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教育]窗外的藍天,讓我為你而生,25年後你會想起誰?
2008/12/11 23:32:12瀏覽881|回應3|推薦21

攝影:香菇   文章:菉菉    (照片字,某天上課的想法)

引用文章旅人足跡~再次與你相遇 作者:湖映


親愛的孩子們:

我單身很久了,因為你們都是我的孩子,所以我不怕單身。

今天讀了好寶的網誌(老師真偉大),寫著:

「一位好老師,只會出現在想學習的人面前。」

我反覆思量,對你們而言,我是......?


引用的這篇文章,很早以前就想跟妳們分享,這是一對很有智慧的父母用探索生命的方式,傳承智慧給他們13歲的孩子。

湖映是我的好朋友,雖然我們素未謀面。

可是,我還是斗膽寄了我的拙作<<月光下的含羞草>>到下雪的加拿大給她。

只因為她支持我的教育方式,叫著我「于校長」,彷彿我的 桃花源私塾夢想已經實現(白日夢)。

我謝謝湖映,一直用她慧黠的文字和我做朋友,我跟著她學習做一個有智慧的媽媽,希望我50歲的時候,也能擁有這樣充滿繽紛的人生記憶。

雖然,我一直嫁不出去。><


25年後,我在哪裡?你又在哪裡?

生命流程是如此弘偉的定律,人類又適合其渺小?

我不斷的以我的方式引導你們為自己負責:

香菇的網誌,我發現你們聽懂我的話了。

蒟蒻的想法,我收到你們的知道「責任」的重要。

的關心,我感受到當你們教室內母親的欣慰。

pp:)) 的信,我得到看到你們懂事的驕傲。

寶利靖的話,我明白我給你們的第一印象、第二印象。

太多了,這都使我非常喜歡自己的職業、志業─老師。

因你們而生。

因為有你,我才有夢。


謝謝你們,孩子們。

我這一生因你們而充實,所以我可以回答湖映所問:

離去時,我可以無牽掛的離去。

所以,親愛的天使,我不要你記得我什麼,但是我卻要你記得你自己的夢。

我想要為你開一扇窗,藍色的天空,等著你,起飛......

我不怕教育體制的眼光。

我不怕功利主義的壓迫。

我不擔心你的注釋背熟悉了沒?

我不在意你的默寫熟稔了嗎?

但是......

我怕,我毀了你的童年創造力。

我怕,我殺了你的青春大夢想。

我擔心你是否能成為一個負責任的人。

我在意你的人格教育是否完善懂得體貼。

當你能為自己負責時,那些細節瑣碎的基礎練習,你一定會處理好。

所以我兢兢業業的用生命實踐的方式引導你,而不是填鴨式教育。


這就是我的牽掛。

可惜,渺小的我,能為你做的,只有陪伴你成長。


但,矛盾的是漫漫長路,只有你自己可以陪伴自己完成「人生」。

我現在說什麼,或許你還不能理解。

所以我用行動,走在你前面。

讓妳帶走一部分的我,希望當我老去時,這些觀念就能陪著妳。

然後,有一天,妳走出校園,這些精神依然可以伴隨你出征。


考試,成績,排行,一定要嗎?

成績跟誰比較?

隔壁的阿花,還是左邊的小玉?

我告訴你:

成績跟自己比,當然。

但是。

也要知道自己的水準和位置。

知道自己落後在哪裡?

知道自己哪裡不足?

知道自己必須去學習別人的優點。

知道自己必須「輸得起」也「想得開」更要「再努力」!

不然,永遠只會是不敢面對現實,自欺欺人的井底之蛙。

孩子,不要怕「比較」,怕只怕你的心容易怠惰不知堅持。

懂得「見賢思齊」,懂得「謙虛低頭」。

一如哈佛大學校訓:

「與柏拉圖為友,與蘇格拉底為友,更要與真理為友。」

真理呈現的不是「比」,而是讓你更成熟的「真相」。

不要怕「世俗」的眼光,你更要明白自己的弱點。

知己知彼,為自己出征。

「比較」變成一種良性的動力,多好呀!


海角七號,城市之旅,不是為了考試而生,是為你而生。

分數進步只是一種犒賞,卻不是枷鎖。

我想要表達的是:

要你們懂得為一件事情往前衝,記住,那感覺.....

努力過的歲月特別充實。

親手栽植的果實也會更香。

走吧!

帶你們用腳實踐我所謂的「為自己出征」.....

「城市之旅」要你學會的是醞釀下一次起飛的動力!

你呢?

可以給我一顆什麼樣的定心丸呢?


菉²說說話:

我祈禱,我是一個「人師」才能給妳一雙翅膀。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520999&aid=2465582

 回應文章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喝采
2008/12/20 22:46
當許多人往往空談人生中理想與現實的分際,  或只盲目於夢想的憧憬,  能勇於面對人生,  認真實現自我, 畢竟是少部份的人所能嘗試的事,  而也依舊是大部份的人持續在做的夢,  在此,  為每一位為認真實現夢想的熱情喝采!
菉菉(FM520999) 於 2009-01-01 12:34 回覆:

傑克也是認真為自己築夢的人!

菉菉要向傑克學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2/14 19:11

菉菉老師

我不確定自己參賽了沒耶

記得之前參賽名單有我

可是現再人數一多

找不到我了耶

要再點一次參賽嗎?


菉菉(FM520999) 於 2008-12-15 13:12 回覆:

寫信問一下主辦單位

應該會幫你回復

加油唷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于校長
2008/12/12 10:17
請儘量取,隨意用,只要能對孩子們有任何助益的,相信妳也會與我一般...當仁不讓.
請將我列入永久義務工友專職,那天妳學校開辦了,我除了來放環保鞭炮外,再幫您多找幾個會唱歌的,寫詩的孩子王...有願...就有力量!! 一起加油喔!
PS.妳寄來的書,閱畢後一直很尊敬的把它放在特別間隔出來的書架上,加上玻璃門'保暖',很幸福的與其他作者朋友們相伴...再一次謝謝妳的用心.于桑 ~ 您是一位生命美學實踐家!!
菉菉(FM520999) 於 2008-12-15 13:13 回覆:

謝謝湖映!

總是給我最美的夢想,2008結束的最後這些時候,我要祝福湖映:

健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