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狼煙
2010/04/25 13:04:27瀏覽2961|回應21|推薦130

「我不徘徊甚或悲歎我們過早的衰亡,不去也不願怪罪我們白皮膚的弟兄加速了我們的衰亡,因為我們自己也可能有責任。」(Chief Seattle ) 

從印地安酋長西雅圖在1851年發表闡述人與土地、 萬物密不可分的宣言中,早已預告了中外原住民的國族輓歌。

美國所謂的西部開拓史其實就是對印第安人的大屠殺 !原住民戰敗、長年累月土地被搶、集中住在白人政府播劃給他們的小 Reserve 上面,因此原住民普遍的比較窮,無法就醫、上學有問題,沒有競爭力,對白人反感卻又無法跟資本文化和為一體。白人來,看到紅人家裏窮且問題叢生,他從不覺得那他的問題,反而怪罪印地安人生性懶惰,鄙俗無文化!~這場景的心態、 口氣是否似曾相似?如出一轍?!

How can you buy or sell the sky, the warmth of the land? The idea is strange to us.

If we do not own the freshness of the air and the sparkle of the water, how can you buy them ...... 

Where is the thicket? Gone.

Where is the Eagle? Gone.

The end of living and the beginning of survival.

自八八風災後九個月,再度回到阿里山的達那依谷,青山綠水不再,鄒族二十年護魚心血亦成空,山美村一如梨山~路斷不修,我原民同胞生計全斷;來吉、樂野、山美、特富野、達邦、里佳、茶山、新美將因簽署永久屋基地,近千鄒族人被迫遷往平地,不但傳統文化難以延續,原鄉也將因戶籍大量遷出,加速原生部落衰亡!

以達那依谷所在的山美部落7個鄰中,有高達5個鄰被劃定為特定區域;155戶700人中也有近百戶,將近400人表明願意簽署永久屋,往後將陸續搬遷至山美”自主選定”的「台18線轉129線」附近的9號地。換句話說,未來這個距離「舊山美」約30分鐘車程的地方將會變成多數山美人的新家。

鄒族老人說:”永久屋可以給年輕人住,自己還是會回到原部落居住…”可是他們沒想過,以後回家是非法的!

誰的歷史會被改變?

確實,如果就只是單純在山下「多一棟房子」的話,的確沒什麼不好。然而,簽訂永久屋畢竟是要拿原鄉的「生活」、「產業」、「部落文化」去交換一棟「房子」啊!

山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安麗花談到遷村立刻紅了雙眼,淚在眼眶裡打轉卻始終堅強的沒有落下:至今沒有人見過正式的契約,因此並不瞭解之後將隨之而來的法律問題。她強調:「政府應詳細說明契約內容,而不是先騙,再用契約綁人。」

原住民和漢人不同,和土地有密切關係。漢人有錢,要去哪裡買地蓋房子都可以,但我們被土地養育大,怎可輕易離開?」安麗花強調:「原住民一旦離開土地,就等同沒有了靈魂」,「原住民需要的不是救濟,而是自立」!

過去山美村民因為達娜伊谷緣故,多數人習慣有一份收入,如今,這份穩定的收入被天災奪走了,往後山美人就算不至於活不下去,但肯定會活得很辛苦。


蒼天悠悠,歸鄉路迢迢,我的眼一如漫漫春雨,心底的悲傷難以言喻!

臺灣自荷蘭時代有明確文字史料可尋的階段開始,海岸平原即曾經是外來政權與原住民爭戰的舞台,除荷蘭、西班牙、日本,及中國等外來政權,尚夾雜大量中國移民。

這些多元的外來族群,抵台的目的雖不同,然掌控與利用土地資源的企圖心不變,他們夾帶文明利器、操縱各種手段訂定單向法律以對付擁有土地的原住民。結果,三百餘年來,從海岸平原逐步推向深山,土地控制權皆落入外來強權手中。

日人對於原住民,只有「服從」和「抵抗」的區分:對反抗的社群進行圍剿,採焚村式的屠戮,並沒收其土地,使其變成無產,必須出賣勞力維生,甚至使部分原住民被迫為「隘丁」。而原住民的隘丁對「番地」與「番情」的熟稔,更使日本當局得以執行「以番制番」政策。
 
日本人為了更有效遏止「番害」,1903年於隘勇線上配置大砲,1904年甚至埋設地雷、並置高壓電流鐵線,1905年高壓電流鐵線由北至南廣泛應用,順勢將隘勇線不斷往深山推進,逐步壓縮,將原住民部落領地皆圈入隘勇線內....

