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20.999]老天使+小天使=愛的連線
2008/11/30 19:42:16瀏覽1316|回應0|推薦9

攝影/文:菉菉


[520.999]老天使+小天使=愛的連線

讓孩子們 打電話給我,是我「教室外的教室」

不是要讓他們養成依賴的壞習慣,而是要讓他們養成「主動解決辦法的」好習慣!

通常打電話給老師的天使有三種人:

1.對老師噓寒問暖的可愛天使。

2.不好意思與老師對談就用簡訊相送的害羞天使。

(另外還可以使用部落格留言和msn或e-mail)

3.「敢」冒著生命危險在作業截止日前求救的冒險天使。

除了這三種常見的情形外,還有一些零星的狀況,在這兒就不贅述。

總而言之,平均起來一天我都會接到一通簡訊和一通電話。


和天使熱線,除了可以熱情互動外,常常還可以趁機機會教育,教育那些粗心天使:

1.電話幾點打來都會接(除非我睡著),但是會先讓他知道這時候是不是可以打電話,我雖然口氣一貫溫柔,但「聽說」當我嚴肅起來詢問的時候,是會讓人「再也不敢貳過」的。

(喔喔,我有俠女上身唷)

2.電話教學過程,除了可以明白造就粗心天使的原因,還可以明白自己在教學上是否有所疏漏?

或者精進自己與天使的溝通方式,讓他們可以快速明白,最後甚至可以想出更多考驗粗心天使的方法。

3.作業繳不出來,通常我都是有替代方案,但是我會讓粗心天使想一想:

第一:為什麼會變成這樣?作業是什麼時候就該開始做的?

第二:怎麼辦?要如何替自己想辦法?如何正面解決問題?

第三:記住這種感覺,下次不可以再重蹈覆轍。


我不敢說這種「熱線教學」成效如何?

但在我十年如一日的使用下,90%的孩子們都可以修成正果,幾乎都會反省自己的不用心,雖然花去我大半的時間,但是,換來下次缺交名單上沒有他們的代價,也是值得欣慰的一件事。

我喜歡和他們 從生活中建立互動,從做中學。

這樣的啟發才能長久而不填鴨!


菉²說說話:

孩子其實也有大人的成熟度,慢慢的跟他們說,

幫助他們釐清錯誤的地方,一個 步驟、一個 步驟解答,

你的耐心會戰勝他的不耐煩,真的,你可以試試看!

一起加油!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M520999&aid=243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