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現實
2023/12/22 01:03:25瀏覽515|回應2|推薦25



職場現實



Jupiter, the Bringer of Jollity


我聽很多人說,一個人離職的原因,只有百分之一、二十是因為不能勝任工作或是因為另有高就,百分之八、九十卻是因為沒法跟主管相處之故。從我本身所經歷過的,以及所看到和聽到的職場故事,這種說法似乎並不離譜。

在職場,誰來當我們的主管,並不是我們所能決定和選擇的。在這景氣低迷,就業不易的時候,當遇到難以共事的上司之時,我們應該如何抉擇與面對呢?

我們公司有個經理,多年來表現優良,不但在公司內頗受好評,公司外的客戶,也對他讚美有加。有一天,他的部門換了一個新處長(Director),是從公司的其他部門轉調過來的。這個處長新到此部門就任,因為連一個心腹或是熟人都沒有,為了她本身的生存,她的意圖很快的就浮現出來了。她從原來的單位轉調過來三個比較資淺的屬下到此部門,並且私下答應要昇他們為經理做為條件。要讓從別的單位調過來的資淺人員當經理?雖然她明知這樣做很難服眾,但為了她自己的生存,她也只能不顧其他了。

然而,這個新的部門在她手下的經理都很稱職,要如何撤換他們,以實現她對那三位資淺屬下晉昇經理的承諾,進一步使她自己能夠完全掌控這個部門呢?很明顯的,就是設法逼走那幾位現任的經理。

她不斷的向那幾位現任的經理施壓、批評和挑剔。其中一位經理原本身體就已不是很好,在不斷高壓之下,不久就病逝了。她因此順利的更換了第一個經理。

另一位,就是上述那位多年來表現優異,都受到在公司內和公司外的客戶讚揚有加的經理。他心裡原本是這樣想的:「只要我努力辦事,不犯錯,處長就沒有理由撤換我或是解僱我了。」這種想法,事後證明,就未免太天真了些。在處長百般刁難之下,不管他如何努力和盡心,他都無法獲得肯定。

天天處在這種高壓中無法獲取舒解,在被這樣不斷指責和批評下,他漸漸失去了過去的自信心,因此,不久後便罹患了憂鬱症,必須靠藥物治療。即便如此,最後他還是受迫而不得不離職。這個處長便如願的更換了第二個經理。

這位離職的經理,後來費了好大的一番功夫,才在另一家比較小的公司找到了工作。由於他原本就認真努力的秉性,他的表現很快的受到了肯定,使他因此找回了已經失去的信心,憂鬱症也因此而不藥而癒。後來他跟朋友們說,他最後悔的的一件事,就是沒有早一點離開他那原先已經幹了二十幾年的公司。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當主管擺明要你走路之時,雖然是很委屈,很無奈,但,也許最好的選擇,還是面對現實,勇敢的儘早開始尋找新工作,因為即使委屈自己,也不見得能夠求全。人生之路,處處有轉折,誰說不是?

幾天前,蘿拉對我說,她以前的老闆史泰姬現在可慘了,因為在兩個月內,她若無法在公司內部的其他單位找到工作,就要被解僱了。我聽了有點吃驚,因為史泰姬的職銜是處長,也算是相當高的職位了,怎麼竟也會有面對這種困境的時候呢?

我問蘿拉到底是怎麼回事?她說史泰姬的頂頭上司(職銜同樣也是Director)是不久前才從其他公司禮聘過來的。新官上任總要先放三把火,而史泰姬偏偏又老是與她意見相左,發生爭執。也許在這個公司已經幹了二十三年的史泰姬,認為自己的職位穩固,經驗比她新來的上司更豐富,工作環境更熟悉,因此總要告訴這個上司如何管理她們的部門和該怎麼辦事。當兩人再無法和睦相處的時候,那只有比誰的權力大了。

在景氣那麼不好的情況下,想限期在公司內部找個相匹配的工作,談何容易!蘿拉說,史泰姬現在的氣色看起來極差。我說:「當她想到自己即將失業,而她又是她那個家裡收入的唯一來源。這個收入的來源即將消失,而她還有兩個唸大學的兒女,在這種壓力下,她的氣色怎麼可能會好得起來呢?」我忍不住想,不知道此刻,她會不會對自己老與上司意見相左而感到後悔呢?

這個故事給我們的教訓是:在職場,千萬不要依老賣老;沒有一個人,是沒法被替代的,不管你有多少年的工作經驗。

我在這個公司幹了十幾年,在部門裡考績年年第一名,直到兩三年前換了主管。這個人是只會開會與印報表的人。公司有個所謂的「開門政策」,就是各級主管必須敞開辦公室的大門,以便員工隨時可以前往詢問和反應事情;可是從他開始當小主管起,他百分之九十九的時間都是關起辦公室的門的。不知他躲在裡頭都幹些什麼事?有耳語說,他躲在辦公室裡聽球賽。

