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顆星]明德中學學思答教學現場‧翻轉日記(一)
2014/05/31 08:34:57瀏覽1878|回應0|推薦3

 

2014.5.31翻轉日記

親愛的日記:

連假三天,終於有時間可以好好來報告翻轉的現場遇到的變化困境和應變後的收穫。

我開始模仿《街頭日記》裡的自由寫手以日記紀實的方式呈現自己的教學現場,這是和普一甲孩子的約定,我們要落實寫作。

其實,翻轉教學一點都不辛苦

為什麼這樣說呢?

因為如果心覺得辛苦,那才是真辛苦,如果只是體力或視力的問題,那困境是可以解決的。請容我細說翻轉的首要條件:

1.翻轉需要衝動:因為會擔心教室節奏脫序,或擔心自己涵養不足,太多的擔心減低翻轉的動機,所以我說翻轉需要衝動。像我,就是衝動的例子,但是屢戰屢敗、屢敗屢戰,十幾年卻也這樣歡欣鼓舞地走了過來,因為翻轉帶帶來意想不到的藍海經濟。

例:輝誠老師總是鼓勵我們要翻轉,事實上他就是在增加我們的衝動,因為有信心,便會衝動下去了。我就是受到他愚公移山的感召,不顧一下全面翻轉且開放教室了。(羞)

 

2.翻轉需要夥伴:身邊或遠方都需要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談論翻轉事宜。就像海賊王強大的夥伴意念一樣,有了夥伴一切都將不一樣。彼此相濡以沫,互相扶持,才能持久。

例:輝誠老師為愛發聲,他是大家的信念夥伴,但是在自己任教的學校,也該找出想要翻轉的老師一起為台灣的改變而努力,形成教師PLC。像在我身邊就有三種夥伴:

(1)圖書館利用小組:校定必修課程。在校長的鼓勵之下,副校長和教務主任經常帶著我們小組進行活化教學討論。分享教案和現場狀況。舉昨日大家閒聊內容。

主任:翻轉線場地卻需要技巧,老師有遇到困難嗎?來談談翻轉經驗。

芝:我在我的班級去年進行了一個月全面翻轉,發現狀況非常棒,因為後段學生的眼睛都亮起來了。

主任:在英二乙翻轉了二年,這個月使用了張輝誠老師的小組評分制,我又加入了自己的想法,就是每一組可以互評他組秩序的功能,發現效果奇佳,學生專注度很高。

嵐:是啊!看班級數性調整評分制,會有很好的效果,如果班級屬性屬於比較不能自學,像前年我執行古典小說翻轉的時候,我就分段讓他們小組回去準備,包含出題、並且上台講解段落、形音義,並且全組輪流上台當老師進行搶答。我的積分是在黑板畫分組爬爬樂,採累計制,當課結束進行愛的印記加分,效果很好。

萍:圖書課其實每節都在翻轉,學生會愈來愈進步的。

芝:我也是讓他們自己找出答案,進行搶答,班級氣氛很好。

嵐:沒錯,就像張輝誠老師所言,翻轉之後班級感情變好,師生也是。

主任:翻轉教學之後學生的專注度的確提高很多,教師推展進度更容易了。

芝:我有同感。

嵐:對啊,我最近高一全面翻轉,讀書會比賽他們在意的不是名次,而是傳賴給我

說,他們很享受過程。

主任:大家加油,只要對學生有幫助的事情,我們就該繼續做下去,不是要給別人看,是提升學生的能力。

......................................還有很多,不及備載。請見諒-------------------------

我在圖書館利用小組十年,天天都是這種對話情況。最近因為輝誠老師,我們燃燒得更忘我了。(笑)

(2)另外,不管同科與否,我都有可以對談的好朋友,走在路上碰面聊得不是逛街訊息,而是例如:

英文老師:輝誠老師推薦的《青春第二課》真的很適合高一新生。

我:對啊!我已經推薦圖書館買新書當群書,一次購進60本。

(3)最後是遠距夥伴,因為研習或任何因緣際會有志一同的教學夥伴,隨時線上臉書或賴討論彼此教學上的喜樂悲傷,這實在是太令人感動。因為隨時都有教育愛灌注生命。

例如:

最近因為開放課程的關係,東山高中國中部老師和永靖商工的組長和我用臉書搭起友誼的橋樑,還有一些輝誠老師的粉絲也和我有互動,下班後我依然沉浸在學思達的討論中,好棒。同時臉書朋友激增,感謝輝誠老師的不嫌棄報導,大家才會認識我,小女子真的很害羞卻也很開心,因為有更多前輩可以學習。

