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搬家
2024/01/16 01:22:58瀏覽503|回應2|推薦17



搬家



Selected Old Music Greatest Hits Of All Time


我的房子租約在七月底到期,原本跟房東說好,在七月初付房租時,兩人要再簽續約。沒想到在要簽約當天,房東告訴我說,經過她與女兒商量後,她們決定要出售房子,因此無法再繼續租給我了。這樣突如其來的改變,使得毫無心理準備的我,被弄得措手不及。但,房子是她們的,即使我是已在此租了整整六年的房客,若她們決定要收回與出售,自然是她們的權利,我也只能努力儘快另找房子了。

既然是必須到別處租房子了,阿秋表明說,她希望能夠住在距離忠貞國小不遠的地方,因為位於龍岡地區的忠貞國小,有一個「新住民學習中心」,是桃園市政府與教育部攜手合作,在民國九十四年三月二十八日成立的,全臺灣第一個新住民的學習中心;在新住民學習中心的旁邊,還有忠貞國小的補校辦公室。她想要到那兒多修一些與中文有關以及其他各種有趣的課程;也希望能夠到補校念完小學課程,以便繼續去念國中。阿秋的這個要求很合理,很有正當性,我自然是尊重的;雖然那表示,搬離平鎮的市區,以後我要到銀行或到火車站、高鐵站以及機場,就都沒有那麼方便了。

想要居住的地區既然已經決定了,我便開始上網搜尋市面上出租的房子。我這才發現,在所有出租的房子中,大概有百分之八、九十以上都提供了冷氣機、洗衣機、電視、床鋪、沙發、桌椅和其他傢具,而廣告詞標榜的是:「只要拎著包包,就可以輕鬆入住」。這可就造成了我的一些困難。

七年前,我決定在退休後,每年要在台灣長住半年至九個月,並且歡迎阿秋的到來。那時我對在台灣租房子沒有什麼概念,也不知道一般房子出租,都是提供齊全傢具的情形(就是所謂的 furnished)。加上我返抵台灣後,容許我找房子的時間有限。在匆促間,我只找到了兩房一衛浴(我原想租的是三房兩衛浴)並且沒有任何傢具(但客廳和主臥室有冷氣機)的房子。我花了大約台幣三十萬元,買了洗衣機、冰箱、電視、床鋪、衣櫥、沙發、桌椅和其他簡易傢具。如今要搬家,我可就慘了,因為我必須尋找不提供傢具的出租房(但少之又少),還要付一筆搬家費來搬運冰箱、洗衣機和其他大小傢具與物品。

除了上述的困擾之外,我也發現在龍岡一帶出租的房子並不多(後來聽說那個地區大多數是長期的居民,因此出租或出售的房子,數量相對的就較少)。

在短期內要尋到合適的房子,並不容易,令我相當的著急。但這種事,著急也沒用,更無法解決問題,因此只弄得我倍感焦慮,每天都沒心情吃三餐,睡眠也不安穩。心中雖急,我卻也只能告訴自己,要沉住氣,要有耐心。每天一早起床,我就打開筆電,上網到「591 租屋」的網頁,設定搜尋範圍及租房的相關要求,希望能看到合適的房子。

租房子和做其他事情都一樣,有時需要一點運氣和緣份。找出租房舍的辛苦,我就不在此詳細描述了。總之,在因緣巧合之下,我們看到了這棟出租的房子,阿秋很是喜歡。房子的光線很好(我也喜歡明亮的房間),包含了四樓和五樓,除了相當大的客廳和廚房之外,共有四個臥室及兩套衛生設備,而且它又位於忠貞市場和龍岡國中附近,生活機能很好。這是總共只有五層樓的住宅,不是電梯大樓;如果住在這兒,若要說缺點,那就是以後每天上上下下,就都得爬樓梯了。這還是小事,讓我感到有點遲疑的,是房裡完全沒有安裝冷氣機;也就是說,如果搬進來,我必須自己購買和請人來安裝幾台冷氣機。

