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考試心情]心有靈犀一點通?可以嗎?老天使需要鼓勵。
2008/12/09 18:58:41瀏覽832|回應4|推薦16

攝影/文:菉菉                                            2008‧心電感應遊戲


我一直是很內斂的,程度已經ㄍ一ㄥ到最高境界。

但是,在課堂除外。

在孩子面前,我永遠幽默、保持笑容、大膽說愛、唱作俱佳。

因此,別人總認為我是天生吃教師這行飯的人,但說實話,我也只有這個特異功能而已。

我喜歡自己變成孩子們的大朋友。

這大概和我小時候的心願有關係:成為一名懂學生的老師。


在我的小時候有很多種老師,但是都離不開體罰。

有罰我們跪的老師,有跪在椅子上還要加拿水桶的、有把學生從窗戶丟出去的、有罰錢的、有要我們自己猜考卷分數不對打臉頰的、還有直接一巴掌過來的老師。

這些老師成就了我們那個年代孩子的挫折容忍力,於是,當這批孩子長大時,如果他從事教職,一定會成為一個「挫折容忍力」特別高的老師。

因為他是有訓練過的。

小時候受老師的磨練,長大後受學生的考驗。

這批人是夾心餅乾,卻當得很甘之如飴,因為他們有夢想,就是想打造一片快樂學習的樂土。


我不知道我及不及格?

能不能在這群夢想者的排行榜上?

但是我盡力,盡力去扮演一個懂孩子、傾聽心靈、恩威並濟的老師。

我記得一句話「嚴格也是一種慈悲」,所以我在不同課程上會有不同的要求。

例如:

當我帶孩子們比賽,我會變成教練,嚴格執行訓練的過程。

我不會用言語或肢體去傷害孩子的心,但我會用我的時間去磨孩子、黏孩子,直到他們完成該做的事情。

我願意一遍一遍講解,直到他懂為止。

又例如:

我帶社團,我會高標準要求責任與品行,因為,來社團學東西就要帶走最基本的人格訓練。

或是:

在我的國文課,我提倡美式教育、快樂學習、全人教育,還有理解國文。

國文怎麼理解?

但是我就是喜歡用這種方式。

理解才會是自己的。

但是我必須一遍又一遍在功利主義的浪濤中匍匐前進,讓孩子學習快樂的同時又不會落人於後。

為了孩子我可以調整我的教學方式,只為了看見他們的微笑學習。

這一切,都很值得。


不過,有時候飛累了,笨鳥如我停下來會思考:

這些,這些堅持,是對的嗎?

累了,我會反覆這樣問自己,我擔心,我會不會害了他們?

如果打罵教育可以達到高分的效果,為什麼不使用?

如果反覆練習填鴨式的背多分教學可以皆大歡喜,為什麼不使用?

「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

進入填鴨式教育很容易,但是進去了就別想脫身,因為教書匠會上身。

難道教育只是唸唸課本、打打皮肉、不斷訂正與抄寫,那我為什麼要視這行為「志業」呢?

當然不是!

所以我還要堅持,雖然有點體力不支。(cow......給我蠻牛)

每當疲累時,想起模範前輩們的不放棄,想想幾千年前的孔夫子是怎樣的投身教育,受傷的心,好像可以受到撫慰。

忽然又鬥志高昂。


記得,前幾天上課,和孩子們玩肢體作文,下課前記分鐘,我要他們玩心電感應的遊戲。

閉上眼睛,兩個 人手掌心相靠卻不能貼住,撐著 十秒。

我說,這是一種心電感應:觸電的感覺。

愛情最美的開始。

跟他們聊著愛情的面貌,希望他們記住這種很靠近又不靠近的安全距離,去體會愛情的美。

短短五分鐘,我卻感受到彷彿有人聽懂了我的話。

愛情很美,但要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我希望保護他們,但不用說教的方式。

這就是我,我的樣子,我的風格,我的全人教育。

給孩子開放式的空間。


菉²說說話:

唉......

希望孩子們可以和我心電感應,我對他們的期望就只有「為自己出征」,我希望他們每天都為自己的 夢想而努力。

而我能做的,就是當一個 幕後推手,縱使被遺忘,也沒關係......

加油,繼續努力。

月神給我力量!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520999&aid=2458857

 回應文章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距離
2008/12/10 18:18

彼此靠近卻又不得不遠離,  讓人黯然神傷

想靠近卻又不能接近,  是無奈的傷感

很靠近又不靠近的安全距離,  也許是歷經愛情創傷與苦痛之後,  一種經由心境轉化與智慧成長的愛情哲學,  或許它能讓愛情更長久也更生活化, 但可能不是最美的距離,  最美的愛情,  也許是年少輕狂時不計得失、義無反顧的瘋狂 ,  也許存在於彼此相知相惜的默契,  但永遠令人難忘的, 卻總是彼此目光交接、互訴心靈衷曲的瞬間

菉菉(FM520999) 於 2008-12-11 21:41 回覆:

傑克:

當她們還是孩子的時候,我希望他們 保持距離。

當他們長大,自然會懂得如何拿捏。

愛情是要體驗的,你說得對極了。

而這個安全距離,只是我打的預防針而已。

^_^嘻嘻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8/12/10 17:51

天使老師辛苦了,  雖然這樣的過程並不容易,  但是以妳抱持的理念與志趣, 相信終究會有一番收穫,  學生需要老師的肯定,  但是在這漫長教學路上, 老師也同樣須要更的鼓勵, 但是無論如何,  別忘了給自己加油打氣喲!

菉菉(FM520999) 於 2008-12-11 21:42 回覆:

謝謝傑克給我鼓勵呀。

全身充電成功。


老宅男 / 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兒時心願
2008/12/10 06:25

能夠按自己的志願  興趣來投入教職

真是太好了

也爲妳的學生 感到高興

您的設計  已經貼出

大頭貼 (畫畫篇) http://blog.udn.com/19900811/2386496

感謝支持及參與


看書 , 是閱讀世界。
喝茶 , 是品味生活。
走路 , 是歷練人生。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給妳鼓勵囉
2008/12/09 21:33
好個心靈契合
我來給妳大鼓勵
加油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