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評:受縛的神龍 太陽花學運後的民主反思
2015/07/20 16:42:09瀏覽989|回應12|推薦3

最近看這本陳長文和羅智強合寫的書,看了前五章,不吐不快。

整體來說,這本書不少論點算中肯,不過瀰漫的氣氛令我噁心。

--

題目看來就是要為馬英九打抱不平。神龍指的應該就是馬英九。

神龍受縛,指的是什麼?

指的應該是王金平和學運份子。

--

1. 討論民主,反思民主

我認為整本書從標題開始,方向就偏離了。

太陽花學運的確是由民主的缺陷所引發,後來也提出了直接民主的訴求。

不過作者想要諷刺佔領立法院的做法,是把吃飯問題看得比民主高。

不過我認為太陽花學運的產生,本身應該是對中國威脅的反應,不是對民主的反思。

是「代議政治」失能,不是民主失能。

是台灣現行政治體制的「政府效能失能」,不是民主失能。

無法選出賢能,選出無能和貪腐,是政治制度設計失敗,是民主素養不夠,不是民主失能。

2. 談兩黨政治

「在野黨在國會裡面拖住執政黨的政績」,始作俑者其實是連宋。

台灣目前很多的問題都可以追溯到藍綠對決。不過,人民給了馬英九機會,讓馬英九完全執政,如果再怪反對黨杯葛,實在是說不過去,無能,連自己的政黨都擺不平,不願釋放權力,是比較顯而易見的解釋。

馬英九談兩岸關係

3. 談任期制的短視

我認為任期制是民主政治很重要的部分,中國也有任期制,任期制也可以部分化解世代不正義。

政治制度不是只有民選官員和民意代表,還有政黨和文官體系。沒有任期制的為什麼也短視?

任期制應該有領導人的培養機制作為配套。這點應該好好看看中國的制度。

胡鞍鋼:十八大實現新老交替制度化

4. 同理心

值得肯定。

整本書,大談對太陽花學運要有同理心。

可是這種「同理心」,描述出來,就是菁英的驕傲。

先自許為菁英,然後才大談同理心。

5. 社會階級流動的可能性

我認為社會階級流動的可能性問題,必須跳脫國家的範圍來看,比較正確。

過去有兩岸太子黨的想象。

蔡英文和民進黨的罩門

全球化是否帶來一個全球統治階級,也曾經被討論。

台勞薪資為什麼被低估

單是用同理心的態度,其實是在忽視問題。

你这么惨不是因为社会不公平。就是因为社会很公平,你才被淘汰的。

5. 貧富差距

他們認為「貧富差距」是PTT魯蛇文化的源頭之一。

我認為用「機會不均等」,比較正確。

PTT的主體是三十幾的年輕人。不應該用階級意識去詮釋。

談公民覺醒和世代正義,比較合適。

從白衫軍看教改的成功

民主本身,並沒有解決階級流動的問題。民主,當初的確是通過征稅同意權由君主手上拿到權力的方式,不過,本質上是資源擁有者之間的分配問題,不是一個將資源由擁有的人分配到沒有資源的人的制度。

國民教育、公共建設、社會福利,比較能保障階級流動。應該反思的,是為什麼這些制度也失能?

不應該補助私校

談《二十一世紀資本論》

6.民主制度下的階級落差

這句話是一個錯誤;「民主社會在實踐之初,大幅縮小了階級差距。」

事實上,不論台灣或大陸,都是革命的結果。

台灣,日本統治,首先消滅了來自中國的地主階級,之後國民政府的土地改革、228、白色恐怖,都是消滅或轉化傳統階級的過程。

中國,兩次革命,辛亥革命和共產革命,徹底的消滅了舊社會的階級。

市場經濟,創造了新的勢力,新的階級,不是消滅了階級制度。

應該反思的,是「跨世代的機會不均等」。

這點,兩岸面臨的問題其實很類似。

一個在中國被推爆的有關養老金的短片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2624003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0 11:20

