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氾濫成災的電子郵件與簡訊
2023/12/16 00:59:49瀏覽512|回應1|推薦25



氾濫成災的電子郵件與簡訊



Mozart ( Piano Concerto No. 21 in C major, K.467 )


四十多年前,我到美國念書的時候,學校的電腦非常巨大,佔據了電腦中心的一層樓。一個電腦程式需要依靠打卡機打出厚厚的一疊卡片;每一張卡片就是一個指令。那時沒有所謂的電腦網路,更沒有所謂的電子郵件。

漸漸地,打卡機被終端機所取代。終端機看似桌上型的螢幕和鍵盤,但它不是電腦,因為它沒有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就是所謂的中央處理器。它只是方便人們使用鍵盤輸入電腦程式,儲存在大型電腦的記憶體裡,再用鍵盤輸入電腦指令,以執行某種工作(例如編譯儲存在電腦記憶體內的一個電腦程式)。

在終端機的使用取代了打卡機以後,電腦的使用,也慢慢的演變成校內的教職員和學生,可以申請一個電郵帳號,並以電腦傳送電子郵件,便於校內的相互聯繫;其實這就是所謂的 intranet (內聯網)的概念。電腦系統若是與其他學校或機構相互連線,那麼跨校或跨機構的相互傳送電子書信,便也成為可能了;其實這就是初步的 internet (互聯網)的觀念。只是這段時期,使用電子郵件並不普遍。

我在大學開始教書時,桌上型電腦在市場出現了。它蓬勃發展,迅速的普及化,而且電腦網路和電腦網頁也開始出現了。起初電腦網頁的使用並不是很方便(以文字為主),直到瀏覽器(browser)的出現,不僅是有文字,還有圖畫和hyperlink(超連結),可以點擊而轉往另一個網頁。網頁有了畫面,就變得漂亮易懂,使用也方便有趣,這才使得上網的人數很快就爆發起來。例如 Netscape (市場佔有率曾經高達百分之九十幾)。微軟的瀏覽器是在幾年後才迎頭趕上的。

除了網際網路的普遍化之外,很快的,網路世界開始出現了所謂的「網路電子郵箱」。所標榜的是,不管是在什麼時候,人是在世界的哪一個角落,使用的是什麼電腦,只要能夠上網,你就可以開啟信箱,閱讀和撰寫及傳送郵件。這在當時是一個非常新穎的觀念,也帶給人們極大的方便。

在此之前,即使有些人擁有電子信箱,通常都是屬於公司或是學校的帳號,因此若要閱讀電子郵件,就必須在辦公室,或是回到學校,才有可能開啟自己的電子信箱;不然就要在家使用 modem 和桌上型電腦,以電話跟學校或公司電腦中心的大型電腦連線,才有可能閱讀或傳送電子郵件

剛開始時,申請和使用網路電子信箱是要收費的。不久,網上開始出現了免費提供電子信箱的服務。雅虎便是最早提供免費網路電子信箱的公司之一。漸漸的,越來越多的公司提供這種免費的網上電子信箱,也越來越多人開始利用這種免費的服務。因為不同的公司強調不同的優點與服務,我不免好奇的一一申請。在不知不覺中,我就擁有了Netscape,Hotmail、雅虎、孤狗等等,超過十個的網上電子信箱。

就是因為好用、方便和免費,哪個稍懂電腦和網路的人,沒有一個或多個網路電子郵箱呢?所以在很短的時日裡,這個社會就成了電子郵件無所不在的世界了。

剛開始時,大家的確是很勤於用電子信箱寫信給親人、朋友和同學。與同學們的聯繫,只要寫一封信,還可以同時列出多位收信人,用滑鼠輕輕一點,就一併寄出。這比起過去必須將雷同的內容分別抄寫在信紙上,然後一一放進不同的信封裡,再在每個信封貼上郵票,投入郵筒,其方便性,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在網上電子信箱普及化之後,信箱的使用,也有了很大的改變。它不再是以收、發個人的書信為主,而是用來轉寄各種文章、攝影、短片、音樂、旅遊 等等。文章的內容也是包羅萬象,舉凡笑話、保健、秘方、傳聞、故事、歷史,真是不勝枚舉。

