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濃郁的酒香 / 晨雨
2010/09/02 00:28:12瀏覽384|回應0|推薦2
  雖然自己不會喝酒,其實不是不會喝,只不過是自己的身體狀況不允許自己喝而已!雖然如此,我還是特別喜歡那濃郁的酒香。
  我有這個嗜好,是父親「熏陶」的結果。當然父親並不是人們所說的「酒鬼」,他是非常喜歡酒,然而在飲酒方面他卻非常的有節制:每天午餐時,父親就會燙一壼酒,壼不是很大,剛好是兩樽,這也就是父親一天的酒量。隨著加熱而飄逸出來的酒香會彌漫在整間的屋子,有時真的還抵擋不了那酒香的誘惑力,但是為了身體的好處,也只能是看著父親在慢條斯理的獨自品嚐了。
  久居海外,雖然朋友們聚會時也有人帶酒來,但是不知是什麼原因,好像「此酒非彼酒」也,朋友帶來的酒不是不好,但是對我而言,就是沒有我記憶深處的酒香。看著朋友們在品酒吟詩,我就會想到父親,與其說我在思念父親,不如說我在思念父親的酒香。
  因著這次到貴州參加第四屆東南亞華文詩人筆會,我記憶深處的酒香又彌漫了出來。會議期間,用餐的時候,熱情好客的東道主不只是給我們擺上了國酒茅台,還有習酒和董酒,那陣陣的酒香彌漫在整個餐廳,雖然我自己沒有品酒,但只是聞到那酒香,我的心就已經醉了。我醉了在鄉愁裡……月是故鄉明,水是家鄉甜,酒是家鄉香……
  雖然喜歡酒香,但是我並不知道酒是如何生產出來的,更不知它的香氣是從何而來。直到這次參加筆會,我的這個疑問才有了答案。會議期間,我們去國酒茅台的產地——貴州省仁懷市茅台鎮,還有被稱為「十里酒城」的習酒的產地習水縣習酒鎮,和工藝配方被列為永久國家機密的董酒的產地遵義董公寺鎮,並分別去茅台酒公司,習酒公司和董酒公司參觀,我才真正知道了酒是如何生產出來的……
  結束了在貴州的東南亞華文詩人筆會,帶了國酒茅台還有其他兩種貴州生產的名酒——習酒和董酒回去給父親。看著父親那發亮的眼神,我心裡也非常的高興。我問獨自品酒的父親,這三種酒的區別,然而我得到的回答是各有千秋。當我向父親抗議說這樣的回答太籠統時,父親卻說這三種酒非常的好,是酒中極品,不過它們的區別是只可以意會而不可以言傳的,和我這個不喝酒的人談酒,是浪費時間,還說說得深了,我不懂,說的淺了,白白辜負了酒的香。倒不如把和我談酒的時間,讓他自己好好的品品這酒中的極品……
  父親獨自沉浸在品酒的喜悅中,而我,卻沉浸在了這濃郁的酒香裡……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4374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