現在 看來:搞不好 只有 柯P 擔任 行政院長
,才有可能挽救 馬幫。

反正 馬 一向 相當崇拜中國,這次 柯P 去上
海 雙城論壇,等於 補修了 馬 最重視 的 兩
岸 學分。

之前,羅智強 不也 一再 推薦 柯P 代表 泛藍
選總統。現在 羅兄 不如就 推 柯P 當 閣揆吧
 
.
蘋果日報》
日 推義大利麵泡麵 結果被打槍
「日本知名泡麵大廠自信推出新口味
義大利麵泡麵...」

引用 留言:
王元萬 · 新竹市
還是要我下麵才好吃大笑
.

我之所以 看好 陸淑美 選 高雄 岡山 選區,
正是 可複製 柯建銘 加持 林智堅 的 模式。
王金平 自己 選的話,不容易贏。若 效法柯
建銘 在 幕後加持的模式,才有機會 守住岡
山 這一席。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5-08-22 02:57 回覆:

馬英九不需要被挽救。他只需要下台,然後好好檢討。

他反正自我感覺良好,也說自己睡覺睡得很好,大概他到現在,也不覺得自己錯了什麼。

不過其實檢討也於事無補。

--
馬英九沒錯,是689錯了。

我在四年前就已經提過 - 不能投給馬總統的理由

其中最關鍵的就是認同問題,因為他的中國是整個中國,所以對他的中國有益對台灣不利的,他不會不做。
他會代表台灣「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智、仁、勇三者都欠缺。

崇禎+王莽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9 13:06
宋省長參選,我倒是中性看待。


我覺得 觀眾 會比較感興趣的:是 諸好體制 的大潰敗。


我在 2015/04/05 寫王尚智 訪客簿


「2013年 陸續 發生 廣大興案、洪仲丘案...。


現在 又輪到 奇數年 2015年。馬團隊 還是 應

服從 天意,和 陸比歐 合作,才能 國泰民安。」



真是巧合啊!一切如我的 預言:

2013年 有位 洪仲丘先生 往生,2015年 有 反課綱學生往生。2013年有廣大興案,今年上半年也一度傳出菲律賓 扣留 台灣漁民。而且今年上半年 又有 勞乃成案。下半年 國民黨的「君子劍」就 裝不下去囉。李鴻源兄弟挺宋 只是 前菜。我無意吹捧宋楚瑜,畢竟看清 諸好體制真面目的人,也未必會 投向 橘營。但是 離開國民黨的本土派,投向 其它陣營,對國民黨的傷害才是最大。


洪秀柱原本是有機會贏的,但是他得罪王金平就註定完蛋了。王可以讓他求生不能,這正是閻王好惹、小鬼才難對付啊。馬朱這些外省人瞧不起王,但是 王 搞破壞的功力,絕對會在下半年讓他們哇哇叫。


資深媒體人王健壯 早就建議 朱快 辭掉 黨主席。朱 若不辭,下半年就等著看好戲吧。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1 12:31

受縛的國民黨 選戰體系

我在《國家有沒有對不起年輕人?》這篇
文章中有回應:
「如果是我來規劃,會讓 楊 選 大台南。」

其實這段話,我原始 是寫在 〈李敖力挺柯
文哲呼籲:千萬別入民進黨〉

但是我用Google搜尋時,一開始卻只找到
〈國家有沒有對不起年輕人〉。
.

我其實 也曾寫過:楊秋興 可考慮選 宜
蘭。既然 陳菊 從 宜蘭 攻到高雄,楊也
可 選宜蘭。

(PS:但是年代久遠,Google不出寫在哪兒
了。)
.