國民政府執政後更劃國家公園為由,不准原住民沿襲其傳統生活方式狩獵農耕砍伐,以林務局和蠻頇的山地警察”管理”所有山林地,打蒼蠅不打老虎:對真正的山老鼠束手無策卻處處對原住民開铡。

雖然在政治上,我個人對基督教長老會很不以為然,但對於他們在所有山林部落長期經營的事工與奉獻~我由衷獻上最高的敬意。

雖然我實在不喜歡教會裡虛榮的互比靈命,假冒偽善,人前滿口聖經,一邊引經據典、激動流淚禱告,一邊卻批評論斷,刻薄寡恩,一如法利賽人的”崇高基督徒”....

我不富有且不聽話,硬是嫁給異教徒,不符合祭壇要求的光彩標準,但我願意隱身於聖殿布幔之後,投入的是”寡婦的兩個小錢”。

主啊!我若有過您所給予文字的恩賜,多年前亦曾用於宣道事工上為牧師寫講章;現在,更因著其他機緣得到多位主廚的教導而擁有第二技能,願以此烘焙專業將時間行動及金錢支持我心所繫的原鄉部落,我盼望趁還有體力下鄉入山,竭心盡力與我的弟兄姐妹同在,支援陪伴人數已少的鄒族,一同升起狼煙!

我亦支持司馬庫斯以泰雅族對土地的神聖理念,埋石立柱:宣示領地與主權!否則類似事件或部落領地的認定,在政府強勢主導以及”惡法也是法”的牽制下將永遠沒有完結篇!


 

補充說明 :

司馬庫司部落族人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認為:他們有權在傳統領域內採集、利用在地資源,然而2005年為了一棵風倒櫸木被搬回部落做雕飾,竟然導致三名長老被判罪,整個部落認為是奇恥大辱,除了將所受委曲上網尋求支援外,2007年5月7日在部落舉辦埋石立柱儀式。

風倒櫸木官司一案,台灣高等法院 2007/9/28上午宣判,合議庭撤銷一審判決,依違反森林法判決3名被告各6個月有期徒刑減為3個月、併科罰金各7萬9488元。部落族人強烈表示「無法接受」,提出上訴,向台灣最高法院再提上訴。 

纏訟多年的案件到今年的2月10日終於落幕:

高院98年度上更(一)字第565號判決書:曾榮義、何國正、余榮明三人無罪

2010.03.08 確認司馬庫斯風倒櫸木案檢方未再上訴,本案終結。

2010.03.18 收到台灣高等法院院通刑壬98上更(一)565字第0990000925號判決確認無罪函

感謝蠻野子淩與長期投入身心障礙,環境保護社會議題的詹律師義無反顧且跨領域的全力協助,與司馬庫斯部落攜手寫下司法與文化歷史上嶄新的一頁。

感謝最高法院刑六庭:謝俊雄、陳世雄、魏新和、吳信銘、徐文彥等法官

更一審高等法院:王聰明、陳世宗與陳憲裕法官,並未單以漢民族文化與價值審視原住民族議題,而從多元文化主義的觀點審慎做出無罪判決。

據一直關心此案的林孟皇法官表示:此案已納入司訓所教材。

引用文章:Chief Seattle's Statement  / 西雅圖酋長之語

月光下, 我記得 (為我原民同胞發聲)

360km的追尋~Tanayiku, my love

司馬庫斯風倒櫸木事件 宣判記者會新聞稿

司馬庫斯埋石立柱(P`surux Btunux)

誰真正守護山林?誰又與山林共存? 

是司馬庫斯,而非林務局! 

在我們的土地上,為何說我們是小偷? 

我們要求洗刷竊盜污名!討回被踐踏的尊嚴與權利!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fie0210&aid=3967822
 引用者清單(1)  
2010/05/09 09:16 【城市流浪貓】 360km的追尋~Tanayiku, my love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異鄉客
2010/05/29 11:30
西雅圖酋長義正嚴辭,
白人聽進去了嗎?
西部開拓史是白人寫的。
台灣原住民,
歷經人禍天災,
處境堪憐,頻唱悲歌。
只能寄望國人多加關注,勿存異鄉客心態!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5-29 19:31 回覆:

如果....

如果執政者果真聽見,看見且真的有所謂”人同此心”&”感同身受

今天所有原住民不會只淪為樣版宣傳福爾摩莎的表相成為圖騰

在阿里山 在日月潭 在花蓮 在台東 ....

