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評:公道伯
2013/09/08 15:31:33瀏覽950|回應21|推薦2

這是一本很有哲理的書。

--

這本書敘述者一個公道伯。

村裡的人本來很遺憾,沒有人能夠辯論是非。

後來公道伯來了,大家都覺得,他說話很有道理、很公道。

於是·大家就合蓋了房子,讓他住下來,有事就可以來請教,孩子吵架、家庭失和、財產糾紛都來找他。

大家覺得他的處事公平公正、是非分明,都很仰賴他,所以大家就叫他公道伯仔。

奇怪的是村子裏的紛爭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加了。大家常常爭得面紅耳赤,更依賴公道伯仔了。

直到有一天,公道伯仔去世了,大家都不知道沒有公道伯的日子該怎麼過。

漸漸地,沒有了公道伯仔,大家也就懶得再計較,村裡又逐漸恢復了往日的平靜。

--

感想:

這世界其實充滿著唯恐天下不亂的人。

他們披著公道伯仔的外衣,看似公正、調解紛爭,幫忙喬事情。

背後裏,他們其實靠別人之間的矛盾為生。

他的所作所為,其實常常挑起人們的矛盾。

他們有的人是表面是一套,背後是一套。

他們既化解矛盾,他們也期待矛盾。

可悲的是,被蒙在骨子裡的人,沒有辦法辨別是非。

理盲而濫情的社會,就會產生有似是而非的言論及行為,蠱惑大眾的公道伯仔。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838653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0 08:59

520這天《聯合報》特別刊出 馬總統8年回顧分析 ~
記者蔡惠萍、陳志平
〈這8年內政經濟不振 失民心蒸發選票〉

引用:『馬王政爭 黨內分裂

根據二○一二年五月聯合報所進行民調,高達八成二
不滿意油電雙漲政策;...
若說油電雙漲、課徵證所稅是在民生領域跌了一大跤
,二○一三年九月「馬王政爭」,馬親上火線主導「
鍘王記」,則是對馬總統政治威信的重挫。儘管立法
院長王金平形象早有爭議,但「鍘王」前未備齊致命
證據,過程中,馬團隊政治手腕更遠遜王金平,最後
王金平全身而退,馬英九則被貼上分裂國民黨罪名。

經濟選民 失望離去              』
.

劍狼 簡介:
魔吞不動城「荒狼宮」代表。退場集(章):九輪異譜
第10章 [ 亡於 隱春秋 の 法言掌 ]。

我覺得 馬政府最大的敗筆 在於用人。即使政策是對
的,但 人才 擺錯位置,導致 藍營內部 都不平。

對 Ma 而言,他覺得 歐晉德 的門第至少比 詹啟賢
高。但他 也不肯讓 歐晉德 當部長。高層也認為:
至少 高思博 是法律科班 出身,要用也是用高思博
、絕對不可能 起用 劍狼。

為什麼 5月19日 剛好 下跌 63點?這都是老天爺 安
排好的。為什麼 劍狼 剛好 亡於「法言掌」,其 實
就是 黨政高層 以 劍狼 法律科班 為由,把 劍狼
淘汰掉了。

失去了 劍狼,馬吳 就失去 被平反的 機會。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1 09:13

標題:蔡執政後 ~ 股價會 還 生技股一個 公道 的。

浩鼎董座 張念慈:翁啟惠、員工均無涉內線交易

感想:
我絕不會 賣的。其實 股市 會漲什麼股票,
總統 有很大的關係。

過去 台灣 真的大漲的,除了 大立光 這種唯一
合格的 蘋果 鏡頭供應商,其它 只要有競爭 的
股價 都被 Ma幫 壓抑了。

馬朱 就是喜歡搞一些 小確幸,所以 漲的 就是
寶雅 這些 小確幸 股票。

郭董 如果看到 寶雅 股價,不就氣死了。 經營
精密工業這麼辛苦,結果漲的都是 那些 小確幸
個股。

未來 蔡 執政,只要她 真的重視 生技產業,沒
道理 不漲。

這幾年 面板股 這麼慘,跟政府態度也很有關係
啊。

回覆「呼之欲出!有畫面。」

當初 林嘉珍 曾邀我 一組 完成 公民與道德 報
告。但是 我回覆 她:我 已經 和 陳昱昇 一組
了,而且 已經完成報告了。

她聽了嚇一跳,沒想到 我那麼快就寫完報告了。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9 11:01

