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索的旅程
2011/02/22 16:18:14瀏覽2809|回應27|推薦113

近日最開心期待的事莫過於收到來自司馬庫斯/法度攸倪的邀請將參加教會設教六十週年慶及風倒櫸木官司纏訟五年,高等法院更一審:基於尊重原住民基本法獲判無罪!~部落族人終得以討回基本尊嚴和權利的感恩大會。

雖然那是以原住民族優先的活動,然而我很榮幸能收到來自全台灣最深山部落的邀請再度走進我鍾愛懸念的地方~司馬庫斯體現了泰雅族堅韌不屈的精神~那是最值得喜悅感動的事!

Dear Uni Batu:

很高興有此殊榮, 竟能獲得邀請, 得以參加盛會, 在此先說謝謝!

我計畫安排三天前往:兩天在司馬庫斯, 最後一天到對面山頭的新光部落再訪鎮西堡並在那裡過夜

平時不管去哪裡我都能獨闖千里面無懼色, 但此行迢迢, 基於安全起見外子必須同行以協助開車~尤其是在難以會車的顛簸山路.
 
若是可行(一切以不增加部落麻煩為前提)我願意自行負擔多一人的食宿開銷~期盼藉此難能可貴的機會更深入的瞭解我所繫念的族人!

此外, 想請教您關於鎮西堡附近是否能建議住宿之處~以原住民的家庭優先考慮~我們不需要舒適但須要能接受訪談, 深刻瞭解部落歷史文化的族人所開的 “民宿”

以上  不情之請尚祈得到您的回覆


敬祝平安
 
一早看見學姊H.C.的文章:旅行的印記有感而發在給她的回應裡寫了許多話~以此簡單濃縮成這些年來我旅行的態度並內在所產生的省思:

一樣要旅遊, 捨國外而就國內、捨平地而就山地 

聘請當地的導覽人員做解說、特別以受災重創重建的部落為心念之所繫

選擇真正在地居民所經營的民宿或餐廳消費(屏棄炒作地皮或私人退休營生的富戶)

養成自己攜帶盥洗用品備品及毛巾的習慣~以環保和不增加族人勞務負擔為考量....

有機會就逛傳統市集、不討價還價、盡量參與當地節慶活動.....入境問俗

尊重居民的私人土地與房屋~不要隨意拍攝....一切都需徵得同意

原住民祭典中有許多傳統和禁忌是不准外人或是女性參加~請特別注意!

到當地直接消費購買地產地銷的民生與農產用品、使每個生產銷售環節的在地居民都能因此受益。

消費的方式花錢兇 ~~消費要體貼考慮當地居民的感受、給予最大的尊重和實質的肯定。

盡量不買瓶水、飲料、咖啡、可樂、進口餅乾!~一樣花錢不如買土產、果物或當地現榨的新鮮果汁~省去肥了已經很富有的進口商、經銷商, 也同時做到運輸中減碳的訴求!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看法做法,縱或起不了太多影響力,但求一切從自身做起~盼望這份小小的愛及珍惜代表著我無所不在的深深顧念。

最後我仍是要感謝外子~他是我最大的煞車和助力~雖然時常一路忍不住叨叨唸個不停,卻仍是陪我完成許多旅程!~謝謝你的愛屋及烏,愛我所愛!

延伸閱讀:



誰真正守護山林?誰又與山林共存? 

是司馬庫斯,而非林務局! 

在我們的土地上,為何說我們是小偷? 

我們要求洗刷竊盜污名!討回被踐踏的尊嚴與權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fie0210&aid=491101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宏哥菩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往事
2011/02/24 18:57

配上這杯咖啡  又平添許多 心事  故事了...

往事 盡隨風....當然!!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2-24 19:02 回覆:

你醒了啊?? 還是....迴光返照

我這就打電話去鬧地府!

吸油!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2-26 14:47 回覆:

細細檢視生活中的感動與美好!

謝謝~禮重情更重

希望此時你的感冒已好多了! ~~ 真是中看不中用的..... 無三小路用


HC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哈~
2011/02/24 17:55

meow,

轉個心情吧!

