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服務學習培養夢想實踐的能力 - 吉思維教育分享
2014/04/24 16:18:41瀏覽314|回應0|推薦2

[愛的主打歌─朱老師時間]
朱老師:吉思維教育品牌創辦人,兩岸大學講座教授。曾為上市企業高階經營管理者,橫跨材料工程、科技管理、教育及輔導等學術與實務領域,使命及志業是幫助每個人找到優勢、建立並實踐夢想、擁有燦爛美好人生。

夢想實踐 = 深耕自己X同理他人X放眼世界X貢獻社會

有想過夢想跟服務學習的關係嗎?實踐夢想可以跟服務學習連上關係嗎?

朱老師4月18日應邀到彰化師範大學「服務學習教師工作坊」演講,講題是「從服務學習培養夢想實踐的能力」,對象是大學教授與TA,還有很多從東海、逢甲、體育大學的教授,特地到彰師大來參與,會後很多人深受感動、熱淚盈眶。

朱老師在演講中請大家思考:大學生為何要服務學習?現今大學生最關心的事就是升學、就業,服務學習好像感覺離自己很遙遠。但是大學生所關心的就業問題,可曾想過在未來的就業市場,企業重視的僅是學歷?還是技能?現今企業主要重視的是新鮮人的軟實力、就業心態、人際能力、以及抗壓性。請問,這些能力要在哪裡培養?是在課堂上?是在考試中?其實答案就是在「服務學習」。

朱老師說,服務學習的課程設計要以情意為主。他當場示範教學活動,讓在場師生建構願景高塔,運用朱老師所給的有限材料以及目標,透過團隊合作來完成任務。連教授們都忘我的投入,大家一起為小組的目標提供意見,並興致勃勃地動手完成。在這種有目標的活動中,每一位都在課堂中體會到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讓老師們了解情意設計的實際運用。

朱老師最後提到,每個人都有夢想,人生的夢想就是在既有的範圍內發揮影響力,讓世界更美好。因此參與服務學習,可以認識這個社會的需要,也讓自己在其中發現自己、建構自己的夢想,就會知道自己有能力讓世界更美好!最近十年,國際間發生許多大事,全世界似乎被戰爭、飢荒、不公義的事件壟罩,試問在這個世界,渺小的我們能做什麼?朱老師提醒大家,現在社會的不美好,就是服務學習著力的地方,藉著服務學習深耕自己的能力,先改變自己,將來就能改變世界。

原文網址:http://www.geniusway.com/milibrary/epaper/20140422

瀏覽更多:吉思維教育分享電子報

[吉思維發光計畫夏令營 - 台灣開課梯次]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niusway&aid=12766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