看到 政經索隱兄 在 3月 的 回覆:
「蔡英文最後一個月,放棄黃珊珊等」

我也覺得 蔡 放棄 黃珊珊 ......等 是錯誤的。這
就像 2012 她 沒 支持 李敖 挑戰 賴士葆 一樣。

李敖的形象是比較有機會 超越藍綠的,就像趙正宇
打敗 孫大千 一樣。蔡 不管是 2012 或2016都犯了
這類的錯誤。

沒趁這個機會 拉下 李彥秀,等她站穩腳步就難對
付了。我覺得 黃珊珊、楊實秋 都是非常好、非常
難得 的 優質人選,蔡 實應放下 黨派之見( 全力
支持昱珊、實秋),讓他們 在 2020 還有挑戰機會。

.
看到 有位 伯騰先生 投書《風傳媒》,提到 ~
國民黨的投機體制與其潛藏的支持者。

真的要講核心價值,馬英九擔任主席時,就該 換
「連」(把 連勝文 的參選資格拔除,讓丁守中來
選)。要不然 也要 在 丁 連任失敗後,起碼封個
行政院 副院長 給 丁守中。

馬 和 王 其實 沒兩樣,如果真要用「核心價值」
、「中心思想」來做為 檢驗標準的話。

隔壁班的 小朋友 跑過來叫我 老師 耶。可見他們
也知道 我是關鍵詞達人 啊!しょどう書道

TVBS 採訪了 豐客 余佳德,怎麼 沒採訪 好哥們
陳信宏 呢?

信宏:「寶島黎明!你什麼時候要回來幫我們 換
電燈炮。」
(言猶在耳,結果 就發生了 “小燈炮”的案子)

謎之聲:「您不是要 回 苗栗掃墓嗎?」

信宏:「我們 客家人 都很早就 掃墓 了。」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8 09:14

我在 上篇文章 剛好 提到蘇貞昌在2007初選的 冏 ~

其實 蘇貞昌 和 W 基本盤都很不錯的、 都該贏 的,
問題 就出在 他們 不照劇本 走。

劇本↓

3月20日 中信兄弟 在新莊 對上 統一獅,我看電視
轉播 ~ 辜仲諒董事長 好像也在現場 看球耶。

這場比賽 有趣的地方在於:先發一壘手 買嘉儀 被
觸身,完成上壘 任務 後 就退場。後來換上高國慶
擔任 接替 的 一壘手。

買嘉“億”: 領億四 飾

高國慶:青年“高”主任 Lubio 飾
.

在 2012 年 領億四 出事後,國民黨 就應果斷 地
和 Lubio 合作 才是。

當初 時代力量立委 黃國昌委員,建議要讓 新政府
3月20日 就 正是走馬上任。結果 3月20日 劇本 就
從 棒球賽 顯靈了!

其實 星雲開山宗長 算是很貼近 民意的。馬總統
如果 和 祂學學,不至於今天 這麼慘。

以 馬總統 的個性 (是真的把 高雄 當第二故鄉)
,他真的很不服氣 輸給 陳菊。唉......