不過,既然阿秋很喜歡這個房子,我和房東郭太太也聊得蠻投緣的。她是苗栗的客家人,和我用客家話,話話家常(我已經很多年沒有說那麼多的客家話了),彼此都有一份親切感。此外,這位醫師太太的女兒留學美國,在加州結婚和養兒育女,兒子也在台灣念完博士學位,和我自然也有許多共同的話題。她說,雖然她是住在桃園市的另外一區,但她的哥哥和二姐就住在隔壁的兩棟房子。她介紹我認識他們,並說:「以後若有問題,可以請教他們。」最後她說,房子的一樓是她的車庫,她知道我在台灣沒有開車,而阿秋也只騎摩托車,所以認為阿秋的摩托車可以停在外頭,就不用一起租用她的車庫了,這樣的話,租金她可以每月少收台幣三千元。阿秋和我想,這樣也好。

於是我們就決定要租下這個房子了。簽約後,拿到了房東太太交給我們的鑰匙,我們回到原來的住處,準備搬家。這才是我們忙亂的開始。在那個地方住了六年,前前後後購買的物品,已經累積了不少。房間原本就不大,塞滿了東西,讓我一個頭兩個大,頗有千絲萬縷,不知從何開始之嘆!

所幸阿秋不但行動利索,而且井井有條。該打包的打包,該裝箱的裝箱。幾天內,房間裡,許多的大包小包和大箱小箱,都堆疊得井然有序。我說:「阿秋,妳怎麼那麼厲害?」她回答道:「搬家我是有經驗的啦!」然後阿秋叫我可以開始找搬家公司了。

我在台灣也沒有找搬家公司的經驗。六、七年前搬家,是宗樹表弟介紹他熟識的搬家公司為我搬的。這次,表弟再為我聯絡這位熟人時,才知道他已經退休了。表弟想了想,告訴我說:「中豐路那家新三和傢具行好像也有替人搬家喔,你不妨試試看。」

次日阿秋跟我路過中豐路的新三和傢具行,果然看到「我們也替客人搬家喔」的小招牌。回到家,我上網找到這個傢具行的網頁和電話號碼,便打個電話過去。老闆說,因為他現在沒有助手,所以已經不再替人搬家了,不過,他可以介紹他的好朋友給我。於是他給了我「立森精緻搬家搬運」張峰城老闆的電話號碼。

我想,請人搬家也需要一些緣份。我打了電話給張老闆,從他的語氣和態度,讓我感覺他是個誠懇篤實的人。我說:「讓我先傳些大件物品的照片給你過目,你就估個價吧。」

張老闆在看了我傳過去的一些照片後,估了價。我說好,並且約定了搬家的日期。事後阿秋問我,有沒有要求搬家費算便宜一點?我說沒有。

「為什麼不還個價呢?」阿秋問。

我說:「要搬移冰箱、洗衣機、衣櫥、實木的桌椅和床鋪等等沉重的物件,還要爬樓梯搬到四樓和五樓,賺的是非常吃力的辛苦錢。這種事,我是不會為省錢而討價還價的。」

搬家那天,張老闆和他的兒子以及他們聘用的兩名員工,開了兩輛相當大(五噸以上?)的卡車,有條不紊的從我原本的住處,將我所有的物件搬上車,運到我的新住處,然後再井然有序的,一件一件搬到四樓和五樓。他們的兩位助手工作認真,但面無表情,也不多話,倒是張老闆和他英俊的兒子雖然汗流浹背,卻總是面露笑容,還會跟我閒聊幾句。聽張老闆說話有些客家口音,我忍不住問他是否客家人?他笑著說,他是新竹縣寶山鄉的客家人,從事搬家行業已經二十九年了。他的兒子說,他小時不愛讀書,常被父親打屁股,現在只有跟父親一起努力了。

我很喜歡他們父子誠懇認真的做事和為人的態度。在搬家結束的時候,我說:「今天我們會認識,也是有點緣份的,那麼讓我們來合影留個紀念,好嗎?」張老闆笑著招呼他的兒子過來。我請阿秋替我們三個人拍張照片。我在傳照片給他們時,看著照片裡他們的影像,他們全身汗濕,張口含笑,竟讓我有點感動起來。

付了搬運費。在他們離去後,阿秋說:「張老闆的兒子背著冰箱,搬到四樓的時候,嘔吐了。你知道嗎?」我說不知道,反問阿秋如何知道他嘔吐了?阿秋說,看到他把冰箱背到四樓後,他就走到洗手間嘔吐了。

