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海戀人~Amis
2010/03/28 01:23:39瀏覽4191|回應14|推薦113

外子從離島氣喘噓噓抱了一大箱東西進門,打開一看竟是族人自己種的各式野菜,蕃茄及釋迦.....喵對野菜是相看互不識,它天生天養雖不漂亮但絕少農藥更是誠意滿分!

我的山海戀人有時連河蝦,海魚,海草或當令時鮮...隨便都能湊上一箱,空隙間還塞一些自製的燻柴魚~大大塊紫檀木般十足的豪邁沉重且香氣四溢!

教官時有推拖,不好收他們在並不寬裕中仍不吝給予的濃情而口頭上嫌太重,總說家裡慣常只有喵一人和貓一隻,哪裡吃得下這許多而不肯拿;他們也不囉嗦,直接打了碎冰到7-11宅配過來給我,那絕對讓我在辦公室收到都會嚇一大跳的”驚箱”!

離開台東這麼久,這份情始終千山萬水牽繫著。

*為了拍照我只能擺上小部份上餐桌,更多野菜在大紙箱裡無法全部入鏡*

外子慣常進出都只固定叫她的車:一個有輕微殘障的阿美族單親媽媽~獨力撫養三個孩子卻樂觀開朗又大方!面對她不能阻擋的熱情,貧乏的都市喵回報以手作糕點,自製餅乾或菜餚湯品...以保鮮盒分裝回贈,以表達我衷心的感謝!

我愛這些以物易物的好朋友,與之相隔五百里雖不常見面,他們美麗的容顏和勞動的身影深深印刻在我心上漾著甜甜的漣漪。在一起時我常說:我懷疑上帝在所有部落族群中一定特別偏愛眷顧你們~Amis!依山傍海,山水豐饒~他們聽了總是得意的哈哈大笑!

若依居住地劃分,阿美族有秀姑巒阿美海岸阿美馬蘭阿美恆春阿美....其中花蓮光復鄉的馬太鞍與太巴塱屬於東部最大的兩個部落,每年八月中旬以後是他們的年度盛事:豐年祭!

阿美族是台灣人數最多的原住民族群,族人自稱為Pangcah(邦查)而Amis則是台東卑南族對阿美族的稱呼,也就是"北方"之意。

這是個母系社會,部落裡的男人是被娶的!所謂的母系規則分的可清楚了:跟家裡有關的事二話不說全聽女性,但部族開會及豐年祭則是男人主導,絕不逾越。  

 

Amis是吃草的民族一點也不為過!

一般的野菜都是帶著苦味澀味或是滑溜溜的黏液....剛去乍嘗都讓我皺眉卻努力入鄉隨俗:舉凡椰子心甘蔗心檳榔心牧草心藤心南瓜心山苦瓜山茼蒿.....阿美族無一不食。後來改良作法是先將野菜川燙後再用冷水沖,以漂去苦味,這讓原本不敢恭維,吃苦當吃補的喵終於有了些許轉圜,而這獨特的野菜文化要算阿美族最為發揚光大!

阿美族倚山臨海,背靠中央山脈,中間又有海岸山脈為腹地,生活中所能取的的山產、海產、溪產非常的充足,從葉菜、果菜到溪流中的水苔,甚至海裡的紫菜、海帶等等,都能成為阿美族人的飲食佳餚。

檳榔可嚼,檳榔心可食,檳榔葉的葉鞘還有更大的用處~它可以是阿美族煮shabu shabu的現成鍋子,四邊折好以竹片或免洗筷固定,一艘艘婷婷小船於焉完成,如此駛向我的心海...

製作方式示範 (可先將文首的播放器關掉或暫停後再看我錄製的影片)

在台灣所有部族中獨阿美族多食以野菜和魚肉而蘭嶼的達悟族以魚為主食之外,其餘所有各族皆以獸肉為主,或許這是草食民族其性情之所以比較溫和的原因?!

Amis部落裡生活,你不能不知道巴拉告

這是阿美族高度生活智慧的展現,是馬太鞍阿美族人適為應沼澤環境而發展出來的一種生態補魚方法:營造一個魚蝦可以棲息的環境,讓他們在裡頭繁衍生長,每次捕捉時只抓取夠吃的份量,這樣就有源源不絕的魚蝦可以食用。

原住民處處展現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的精神,使生態得以生生不息,這種愛物惜福的謙卑禮敬大地之心當令所有自栩為”勤奮聰明”而趕盡殺絕的漢民族慚愧萬分。

吃過太多精心烹調的美味,味蕾與記憶卻一直懷念部落裡的烤魚:不去鱗,直接灑上粗鹽,把魚放在鋪了網架的炭火上烤.....

