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思索的旅程
2011/02/22 16:18:14瀏覽2814|回應27|推薦113

近日最開心期待的事莫過於收到來自司馬庫斯/法度攸倪的邀請將參加教會設教六十週年慶及風倒櫸木官司纏訟五年,高等法院更一審:基於尊重原住民基本法獲判無罪!~部落族人終得以討回基本尊嚴和權利的感恩大會。

雖然那是以原住民族優先的活動,然而我很榮幸能收到來自全台灣最深山部落的邀請再度走進我鍾愛懸念的地方~司馬庫斯體現了泰雅族堅韌不屈的精神~那是最值得喜悅感動的事!

Dear Uni Batu:

很高興有此殊榮, 竟能獲得邀請, 得以參加盛會, 在此先說謝謝!

我計畫安排三天前往:兩天在司馬庫斯, 最後一天到對面山頭的新光部落再訪鎮西堡並在那裡過夜

平時不管去哪裡我都能獨闖千里面無懼色, 但此行迢迢, 基於安全起見外子必須同行以協助開車~尤其是在難以會車的顛簸山路.
 
若是可行(一切以不增加部落麻煩為前提)我願意自行負擔多一人的食宿開銷~期盼藉此難能可貴的機會更深入的瞭解我所繫念的族人!

此外, 想請教您關於鎮西堡附近是否能建議住宿之處~以原住民的家庭優先考慮~我們不需要舒適但須要能接受訪談, 深刻瞭解部落歷史文化的族人所開的 “民宿”

以上  不情之請尚祈得到您的回覆


敬祝平安
 
一早看見學姊H.C.的文章:旅行的印記有感而發在給她的回應裡寫了許多話~以此簡單濃縮成這些年來我旅行的態度並內在所產生的省思:

一樣要旅遊, 捨國外而就國內、捨平地而就山地 

聘請當地的導覽人員做解說、特別以受災重創重建的部落為心念之所繫

選擇真正在地居民所經營的民宿或餐廳消費(屏棄炒作地皮或私人退休營生的富戶)

養成自己攜帶盥洗用品備品及毛巾的習慣~以環保和不增加族人勞務負擔為考量....

有機會就逛傳統市集、不討價還價、盡量參與當地節慶活動.....入境問俗

尊重居民的私人土地與房屋~不要隨意拍攝....一切都需徵得同意

原住民祭典中有許多傳統和禁忌是不准外人或是女性參加~請特別注意!

到當地直接消費購買地產地銷的民生與農產用品、使每個生產銷售環節的在地居民都能因此受益。

消費的方式花錢兇 ~~消費要體貼考慮當地居民的感受、給予最大的尊重和實質的肯定。

盡量不買瓶水、飲料、咖啡、可樂、進口餅乾!~一樣花錢不如買土產、果物或當地現榨的新鮮果汁~省去肥了已經很富有的進口商、經銷商, 也同時做到運輸中減碳的訴求!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看法做法,縱或起不了太多影響力,但求一切從自身做起~盼望這份小小的愛及珍惜代表著我無所不在的深深顧念。

最後我仍是要感謝外子~他是我最大的煞車和助力~雖然時常一路忍不住叨叨唸個不停,卻仍是陪我完成許多旅程!~謝謝你的愛屋及烏,愛我所愛!

延伸閱讀:



誰真正守護山林?誰又與山林共存? 

是司馬庫斯,而非林務局! 

在我們的土地上,為何說我們是小偷? 

我們要求洗刷竊盜污名!討回被踐踏的尊嚴與權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fie0210&aid=491101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HC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心入其"思"
2011/02/23 13:06

這PO上來的slideshow我看得心入其"思",妳的所念,所懷.所掛....

多年前妳離開都會入部落服務,那時妳心應帶著痛苦想遠離人潮之際吧~

而當時在部落的妳卻找到另一個真正的一個出發點.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2-23 13:37 回覆:
噓!學姊附耳過來.....

其實混帳如喵在學校本來就獨來獨往的孤僻成性

而且當初遠走是跟媽媽一直處不好

又同時不知如何處理感情想分手的問題

索性一走了之, 溜之大吉

唉!沒那麼崇高啦!~卻真的是走上了無形中的呼招和使命!

我想找到一個能躲得越遠越好

最好是越離群索居不容易找到且能供吃住的地方就好!

哈哈!這跟孫越信主好像有著異曲同工之處

反正不管我怎麼逃  竟都無法離開神的眼目與計劃~神的作為奇妙無比

下一則回覆貼上轉載自宇宙光:孫越信主的始末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2-23 13:44 回覆:

孫越會信主,很大的關鍵在於他有一個「小氣」的好朋友-陶大偉。

因為這位朋友難得請人吃飯,當他開口邀約時,孫越當然不能放過此機會,縱使條件是要他早上和一同去教會作禮拜,他也無所謂,一口就答應下來。

第一次去教會,孫越坦承沒什麼特別感受,因為那時他滿腦子想的就是:「『小氣鬼」陶大偉待會兒會帶我去哪裡吃飯?」果真從不請客的陶大偉,請了孫越一頓上好的午飯,透過那頓飯,孫越加入新成立的基督徒藝人之家,開始了聚會、查經的生活。
想起初信主的過程,孫叔叔直覺很有趣,畢竟教會文化和他原本所屬的演藝圈,實在有很大的差距。

有一次他和陶大偉去參加宇宙光舉辦的母親節活動,等表演結束後,他傻傻地望著宇宙光的總幹事林治平,奇怪這小伙子為什麼還不把酬勞給他?