可是 他既不肯 和 老王合作,也不 挖角 謝長廷
。馬其實很 care 李登輝,我記得是去年還是前年
,馬 一直逼 老李 承認 九二共識。我覺得 是 意
在沛公,逼 老李 承認 當年栽培過 W。

問題不在 老李承不承認,而是 W 自己不承認 啊!
當年 江丙坤 呼聲很高、很有可能是院長。我覺得
啦 ~ 馬可能顧慮到 老李 的反傾中的立場, 臨陣
換 成 劉兆玄。
(第一任 劉內閣,還特別納入 賴幸媛。監委也挑了
台聯 錢林慧君)

馬其實很重視 老李,李 又器重 謝長廷。可惜馬去
年 堅持 用 毛治國 卡住各路人馬,錯失挖角良機!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8 09:00

認同 政經索隱兄 對 嘉義選情的評估,我也是
這麼認為。

洪秀柱 真的 在 嘉義市輸了。我覺得嘉義蕭家
班 的 做法,很像 2007年 的 薛凌。

2007年的薛凌原本答應 在 總統初選,支持 蘇
貞昌。結果 最後 票分 三路,三個 男天王 她
都支持,害 蘇 連 黨員投票 這一關 都不如預
期。

嘉義蕭家班 在 選前 聲稱 會支持 洪秀柱,最
後 還是不敵黨中央的勸誘啦。畢竟,蕭淑麗是
現任議員,萬一 黃敏惠 有機會 進入第二輪,
蕭家班 也不想得罪黃敏惠。

只不過 這個 開票結果,蕭家班 大概嚇一跳吧
。他們大概沒想到 洪 在其它縣市幾乎 都大贏
!從得票 結果 可看出,若得不到 地方派系支
持,洪秀柱 的票 就很難看。
(註:可見 高雄 有人 ~ 很可能是老王 暗挺洪
秀柱,否則 洪秀柱 在南部 根本 沒票)
.

我在 2013/ 4/30 於政經索隱兄 的 訪客簿
到:「像我們班當時有一個鍾同學,他的數學堪稱
最強,卻沒有擠進推甄名額。」

那位 同學 名為 鍾曜宇,我和他 還有另一段往
事。當時 有位 女同學 名為 林嘉珍,有次她跟
我 借筆 寫字。

但是 我們學校的制服 上圍很寬鬆,結果 她彎下
腰寫字,上圍 就 呼之欲出 啊!我就把 頭 閃開
眼睛閉起來尷尬結果 她 看到我眼睛閉起來 就說
:「你可以繼續寫你的字 啊!」

這時 鍾曜宇同學跳出來說:「妳這樣子呼之欲出
,他沒辦法 寫字啦。」

引用:隨著彩虹的腳步走‧天知道(上)

【有篇文章「天知道」。什麼是「天知道」
呢?原來有位 崔嘉 暗室不欺心...】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6-03-29 13:38 回覆:
好個呼之欲出!有畫面。呵呵。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8 01:46
今天的新聞,w一臉錯愕,好笑極了。

星雲吐槽「花媽比你好」 吳敦義尷尬愣住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7 09:56

在 這篇文章裡,我和 政經索隱兄 也探討了 誰是
“公道伯”?我覺得 誰是 公道伯,已不是最重要
的課題。

這個課題 存在,是因為 馬英九擔任總統。

就算 唐辛子 是 中國 傳去日本,圍棋 也是如此。
先 傳進日本、後又 傳到 韓國。

Google的 Alpha Go 第一個 要挑戰的,不是中國棋
士,而是 南韓 的李世石。

唐辛子 とうがらし

相傳圍棋由堯帝發明,為了教導其子丹朱思考與禮儀
,是中國最早的智慧遊戲。 唐朝時,由日本右大臣「
吉備真備」至中國學習回國,日本大為風行。

新聞:
古力33歲 生日感慨迫近 千勝

「古力是中國第一個接近千勝的棋手嗎?或許 常昊 有
可能是先於古力達到千勝的人,畢竟常昊出道比古力要
早,並且曾經長期統治國內棋壇。但是在真正看到有說
服力的資料之前,這一切都只能是猜測。」

在 日本 的 棋士,確實有 許多 達成 千勝 的棋士。

延伸:
日韓圍棋千勝榜 [(日本棋院、關西棋院)千勝會員名單]
.