熱騰騰的烤魚上桌,掀開像是結痂的外殼,裡面是熱氣直冒的甘美魚肉

鎖住最完整的鮮甜汁液佈滿在紋理漂亮,晶亮潔白的魚肉上,擠點檸檬汁沾些花椒鹽再來杯小米酒....真是今夕何夕啊!(果然好吃到忘了拍照,猛然想起已成此情此景...)  

阿美族烹魚鮮的方式還不止於此!

剛剛烤魚時我們也順便在炭火中加熱了麥飯石,這下子就可以把前一晚摺好的”小船”盛上鮮魚塊和新鮮河蝦加上山泉水,接著將燒得灼熱的麥飯石一個個投入翩翩小扁舟中... 立時滾沸,聲光效果十足 .... 我們的心也為之歡呼沸騰!

在給宏哥菩薩的留言裡我寫道:

看到您昨晚的留言開心的笑了

先趕著去上班然後一忙居然就忘了這事兒

現在想起來要大聲的跟你說聲謝謝

喵也算是半個台東人,差不多嫁給台東且往返蘭嶼當志工

只是釋迦吃到怕~至今還是興趣缺缺~我不愛太甜又水份特少的水果

你如果給喵喵一條鮮魚我倒是可以高興的生吃完畢!

謝謝宏哥!


雖然在部落生活多年卻始終無法克服恐懼的是生吃豬肉和豬肝(達悟族船屋落成或喜慶必殺豬以饗親友 ....)在這一點上舊約聖經與醫學都有一致的說法!

我可以在盛情難卻下吃一點檳榔,喝許多小米酒~喜歡微暈開心的傻笑!

好想念我原住民朋友!那些月光下烤肉,捕蝦,溯溪及歌舞不休的美好時光!

PS : 如果你時間不多,但想體驗阿美族的生活與食物,建議前往花蓮光復的紅瓦屋劍柔山莊,代表性食物有:石頭火鍋、石板烤肉、石板烤魚、合式野菜沙拉、溪蝦酥、鹹蛋炒木耳竹筍、大蒜烤肉、牧草心筍絲、炒牧草心筍、吉發達罕三拼、食茱萸酥炸、可拉斯、南瓜花瓣肉絲、酥炸金瓜、炒木鱉子果 .....

如果你有心又有時間,能多逗留兩日,且湊到十人以上,不妨到秀姑巒溪傍的奇美部落(Kiwit)參加生活體驗營,親自動手製作所有野炊用具並學習阿美族味蕾上發展出來的野菜文化與捕魚的古老智慧。

連絡人:吳明季 0911030738  03-8991125 e-mail:  falahan@ms43.hinet.net

阿美族的豐年祭在日間多為嚴肅的祭典活動,部分活動甚至不准外人觀看或打擾,建議別擅自冒闖。除非,您想作原民文化的研究,也請徵求族中長老的允准後再觀禮(尤其是拍照、攝影)。

豐年祭的傍晚到入夜有盛大的歌舞活動和小型夜市,部落主持人會熱情的邀請現場來賓一同起舞,保證讓賓客玩到滿頭大汗HIGH到不行;對於一般只是看熱鬧的遊客而言,傍晚涼風徐徐是較輕鬆恰當的行程。

光復鄉除了豐富的阿美族文化之外,還有馬太鞍濕地、光復糖廠、原野迷宮等....原、漢、客、閩不同的族群文化亦在此各放異彩,將人文、生態、美景交織成引人入勝的美麗資源,今年不妨藉著豐年祭來認識這個顆台九花東縱谷線上的綠寶石!

奇美部落小檔案

花蓮瑞穗鄉,一個位於秀姑巒溪畔河階地形、被層層疊疊相互爭奇的海岸山脈所環繞、千百年來易守難攻的美麗部落。 當奇美公路(又稱瑞港公路)未通時部落的人必須走兩、三個小時的路程才能到瑞穗或是港口,當時的「奇美古道」是條穿過原始森林、一個人寬度的登山步道。

大港口事件發生在一八七八年,是清朝末年開山撫番政策而發生的重大衝突,就在現今的港口遺址附近,在這裡叫做"奇美事件"或是"大港口事件",又稱做”林東捱事件”發生的地點分散在奇美、靜埔及港口,當時族人就居住港口這裡(也就是現今台十一線拓寬工程 七十五公里處及附近地區。)

漢人來此統治管理該地所任命派遣的官吏:林東捱~此人傲慢且隨意欺負壓榨族人,有一天他要去瑞穗命族人用轎子抬他下山,族人在忍無可忍且認為機不可失之下將他連人帶轎丟下山崖.... 

