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原蓮花落 / 晨雨
2010/11/11 00:23:25瀏覽356|回應0|推薦2

  近來的工作特別多,好像做也做不完,心情也跟著煩躁起來,好不容易有了喘息的機會,才發現自己的房間裡亂得好像日本鬼子剛走了一樣,雖然我是非常地想休息,很想睡個三天三夜不要醒過來,不過,看著我那亂糟糟的房間,我只好放棄了休息的機會,然後整理整理。
  就在我整理的時候,發現我的書櫃的最裡面居然放著一盒錄音帶,什麼時候又是誰放進去的,我已經忘得一乾二淨了。看到錄音帶的時候,我還很納悶,因為我是不會把錄音帶和書放在一起的,這次要不是我把書全部拿出來,我還不會發現它。當我看清楚錄音帶上的內容時,我是非常感謝給我放這盒錄音帶的人,為什麼呢?因為這盒錄音帶錄製的是我非常喜歡的一種曲藝形式,它的名字就叫:太原蓮花落。
  於是,我趕快拿出了自己那台老舊的錄音機(幸虧我還沒有把它丟掉),一邊播放一邊整理。錄音機裡傳來了曹強老師的聲音,正在播放的是《立竿見影》:有一位大嫂是刀子嘴,吵架罵人不吃虧,這大嫂長得是黑又胖,姓楊名叫楊泉梅……有個小子手拿?面杖,把咱家的貓兒是打斷腿,我怎麼老遠一看,好像是九號院的李小偉……哎呀,你這個窩囊廢,看見兇手你不敢追,你應該當場抓住他,又哭又鬧讓他賠。走,來他個自衛還擊戰,咱可不能吃這虧……接著播放的是《賣花生》……哎,快來買是快來挑,我的這棗兒是核核小,大棗兒是小核子,小棗兒是沒核子,隨便你來是隨便你挑,核核大了不用你們掏票票(方言,錢的意思)……旁邊有個愣後生(方言,傻小子的意思),提的花生是兩大包,見張大爺的棗兒賣得快,也學上他的腔調喊聲高:哎,快來買是快來挑,我的這花生是仁仁小,大花生是小仁仁,小花生是沒仁仁,隨便你揀來是隨便你挑,仁仁大了不用你們掏票票……隨著這詼諧幽默的鄉音,我彷彿又回到了闊別多年的故鄉……
  喜歡聽太原蓮花落,但是還應該多少知道一點它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曾經找過一些資料,才知道原來太原蓮花落是一種說唱兼有的曲藝藝術,表演者常為一人,自說自唱,自打七件子伴奏。所謂七件子乃是分執於兩手的太原蓮花落竹板,因其一手所執兩片大竹板,一手所執五片小竹板,大竹板打板,小竹板打眼,相互配合有板有眼,說唱之詞則隨著板眼節奏進行表演,所以俗稱為「七件子」。蓮花落的說唱詞,基本上是七言四句為一段,全用太原方言來合轍入韻。表演時,先打大竹板,間配小竹板,打板三巡之後,開始說唱,以唱為主,間以夾白,邊唱邊說,抑揚頓挫,尾音稍長,頗合當地人的審美趣味。蓮花落傳入山西是在清朝道光年間,那時,河南鬧水災,許多難民逃到山西文水、交城和平遙一帶,同時把蓮花落帶到了山西,於是在山西晉中一帶就有了唱蓮花落的流浪藝人,一些當地人也用晉中方言來演唱蓮花落,被稱為「晉中蓮花落」,太原蓮花落就是在晉中蓮花落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
  錄音機裡還在播放著曹強老師表演的蓮花落,那詼諧幽默的鄉音,那熟悉的鄉音,百聽不厭的鄉音,讓我煩躁的心情變得好了起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4587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