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七顆星]明德中學學思達現場‧圖書課開放教室訊息(6/16-620)
2014/06/15 19:07:14瀏覽2096|回應0|推薦7

元宵節,大家一起吃花餅,寫情書

[第六顆星]明德中學學思達現場‧圖書課開放教室訊息(含6/9-6/25課表)

2014.06.15.

好幾年,沒有這樣奔波了。

6/13北上觀看輝誠老師上《宋詩選》,獲益良多,目前還在整理觀課心情和詳實紀錄。因為6/14又去了一趟閱讀素養的研習,更是感觸良多。也會一一整理研習心得放上來和大家分享。(臉書有心情紀錄)

兩天的學習,伴著濛濛微雨,心中卻出了彩虹。因為看見教育的可能性。

心中百感交集,站在教學舞台的重要分水嶺上,15年的確是一個該伸展跳躍的時刻,必須要再超越自己的極限。所以開放觀課對我來說,是交朋友的門打開了,是鼓勵學生被看見的門打開了,也是心中的那扇想要為教育再更付出的心門,打開了。

以往總跟先生說,等退休我們的第二春就是開著菉菉私塾的小巴士前往全國各地需要我們的地方去推動閱讀,我到老都要像黃春明老師一樣,學習他的童真和活力,講起課來還是要唱作俱佳。

但是自從認識輝誠老師,我發現我不用等退休再號召我的愛徒跟我一起經營私塾,而是現在就可以打開門讓我的學生被看見,讓很多老師走進我的世界,讓我自己再向上提升。

真的感謝辜狗大神,我是先在網路自學認識輝誠老師的,之後親臨,感覺更奇妙了。

事情多的時候,就必須按照輕重緩急來處理。

今天早上接到學生在高雄推甄會計系后的來電,他緊張的說:

老師,教授會不會不喜歡我?因為他一直問我問題,說他對我的資料很感興趣,講到都按鈴了才停,老師......。

我說:很棒啊!表示他被你吸引了,因為你有很多豐富的經歷吸引了他,你成功了!趕快去吃個大餐犒賞自己吧!不管結果如何,老師都覺得你已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孩子說:老師,教授還拿大象的圖給我看,問我幾隻腳唷!

我說:真棒,連圖像心理測驗都出來了。

我們愉快地掛上電話,我感謝他第一時間向我報訊。

他也是我私塾的未來種子。

高三統測後,我給他們做了3個等級的圖像心理學的圖測,由於我研究很多年了,所以在解圖之間拿捏算是不錯,通常也能給學生一個滿意且向上提升自己的收尾,所以每年開學、學期中、學期末,我都會透過圖像心理學要讓學生認識自己,同時也讓我再次認識他們。

給高三座最大原因是:寫自傳可以更投入,更有個人風格和特色。因為他們認識自己。

這個部分下次有機會,再po講解過程上來和大家分享。

先來看個圖,有圖有真相!

圖像心理學現場。訓練上台說話,畫圖還須寫說明。訓練聽說讀寫全方位

好的,今天要先發的文是下星期的上課節奏。

因為在6/14的研習現場,當槍匹馬的我(後來和主任搭上線^^),居然可以和幾位充滿教育愛的老師相認,真是太感動了,由於三個高三15節課都畢業了,所以沒有辦法讓老師們給入國文課的翻轉活化,所以只好請老師進入「圖書館利用」課程。

由於是校定必修,所以講義學習單都是自編,為了讓觀課老師可以和學生一起同樂,進行閱讀課的操作,先分享預定的課程節奏。

不過通常計畫敢不上變化,請觀課老師多多海涵!

上週感謝大墩國中尼克老師的蒞臨,孩子們都很開心,雖然高一菜鳥紛飛,但是有愛的流動也變得溫馨了。下周二觀課老師,感謝大墩國中尼克老師繼續加入餐一丙,另有豐東國中的許老師和他的同事,還有豐原高商的國文老師要來

謝謝大家,也歡迎一起討論,一起學思達唷。

開放教室‧課程節奏:

6/16星期一,第三節課:觀一乙

屬性:活潑開朗,大方,喜歡發表自己,有許多會唱歌的同學,上台分享不扭捏。

課程進度:

分組→喜閱堂,圖形分組,六人一組

上次作業:驗收靜態報告《佐賀的超級阿嬤》、電子書比賽、書語歌的對話節目。

操作活動:

(學)虛擬美術館→(學)圖書館尋寶→(思)小組分組搶答→(達)上台分享答案。

圖像心理學。(下星期解圖)&古典城市:麗江

奇幻文學獎比賽介紹

回家功課:抒情文閱讀、我的夏日撲滿成績總結、閱讀金頭腦出題。

暑假預告課程:奧斯卡LIVE、微電影分鏡寫作、簡訊文學比賽指導

6/17星期二:第一節餐一丙,第二節廣一甲,第三節美一乙

本日觀課預定:四位老師

班級屬性上一邊文章有:[第六顆星]明德中學學思達現場‧圖書課開放教室訊息(含6/9-6/25課表)