清朝派兵以槍砲彈藥對付阿美族的刀子和竹箭,戰爭在秀姑巒溪海灘上爆發,族人死傷慘重仍負隅頑抗;清兵統領吳光亮在現在靜浦國小活動中心旁蓋了一間很大的工寮誘騙單純的阿美族精英壯年一百多人受邀參加和解飯局,但卻在飯足酒酣之際,清兵悄悄的將所有進出的門關起來以熊熊烈火和砲彈將之活活燒死,頓時整座寮房變成鬼哭神嚎的人間煉獄。

大港口事件造成當時港口阿美族壯年精英的盡失,也迫使族人離開原來的居住地,大批遷徙避難的族人分別在長濱鄉,在成功、東河留下,更遠的流落到台東馬蘭落腳。

撫蕃?!哼!我倒想帶著泰雅和布農族的剽悍,好好磨亮我出草的山刀!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刀的女人
2010/03/31 23:43

總比夜夜磨刀的女人好

我怕彎刀,但偏愛短刀,尤其是上有雕刻的

不知

目前台灣的部落,還有人在織布嗎?,用手織的喔

我好想當織女


不是我選擇最好的,是最好的選擇我──印度哲人 泰哥爾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4-01 12:45 回覆:

泰雅族的山刀樸素而實用

刀柄刀鞘均以編織纏繞於木柄之上

山刀的背帶則充分展現泰雅族的苧麻編織工藝

而回教的圓月彎刀則充滿繁複的雕刻並鑲嵌珠寶

傳統山刀圖樣如下:

早在乾隆十二年(1747)閩浙總督喀爾吉善亦上奏:漢人欺詐原住民,原住民日貧,將來難免鋌而走險...

漢人不斷以合法或不合法的手段侵墾原住民領地

通事又從中牟利之下,被侵墾的原住民難以依傳統方式維生,又不熟習漢人的精耕,而致流離失所。

1895年日本統治台灣以漢化程度分原住民為生番熟番(漢化的平埔族),拓墾過程中隘墾區的隘防制度或漢人與平埔族合作土地開發、地權政策或隘勇線推近、集團移住、理番政策...都使高山族的獵場及生存空間緊縮 ,更無視於泰雅族的GAYA紋面傳統

其高壓手段至令當時中部山區的泰雅賽德克族多所反抗幾乎滅族,生還者被迫遷移....

目前的編織多為表演性質

學術及文建單位已著手拜訪尚存的泰雅長者,並由族人以文字詳盡記錄所有學習內容,盼望重新找回失落的傳統!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喵的本色
2010/03/31 22:22

好好磨亮我出草的山刀

哈哈

十足喵的英雌本色


雖然我目前身不由己,無法毫無顧忌的遊山玩水

他日

定要去參加原住民的豐年祭

那是打我少女時代的夢想

圓夢

不管是那個國家的原住民

都是我心深處的一個悸動

這樣的文可千萬別刪

我會當資料庫再回來搜尋


不是我選擇最好的,是最好的選擇我──印度哲人 泰哥爾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3-31 22:55 回覆:

看吧!算妳了解喵

我字裡行間簡直毫不避諱自己對那些以正統自居的漢人沙文主義有多麼不屑

且厭惡到了極點~大喇喇的就想砍了他們

這就是喵的德性!倒也不擔心嚇壞一群人

妳這個長的像老外的漂亮洋娃娃一定得去也一定會喜歡的!

我喜歡寫部落何況是妳要的東西

喵絕對不藏不刪!


我喜歡刀!

花蓮木瓜溪畔的銅門山刀工法極佳

慕谷慕魚太魯閣族(同為泰雅.賽德克人~聲請正名為:太魯閣族)

在此開設銅蘭鐵匠店

店裡還掛著一把出草過的山刀

按習俗在刀鞘上綁著一束敵人的頭髮!