今一早出門踏青去富陽生態公園,回家已近黃昏,

打開此格驚見你家教官髮如雪,被你弄得有模無樣~哈!哈~哈~~

他真是愛屋及烏~~

妳真是小害害!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2-24 19:00 回覆:

嘻嘻嘻! 他這叫.....鐵獅玉鈴瓏式的.....人模鬼樣

怪哉! 這假髮 .... 我帶挺好 ....  他帶起來卻怎麼看都像....忘了刮鬍子的人妖

歐滴媽呀! 我若有 " 青春小鳥"  .....

看了不單六點半 ..... 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肯定是頭也不回的飛出去 .....

死也不肯回來了 !  


蓮花列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讚嘆
2011/02/24 09:37

很有意義的邀約

為妳讚嘆....

蓮花列車(xy3030) 於 2011-02-24 09:35 回覆: 刪除

心繫高山

情寄鄉野

妳  是鷹  遨遊蒼茫一栗間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2-24 18:51 回覆:

哼!!  還以為你死了咧 ~~~

您對這司馬庫斯的回覆...會不會太.....太遲了

我就說嘛 ~~ 實在討厭你這種慢郎中 : 踹一腳, 三天都沒反應, 搞啥鬼啊??! 不好玩!

今兒個一早看見恍如隔世的  ~~~ㄕ ~~~~

(雖然寫得不怎樣~~比起我還差得多! 呵呵!)

還是趕緊給您開工送塊匾去!


你....再給我簽名檔動畫 .... 一定打死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 你 的 披 頭 教 官 逗 笑 了
2011/02/24 03:18
看 到 你 快 睡 著 ﹐ 居 然 PO給 醉 夢 那 張 很 有 味 道 的 [披 頭]﹐
悲 傷 中 的 我 不 禁 笑 了 ﹗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2-24 08:43 回覆:
哈哈哈!老師早安!

我也覺得這張很像“靦腆的披頭四”!

因此耍弄他拍完照之後.....笑倒在床上打滾!

幸好婆婆沒跟我們住

否則一定很捨不得傻兒這樣給媳婦糟蹋的呀??!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2-24 09:03 回覆:
我要出門了喔!

老師切莫傷心傷身

切切珍重   盼再見

愛妳的 meow 敬上 


林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2/23 23:34
謝謝你的留言。
承蒙你的關心與祝福,我正邁向痊癒之路…。^^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2-24 00:59 回覆:
請老師好好休息

這波流感疫情和症狀都很嚴重!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思索的旅程
2011/02/23 23:00

這個旅程  真是開了我的眼睛  更貼近大自然的美

也看到神恩典的手  保守這個部落

那小木屋的教會  好溫馨

願神賜福這地與祂的子民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2-25 07:28 回覆:

我也好喜歡那個可愛溫馨的教會!六十年了!是不容易啊!

鎮西堡的石頭教會也很有特色!盼望有機會您也能去走一遭~眼見為憑喔!

介紹您一部讓人思索的電影:靈魂的旅程 Everlasting Moments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2-25 13:05 回覆: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2-25 07:25 回覆:

以雪霸國家公園影片「泰雅千年」內容為基礎,於2010年在陳文彬導演自行籌資,延伸拍攝內容下,完成劇情長片「靈魂的旅程」。


這是一個關於古泰雅靈魂,與現代泰雅族人對話、尋找原鄉、族群認同的故事。

全片透過主角尤勞‧尤幹分飾二角:角色之一是古泰雅部落頭目,為了族人生存問題,帶著族人在雲霧山中遷徙漂浪、尋找新住地,誤入現代一座拆遷的城市

另一個角色,是現代城市中的泰雅族原民局局長,因為縣府拆遷原住民違建,不幸遭受意外昏迷臥病。

於是,昏迷臥病的現代局長和古代頭目,開始展開一連串的對話。

陳文彬作品:

雪霸國家公園影片~泰雅千年

不能沒有你

靈魂的旅程

(該片在新光部落及鎮西堡實地拍攝,因沒錢宣傳發行僅在台北電影節放映兩場)


飛天。【誠徵文稿】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2/23 21:17
從妳整理的內容及懇切的文字;
在在讓人都感受到,妳對族人對那塊土地是多麼強烈的愛護。
這份對族人的愛及尊重,溢於言表,妳讓我好感動。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2-23 22:19 回覆:

唉!我就是很能體會族人守護森林, 辛勤經營的點滴辛苦

因此將心比心的都當成是在我自己的家裡而小心呵護看管

而容易和破壞環境和生態的遊客起口角衝突

在蘭嶼就已經是這個症頭了~一直沒好過!