當時林治平也覺得 奇怪,孫越這位大明星既然唱完歌,應該跑去趕場,為什麼一直等在這裡?

林治平隨手在攤位拿了本書送給他,孫越這時還心想:「這些讀書人還真喜歡搞花樣,給錢還要用本書包裝……」

「我一上車,前後左右、上上下下、仔仔細細把這本書翻了一遍,就是沒看到一毛錢,這時才知道自己“被騙”了!」孫叔叔哈哈笑著說。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2/23 12:06

Meow是真正用力愛臺灣這塊土地的人

讓人欽佩!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2-23 12:18 回覆:

謝謝Bundy.....不嫌棄小廟端不了大菜

台灣這麼多年來飽受政治廝殺和族群挑撥

現在我只要聽到政客擎臂握拳奮聲嘶吼著
“愛~~~~~~~~~~~~~~”

就忍不住會雞皮疙瘩掉一地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
2011/02/23 11:13
少數能為原住民發聲的格子。讚。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2-23 11:50 回覆:

謝謝您的一聲讚!~無比鼓舞!

我就碰到很多心懷不平的漢人朋友議論原住民土地和考試加分的種種“特權”

(對不起~我從不想要引起原漢衝突, 只是朋友形形色色, 各有看法主張~平時我們可以無所不談, 但一講到這些, 就會不歡而散 。

對於這樣的人.....我真心建議讓他的小孩住到山裡部落去生活學習一年看看就好~失婚、失業、隔代教養、天災人禍.....種種社會問題造成太多的苦悶和家庭問題~長期以來許多立基點的不平卻強要在相同的環境以資本主義設定好的遊戲規則的經濟體系下競爭

是誰自以為義了?!現在只是亡羊補牢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羨慕喔 ~
2011/02/23 11:05

 

不知道哪天我才能放下工作跟妳一樣深入群山峻嶺世外桃源 ...

真的讓人好生嚮往 ~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2-23 11:59 回覆:
看見克昭又活躍起來比什麼都開心!

繼續帶給大家很棒很懷念的好歌以及仔細的介紹~

害我忍不住想起余光和陶小青時代給學子的熏陶

本來好的部落格就不應該被雜聲所擊垮~我要你好好活著!

繼續山南山北“”一回!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榮 耀 又 有 意 義 的 旅 程 ﹗
2011/02/22 23:25
我 為 你 倆  開 心 ﹗ 要 掌 握 時 機 安 排 上 課 前 走 訪 幾 處 吧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2-22 23:35 回覆:
有老師的話語和祝福我更加開心了

很高興能上自己喜歡的課~重當學生的感覺~真好!

盼老師保重及師母平安

期待您今秋再有機會能返台~肯定有更多格友想一睹張鳳老師的美麗風采

CDOK 竹籬笆 野孩子的春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石板屋
2011/02/22 16:58

HI日安

CDOK最有FU的石版屋

在瑪家進去的大社

屋不大  全是石版

院子也不大

好精緻

美極了

***可惜相片找不著了***

SEE  U

100.0222.1658.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2-23 00:54 回覆:

屏東其實已排入今年環島的考慮重點~好多年未曾再去了

若時間許可會再走一次瑪家、霧台、鰲芭和更遠的阿禮部落~一次走不了太多地方

(這時我就忍不住很佩服鳥居龍藏、森丑之助和伊能嘉矩~能在一百多年前徒步攀登玉山、阿里山、橫越中央山脈, 見證了眾多原始部落的真貌....)

光是屏東縣就有八個山地鄉:

霧台、三地門、瑪家、泰武、來義、春日、獅子、牡丹

高雄縣有三個:桃源、那瑪夏、茂林

但是您說的三地門鄉的大社石板屋應該已經毀於八八水災而不復存在了

屏東縣霧臺鄉好茶村、三地門鄉大社村、瑪家鄉瑪家村入住瑪家農場永久屋

遷出地點:霧臺鄉好茶村、三地門鄉大社村、瑪家鄉瑪家村


安置地點:屏東縣瑪家鄉瑪家農場


族別:魯凱族、排灣族


面積:27.81公頃


入住:483


完工落成日期:99.12.25


認養單位:台灣世展會
我四五六月份有密集的課要上,將會走不開
只能割愛選一兩個村落走走,希望能看石門古戰場後再在上到哭泣湖畔, 然後接南迴到台東,也許再進離島也說不定....
要玩得三月底以前拼命玩!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