餐一丙課程節奏:

分組→喜閱堂,圖形分組(6人一桌)

作業:驗收靜態報告《侯文詠極短篇》、電子書比賽、書語歌的對話節目。

尋書活動:

(學)虛擬美術館→(學)尋寶活動[每人借一本最愛詩集查資料、寫習作]→(思)小組分組搶答→(達)上台分享答案。

圖像心理學。(下星期解圖)→中國風餐廳(快雪時晴)

母愛閱讀與寫作讀書會(〈髻〉課外延伸)

1.學思達:小組討論上台分享「PISA閱讀10問」

2.寫作指導:書信(簡訊文學比賽前的暖身)

3.影音延伸:去看小洋蔥媽媽[書]、[電影]

回家功課:我的夏日撲滿成績總結、閱讀金頭腦出題。

暑假預告課程:奧斯卡LIVE、微電影分鏡寫作、簡訊文學比賽指導

 

 

廣一甲課程節奏:

分組→喜閱堂,圖形分組(6人一組)

作業:驗收靜態報告《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電子書比賽、書語歌的對話節目。

尋書活動:

(學)虛擬美術館→(學)尋寶活動[每人借一本自己喜歡的詩、詞集,查資料、寫習作]→

(思)小組分組搶答→(達)上台分享答案。

圖像心理學(下星期解圖)&中國風少女漫畫‧夏達老師《子不語》、遊園驚夢、長歌行

母愛閱讀與寫作讀書會(〈髻〉課外延伸)

1.學思達:小組討論上台分享「PISA閱讀10問」

2.寫作指導:書信(簡訊文學比賽前的暖身)

3.影音延伸:去看小洋蔥媽媽[書]、[電影]

回家功課:我的夏日撲滿成績總結、閱讀金頭腦出題。

暑假預告課程:奧斯卡LIVE、微電影分鏡寫作、簡訊文學比賽指導

 

 

美一乙課程節奏:

分組→喜閱堂,圖形分組(6人一組)

作業:驗收靜態報告《這些人,那些事》、電子書比賽、書語歌的對話節目。

尋書活動:

(學)虛擬美術館→(學)尋寶活動[每人找到最愛詩集、寫習作]→(思)小組分組搶答→(達)上台分享答案。

圖像心理學。(下星期解圖)&上週微電影上台分享:快遞、有家店叫永久

母愛閱讀與寫作讀書會(〈髻〉課外延伸)

1.學思達:小組討論上台分享「PISA閱讀10問」

2.寫作指導:書信(簡訊文學比賽前的暖身)

3.影音延伸:去看小洋蔥媽媽[書]、[電影]

回家功課:我的夏日撲滿成績總結、閱讀金頭腦出題。

暑假預告課程:奧斯卡LIVE、微電影分鏡寫作、簡訊文學比賽指導

 

 

6/18星期三第一節:普一甲課程節奏

分組→資訊搜尋區,圖書賄小組(10一組)

作業:驗收靜態報告《街頭日記》、電子書比賽。

尋書活動:

(學)虛擬美術館→(學)尋寶活動[每人從網路圖書館找詩集,下課到圖書館借,下星期使用]→(思)小組分組搶答→(達)上台分享答案。

圖像心理學。(下星期解圖)&微電影賞析→分鏡寫作指導

母愛閱讀與寫作讀書會(〈髻〉課外延伸)

1.學思達:小組討論上台分享「PISA閱讀10問」

2.寫作指導:書信(簡訊文學比賽前的暖身)

3.影音延伸:去看小洋蔥媽媽[書]、[電影]

回家功課:我的夏日撲滿成績總結、閱讀金頭腦出題。

延伸閱讀:去看小洋蔥媽媽

書與歌的對話示範

 書:

官網:http://www.taaze.tw/static_act/201306/onion/index.htm

電影:2014金馬奇幻影展

中文預告片

日本素人漫畫家岡野雄一的作品「去看小洋蔥媽媽」,撫慰許多正與失智症家人苦鬥的讀者。他用八格漫畫記錄母親光江女士失智症發病後的親子互動,是日本第一本失智症漫畫。圖/天馬行空電影公司提供

 

引用網址:http://blog.udn.com/uenblog/14115523

預告片

霞道(一青窈)

PS.母愛閱讀PPT上週已經上傳到學思達平台和明德中學教師教師學平台,歡迎下載使用唷。

DOC檔稍後上傳。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520999&aid=14203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