起初我真的是很高興收到那些琳琅滿目的電子郵件,頗有坐臥家中,就可以增長知識,欣賞世界各地風土人情之樂。每看到自己喜歡與覺得美好的文章及影音,我也總想與其他親人好友分享,而輕點滑鼠,轉送出去。

在不知不覺中 ,我寫信給親友和同學們的時候是越來越少了,當然我也越來越少收到親友和同學們的來信。相對的,轉寄的電子郵件卻開始變得滿天亂飛。反正只要滑鼠輕輕一點就可以了,僅僅是舉手之勞而已嘛。比起寫信,那需要多花多少的時間構思及打字呢?想想,真是太麻煩了!所以,還是以轉寄各類資訊,最為簡易不費神,不是嗎?在這方面,我想是人同此心的。

於是,大家都懶得寫信了,而是以轉寄各類資訊為主。電子信箱變成了資訊的轉運站。有趣的是,在我轉寄一封電子郵件出去之後,它往往在親友和同學們間轉來轉去,有一天(也許是數個月之後),繞了一大圈,結果它卻又傳回到我的電子信箱裡來了。

當初收到來自不同親朋好友和同學們,傳來各種電子郵件的興奮與喜悅的心情,逐漸被來不及一一閱讀的壓力所取代。收到電子郵件的速度實在是比我能找出時間來閱讀的速度快得太多了。要是生病了,或是因為其他緣故,一兩天沒有開啟電子信箱,裡面所累積尚未閱讀的信件就多得嚇人。過去我的電子信箱被塞爆了許多次,導致我曾經有過重要的書信,因為電郵信箱已滿而被退回,使我錯失了需辦事務的時機。後來我使用了一個標榜為容量無限制的網上電子信箱。那種信箱雖然比較沒有被塞爆的憂慮,只是看到累積越來越多的未讀郵件,真是觸目驚心,也害我憂慮著,不知要到何年何月何時才能閱讀得完。我就有個電子信箱,目前已經累積了兩千四百封左右尚未閱讀的郵件,也有幾個電子信箱,我已四、五個月沒有開啟了,因為累積郵件太多了,實在沒有勇氣去打開信箱啊。 (2 之 1)




太多未閱讀的郵件,使我也懶得回頭去閱讀了,因為郵件多半已經失去時效了嘛!不是嗎?而且我也養成了一個習慣,在早餐後,就打開一個一個的電郵信箱,看到電郵的標題是廣告或其他垃圾郵件,不用展示內容,我一律是「刪刪刪刪」!看都不看!

原本讓我們深感方便好用的電郵信箱,在不覺間,我們倒好像成為了它的奴隸,成為日常生活的心理負擔了。

在不斷遭受資訊「沙塵爆」衝擊得難以喘息的日子裡,我有時難免會懷念起往日,能夠從容攤開報紙閱讀新聞和副刊裡的文藝作品,或是攤開紙筆撰寫書信和稿件的時光。心想,那種生活是否會比較不那麼緊張呢?日子是否會清靜輕鬆些呢?當然,時代之輪一直往前行,生活沒法逆轉。資訊靠讀報,情感聯絡靠寫信的想法,是不切實際的;這樣的日子,是永遠不會再回來了。

有時我忍不住在想,這種被電子郵件綁架的日子,要到何時才能了啊?但,在電子郵件氾濫成災之後,沒想到,緊接著而來的,就是那無所不在的簡訊了。

自從智慧型手機普及化以後,人手一機,不但打電話方便,也可以傳簡訊。起初打電話和傳簡訊都要計費。漸漸地,在歐美流行使用 Skype 這種軟體,只要有 Wi-Fi 可以連結上網,不但可以免費通話,也可以線上視訊和傳簡訊。這種軟體在台灣地區使用的人不多,但是在 Line 這個軟體傳入台灣後,在亞洲地區,凡是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人,大概沒有人不使用這種可以免費打電話,也可以即時傳簡訊和視訊的軟體。有一年我返台,幾位好友「逼著」我下載這個軟體,從此我也開始使用 Line,再也沒有使用 Skype 了。

