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塊(元)九商店的叫賣聲 / 晨雨
2010/09/30 00:03:49瀏覽428|回應0|推薦1

  那天是朋友的生日,於是就「捨命陪君子」,陪同她一起去逛街。就在我們逛街的時候,看到了一家「九塊九」商店,之所以是「九塊九」商店,是因為它店裡出售的任何一樣商品都是「九塊九」。我們站在店門口,看到裡面有很多的人都在挑選自己中意的商品,朋友也想進去看一看,但我實在是不想進去,我之所以駐足於它的門前,是我被擴音器的播報聲所吸引。我現在就把我聽到的聲音學說給你聽:大處理,大降價,本店商品九塊九,樣樣九塊九,件件九塊九,九塊九不算多,去不了香港去不了新加坡。九塊九不算貴,不用回去開個家庭會。九塊九並不多,買不了房子買不了車,旅遊也到不了墨西哥。九塊九不白花,家家戶戶都用它……
  朋友進去了,我站在店門外,聽著擴音器裡一遍又一遍的播報聲,我突然想起了我以前聽過的一個相聲,相聲的名字我已經記不得了,但是它的內容說的就是「貨聲」一種叫賣的聲音,而且特別說的是老北京的叫賣貨聲。其實,不只是老北京,每一個城市每一個鄉村都有它獨特的貨聲,而且每一個地方的貨聲總會打上這方水土的烙印,帶著明顯的地方色彩和個性魅力,這種貨聲是令人難以忘懷的歷史與民風的音樂符號,也是老百姓心中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題目是《那熟悉的聲音》,說的就是我聽到了那久違的貨聲:磨—剪—子—來——戧—菜—刀。這熟悉的聲音,曾經飄蕩在我童年的生活中,如今,我卻很少能聽到它了。其實,不只是這個貨聲,還有很多的貨聲,我已經聽不到了,比如說:修—理—鋼—鐘—鍋——換—鍋—底。現在的人,我想很多人都不知道什麼是「鋼鐘鍋」,其實,鋼鐘鍋就是鋁鍋,不過,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把鋁鍋叫做鋼鐘鍋,總之就是大家都是這麼個叫法。還有:爆—米—花—來—吆,小的時候一聽到先生的吆喝,就趕快向媽媽要兩角錢,拿一些玉米或是黃豆,或者是糯米,就趕快去排隊……而如今,這樣的貨聲已經很少能聽到了,尤其是在現代化的大都市,不是沒有走街串巷的買賣人,而是已經沒有這樣的吆喝聲了。現在很多的買賣人,大部份是拿著擴音器來播報自己所賣的物品,我常聽到的就是擴音器裡傳出來的聲音:饅頭包子茶葉蛋,一遍又一遍,而且是不帶喘氣的。這種擴音器傳出來的聲音,已經沒有了那種抑揚頓挫的吆喝的韻味……
  當我們離去的時候,擴音器裡還在不停的吆喝著:……九塊九並不多,買不了房子買不了車,旅遊也到不了墨西哥……說的沒有錯,九塊九確實是買不了房子買不了車,不過,如果九塊九可以讓我聽到真人的抑揚頓挫的貨聲的話,我一定會花這九塊九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4456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