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此家長 / 晨雨
2010/11/25 00:10:11瀏覽303|回應0|推薦2

  每個家長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都願意把最好的東西給孩子,而自己受點苦受點累沒有關係。這不能說是不好,但是我覺得做家長的不僅是要把物質上的最好的財富給予他們,更重要的是要把精神上的最好財富給予他們。否則,將來有一天,孩子長大成人進入社會,只會成為物質上的富翁精神上的窮人。甚至有的會走上犯罪的道路……
  前幾天接到朋友的電話,在我面前大吐苦水,用她話說就是她遇到了不講理的家長。我聽了好久才聽出來,原來她班上的幾個學生的家長,平常對孩子在學校的表現不聞不問,等到學期結束時孩子出了任何問題就來學校找老師興師問罪,任何事都是老師的錯。孩子功課越來越不好,是因為老師教得不好。孩子常常犯錯誤,是因為老師沒有好好的引導;所有的一切都是老師的錯誤,她們的孩子以及她們做家長的一點兒責任也沒有。朋友說,在學習過程中也有電話給家長請她們來學校談一談孩子的情況,可是她們總是再忙忙忙,忙得沒有時間來,等到學期結束,孩子成績不好了,她們就著急了,然後所有的過錯就全部是老師的了。有一個家長居然說師者是傳道授業解惑的,孩子們成績不好,就是學生上有困惑,那就是老師沒有盡到給孩子解惑的責任,而且這番話還是當著孩子的面說的,氣得朋友說這簡直就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聽完朋友的訴說,我真的是無言以對。不由得我想起了很久以前聽過的一個故事,故事的大意是說:一個孩子小時候從鄰居家裡偷針偷線,當孩子偷了類似針線的小東西回去的時候,母親沒有告訴他這個行為不對,反而誇獎了他一番。結果孩子長大了就開始偷米偷麵,這樣的後果是讓孩子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最終成為一個慣偷,後來當這個孩子被判處死刑,在臨行刑前,當問他有什麼要求的時候,他說想見母親最後一面,當他見到母親的時候,他前去親吻母親的時候,卻狠狠地咬了母親一口,他說如果母親早點教育自己,告訴自己說偷針偷線是不對的,他也不會走上犯罪的道路……
  說真的,在自己的工作過程中,我也遇到過類似這樣的家長。如果說這樣的家長不愛自己的孩子,那真的是冤枉了她們。如果說她們愛自己的孩子,對於她們用這種方式給孩子付出愛,我真的是不敢茍同。因為我個人認為這樣的愛不是真正的愛,而是溺愛。物質方面是無止盡的滿足孩子的需求。但是在學習方面,在孩子的思想道德方面,卻對孩子不聞不問。類似這樣溺愛孩子的成長,希望他們能改變一下愛孩子的方式,而可以讓自己的孩子成為真正的「龍」和「鳳」。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4632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