銅門山刀大抵有兩款

凡深居山林的泰雅族,賽德克族和太魯閣族,其山刀呈彎月狀

鞘尾朝下以免在山林間勾到樹枝

而濱海的海岸阿美及排灣族其刀形較直,便於處理鮮魚

刀鞘微彎,是船的象徵

我但願是Sedeq Bale真正的人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情﹗牽掛﹗自然﹗拍案叫絕﹗
2010/03/31 21:01
真情﹗牽掛﹗自然﹗拍案叫絕﹗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3-31 21:21 回覆:

謝謝總是給予喵極大的鼓勵與支持!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mis~是喵的山海戀人
2010/03/31 11:16

那 Meow~ 是幫我們連接山海的精靈!

跟著一起感覺到了那份純樸與原始........

還有~用檳榔葉鞘做的船來煮魚+西洋菜...,看起來就是一個美味到不行!!!

PS : 最後一張台東之光,捕捉得美極了~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3-31 21:46 回覆:

要是有妳在一定更好!

希望妳能多空出幾天往花東跑跑

以T.T.獨特的美感和女子的細膩

鏡頭下的故事將演繹出溫暖動人的光彩

也才能充分表達這山海之美與戀人的熱情


十多年後的我重回人口密度如此高的台北

竟有很大的失落和不適應

不管是對環境或是錯綜複雜的人情世故

每每面對城裡人的客套或是心口不一的詭譎與背地裡的攻訐

在最不堪時更加想念我的原住民朋友

他們是野地的百合花

如此無華純淨與樸拙待人的真心誠意!

是以在開部落格之初即取名為”城市流浪貓

心在飄流 

眼在追求

直到現在依然無法忘情!

每於困頓時逕自前往山巔水崖,一一尋訪他們的蹤跡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3-31 20:32 回覆:

趁妳出遠門的時候去妳家看去年的花見系列

不管是花或是景透過妳的詮釋都美得讓人心動

於是訂下四月底的北海道之旅(因為京都大阪福岡名古屋我都去過)

這次就先去小樽,札幌,登別,涵館

吃吃拉麵泡泡湯以及賞櫻花

下次七月份的薰衣草季節再去富良野和美瑛

謝謝妳的好花好景好靈感!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ㄚ 這背景音樂
2010/03/30 08:01
是1996年在我們亞特蘭大奧運表演的ㄧㄝ
那年 我們臉上好有光ㄛ

好喜歡那用葉子做的小船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3-30 19:35 回覆:

是的! 這是1996年 亞特蘭大奧運的開幕歌曲

由台灣阿美族的郭英男先生所唱

全世界聽到來自台灣原住民的天籟歌聲

這一刻讓多少台灣人流下眼淚~台灣在這天被看見聽見

但是當年奧運的主題曲選上了德國世界音樂樂團Enigma的Return to innocence

其實是擷取台東阿美族馬蘭部落郭英男夫婦演唱的傳統歌謠Palafang (歡樂飲酒歌)

專輯一出,全球大賣幾百萬張,又獲得奧運宣導片主題曲

阿美族的郭英男卻完全不知情,也沒有獲得實質效益

在台灣各界引起不小風波,進行了一場舉世矚目的侵權的官司

樂團沒有經過郭英男的同意擅自引用他的歌聲

最後打了三年官司,庭外和解


Shiao Am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介紹
2010/03/29 22:50

謝謝阿喵的影音介紹,

土華僑真是大開眼界!

謝謝妳用心的當我們的部落達人,

那盤烤魚我會把它帶入夢中,好好的客它一大盤~


♥ 幸 福 閒 妻 ♥♥ 祝 大 家 幸 福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3-30 19:43 回覆:

愛美太客氣

能得您的留言還真是蓬蓽生輝啊

下次weekend的BBQ在戶外庭院進行時

叫老蕭別盡烤牛排

試看看咱阿美族的原始好滋味

對身體有益的魚油

低脂又不失美味!

祝福妳一家健康又快樂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3-30 19:43 回覆:

宏哥菩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境港灣..
2010/03/29 22:43

阿喵的  這一番  '杯烏'.鬼逃都...啥米烏的苦心介紹

很是精彩動人哦

又讓我跌入 蘭嶼仙島的月光夢境的港灣了...嘿

虎頭坡的落日餘暉 東清灣的獨木三舨船..

