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若瑟的遭遇/ 晨雨
2008/05/15 00:08:34瀏覽350|回應0|推薦1
--老奶奶的故事之五

  說起我若瑟來,人人羡慕得要命,特別是那些埃及人。我一個外來的人,居然在埃及成了「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宰相。「不經一番風霜苦,哪得梅花撲鼻香?」,其實,我能得到今天的地位,也曾經受過很多的苦,然而,當夜深人靜的時候,我也深深地體會到那曾經的苦難,當時以為是我生命中的絆腳石,現在回過頭去看它們的時候,卻發現它們都是我成功的踏腳石。
  俗話說天下爹娘不愛好的愛小的,而我呢,就是那個爹娘愛的最小的。我的父親一共有十二個兒子,我和小弟弟本雅明,是父親的最愛。因為我們是「老生子」,就是在父親年老的時候所生的。小弟弟本雅明比我可是乖多了,我是出了名的調皮鬼,我常常跑到父親面前去給哥哥們告狀,因為我的緣故,哥哥們常常受到父親的責罰。父親不但不責備我,還給我做漂亮的衣服,因此也招來哥哥們嫉妒。我曾經做夢夢到哥哥們的麥捆給我的麥捆下跪,而且還有一次夢到太陽和月亮也給我下跪。那時,年輕氣盛的我太驕傲了,驕傲到不知有所收斂,當我把夢境講給哥哥和父親聽的時候,哥哥們很生氣,父親也不高興。我因此也遭到了哥哥們的報復,被他們賣到了埃及。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真的很恨我的兄長們,然而,就在埃及為奴的那段日子裡,我學會了很多東西。我學會了人不可驕傲,不可以鋒芒畢露。在苦難中,我也學會了向我祖先的天主,亞巴郎的天主、以撒格的天主、雅格伯的天主、我父親的天主,也是我的天主祈禱。人的生命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有高潮就有低谷。眼見我的狀況開始好轉,然而,我卻被我的女主人所陷害而進入了監獄。幾年的監獄生活,讓我學會了寬恕,學會了謙虛,更增加了我對天主的信賴。我更深地體會到天主的愛和我同在,我接受了我自己的不完美,寬恕了自己的錯誤,同時我也寬恕了我的兄長,寬恕了陷害我的女主人。在苦難中,我也終於悟出了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起所不能的含意。
  苦難沒有把我打敗,在苦難的磨練中我反而學到了生命的智慧。我自己的親身遭遇,我終於明白了一個人在得勢的時候,不可以驕傲,不可以狂妄自大;一個人在苦難中更不可以自暴自棄,喪失希望,因為人生就是充滿了希望和等待!我在等待,等待著和父親和兄長和小弟弟團聚的那一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1867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