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索的旅程
2011/02/22 16:18:14瀏覽2817|回應27|推薦113

近日最開心期待的事莫過於收到來自司馬庫斯/法度攸倪的邀請將參加教會設教六十週年慶及風倒櫸木官司纏訟五年,高等法院更一審:基於尊重原住民基本法獲判無罪!~部落族人終得以討回基本尊嚴和權利的感恩大會。

雖然那是以原住民族優先的活動,然而我很榮幸能收到來自全台灣最深山部落的邀請再度走進我鍾愛懸念的地方~司馬庫斯體現了泰雅族堅韌不屈的精神~那是最值得喜悅感動的事!

Dear Uni Batu:

很高興有此殊榮, 竟能獲得邀請, 得以參加盛會, 在此先說謝謝!

我計畫安排三天前往:兩天在司馬庫斯, 最後一天到對面山頭的新光部落再訪鎮西堡並在那裡過夜

平時不管去哪裡我都能獨闖千里面無懼色, 但此行迢迢, 基於安全起見外子必須同行以協助開車~尤其是在難以會車的顛簸山路.
 
若是可行(一切以不增加部落麻煩為前提)我願意自行負擔多一人的食宿開銷~期盼藉此難能可貴的機會更深入的瞭解我所繫念的族人!

此外, 想請教您關於鎮西堡附近是否能建議住宿之處~以原住民的家庭優先考慮~我們不需要舒適但須要能接受訪談, 深刻瞭解部落歷史文化的族人所開的 “民宿”

以上  不情之請尚祈得到您的回覆


敬祝平安
 
一早看見學姊H.C.的文章:旅行的印記有感而發在給她的回應裡寫了許多話~以此簡單濃縮成這些年來我旅行的態度並內在所產生的省思:

一樣要旅遊, 捨國外而就國內、捨平地而就山地 

聘請當地的導覽人員做解說、特別以受災重創重建的部落為心念之所繫

選擇真正在地居民所經營的民宿或餐廳消費(屏棄炒作地皮或私人退休營生的富戶)

養成自己攜帶盥洗用品備品及毛巾的習慣~以環保和不增加族人勞務負擔為考量....

有機會就逛傳統市集、不討價還價、盡量參與當地節慶活動.....入境問俗

尊重居民的私人土地與房屋~不要隨意拍攝....一切都需徵得同意

原住民祭典中有許多傳統和禁忌是不准外人或是女性參加~請特別注意!

到當地直接消費購買地產地銷的民生與農產用品、使每個生產銷售環節的在地居民都能因此受益。

消費的方式花錢兇 ~~消費要體貼考慮當地居民的感受、給予最大的尊重和實質的肯定。

盡量不買瓶水、飲料、咖啡、可樂、進口餅乾!~一樣花錢不如買土產、果物或當地現榨的新鮮果汁~省去肥了已經很富有的進口商、經銷商, 也同時做到運輸中減碳的訴求!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看法做法,縱或起不了太多影響力,但求一切從自身做起~盼望這份小小的愛及珍惜代表著我無所不在的深深顧念。

最後我仍是要感謝外子~他是我最大的煞車和助力~雖然時常一路忍不住叨叨唸個不停,卻仍是陪我完成許多旅程!~謝謝你的愛屋及烏,愛我所愛!

延伸閱讀:



誰真正守護山林?誰又與山林共存? 

是司馬庫斯,而非林務局! 

在我們的土地上,為何說我們是小偷? 

我們要求洗刷竊盜污名!討回被踐踏的尊嚴與權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fie0210&aid=491101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山林歸來
2011/07/04 10:23

喵早,上周與令兄的司馬庫斯的首播之旅一定是一趟難忘又充滿希望的旅程.

連看了兩次(6/30,7/3)公視播出的 司馬庫斯 除了替她們高興外也帶了點隱憂,高興的是在倚岕頭目的帶領下那裏的人們可以和那裏的山林過著乾淨簡單的生活,但隨著觀光人潮的湧入和千萬元年收入的增加, 倚岕頭目的理想國和來自LIWAN的不合群可能會開始挑戰現有的一切.

我的希望:希望那裏人們的心永遠乾淨簡單

                希望那裏的一切不因外來人們的關注而改變

                希望司馬庫斯永遠是一個愛妳所愛 愛妳所想的生活天堂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7-05 10:14 回覆:
謝謝您這樣用心!

合一:這的確需要極大的智慧和勇氣去面對成名所帶來的期望

攻擊與接踵而至的壓力....就像西元前1500年前,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

當中有太多小信喪志、散佈惡毒訊息與破壞行動、擾亂團結....等作為,人性從未改變。

LIWAN 曾在我寫的司馬庫斯裡留下不善的回應

首映會十分溫馨感人!攝影團隊真的非常優秀!