在所有高檔五星級飯店擺一些木雕,織品,珠鍊,皮雕....

更在所有選舉造勢場合換裝下場跳支舞~算是族群融洽~~都照顧到了!


一百年前,日本人逼迫本該奔馳於山林的原住民變成彎腰低頭俯伏種植的農夫

一百年後,徹底失去山林,失去獵場但擁有品質極好的高冷蔬菜,水蜜桃和甜柿

卻無法運辛苦栽種的農作物下山

而毀滅的山林生態的罪都賴給不言不語的原民同胞去啞巴吃黃蓮

路,依然是斷的

家,是永遠回不去的鄉愁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鄉不可住 到處變為家
2010/05/12 06:25
狼煙升起
抬頭仰望
心情滴落
無語問天

人何渺小
滄海泡沫
客旅人生
到處為家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5-12 19:10 回覆:

宗教,某種程度來說像鴉片!

以宗教角度看:人生不過羈旅

最終最渴慕的是天家

但對被迫離開原鄉的住民來說

就像童話故事裡的人魚上岸

每一步都是扎心的刺痛啊

人魚好歹還有個目的:為了戀慕心怡的王子而犧牲一切

但蠻頇政府是為了方便管理,止跌回升,而犧牲住民權益

山裡的住民不像平地原民總有較多的資源可以應用,生計不至於成問題

山裡住久了離開原鄉做小工嗎?

景氣如此蕭條,一般人謀生尚且不易又原有外勞佔去勞工市場的缺額

勢必又回到失業、酗酒、離婚、單親等等社會問題

他們不要魚,不要餌,要的是基本的生活與尊嚴!

而不是官員如晉惠帝般的論調:何不食肉糜?!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5/10 20:23

遊玩回來啦   肯定是愉悅滿點哈

月鑫來補祝妳母親節快樂呀    ﹝妳媽咪好漂亮喔   越看越是美﹞  天天都是快樂天喔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5-10 20:49 回覆:

謝謝月鑫溫暖的祝福

媽媽被棄失婚多年仍被許多人追求,她從不把自己的需要擺在前面

即便約會一定把我和哥哥帶著好把人嚇跑

哥負責卡位坐在兩人中間,我則是黏媽媽且愛哭不已,果然達到”切實過濾”的效果

媽媽說除非能真心善待疼愛孩子,否則免談!

妳看得出來她已七十多歲嗎?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感謝﹗一切焦慮無常...
2010/05/09 23:29

謝感謝﹗一切焦慮無常﹔早定與休士頓BAYLOR醫學院做教授的唯一弟弟長考母親病況..連同美南老早的邀請期望一家平安。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5-10 18:41 回覆:

與媽媽的相處一如與時間賽跑

如果可行,巴不得時空停止在所有甜美的事上好好珍而重之

母親節前夕,腦中一幕幕浮現從小到大的種種點滴,依然潸潸淚下!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的風景可以來了嗎?
2010/05/09 22:58

謝謝貓咪給土人送母親節歌。

今天土人過了一個驚心動魄的母親節。

土人台南的同學帶一家子到清境給一家族當媽媽的人過母親節。

原來快樂行的出遊,卻在來土人家的途中,車隊之一給一位急著帶花束去

讓心中的媽樂一下的小女孩用機車把車輪給撞扁了。

土人忙著幫著送人就醫及找波力士大人來丈量做筆錄。加上後續好多事

弄到連招乎同學的時間也沒有。到現在才回到家裡,結果是已半夜了。


敬祝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發大財。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5-10 20:26 回覆:

看來這真是掃興又驚險的母親節

人平安就好其餘一切金錢或物質的損失都算不得什麼了

迷糊的我手機丟在辦公室直到今天(星期一)才取回

錯過老師來電非常抱歉


寫東西~~不管為人,為事或遊記....還真得有感情,感動才寫得出來

我資質駑鈍,沒法瞎掰,但有趣的是倒是私下來日再聚時可以分享一二


對於日本~~我看見許多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的優點:知恥,守禮,整潔,努力與認真

閉上眼睛卻無法忘記戰爭史料,往來文件與照片及家人口述

無法原諒二戰中極右派軍國主義喪心病狂的血腥暴行,至今仍拒不承認甚至竄改歷史;但日本和德國都有過人的努力,才能在戰敗中迅速掘起,重新出發!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喵繼續加油
2010/05/04 06:23