漁汛應該近了  待我詢問一下海外友人蛤..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3-30 19:57 回覆:

哈哈!鬼頭刀叫做龜頭逃

責任感叫做借你幹

太多太多亂七八糟的國台日語亂說一氣

喵初去乍到所講出來的台語會嚇死一群大男人


而媽媽每次大老遠去台東看我那家徒四壁的刻苦光景

簡直好比一箪食一瓢飲的顏回

莫不流淚頻頻回頭

我現在回想自己真是很自私的人

為了無可救藥的狂熱或理想

卻讓媽媽揪著心牽掛疼痛不已


杍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微笑天使
2010/03/29 18:26

我好喜歡飛魚~~它們長得好可愛!

正面看起來像總是在微笑~

可是我一直看成:

我好喜歡喵喵~她長得好可愛

聲音聽起來像總是在微笑~~

.

.

我~我從沒到過蘭嶼吶~~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3-29 19:37 回覆:

三到五月去最好

風浪穩定!~~我是說如果妳會暈船的話

七八月的台東熱到人都像奶油般融化

何況是陽光反射太厲害的離島

白白貓到台東在酷熱與焚風的交相攻之下

成了如假包換的花貓了~~至今熱燄印記尤存就是證明

但是我從來沒有後悔~~那是無比真實開心又充滿眼淚的生活經驗

PS: 喵喵不暈船不暈飛機

獨獨看到威猛的部落勇士....

會同手同腳的發暈


宏哥菩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東人..
2010/03/29 00:47

感謝阿喵 不嫌台東人(阿密斯)的 純樸與熱情

靜待 七月之浪  帶來 大海的飛魚以饗...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3-29 06:55 回覆:

我好喜歡飛魚!~~ 它們長的好可愛

正面看起來像總是在微笑

我覺得它們像魚類中的小天使

使得剛到蘭嶼的喵總是好開心

現炸或紅燒或是煮飛魚乾都美味極了

( 雖然當它們在海面上美麗的躍起而帶出的銀色弧線多是因為逃命 )

七月??! 少來!! 我哪裡等得到那時候???

從在現在到七月都是飛魚踴躍的美麗季節

我喜歡當地人點亮火把,划雅美船出海 "捕飛魚" ~其實趨光的它們是自己往船裡跳

真是得來全不費工夫! (只不知道現在是否還有如此好光景?)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3-29 06:58 回覆:

達悟人不吃沒鱗片的魚這一點跟喵很像

只是我更自由

管它男人魚女人魚老人魚全部來者不拒

還有一種綠色骨頭,長長的蛇狀魚叫做:水針

在台東也吃很多!

真是美好之境啊!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3-29 21:36 回覆:

為了宏哥這張飛魚照片

喵回想彼時在台東餐餐吃魚的好日子

旗魚,鮪魚,鰹魚,鯖魚,水針,鰆魚,鬼頭刀 ....

漁民多不講學名

而且講的都是台灣話 (連富岡的大陳義胞都講有腔調的台語)

破雨傘,蹭啊,醃啊,赤尾仔 ....

飛魚叫做杯ㄛ (意思應該是”會飛的烏魚”~~飛魚不帶翅膀時倒真像烏魚!)

我都得回頭查資料,按圖索驥才知道正式的名稱!


我始終很佩服崇拜大風浪中出海,站上船首高台的獵魚好手!

在劇烈搖晃的船隻中仍能站穩且鑣中迅速伏游的旗魚

(註:旗魚是深海洄游性魚類,在氣候不好時才會接近海面覓食,因此射旗魚得浪大時出海~很辛苦的漁民生活寫照!)


台灣的多姿的地形和豐富的物產都是神的恩典!

峻挺四千公尺高的玉山主脈,沉陷近六千公尺深的海溝海盆

我們的舞台如此拔高又放深近萬公尺

於高山、丘陵、溪流、平地、海岸跟海域,幾乎千公尺落差就各自形成一片獨立且繽紛的世界,如此巧妙地脈源相連

動靜之間,都是讓人嘆息千年、萬年的盟約!

這樣的美令人屏息!


需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3/28 23:03
好久沒到東部的部落
真的十分想念
曾經也收過這許多盛情難卻的禮物
卻一直沒有什麼可以回報

看山看海
想著看不到的遠方
總有一天我會回去
一慰心中的這股懸念

夕陽依舊那麼美麗,明天還是好天氣^^

http://jac3158.com/blog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3-29 07:01 回覆:

需仁快作古了嗎?

瞎me叫做”總有一天我會回去”?!

ㄘㄟ!

別讓思念綿長

免得相思太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