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記二:老師沒有教的事‧不是你的天使
2008/06/18 23:11:04瀏覽737|回應3|推薦13

手工趣‧旅行明信片:于桑


2008.6.18

日記二:老師沒有教的事‧不是你的天使

談戀愛?

天生就會嗎?

還是要來個轟轟烈烈加上跌跌撞撞之後,才能懂得真諦?

讓我這個愛情留級生來說個明白吧。


愛,是心與受,用心感受的情感,就是愛。

對吧?

這不是說文解字,也不是國文課,這是一種生命的使命感,真心的去愛,愛到深處無怨尤,愛到天荒地老,這樣的愛,一直被歌頌著,一直被期待著。

然而,在成長的過程中,卻沒有人跟我們討論「愛」的誕生?或價值。

一直到二八年華,女孩子都被叮嚀:「不可以亂交男朋友。」

什麼叫做「亂交」?我們可是認真的耶,初戀,誰不認真啊?這是大多情竇初開少女的心中吶喊,然而,誰聽見了?

其實,大人們都知道,叮嚀只是一種保護,交代更是一種手段,目的只是不想讓自己的掌上明珠誤入自己當年的歧途,人不輕狂枉少年呀,誰沒有年輕過?所以爸爸媽媽更想要保護自己的乖女兒,因為自己曾經吃虧。

虧?到底是誰吃虧?男生就不吃虧嗎?

以上,這雜七雜八的問題,誰可以給我們標準答案?

老師嗎?健康教育課本?或是公民課?


我想,很多青少年的情竇都是由坊間的各種出版品來開啟的。

不是老師,不是父母,而是同儕,而是一股大眾的娛樂浪潮。

可能從電影,可能從小說,或是......無法道盡的娛樂事業。

真是可惜,老師為什麼就沒有教授一堂叫做「戀愛」的 課程?

如果有,我想我就不會成為愛情留級生了,至少,我會早一點對愛情開竅......

話說回來,今天要分享的主角,是一個可愛的女孩BB提出的問題:

「怎樣告訴那男孩,我不是他的天使,我只是過客,現在的我對戀愛沒興趣.....」

聰明可愛的BB這樣問我,如何去婉拒一段感情。

首先,先為BB掌聲鼓勵,因為她知道自己「要什麼」,這是很難能可貴的。

我先聲明,我並不反對高中女生學習兩性關係,我鼓勵她們多觀察、多相處、多互動,同時我也給她們打了很多預防針。

我們一起討論社會案件,一起模擬愛情的關鍵時刻,一起想像自己想要的真命天子,一起投入愛情的漩渦,理智的在愛情海衝浪,卻絲毫不會滅頂。

我們愛得乾乾淨淨,愛得光明正大,愛得很有智慧。

因為課堂上,我們互相學習,如何解決愛情中的各種問題,透過文學,透過電影,透過劇本,透過同學口中的「我有一個朋友.....」的例子。

戀愛課,是語文課的延伸。

聽說讀寫,是我們上課的方式。

讓我寫下一封情書,給BB一點討論的想法。

你也可以加入。


親愛的BB:

我要先恭喜你,因為你已經知道自己生命中的追尋地圖是什麼形狀。

我常常看見盲目追愛而痕累累的人,也聽見叛逆追愛而分身碎骨的社會新聞,愛,其實是可以理智的。

什麼時候?

在第一時間的時候。

有人說喜歡是靠感覺,愛更是一發不可收拾,沒錯,我也相信一見鍾情,但是,我更清楚,我們都會問自己,那是我喜歡的嗎?我愛他嗎?這些問號,會在我們心裡的天平左右搖晃,最後我們總是自私的選擇一個對我們最有利的答案,然後決定愛或不愛。

所以我覺得愛的第一時間是理智的,但是有突發狀況會破壞這原則。

例如:為了 面子去愛,為了愛而愛,為了刺激而愛,為了嘗試而愛.....

當然,這些也是愛情的面貌,我不會否定,因為愛是那樣神聖而無法被任何人審判的。

所以,我要你去想想,你是否是真的不喜歡他?

這個問題確定了,接下來,我們就可以談談如何不傷他的心而告訴他,妳不是他的天使。


厚道,是一種美德,鄉愿可就是一種傷害。

我最不贊成的就是「養魚」政策。

年輕的時候,我身邊有很多女孩習慣養魚,明明不喜歡卻豢養在身邊,有一種雞肋心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他們也許是虛榮作祟,也許不善拒絕,不管是何種原因,就是拖延著一些追求者的未來,讓他們「人人有希望,個個沒把握」,服著愛情的活監。

我覺得那是一種不厚道的做法。

所以「說明白」很重要,但是力道要恰恰好,不要不痛不癢,卻也不能像刀刮似的讓他對愛情絕望。

所以,BB,以你的聰明,應該知道高中時期的男孩也是很脆弱的,不如,跟他做個好朋友,以禮貌性的距離拉開彼此的距離,優雅的表示你的自主權卻又不強勢。

告訴他,高中的你只想好好專注在自己的夢想,大家彼此切磋學業,學習兩性互動也是很好的一個狀態。

「慢慢來」是這階段最需要學習的課題。

年輕人,要沉穩,急什麼呢?又不是屬猴的。

^_^,BB,這樣你懂嗎?

保護他,也保護自己,對他厚道,也不違背自己。

輕輕的讓他知道,妳不是「他的天使」......

加油,親愛的BB,YOU  CAN。

晚安。


女生最厲害的武器,是柔。

我們 期許自己當一個「強女人」,而不是模仿男人的「女強人」。

以柔克剛,古有明訓。

老師說的,不可不聽唷。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REEN2&aid=1971057

 回應文章

月下老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被套牢ㄌ啦...
2008/06/20 11:13

不就住套房...


還沒玩過開心寶貝? 請加入月老社區,立即遊玩!!

請點上圖進入簡單註冊一下即可開始玩...^^b
于桑(GREEN2) 於 2009-09-13 10:07 回覆:

哈哈

我知道了

住套房呀

于桑(GREEN2) 於 2009-09-13 10:07 回覆:

哈哈

我知道了

住套房呀


月下老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ㄉ老師...
2008/06/19 08:22

帶泥一起企住套房...


還沒玩過開心寶貝? 請加入月老社區,立即遊玩!!

請點上圖進入簡單註冊一下即可開始玩...^^b
于桑(GREEN2) 於 2008-06-19 20:22 回覆:
住套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軟待人也是感情的表現
2008/06/19 07:50
我以為"養魚"模式不可學,這個虧吃大了,沒人能真正掌控自己的感情的,除非新中已有特定人選,否則往往一時心軟賠了夫人又折兵。跟不愛的人牽扯不清是痛苦的負擔呀!
于桑(GREEN2) 於 2008-06-19 20:24 回覆:

沒錯,您說得真好。

養魚政策不可鼓勵呀。

萬一養到大白鯊,就慘了。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