我說,一定是冰箱太重了,加上天氣炎熱之故;但他和他的父親一樣,始終是含笑的跟我說話,因此我完全不知道他嘔吐的事情。這就更顯示出他專業的精神和工作的態度了。

在我的那些家當都運到新的住處後,我又得聯絡和安排人員,來安裝那幾台我已經付錢購買的冷氣機,還要叫人送瓦斯桶和做其他大大小小的事情。當長興水電工程行的阿德來安裝熱水器的時候,有三隻漂亮的鸚鵡不知從何處飛來,駐足在陽臺的金屬圍欄上。健談的阿德忍不住停下工作,取出手機為牠們拍照。我說:「搬到新家,有漂亮的鳥兒來慶賀,真的是個好兆頭喔!」

經過許多天的忙亂,既缺乏時間,也不方便開伙烹煮,已經吃了幾個星期的外食或便當。為了購買和安裝幾台的冷暖氣機、瓦斯桶、第一個月的房租和兩個月的押金,以及搬家費和購買其他雜七雜八的物品,這次的搬家,不覺中也花了台幣十幾二十萬元。大包小包和大箱小箱的衣服與器物,大多歸定位後,新的住處,開始又有點像是個家了,雖然我不敢多想,倘若要再搬家,除了原有的一大堆物件之外,要如何卸下和搬運那幾台新安裝的,沉重的變頻冷暖兩用空調機?

每天早晨五、六點左右,布穀鳥不知在鄉野的何處,就「布穀穀﹏穀」的不斷呼喚著,鄰居飼養的那些鵝也在「嘎嘎」的叫個不停,有時還夾雜著狗吠聲。我就在這些叫喚聲中醒來。那時臥室裡的天光,就已經明燦燦的了(是鄉間的天,亮得比較早?)

因為地處龍岡國中和忠貞市場附近,各類大小商店和飲食小吃店林立,時時都人潮擁擠,車陣洶湧,非常的熱鬧,顯示出典型小市民生活的寫照。我很喜歡走在人群中的那種感覺,也可以完全的融入,因為我本就和那些人一樣,是一個庶民,是他們中的一份子,既不比他們高一等,也不比他們低一級。

我開始著手的下一個功課,便是熟悉附近的環境和尋找我每天可以健步運動的路線(我需要一條八至十公里的路徑)。

每天在吃過早餐後,我就出去到處走走。我走完整條的龍東路,走到榮民南路、榮民路、榮民十三街,又轉到仁慈路和龍慈路,再接龍岡路三段,轉回龍東路。途經龍岡國中、陸軍專科學校、華勛國小、中正國小、龍岡森林公園、龍岡大草場和龍岡的圓環(這是龍岡顯著的地標)。途中大約百分之八十的步道,都是綠蔭和花木夾道,涼爽、優美而令人喜愛。經過多天的實地行走和參考孤狗地圖所顯示的路段,我終於尋到了繞一圈,可以有八到十公里的運動路徑了。

搬了家,又是生活的另一種新體驗。我非常喜歡新住處的環境,也樂於去品嘗新的生活滋味。這些,使我的生活變得更新鮮,更有變化,也更有趣些。

我總是學習,去熱愛我的生活。





搬家 https://www.ksnews.com.tw/wp-content/uploads/2024/01/20240116001.pdf

             (2024-01-16 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附記】


清空的房間之一


清空的房間之二


與搬家公司的張老闆父子合影


來訪的三隻漂亮鸚鵡


龍岡圓環


龍岡圓環的雕塑


綠蔭夾道的美麗步道


美麗的步道之一


美麗的步道之二


美麗的步道之三


美麗的步道之四


車道與人行道


龍東路的三岔路口


龍東路的街頭


鄉野與大樓


鄉野


這篇文章刊出時,距離文稿寄出的日期,約三個月又三個半星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80255581

 回應文章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21 20:10

我在桃園市工作,2015 年剛回台時也嘗試過租房;好不容易找到距離工作地點較近的居所,跟房東聊得愉快,可惜沒有車位,只好放棄。

我的工作需久坐,膝蓋/筋骨都不是很好。幾位同事買或租重劃區的房子,主要是電梯大樓、少數買附電梯的透天。重劃區房源比較多,但新屋扣除公設後實坪很小,生活機能也有待加強;反觀舊區房子/房間大,各方面機能也方便許多。

謹祝喬遷順利 閃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16 08:17
靠勞力賺錢,也很辛苦😓⋯⋯

背冰箱爬五層樓,還吐了,讓人感到辛疼.

老了,走五層樓,也不是 長久之計。

祝 喬遷順利 ,日日 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