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數抱抱]你的年終收入,我的五顆心。(1/21補msn預借成績對話實況)
2009/01/20 23:28:42瀏覽857|回應2|推薦18

攝影:廣播社  撰文:菉菉                         責任,是廣播社的主要學習。

2009.1.20.教學日誌

期末考,終於結束。

加班到六點半(整棟大樓只剩下我一個),才「整理」好8個班的成績,但是和醫生有約,只好先回家去。

(同事在中午就下班去聚餐了......)

只怪自己愛「整理」成績,花掉很多時間。

說起這種「整理」,不是計算機按一按那樣簡單,也不是Excel「咻」一聲,試算表就出來的唷。

基於我的ㄍㄨㄟ毛心態─全方位教學,所以,我是用「心」算成績的。

心?

誰不是用心啊?(os:笨菉菉!)

好吧,那我用「」算成績,用「」?

真相且聽我道來:

步驟一:一個月前公告成績錄用範圍。

步驟二:一張年終收入在手,明細清清楚楚。

                                我的年終收入表

菉菉要打分數囉

第一次月考

(20%)

第二次月考

(20%)

期末考

(20%)

平時成績

(40%)

    國文

  期末總分

 

 

 

 

 

語文表達分數

作業1

作業2

作業3

作業4

作業5

作業6

作業7

作業8

作業9

作業10

平均

 

 

 

 

 

 

 

 

 

 

 

步驟三:自己填入每次的學習單分數。

絕對不是老師看你的「臉」打分數,更不是電風扇吹得遠或近的分數,而是由自己操刀,老師100%信任你填寫的任何數字,雖然有存檔,但是絕不會隨便懷疑你進行對質。

步驟四:交給最信任的麻吉檢驗成績細項,然後結算平均,並且像明星一樣簽名在年終中收入表上,互相認證。

步驟五:基本上到此已經大功告成。

優點:

清楚知道自己可以努力的方向。

清楚明白自己的不足的細項。

知道自己要多補救哪裡。

得到老師百分百的信任。

得到好友百分百的支持。

最重要的是:

為自己打分數,不用像林志玲大叫:「不要再為我打分數啦。」

but......

這樣簡單的一件事情,還是有狀況出現。


缺點:

天兵一:成績填寫錯誤。

天兵二:計算加總平均錯誤。

天兵三:年終收入遲交。

天兵四:年終收入忘記交。

天兵五:年終收入答應要交,卻忘記交。

天兵六:年終收入壓根兒就不知道自己沒有交。

天兵七:驚覺自己沒交時卻又忘記帶。

天兵八:沒有知覺自己沒交,找人打電話給他,已經跑出去玩了。

(老師在學校等電話,她去唱ktv)

天兵九:......再講下去老師會哭......


這就是的冒險。

我的年終收入表成績代表:無管理的管理

但必須花更多心思卻對付這些疑難雜症,

我只好像個江湖郎中一一對症下藥,卻需要時間作為藥引,

因為,要孩子學會「負責任」是非常需要時間的。

為自己打分數,為自己出征,希望孩子們能透過小動作學會大道理。

我給他們的補救方式:

1.談:沒有交的作業成績補教,有困難可以陳情。

2.談:沒有交的年終收入補救方式。

3.談:低分成績補救,可預借分數,但要完成寒假任務,預借分數多寡,自己開口都可以,作業優劣自己憑良心撰寫囉,因為成績先送,後驗收自由作業。

(老師很窮,窮得只下成績,只要你敢開口,先送成績,再驗收作業!)

4.談:連個影子都沒的人。以msn、e-mail、導師通知、電話、網路廣播......,進行全面搜查和等候。

(我到現在還在等5個 人......,你看,我是不是用「」洽算成績嗎?)

這過程絕對要做到三心:愛心、耐心、信心。

對他的處境要有愛心,對他的解釋要有耐心,對還沒出現的人要有信心。

但是,等我發出通告截止時間到的時候,我就會發出絕招:

第四心:狠心。

「嚴格也是一種慈悲。」

套句查理的話:「給他機會不珍惜的時候,嘿嘿......」

孔夫子不是說因材施教嗎?