他去開了一個又一個的會,報表一份又一份的印,他每天看起來好像都非常的忙碌,可是卻又看不到他做出些什麼具體的東西。他又從他原來的部門挖了幾個和他類型相似的人過來,當了他的心腹(拉幫結派)。他要我持續將我在技術方面的知識,傳授給這些他帶過來的人,卻不肯交辦給我新的業務(我猜想,他的如意算盤是,等我的知識和技能都傳給了那幾個人後,他就可以逼我走路了)。他甚至違反公司的規定和職業道德,告訴其他同事說,我的薪資是這個部門最高的(公司的明文規定是,連同事間都不可以相互打探彼此的薪水的,何況他是以主管的身份,告訴一些屬下別人的薪俸資訊)。顯然的,他是心懷不滿或有妒意的。當資深執行副總裁交待我們的Director要辦的事情,那原是屬於我的工作範圍,也是處長希望我儘早要辦的事情,可是雖然我對他提起了許多次,但他都不批准。這時我才終於明白,也確定,他是有意在排擠我和架空我了。

在年終考核時,他說我沒有傳授新的技術給其他同事(那些他要我傳授知識和技能的幾個人,既無心學習,也沒有學習的能力,也許他們覺得只要有靠山就行),又沒有完成任何新的projects,毫無工作表現可言。我說:「我自告奮勇要去做的事情,得不到你的批准,甚至連資深執行副總裁交待我們的Director要我辦的事情,你也不批准,你要我如何完成新的projects呢?要我如何表現起呢?」但不管我說什麼,他一概不理,於是就這樣,我的考績從年年第一,在他接管的那一年,他卻突然給了我最後一名。

我忍了兩年,情形沒有好轉只有惡化。我一怒之下,直接去找我們的Director。她聽了我的陳述後,對我非常的支持,而且她對我的經理竟敢將資深執行副總裁和她所交辦的事情,積壓下來,遲遲不肯批准,感到難以理解。她說發生這些事情,我實在應該早點告訴她,她好採取適當的措施。

我要求內部轉換我的工作的要求,她也非常贊同,安排了我和我的經理到她的辦公室開會。處長事先告訴我,在會議中她要說的話,讓我心理有所準備,並且要我將我的經理對待我的種種無理要求與過份的事項,毫無保留的照實陳述。

在會議中,我就照處長的交待,一點都不客氣的,對經理不合理之處,一條一條的陳述。我的經理時常因為詞窮,而無法為自己辯解。我們的處長在聽完我的陳述後,告訴我的經理說,她決定讓我在年底前,內部轉換到她所轄下的另一單位,所以在此之前,一切必須交接清楚。

在順利內部轉換後,工作環境令人愉快多了。從這個經驗,我體會到,第一,當運氣不佳時,不管你過去的工作表現有多好,你的直屬上司若要整你,就可以把你整得死去活來;第二,這次我能順利內調,是因為我不再忍氣吞聲的苦熬,而是挺身向更高層說出真相;第三,是我過去十餘年來工作的優異表現,以及與處長長期的友好關係,並且一直都獲得信任和賞識。倘若沒有過去多年的優良工作表現所建立的口碑,越級陳述,其實有可能是很危險的一件事,必須小心從事,因為我見到許多結果甚慘的例子。

後來,我依照自己的規劃,在屆齡可以退休後的一年,成了那個部門唯一能夠順利退休的一個人。隨著時間的流逝,其他人不是被解僱,就是被逼退,要不然就是未屆齡便被迫提早退休或離職。例如說,那位一直為難我的經理,在我退休前幾年就被撤除主管的職銜,在我退休後不到一年,他就被公司解僱了(比我年輕十餘歲的他,有個女兒還在念高中,另一個女兒則在念大學,他的突然失業,對他必定是個很大的打擊);當初跟這個主管拉幫結派,聯合來打壓我的那幾個人,在我退休後,也一個一個先後被解僱,無一幸免;就連那位跟我友善的處長,也因為鬥不過另一位處長,在我退休前兩年,也被迫離職,提早退休。

職場,無疑是相當現實與殘酷的,但是自己的實力,真的還是最好的保障。前面所敘述的幾個故事中,那位被逼到得了憂鬱症的經理,在他換到其他公司後,他的能力和他的努力,依舊是被看到了,也受到了賞識,終能翻轉他的職業生涯。

我自己在職場也受到了許多排擠和刁難,但我會的技能和我擁有的知識,卻是那些狐群狗黨的人們所缺乏的,使得他們始終取代不了我。結果是:我得以全身而退,順利退休,而那些人,最後卻是全被一一解僱,無一幸免。說來,這真的是非常反諷的事,不是嗎?




職場現實 https://www.ksnews.com.tw/wp-content/uploads/2023/12/20231222001合併.pdf

             (2023-12-22 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附記】

這篇文章刊出時,距離文稿寄出的日期,約五個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80182790

 回應文章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6 17:22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並非定論?大環境「造化弄人」半點不由人,你再努力,「覆巢之下無完卵」啊!如:當大陸在文化大革命的時代,反智、反文明,愈是有聰明才智之士,愈是遭到清算迫害,13億人何辜?

<心情風景>將軍堡—遊烈嶼(小金門)「將軍堡」有感(附:造化弄人)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1140254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2 06:03

還好您有實力

才能順利的退休.😊👍👏.

☆耀星☆(FuChen) 於 2023-12-22 23:12 回覆:
職場時常是殘酷的,尤其是碰到外行領導內行或是心術不正的主管時,麻煩就很多。

在職場,最可靠的,還是自己的知識和才能,的確是如此。退休後,我回顧那個由

我一路打造出來的部門,到頭來,竟然只我一個人順利退休下來,豈能不感慨萬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