起初,也和剛開始使用電子郵件時的心情相似,我覺得方便又好用。因為方便,於是公司同事、宗族鄉親、大學同學、高中同學、初中同學,或是閱讀、寫作同好,左鄰右舍等等等等,紛紛設立琳琅滿目的不同群組。這樣一來,很快的,對於手機簡訊的使用也變質了。手機已經成為資訊大爆炸的載體!影音、圖片、文章、幽默小品、勵志小故事、健康保健、國劇、政治、時事、國語、英語、客語、閩南語,甚至印度或中東阿拉伯語的歌曲,還有電影(天啊,一部電影起碼是一個半小時以上,我很難想像會有人一手拿著手機,兩眼盯著小小的螢幕,觀賞一個半小時以上的電影的情景),各種真、假資訊、都市傳說,都一一傳進了我的手機。

我們的生活,每天又被這些有的沒的資訊所侵襲,它又有如沙塵爆一般的遮空蔽日,撲天蓋地的衝擊而來,弄得我不知如何是好。每晚臨睡前,我必須一一快速瀏覽,深怕會錯失親朋好友傳來的,真正重要的訊息,否則不能安心就寢。即使是躺在床上了,手機還是整晚都「叮叮咚咚」的響著傳來簡訊。這是怎麼回事?因為美國的白天是台灣的黑夜,所以不論我是人在台灣或是在美國,我都沒法避免隨時收到從另一個國度傳過來的各種簡訊!在一覺醒來後,雖是新的一天,然而,不容逃避的,我依舊得勇敢的去面對那彷彿永不止息的,新一波資訊沙塵爆的衝擊。

我曾問過許多親人、朋友和同學們,現在他們還使不使用電郵信箱?結果是,幾乎已經沒有人使用電郵信箱了;有的人甚至告訴我說,他們早已忘了自己電郵信箱的郵址,或是忘了密碼是什麼。

電郵信箱的使用沒落了,簡訊使用的流行大爆發,就在僅僅的幾年間發生了。

現在我的電郵信箱裡,幾乎已經沒有親人、朋友和同學們的郵件,不過,仍然有非常多的廣告,甚至是詐騙或是「釣魚(Phishing)」之類的東西。我每天仍然需要花時間去清理那些郵箱。

如今,我每天收到各種群組以及親人、朋友和同學們的,形形色色的「簡訊」,我實在難以全盤消化,在無奈之下,也只能像對待電子郵件一般,引不起我的興趣的,或是我沒有時間看的,我也只好「刪刪刪刪」了。

電子郵件的世界,它在我們不覺間,似乎慢慢地退場了;簡訊如今集眾人的寵愛於一身。簡訊的世界是否會像電子郵件一樣,有一天也會退場呢?或是在什麼時候會退場?我沒有答案。反正這個世界一直都在改變中,不是嗎? (2 之 2)

氾濫成災的電子郵件與簡訊 (2 之 1)https://www.ksnews.com.tw/wp-content/uploads/2023/12/20231215001.pdf

氾濫成災的電子郵件與簡訊 (2 之 2)https://www.ksnews.com.tw/wp-content/uploads/2023/12/20231216001.pdf


             (2023-12-15 & -16 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附記】

這篇文章刊出時,距離文稿寄出的日期,約四個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80160543

 回應文章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6 17:29

在我所學的傳播領域中,早有凱文‧曼尼(Kevin Maney)寫了《大媒體潮》(Megamedia Shakeout)這本書,大談資訊高速公路、五百個電視頻道、多媒體和數位通訊的新整合趨勢。但即使如此,作者也在文末預見:世界變動太快,相信書送到讀者手上時,又會有一些書中未見的新科技及新情勢出現了。

<藝文志>杜鵑、櫻花及綠繡眼-論影像的真偽與虛實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3528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