在都市....我才懶得管事的咧!

PO一張115年前..... 超帥的鄒族頭目!~從來我都不喜歡白皙文弱的男人!

原來就鐘愛這味!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2-23 22:32 回覆:
呵呵!妳又換大頭貼了!

這張好可愛~秀麗的臉龐有著一雙無比好奇的眼睛!~我喜歡!

很多寫詩的都不敢PO真人照片~超級自戀又自知見光死

因此努力編織幻境, 卻寫來寫去都像是古龍和瓊瑤:

一個是全天下的女人都非這個男人不愛

一個是全天下的男人都非這個女人不要

搞什麼鬼?!就不愛看這樣張力太強而造作的詩!

此生都不知如何是好了, 誰還要許來生啊?

我不向前看  不向後看  只定定的看眼前這條路走好便是!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有一天 ...
2011/02/23 17:35

我有一個夢想 :

如果有一天我能拋棄世俗 ~ 隱居在深山部落裡 ...

我一定會很開心 ~ 每天讚美主 , 每天歡唱 , 介紹美好的音樂給原住民 ...

甚至於教他們我所學的 一切 ...

哪怕是基礎教學 ~ 經濟學 ~ 電腦 ~ 音樂 ~ 天使彌撒 ...

我都會過得很開心很充實 ~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2-23 18:57 回覆:

山上築壇   山下征戰  攻克己心  一切都願為主所用

都是此生操練的目的和最大的功課

願自己就是一團明亮的火   讓自己就有一雙翱翔的翅膀

讓自己就是活水湧流的愛的管道    不讓盼望和自在的喜樂繫於他人身上

免得傷心!~我是說真的!你應當懂得!

我完全能體會克昭所說的這種喜樂:由衷的, 自發性的

來自心靈深處所應許的力量  不管發生的事情好壞  都能讓人充滿平安和感謝

這樣的喜樂, 不是短暫, 而是永存於心  任誰也奪不走的

喜樂它不同於快樂~~快樂需要媒介, 需要外物刺激, 是事過境遷的鏡花水月

盼時候到了  你自然而然能夠順著心靈的聲音

一步步朝更接近夢想和信仰的地方前進!

meow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H.C.
2011/02/23 17:05
自八八災後至今我不知打了多少電話給阿里山的朋友
 
除了剛剛發生後的一星期到一個月能說上話之外

後來就無法再連絡了~許是重創後環境全毀, 生活和各方面的壓力接踵而來

自此之後我往山上去就真的是抱著:一期一會 再會無期的步調和心情去的

我珍惜與每一個人的見面  每一次對談內容  每一抹擦肩而過的微笑

我深愛原住民孩子那雙美麗如小鹿般純善清澈的眼眸......


各族的族性不同 , 我最厭惡一般人以刻板印象認為他們都應該是個性奔放, 天真開懷, 愛歌舞又善飲的人民.....

我以相機紀錄他們的身影,說話與山林的聲音和風貌

回到台北除了寫信之外 也把照片洗出來寄給這些我所遇見的朋友

我很難過的想:除了這些.....我還能做什麼是真正實質而有益處的?

我的心因此虛得不得了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捕光的好朋友…
2011/02/23 13:15
名字也在節目單上呢!雖然因為人不在台灣註定要錯過這場盛會,仍然為部落的大家祝禱~~~

國家機器開始朝尊重原住民的方向做調整,是好多關注部落的人的心力與靈魂吶喊的結果…。喵姐的聲音,一直也都是深深的打動人心~~~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2-23 17:10 回覆:

剛剛看太快~把“補光的好朋友“當成”~”你”

不管如何盼望以後在其他類似場所及活動中能看見也繫念著部落的您!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