3.翻轉需要觀摩:如果沒機會上台北觀看輝誠老師的教學現場,請一定要走進學思達專業平台全面閱讀,才能接近學思達的翻轉精神。

例:像我每天在學思答平台上做遠距教學,雖未親臨老師現場感受YOU  GOT  IT的魅力,但我已經可以感受到相當大的震撼,進而受到老師鼓勵就衝動開放教室了。這就是自學的魅力。如果老師自己都沒先做足功課,怎能引導學生呢?

觀摩,是必要的,只是用不同形式,看自己現在的狀況可以搭配哪一種觀摩。因為學思答的精神只要不變,翻轉教學會隨著班級屬性和學校風格還有老師的教學特色改變。

像我們明德中學清一色是女生,所以我曾經在白先勇老師的〈那晚的月光〉小說閱讀課進行了一場令我非常感動的讀書會,也就是學習共同體,那時候還沒有流行翻轉名詞(因為輝誠老師還沒開放教室)。

清一色女生討論起[感情]問題,是會令你吃驚的。

但是在那一堂課中,我們彼此都學習很多,正所謂教學相長。下課後,我發現我已經變成18歲,是他們的真正朋友。

所以我來細分觀摩種類:

(1)遠距觀摩:例,我天天上學思答平台練功。或是網路無邊無盡的資料任君揀選。

(2)同儕觀摩:例,科內教室觀察,科外教室觀察。

(3)跨校觀摩:例,6/13我已經號召明德中學觀課團,在私校大家的課程都盡量以調課為主進行校外研習,自願有興趣的老師還要把克調開,光是這股衝進就很嚇人。

所以6/13我已經和輝誠老師約好見面囉。(嘻,好開心)

案:今年明德中學男女兼收,所以老師要隨時趕遍自己的教學啊!

翻轉需要健康:如輝誠老師所言,翻轉教案的編制要客製化訂做,所以每個老師面對電腦的時間會拉長,一份好的講義將影響學生後來的學思答深度。

不過像我的例子,經營部落格和臉書又要花半夜的時間,再加上客製化講義,事實上這幾年眼睛不太好,車禍後的骨盆也是常抗議。這幾天瀏覽淑媛老師的部落格,也發現他有相同的困擾,就是因為太長時間使用電腦,眼睛在抗議啦!

所以我的結論是:為了健康,全面支持張誠老師的上傳動作。每次看到老師說「上傳大軍」來了,就好感動唷!謝謝這些老師們的無私。團結,力量才會大。要改變台灣,就要一起動起來!

我已經在整理閱讀的學思答講義準備上傳,但因為最近宣導高峰期再加上每天要幫學生看備審電子檔,眼睛抗議很嚴重。我有150個高三生,可以想像改到第四遍,老師面對電腦的時間有多長。但是感動的是學生很有心,經常提問,願意修正,老師也就「寥落企」。

同時我也和學校幾位年輕的教育夥伴開始PLC,鼓勵他們雖不開放教室,也可以將檔案傳給輝誠老師。我告訴新老師們這不用謙虛,因為分享會愈分愈多。(輝誠老師有說過)

翻轉需要持久:不管是什麼事情,堅持,才能看到改變。

例:我最欣賞輝誠老師,已讓我馬上被他感召的重點,就是老師說,他開放教室是為了靠一己之力愚公移山改變台灣現況。所以我馬上願意當助手開放教室。

事實上,我覺得教室裡的風景春夏秋冬,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但是老師有了強大的後援力量去隨機應變,就能持久。我很樂意分享我的失敗經驗讓老師有信心,我也很喜歡分享我的成功經驗讓人嚮往。一來一往之間,自己也在不斷精進。

所以,大家不要放棄,學習輝誠老師的精神。我們必須堅持,讓教育的改變被看見。

這不是革命,這是一場愛的洗禮。

端午佳節,一起翻轉思考。

菉菉兒,台中

(小四葉要媽咪陪著閱讀繪本了,今天就先分享到這邊。親愛的日記,謝謝你)

PS.和夥伴萍討論創意閱讀教案,很充實,昨天凌晨三點多才睡,今天七點又爬起來寫日記,看我多亢奮。學思答啊!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520999&aid=1377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