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選擇一個可以實現自己夢想的科系呢?- 吉思維教育分享
2014/02/07 12:32:48瀏覽520|回應0|推薦3
[愛的主打歌─朱老師時間]

朱老師:吉思維教育品牌創辦人,兩岸大學講座教授。曾為上市企業高階經營管理者,橫跨材料工程、科技管理、教育及輔導等學術與實務領域,使命及志業是幫助每個人找到優勢、建立並實踐夢想、擁有燦爛美好人生。


夢想實踐 = 優勢智能組合X夢想規劃X完成夢想的(跨領域)科系組合

最近,因為許多好朋友的孩子都趕上今年這波大學學測,所以過年期間的聯誼活動中,我最常被詢問的問題就是:應該如何幫助孩子選擇大學科系?

小寶的媽媽說:「因為小寶的自制力較差,不希望小寶在外住宿舍,所以希望小寶能選擇就近可以通勤的大學就讀。」

小雅的爸爸說:「我希望小雅去念國立大學,我已經準備好一筆10,000元獎學金給她。科系選擇不是問題,進入學校再轉系就好了。」

小強的媽媽說:「小強的成績很好。但是小強希望就讀的科系,小強的爸爸不同意,現在父子倆因為對於想念的科系意見不同,關係有點緊張。」

小美的爸爸說:「 針對這次的考試,小美並沒考出她的正常水準,小美正在準備再去考七月份的大學指考。」但是小美的爸爸仍詢問:「有什麼選擇科系的方法可以依循呢?」

從上面四個案例來看,就會發現家中有子女讀大學是一件多重大的事,不論是因為父母過度的關心、以獎學金當作誘因、被社會價值觀影響、以及父母親的個人價值觀,都會讓父母親不自覺的開始干涉或是介入孩子對大學科系的選擇。

到底什麼是最佳的科系選擇方式呢?

建議家長可以先從孩子的夢想開始,融合家庭的價值觀,以及大學學測成績,做為選擇科系的思考方向。以下是選擇步驟,提供參考:
  1. 了解孩子的優勢智能組合與職業夢想。
  2. 了解孩子的職業夢想與相關科系(跨領域學系)的搭配。
  3. 融合家中長輩的期待,篩選差異太大的科系。
  4. 了解哪些大學開設上述討論後所列的相關科系?
  5. 以孩子的學測成績來篩選可申請且適合的大學科系。
現今正在選填大學科系的學生家長們,請幫助孩子將他的職業夢想與科系結合,如此,當孩子進了大學就會為了圓夢而願意堅持、願意主動學習;相反的,若讀了不喜歡、不適合的科系,當遇到學業的挑戰和困難,孩子很容易受挫而放棄,甚至家長將面對孩子讀不下去的難題。

親愛的家長們,讓你的孩子充分發揮自己的天賦,選對適合自己的科系,燦爛未來美好的人生。

 歡迎參閱更多吉思維教育分享電子報

[吉思維發光計畫春季班千萬別錯過]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niusway&aid=11003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