像是 雲林山線 可考慮找 彰化 蕭景田。
蕭景田 講話有喜感,又當過 彰化議長。
找 蕭樂田 對上 劉建國比較有拚。

新聞:
第3次求婚才點頭彭佳慧嫌 老公 禿


♪ 犬大槻我 ~ 不該禿頭時 禿頭

♪ 生髮進度落後

♪ 如果 普西 我

♪ 劫強濟貧 我 潑猴

♪ 讓 朱門 難過

♪ 當初的你,和 黨鞭 的我 ~ 假如重來過 

20150307《TVBS全球中文音樂榜上榜》 林俊傑-可惜沒如果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31 09:17

* 受縛的 南投綠色力量 *

我覺得 北部分析者 都小看 煌瑯 的威力
,他 就像是 南投版 趙天麟。

就以 2005年 蔡煌瑯 + 林宗男的得票,
不只贏了 李朝卿 2005年的 票數,也贏
過 2009年 李 連任時的 票數。
.

南投縣 有點像 宜蘭縣 的翻版。

宜蘭 在 2009年 能拿回來,是找了大泛
昔日 的 林聰賢 來選。林聰賢 以前
不是 民進黨的,就是有 這種 藍綠合體
的 林聰賢,才能 奪回宜蘭。

宜蘭 雖被 綠營 稱為 民主聖地,但是
只要 藍營推出強棒,綠營也是苦戰。

換言之,綠營 過去在南投派出的李文忠
、湯火聖 ... 這種 純綠的 --當然只有
輸的份。

引用【
蔡煌瑯馬上回應 「我哪有!我又不是日本人
,我是中國人 」】

蔡煌瑯趙天麟 一樣,是很認真往中間
靠攏的人。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9 10:24

引用 版主 的話:
『國民黨的地方派系是願意與國民黨的
利益結合的一群人,大部分懂得台灣人
的「互相」。

「互相」這種台灣人處世之道,馬英九到現在還不懂。』

引用《聯合報》/台中報導
無黨聯盟成立 林佳龍、顏清標到場

「無黨聯盟由資深議員張立傑擔任
召集人,副召集人為尤碧鈴」
.

國民黨 開除了 紀國棟 ...等人,只是幫
其它 政黨(如:無盟),增加 人手。

引用 昔日新聞:
無盟有新龍頭 台南市議會黨團大洗牌

民進黨團勢力最龐大,有過半數的
31席之多。國民黨團從最低時期的3人
組,近日終於回溫到12人,無黨聯盟
則還有13席議員。」

-

我雖然 五點 就起床,但 還是 常常跑
回去 睡 回籠覺。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2 10:44

我也覺得 宋 不是什麼大內高手。

像是 2011年 時,鄭永金 原有意 和橘營合作
,結果 老宋 堅持 二階段 提名。原本 第一階
段時,老宋 上 年代節目 氣勢高昂,有 不少
人 都願意 靠過來。結果 老宋 一拖再拖,現
在 --- 鄭永金 等於 是 替綠營選 竹縣立委。

我勸 國民黨 支持者 要看開一點。寧可 讓...
老宋 挖角,把 選舉戰將 留在 大泛藍。

當初 老宋 若 挖到 鄭永金,鄭永金 好歹 還
是在 泛藍的﹝大屋頂﹞下啊!國民黨 一再
排擠 老宋,反而 把 選將 趕去 綠營。

「應該是要在某些選區,和 民進黨...捉對
廝殺。」

像我認為 老宋 應 挖角 綠營 的 彰化 陳進丁
。陳進丁 在 初選時 民調 其實是贏的,只是
他 身為 主委,只好 禮讓 林益邦、陳導演,
分別 各讓了 個位數趴、十幾趴,才會 輸掉
初選。

如果 最後 老宋 決定 選總統。希望 那些國民
黨 的 支持者 能 諒解他。

畢竟 無理取閙 的 是 國民黨 高層!藍營 高
層 不給 老宋 當官,又不准 他 選舉。這不
曉得 是 那門子的 邏輯?
(ps:就算 老宋 選區域 立委,朱郝 高層也
會 派人 夾殺他啦。就像 朱立倫 表面上 稱
讚 傅崐萁,結果 還是 支持 王廷升 選立委
,不 給 傅 的子弟兵選。禮讓 攏係假 啦)

國民黨 修理 王金平 ,起碼 還有個邏輯:
「王 若要 位子,就回去家鄉 選。」

而 老宋 當過 省長,再選個 總統 也不為過
啦。國民黨 雖 修理 老王,起碼 願意讓他
回 鄉 選。但是 對付 老宋 呢?

