教越生氣...」

爸爸媽媽們無奈、焦急與挫折的心情,我非常能夠體會。因此,我常常會跟她們分享一個自己的小故事:

小時候,因為成績好,尤其到了高中時代,每天上下課穿梭社區,穿著綠色制服更為顯眼,常常鄰居阿姨拜託我媽,請我當她們小朋友的家教。

對當年的我而言,國中小數學課程是輕而易舉。面對小朋友,總是傾囊相授,把我讀書、學數學、解題目...所有最好的方法和步數全都一五一十地告訴他們。從概念、基本題型、再到應用題,一題又一題、一遍又一遍地很仔細說明。難免,他們會說不喜歡數學、不想做題目、想要休息、想要睡覺等等理由,所以還得連哄帶騙,才能讓他們乖乖上完一堂課。

能夠盡心盡力地教好小朋友,連我自己都感到高興,而且信心滿滿,畢竟,我可是把自己的功力無私地傳授出去啊。然而,當小朋友拿著成績單回家,我傻眼了。我才教過的題目、他也在我面前做過的題目,竟然會做錯,而且有的還空白,跟我說:「忘記怎麼做了」、「我不會」。

真是情何以堪,我的高分功力竟然落得如此下場...... 從此,我的心中總有一個疑惑:

「我用我考一百分、最好的方法教他們了,為什麼他們還是考不好?」

在接觸多元智能教育後,我終於豁然開朗,得到答案----

因為,我是用「我自己的方法」,而不是「適合他們的方法」在教他們。

如果能夠回到當年,我手上有他們的多元智能評量結果報告書,我就能夠根據他們的優勢智能幫助他們學好數學。我有信心,能夠把他們教好、讓他們學好,而且輕輕鬆鬆考得好!

因此,我總會提醒爸爸媽媽,再更瞭解孩子後,未來為孩子安排補習或家教,一定要尋找適合孩子的老師、教學方法及環境,才補得有效果,孩子也會更快樂、更有自信!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niusway&aid=1977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