內容雖有些意猶未盡,但欣喜並不流於俗套:隱惡揚善、粉飾太平~投觀眾所好

部落內部多年來一直是存在有這樣的問題:有少數家庭非但不肯加入共營且對外放話、破壞和諧

很高興能藉此敞開來商討思考各自立場並於異中求同

讓以往的GAGA至今仍真正主宰帶領泰雅族人的思維與生活

我還得到了公視送給我的司馬庫斯海報一大張!正待裱框哩!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7-05 12:42 回覆:
其實我可以理解司馬庫斯部落必須訂定出嚴格的身分認定標準以捍衛領地等的權益

以免財力豐厚的外人挾短視近利的人頭矇混進來攫取山林已然有限的資源

讓部落的自主性與獨力運作能力凋萎,再度使族人受制於漢人經濟體系的遊戲規則

對不起!我無意引發原漢衝突,但漢人的生意經與謀算一向是趕盡殺絕、無敬天禮地

再一方面我也暗暗擔心當所有資源都仰賴觀光維生

那麼若有一天山路也坍塌到如阿里山的達那伊谷.....永無振興的一日

當退無可退,族人的安身立命該何去何從?

山地的過度開發、使用、剝削,受益的何曾是原住民?

如此一想,我更加支持司馬庫斯必須訂定出嚴格的身分認定標準以捍衛領地權益

taipe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司馬庫斯的守護神
2011/04/19 13:22
看meow為原住民的權益而努力,盡心盡力,十分欽佩,很難得他們的族人們很團結,為司馬庫斯的傳統文化,和保護那兒的自然環境,做好承先啟後的工作,祝福司馬庫斯,加油!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4-20 21:47 回覆:
塞翁失馬:司馬庫斯因地處偏遠得而倖免於大規模的破壞而有了最深刻的覺醒

對於分散於台灣各地共八百多個部落從而有了指標性的意義

它獨特的經營模式縱無法複製

但是它的泰雅精神已然充分展現

這是台灣普遍最缺乏的:自信!~自卑與自大是兩個極端且共同存在

自信是在安靜與堅韌中展現綿延不絕的團結力量

深切盼望有良好的跟進效應

謝謝您的回應!

HC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11/03/20 22:29

睡前來給妳叮咚~

擔心妳此次單身遠行,問候平安歸~


HC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旅途愉快
2011/03/17 19:00

meow,

一路小心~

不要太依賴GPS,

天黑不要開車!

387的ㄙㄨㄚ\嘴花生不要吃過頭留著請大家吃~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3-17 22:56 回覆:
謝謝好學姊!

我就是要把花生帶給族人品嘗的!

在司馬庫斯一連待上三天很期待呢

我明天一早七點就要出發 

因為路程有點遠  司馬庫斯林道山路不好開!

這是我第一次自己一個人深入尖石鄉的部落

我剛從媽那裡回來, 把昨晚烤的蛋糕、點心幫她送過去

等等要睡覺了!

這些天晚上恐怕都會四仰八叉的躺在大草地上看星星, 不會上網

姐姐晚安!謝謝妳的叮嚀!

(晚上只會在花東平地上開車跑跑串串門子, 不會再跑山路的了!)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update status
2011/03/15 18:01

當確定司馬庫斯之行, “教官”因臨時有任務在身會忙許多天而無法同往 .....

我的失望落寞竟只是電光石火的幾分鐘 ....

之後, 努力按耐住眼睛閃閃發光....

腦子已經像跑馬燈一樣忙碌不堪, 忍住狂喜, 計畫著一個人的旅行!Yeah !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教了!
2011/03/04 01:29

非常同意妳對旅遊的態度和省思,很感謝妳的提醒;

這些具體和明確的建議,可以讓遊客知道如何幫助在地居民,改變消費方式,繁榮地方。

希望有更多人看到這篇文章並受到影響。

受教了!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3-04 18:08 回覆:
謝謝花露露來訪!好久不見了!

咱們倆逛花博的心得竟如天壤之別啊!

我昨天和哥哥嫂嫂還帶上我媽一起去

一天攻完圓山和新生及兒育等三個園區

夢想館和天使生活館以及真相館都看到了!

尤其是夢想館:它讓我重拾對台北的信心並以身為台北人為傲!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3/02 20:42
妳回醉夢那張的妹好正
不是我選擇最好的,是最好的選擇我──印度哲人 泰哥爾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3-02 22:02 回覆:
meow 看了妳的回應....

大笑著馬上跑去跟“那個正妹”說

騷擾他, 直鬧到現在才又回到電腦前!



神奇Jack(吳哥采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mangus
2011/03/01 22:23

前年跟三總巡迴醫療團造訪司馬庫斯,

即對這個部族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這次看了您的PO文,有了更深的認識,

同時也為他們的官司獲得平反而感到高興~!!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3-01 23:13 回覆:
我好喜歡您所拍的司馬庫斯

真希望18號您也能去

相信在您鏡頭下部落的每個細微處

必定更能打動人心!

晚安!很高興知道您也默默關心它!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nunan-Smangus
2011/02/27 09:30

自2004年《原住民教育法》及《基本法》通過,但對於什麼是原住民教育,目前在學術與地方上都有投入,如今卻看不到有所謂雙軌教育或真正落實自主教育。

母語是一個民族存在的基本元素,亦是傳統知識的根源。原住民教育至少在教學的語言工具應該運用族語; 看到許多小朋友在整個國家體制教育“栽培”下,許多原住民徒有深邃的臉孔,卻不再像原住民了!

