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考試抱抱]比分數更重要的......態度─為自己出征。
2008/12/06 12:06:14瀏覽1167|回應1|推薦6


攝影/文:菉菉                                                       上國文課使用電腦中的英一乙

PS.巧的是,第二次月考剛好考出這題。

(第一次月考範圍的習作課程教學,同學互相教學)


引用文章幾家歡樂。幾家愁。

2008.12.06‧教學日誌

引用了數學老師吉米的「幾家歡樂幾家愁」,並貼上我的回應跟大家分享。

(PS.這篇文章,我寫了2次,因為電腦當機......痛.......)

^^
2008/12/06 10:58

我常常告訴小孩

考試的 時候要喊YA

因為

妳又多了 一次機會知道自己的不足了

所以應該要感到高興

考完了以後隨意釋放感受

但是

隨後就要準備往下一個旅程移動

因為

人生的考試不是考卷

而是這一連串的過程

^_____________^

PS.孩子為自己努力,是幸福的表現


     上國文課演出廣播劇的英一乙


      因為是第二次重寫,我就精簡一點回饋吉米老師。>_<

          考試,對學生、老師、家長,永遠都是一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壓力和痛。關於這點,我也還在積極學習努力營造「雙贏」的氣氛。

記得,第二次月考考完隔天發考卷,當我走進教室,溫柔的對天使說:

「這次考試,很高興老師收到你們的禮物了,就是你們的認真對待考卷的態度,非選擇題的部分,都有掙扎過的痕跡,表示你們很積極的面對這次的測試,很棒!老師很感動。所以,我要宣布一件大事......」

         和天使約好考後的約定,雖然必須以成績去衡量,因為這是一種「世俗的競爭壓力」,但是我希望讓它變成是一種良性的競爭,因為將來出社會,天使們還是必須在社會上打滾,所以「約定達到幾分就可以得到什麼」的良性壓力,我認為還是需要,因為這是一種鼓勵,也是激勵。

但是在這種「世俗的競爭壓力」之外,我要他們正視自己「負責任的態度」,這是更重要的人格教育培養,所以萬一下星期平均成績排行榜出來了,孩子們沒達到搭出約定的標準,其實在我看來也沒關係,因為至少他們認真的態度已經做到了,這是值得嘉勉的。

所以我接著說:

       「且不管成績排行如何,我要先跟大家宣布的事情是:從現在起到學期末,每星期一的國文晨考,老師取消,我們改以『晨讀』代替,讓大家從圖書館選出自己喜歡的書,然後悠閒的在一星期的開始來場與書對話的美麗早晨......」

我看見天使都笑了。

我也笑了。

因為他們明白老師收到他們的積極,我也明白,她們微笑的原因不是拿掉「考試」這件事情,而是她們得到老師的信任和放心,這意味著菉菉老師相信大家會妥善管利自己的時間,所以讓大家自由悅讀,把握珍貴的早晨時光,而不是ABC隨意亂飆敷衍的考卷時間。

沒錯,悅讀是我要送給她們的終生學習,這不是教育的初衷嗎?

        很高興,我可以朝我的桃花私塾邁進一小步,同時感謝圖書館主任和班級導師的支持和認同,這個「晨讀」的理想才能悄悄實現一小步。


幼一甲國文說話課查資料

那麼,你可能會懷疑,學測怎麼辦?

是的,我知道你的擔心,且聽我娓娓道來:

國文語教學最重要的是內化,考試固然重要,但是消化與咀嚼更加重要。

我來簡單說明平時上課的考試簡易模式:

國文課程:4節課程,1節語文表達。

每節上課或下課前:不定時隨堂測驗。

老師寫題目在黑板時,可以OPEN  BOOK找答案,直到老師出完題,馬上闔上課本測試。

(此過程如果太難的題目,會開放師徒討論1分鐘,2人一組師傅和徒弟制度)

目標效果:短期記憶強化變成長期記憶,透過討論更加容易理解國文。

是的,國文是用來理解的,我都是這樣告訴孩子們!

理解國文,才能親近國文,才有機會愛上國文。


幼一甲分組討論課實況

大張考卷考法:

當課程進度到達一個段落,會將大張考卷分成幾個階段考試,例如:

今天考1.2.3.大題,確定無誤可以往下寫,整張考卷都呈現在眼前。

考完檢討收回,私下可以去查閱剛剛瞧見其他大題不會的題目。

明天發下去,一樣測驗10分鐘,寫第4.大題,之前查過的實力就可以發揮。

如此一來整張考卷都可已經熟透徹。

目標成效:把每張考卷弄懂,精兵政策,國文雖然需要反覆練習,但更多的是理解。考卷不在多,在於解題精細。

認真對待考卷,考卷會很善良的回應你。


喜閱堂‧推薦書目:老師的十二項見面禮

大概舉了2個平時實施測驗的方法,也許我是野人獻曝,但還真是有幫助,至少天使們不會把考試當成是痛苦的深淵,而是「正面的壓力」!

       不知道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您有什麼想法,都歡迎您跟菉菉分享唷,有更好的方法當然更是求之不得。

         當考試變成是一種良性的壓力,是一種測試自己的捷徑,天使們或許會更甘之如飴。

         這讓我想到去年有一部「300壯士」的電影,就是我想要給學生的啟發。

史詩般的劇本加上暴力美學的戰爭畫面處理,連我這種膽小的人都很喜歡電影帶來的震撼。

斯巴達勇士在國王的帶領之下,以不怕死的決心迎戰波斯大軍.....

這樣的橋段讓我動容的是他們的態度─為自己而戰,為國家而戰。

對,我要孩子們學會的就是這種態度。

當你知道自己的方向時,過程再多艱難都不是重點了。

為自己出征」就是我希望天使們學會的考試態度,這也是人生最重要的課題了。


英一乙分組討論解題

菉²說說話:

為孩子培養一種態度,更甚於透過紙筆的反覆練習。

因為寶貴的課堂時間是拿來玩國文遊戲的,而不是罰寫與訂正。

給孩子一份名叫「為自己出征」的成年禮!

以上菉菉淺見,請多多指教。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520999&aid=244782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菉菉老師~
2008/12/06 21:43

感謝菉菉老師押~

都有在關心我的網誌~

還給我很多建議與鼓勵!

剛剛看了這篇文章:讓我有很多共鳴!

知識的內化,比考試成績更加重要。

可能英一乙是所謂的菁英班~

而且是"英文"菁英班

讓我這個"數學"老師~無形中也有很大的壓力~

不過很高興~我的想法很多跟菉菉老師很接近~

我會更努力!!

也請菉菉老師多指教囉︿︿

菉菉(FM520999) 於 2008-12-15 14:56 回覆:

吉米老師,加油。

^_^

盡力就是帶給孩子們最大的示範了。

相信你會做得很好的。

一起互相勉勵,我也正在學習的路上呢!

菉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