擺明 就是要 整死 老宋。

這就像在 捷運 遇到 治安事件,大家都會
自我防衛,不可能 傻傻 放任兇手 嘛!國
民黨 要 置 橘營 於死,難道 要 老宋 自己
等死?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2 09:07


引用 政經索隱兄 的評論:
「沈富雄的嫁接理論其實蠻有說服力的。」

我也覺得 沈大老 這個 理論不錯。

另外,我覺得 羅智強 寫的 某些 寓言 也
不錯啦。不過,這時 已不是 靠說理就行
的通的。

例如:藍營 內部 似乎很少針對 2014年大
敗 認真 檢討過。

在 2014大選前,藍營 評論者 有一大謬論
-- 認為:「現在 已不是 白色恐怖時代,
另外 綠營 也執政過8年,在【民調】的表
態 應該 已是 顯性。」

接著 這些 藍營評論者 再 申論:既然 民調
中 綠營 選民已過度表態,那﹝隱性﹞選民
搞不好 都是 淺藍的。

可惜,在 2014 年的投票結論,已證明 隱性選民 還是 投給 綠。那些 投給 綠的 並
不是因為 綠﹝本土﹞。

桑品載 兄 和 沈兄 接連 在 「本土」上提
出 論述,並不能 挽救 藍營。並不是 藍不
夠本土。吳敦義、洪秀柱 台語 也講得 很
好,也是 白色恐怖下 的受害家屬 後代。

真正 的問題 在於 國民黨 拋棄了「地方派
系」強項,反而 要和 民進黨 比空戰。

例如:去年的 世界盃,巴西 無法 發揮地
面 傳導 的優勢,反而 被 人高馬大的 德國
隊 屢屢 空襲 得逞。是 國民黨 自己 要 自廢
武功、惡整派系。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1 11:06

引用 趙少康傳真 7月3日

趙少康:洪秀柱宋楚瑜朱立倫王金平
「團結最多人,爭取一席算一席,那有
自己人殺自己的本錢,穩住王金平及本
土派」

其實 國民黨 在 中南部 這麼慘,就是因
為 自己人殺自己人。就以 李全教 來說
,只要 高層 挺他,他絕對 不會 被收押
啦。如同網友常說的:「黨證無敵」

但是 高層 當初 寧可挺賴神,也要修理
李全教。

王金平 其實 沒這麼偉大,但是 朱馬 的
學者 風格,等於 向 全台 藍營派系 開戰
。雖然 朱 打算 對 雲林張派 示好,但我
覺得 效果 不大。

畢竟 張派  從 馬皇 掌權以來,就是 尊馬
亦 挺王。換言之,若不是 馬鍘王,張派
一向 是表面尊馬,絕不和 馬 硬碰硬。

張派 就有點像 清中葉末期 的 曾國藩 等
人,雖是 漢人、但本就 忠於清朝。國民
黨 要 穩住陣腳,關鍵 反而不在此。畢竟
張 就有如 紀國棟,聲音 都可直達 馬高層

換言之,鍘 紀 是一步很錯的棋路。因為
紀 的聲音 直達 馬、吳高層,他絕不會主
動 退黨。

我覺得 紀 只是 以戰逼和,希望 朱 給他
不分區啦。畢竟,在《新聞面對面》特
別 新春 節目時,紀 就對 選區域立委 的
辛苦 --- 叫苦連天,不是真的很想選區域