【集體共有的司馬庫斯】:

傳統知識的推動是部落集體的決定,觀光產業或農作物,大家集結起來經營

報章雜誌形容是「共產主義」,但部落完全落實傳統泰雅精神:彼此分享、要愛你的鄰舍、集體經營Tnunan。

【分食文化】:是泰雅族,甚至是每個部落共同生活的基本禮儀,這是部落到底還有沒有明天的重要指標之一。

有些部落部落會議開不起來,如果基本的豬肉或資源都沒辦法分食,更別說開部落會議要集體努力了。

目前有司馬庫斯有三會(司馬庫斯部落發展協會、部落會議Tnunan Smangus、司馬庫斯教會)

九部(教育文化部、生態環境部、農業土地部、人事部、財務部會計出納、衛生福利部、研發部、民宿餐廳部、工程部)~它是社團法人,如此機制可跟國家要資源。

【司馬庫斯的困境】:

1.) 目前仍有兩成的部落族人沒有加入

頭目倚岕.蘇隆表示,一些從山下遷居回來的族人,因為部落目前所能提供的薪資仍和山下有一段落差,一時間還無法接受; 倚岕.蘇隆認為還需要更多溝通與努力,才能讓全部落的族人都加入

2.)土地共有制度在執行面上仍遇到一些阻礙,主要是法律問題。

台灣的地政單位曾回應,土地共有這件事情,在登記上有困難。目前司馬庫斯的作法是:和每戶族人簽訂契約,並立下傳統的誓約,讓土地由部落集體使用。

最重要的就是不能引進財團,或是賣出土地,否則部落將會喪失經營的主權。

即使在法律上,政府並不承認部落是自治實體,但透過經濟合作,並由部落會議共同決定未來方向,司馬庫斯已經是實質自治。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2-27 11:10 回覆: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2-27 10:59 回覆:

左為部落長老:優繞‧依將 Yuraw Icyang/ 右為頭目:倚岕‧蘇隆
 
族人物盡其用自製環保節能減碳感應式路燈做為部落照明設施以減低光害: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會做的比政府多
2011/02/26 22:44
關懷原住民,教會做的比政府還多
其實這也不稀奇,世界各地都一樣
林務局可以改變做法
請了解地理環境的原住民當巡守員
配合學者關於地質和生態的知識
共同守護這一片山林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2-27 00:11 回覆:
在生活上對原住民的關懷與實質幫助

教會的確做得比政府好太多

至少, 他們是切切實實的與之生活在一起, 悲喜與共

那種情感與瞭解自然比出了事才下鄉的官員來得深厚而真心

非常謝謝看雲的來訪並留下寶貴的回應!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2-27 00:06 回覆:

美國的印地安最大族Navajo其領地涵蓋有Utah, Arizona and New Mexico三州,計27,000平方英里,他們有自己的政府和法律,選舉自己的官員執政管理,其建國早已獲得聯合國承認

官網如附: The Navajo Nation Government

美國的國家公園設立是盡量以無人居住的區域來設定規劃將衝擊降到最低

蕞爾小島的台灣卻硬是劃了六,七個國家公園

沒劃進去的叫做:林班地~也是不准原住民沿襲其傳統生活方式狩獵農耕砍伐

因此所有看得見的都是國家的!~比日本時代還不如!

我們更以林務局和蠻頇的山地警察”管理”所有山林地,卻對真正的山老鼠束手無策, 甚至合謀共犯, 而對真正守護山林的原住民開铡。

台灣雖有原委會卻在立法院起不了作用和影響力

法律並沒有尊重族人不同的文化、屬性傳統領域完整性及環境永續

在政治上,雖然我個人對基督教長老會很“不以為然”,且對基督教及天主教進入部落後改變了族人傳統上凡事互助共享....等等的生活習性~產生極大變革而存保留的態度

但對於他們在所有山林部落長期經營的事工與奉獻~由衷獻上最高的敬意。

漢人的明白是利益精算  政客夥同投機者(財團)是明知不可為而為:並為此修法以方便行事~這才是最可惡痛心的事!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2-27 01:34 回覆:

本來關機, 想起一事遂起身再度開機補上一說:

台灣共有八百多個部落村莊分散於各地,山地尤比平地窮困刻苦

司馬庫斯拜地理之偏遠,交通之不便... 得以看見許多部落一一淪陷於媚俗而短視近利的追求,終於喪失一去不返的榮光印記,因此有著深刻的實踐與反省

部落的頭目曾語重心長的說:

我們所做的這些(建立以泰雅族傳統為主體的知識和學習體系)只是為了不要讓我們成為不像泰雅族人的泰雅族人,如此而已!

這句安靜的話卻強而有力如刀刻劃,深深觸動我心,久久難忘~~ 這是我所看見最為與眾不同的寶貴之處!

司馬庫斯的族人不卑不亢,齊心努力,一切自給自足之外,並行有餘力往外幫助山下的學校認領貧窮的孩子上山交流!~多麼美善之地啊!是以我特別珍愛!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