俱備三心之後,我會適度的給第四心,對他來個當頭棒喝、一柱擎天(好像不可用在這裡)、一生難忘的刺激。

狠心的關閉所有求救的機會,讓他想辦法爭取下一次面洽機會。

(也是有失敗的風險)

發威之後,我就必須拿出第五顆心:散心。

散掉所有的擔心

讓孩子們自我成長。

然後我打扮一下出去走走,才不會得太多的內傷。

以上,我的年終收入報告完畢。

over!


菉²說說話:

本來,只是要說明一下為什麼今天又加班,

怎麼,一開口就停不下來?

唉呀呀!糟糕,真是職業病。

適度的鬆緊教育,才會讓孩子們思考、成長。

不是一味的專制,也不是一味的民主。

延伸閱讀:我的春天投票文,感恩。

[投票心情]部落格決賽‧給我春天‧投票方式(簡易版)

(如果您喜歡我的夢想,請進,力挺我的夢......)


後記:

2008.1.21.補

一大早,孩子們還是蜂擁而至(雖然只有兩個),但我總算等到人了。

部分實況:

msn搜查隊成功!

主角:菉菉  +  愛徒A

.................之前的道歉對話省略!

 說:注意囉,決定分數→決定自由任務→預借成績。
 說:老師不是要先送成績?

 說:YES,然後才驗收作業。

 說:成績交給老師決定好了。

 說:不行,每一個 人都是自己決定的。


 說:好吧!

 說:如果連為自己努力的勇氣都沒有,那我也就不給你們 機會了。

說:那可以預借幾分?

說:最高100分。
說:恩恩..好。平常我那麼認真的上老師的課,結果作業沒交!
 說:對呀,功虧一簣!況且,又是輕鬆的課堂間作業。
 說:我們班有人滿分的嗎?
說:當然,為自己努力都會有高分的。

 說:我借90,決定了。不然我哪對得起自己!
說:好的,那你就要給我一份價值90分的自由任務作業。

                      由你自己決定它的價值,成績我先送囉 !
 說:好!
 說:看你自己的 表現囉!

 說:那份報告, 什麼都可以嗎?
說:沒錯!自由研究作業。
說:好。
說:再次叮嚀你,下不為例,不然我要打屁屁。
 說:好 的,真是抱歉啊!那,繳交的期限??
說:你自訂!2/2-2/6任擇一天。
說:好,謝謝老師!
 說:千萬記住,從這件事情學會為自己負責,

              不要貿然從彼此的感情銀行提款,會很傷荷包的。

 說:好的。我謹記在心!
說: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 事情上。
 說:恩恩, 我知道。我記得好緊,遵命,老師!
說:^_^,好啦乖小孩,不要因為自己的 迷糊,

                      而有遺憾唷!忠誠。
 說:哈哈!我對老師可是很死忠的。對了雨有封信要給老師唷,

                 昨天本要給妳   後來沒辦法了。
 說:雨要轉了嗎?

說:恩恩 ,決定了。我有跟她說你講的話!
說:你告訴他唷,我讓他平均及格,本來不及格。

               我很喜歡他,不想讓他帶著不及格的分數離開。
 
               也要祝福他,找到自己想要的夢想。
 說:恩恩  那我幫他跟妳說謝謝囉!
說:他的信,我連你的任務寒輔再看,

              也要幫我跟他說謝謝唷!

               你跟他說,有困難隨時可以找我。
 說:好。
說: 下學期,你不可以缺或遲交任何作業,知道嗎?
說:好!遵命,我這幾天一直夢到老師來跟我要作業..
                

                夢裡不是我們班的同學轉達跟我說 ,不然就是班導
                

                害我好緊張喔..
說:乖乖乖,表示你是在意的。
 說:對呀!對呀!
說:那就把這在意化為動力吧!
說:恩恩,好。

------之後私密話題,不便公開,哈哈。*-*

哇哇,先補這篇就好了,先去大掃除。新年快樂唷,親愛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520999&aid=2581648

 回應文章

[★戀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09/01/22 18:21
唔!
新年快樂! =)
&
身體健康!

菉菉(FM520999) 於 2009-01-23 20:57 回覆:

烏龜烏龜

新年快樂唷

我打算把你們錄的心測,曝光在我的部落格,你覺得好不好呀。

^_^


微笑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9/01/21 10:29

菉菉老師 太投入了

該出去散散心喔

菉菉(FM520999) 於 2009-01-21 18:02 回覆:

快了

我就快從成績中掙脫出來

^_^

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