希望政府可以聽到他們和妳的心声

没有土地没有家的观念

漢人和原著民都有啊


blue phoenix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5-05 19:50 回覆:

ㄚ藍!此行去北海道前我看過地球儀

那裡的緯度與父親祖父母曾居住過的長春相彷

由於外子不能進”匪區”

我因此安排到北海道以冥想彼時父祖的生活與氣候

這個同樣騎馬的大和民族曾經如何的荼毒我在偽滿洲國的親人

1895清廷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灣

日軍自此鎮壓殺害我許多硬頸起義的閩客同胞

接著又為了覬覦珍貴山林資源而以理番為由屠殺迫害原住民

到日本三次~即便我不是基督徒

也斷不進神宮,膜拜”天皇”!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的心情好沉重
2010/05/02 10:55
不知道如何為原民盡力
讚嘆妳 為了原民的事 總是毫不猶豫的站出來
很高興知道"補充說明"裡的案子
最後是圓滿的
但願這樣的事件 不會再發生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5-04 23:48 回覆:

人世匆匆,得之於貴人太多

我願竭心盡力當一個能捨得捨,手心向下的人

不喜錦上添花但願雪中送炭

敬您一杯茶!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尊嚴的活才是重點
2010/04/29 10:23
知道美女貓陪夫婿去東洋渡蜜月,所以一定得來說聲祝福。
好好的玩,好好的留多一點美麗回憶。
象神風災時,當時的領導人說要把當地原民整個遷村到安全處所。
當地幾個先知長老出面說話。
有一段話的意思大略是這樣講的。
如果說我現在住的地方是不安全的,那這個世界也沒有更好的容身地。
因為我們所受的災難全是由人造成,我的祖父在五十年前就預言今天的災難。
因為人們為小小利益砍去大樹,祖父曾在夜裡聽到樹靈的哭泣和詛咒。
原住民的靈魂都和自然界裡的事物相連,要離開原住地遷村,正如
先知長老說的:離開這兒,我甚麼都不是。

敬祝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發大財。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5-05 00:07 回覆:

藍綠政客撕裂台灣的時候

我也覺得我什麼都不是!

而最有資格嗆聲的原住民卻早已被繳械

如同蒼鷹折翅 雲豹斷腿 風的民族落得如此

想著就揪心難受


有老師滿滿的祝福

我們當然玩的如孩童般開心!謝謝老師!


宏哥菩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列入行程記事..
2010/04/27 21:56

嗯..甘謝啊..

大巴六九  說來好笑    幾次路過未入其門   嘿

我也列入行程記事..

下回一併(大南村 行嘉林道...)一遊

還有新的景點啦  我得想一下

台東人  韌性很強的說

天轉涼 多保暖..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4-27 22:17 回覆:

現在才四月底

咱們別越仔細想就把行事曆上的行程越寫越多

不要引誘我再度定居台東

熱得我睡不著覺居然曾經搥牆大哭!

我好喜歡現在的天氣!

明天去北海道~平均溫度只有六度!開心啊!

這是先帶教官”北國暖身”~下次,才”可能”拐騙他陪瘋貓去滑雪!

我正在收拾行李,地上攤得一團亂

媽呀!我要是開視訊給你看

你一定下巴掉下來唉呼:”我的媽啊!這女人是去阿拉斯加定居嗎?!”

古得奈!


六一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背景音樂引我入另一層深思
2010/04/27 13:04

或許是獸性引發滅族式的驅離

新移民的貪婪與挾帶的技術優勢

往往為原住主族帶來不可逆的摧殘

相濡以沫才應是中道

基督徒婚配基督徒是理想,不應是定律

願 神保佑大家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4-27 21:20 回覆:

”相濡以沫”對侵略者來說是神話!滅族,才能斬草除根

歷史上由教廷發起的十字軍東征歷時將近兩百年

原標榜騎士精神,捍衛宗教、解放聖地(當時耶路撒冷落入伊斯蘭教手中)

十次東征成員各懷鬼胎:假宗教之名行略奪之實

十字軍所到之處莫不燒殺搶掠、偷盜,遍地焦土

所害不僅針對伊斯蘭教更有其它不同基督教派和更多猶太人受害

爭戰之始都講道、宣誓及授予每個將士十字架的儀式

東征對地中海沿岸國家人民帶來了無比的災難

並造成日後伊斯蘭回教世界與基督教亙加永世對立的局面

應驗聖經:世代為仇敵!

可悲的私心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