結論:張家、紀國棟 都不是不忠,也不
是 會 主動退黨的人。開除 紀 ---等於 壯
大 紀,國民黨 做了 賠本生意。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5-07-21 23:12 回覆:

國民黨的地方派系是願意與國民黨的利益結合的一群人,大部分懂得台灣人的「互相」。

「互相」這種台灣人處世之道,馬英九到現在還不懂。

朱立倫不該不懂。多陪老婆回娘家,多回大溪看看。

馬英九繼續這樣,是自外於台灣社會。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5-07-21 23:21 回覆:

宋楚瑜不是什麼大內高手。- 宋楚瑜 大內高手?還是大笨蛋?

不過宋楚瑜識相、浪漫,懂得和台灣人「搏感情」。

應該是要在某些選區,和民進黨或時代力量捉對廝殺。

你丟我撿,收拾馬英九留下的殘局。

對洪秀柱應該同情而不攻擊。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1 10:50

引用《蘋果》趙少康傳真 - 開除五人之後

「國民黨以往很少因上節目批評就開除
黨員的先例,大多是因黨員違紀參選」

李登輝前總統 當黨主席時,即使 非主流
處處 和他 作對,李 也不會 主動 開除 他
們的 黨籍,【大多是因黨員違紀參選】
才會 開除。

而 民進黨 在 2007 年 的 11寇事件,現在
那些 還留在 民進黨 內的寇,如:蕭 美
琴 還是 現任 不分區,段宜康 依舊大權
在握。他們 也沒被 開除黨籍嘛

甚至 擴大版 的13寇,還包含了 魏明谷。
現在 的 魏 可是 堂堂 的 彰化縣長。

沈富雄 醫師 在 節目上 問 陳景峻「本土」
「外省」之論。我覺得 沈 和 朱 都搞錯方
向。

所謂 的 「本土」還包含了 親日 色彩,這
是 國民黨 學不來的。

2008年 中間選民 希望 兩岸交流,這個 大
浪潮 讓 民進黨 失去政權。現在 中間選民
反而 希望 台日友好,國民黨 的反日基因
,讓他們 轉不了身,無法成為真「本土」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5-07-21 23:33 回覆:

沈富雄的嫁接理論其實蠻有說服力的。

不過枝葉茂盛,樹幹反而撐不住。

要強幹弱枝,就要眾建諸侯少其力,馬英九卻自己來做晁錯。

號稱熟讀詩書的吳敦義,卻沒有輔助馬英九。

馬英九的做法是打掉重練。

或許袁紅兵的預言會再度成真。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21 09:33


不過,我覺得 馬總統 也好、馬主席 也罷
,都算 是 即將「俱往矣」的政治者。

現在 的 朱主席 似乎 沒發現代誌大條。

我在 中部 的觀察,這次 民進黨 在 彰化縣
四席立委,可說是 坐三望四。

除了 林滄敏 算是 民調 看似 領先外,其它
三席 都 危險。尤其 鄭汝芬 之所以 兩度棄
選,又被 中央 找回 --- 一方面,綠營對手
強勁,一方面 又有 橘營 候選人分票。

假設:彰化 四席 被 民進黨 揮出 全壘打,
那 台灣 政治版圖 可說 被改寫了。拿下
台灣 的 民進黨,將 打破 台灣 長期 藍大於
綠 的 全國政治版圖。

我在「新北市的24小時圖書館」,有相關
的建言。

在 台中市 第一選區,應該 推 張清堂 才有
勝算。至於 第七選區,應該 推 徐中雄
對。

但是 就像我在 前一篇 寫到 的 張碩文。瑪
高層 也不想讓 張清堂 坐大,所以 用  官司
解決 張清堂。這麼做 的 結果,台中 將 繼
雲林縣、彰化縣,立委席次 也被綠化。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