李世石 被 Google肯定,搞不好是個 惡夢。現在的Alpha Go
並沒有 強到 無法打倒,但 李 打頭陣 就先被修理。

2014、2016 守住 南投 真的是幸運嗎?現在看來 反而是
惡夢。如果 不要守住 南投,以英九 民調為主的 特性
,早就 乖乖 和 王金平 合作了。

2015年 9月
政治人物聲望民調奪冠周玉蔻:陳菊已超越藍綠

【周玉蔻指出,在今年五月,許多泛藍民眾呼聲最高的
「王朱配」,卻被總統馬英九阻撓,如今民調結果也證
明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6-03-28 01:41 回覆:

的確,這個話題是因為馬英九以及羅智強而存在。

我也是始作俑者

**

王金平當海基會董事長,我覺得很適合。

今年沒有參加中國的兩會,明年還有機會去看看

王金平還是有一定的代表性。

**

不過辭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等於同時辭去國民黨和立委,是一個時代真正正式的結束。

如果兩岸關係沒有進展,就算是退休了。

勇敢的把自己的命運掌握在兩岸關係上,不像是懦弱的人有可能的作為。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7 09:30

看到 我在 去年 9月24日 的舊文,如果 老王
肯聽我的話,加入泛綠(or時代力量)選區域立
委,早能 以 綠營的身份 連任 立法院長 ↓

.

我在下面那篇 文章也提到:「蔡系 一向不喜歡
柯,這才是 時代力量堅持 派出顯智 的真原因」

呵......

我說的沒錯吧!英派 果然 推出 蘇嘉全院長。

而 蘇系 為了 替 柯建銘 出口氣,派出蘇巧慧
委員,提出 100%的 院長中立條款。
-

我在這篇〈公道伯〉專欄,和 政經索隱兄 有
許多深入的 探討。

我早就說 馬 力挺 某人,會被 某人 害慘。
看吧!這次,洪秀柱 在 南投縣 選的非常好
啊!

馬文君立委 不是嗆 洪秀柱,若洪當選就如何
如何。結果 洪 還是高票當選。

而 黑莖王、李全教 的 地盤 高雄、台南,洪
秀柱 大勝 啊!

王金平 替 柯總召 關說,柯的官司 從此就沒
問題。馬的 官司 若要 脫罪,一定要 鑽王金
平 的 轎底 啊!哈哈哈哈哈......

♪ 這是 第零次

♪ 還沒開始我人生裡的真正 第一次

♪ ゆるキャラ 關鍵詞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6-03-28 01:50 回覆:
某人在嘉義,應該是支持黃的對手,或是靠黃的對手支持,不過洪在嘉義市是輸了。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4 10:57

引用《風傳媒》 下方 的 網友留言:
國民黨立委席次下探40席?王金平:國民黨要引以為鑒

瑞秋道森 • 2天前
「... 民進黨也不要再利用王院長了,人家根本沒有
要支持你們民進黨,王院長永遠都是國民黨的,好嗎
?]

-

呵...是嗎?懷疑

如果 王金平 有意 留在國民黨,那為何 挺王中常委
沒有 連署 要 修正 黨內不分區提名規則的 提案?

至少 朱中央 一直堅稱:沒收到 修正規則的提案。

王金平 其實在2008年就對 陳明文模式 動了心。只
是當時 的 謝陣營 可能內部 評估:謝、王形象 類
似,就算 拉攏了 王 ~ 勝算也不大。

但是 蔡英文2012年 選到最後卻不慎翻船,這讓 蔡
面對 2016 大選 --- 非常謹慎。(PS:謹慎到 甚至
不顧 高嘉瑜 的反對,堅持禮讓 黃珊珊)

其實,若是 民進黨 安排 邱議瑩 擔任不分區,讓
王金平 以 無黨籍 轉戰區域,也不是不可能啦。

畢竟 原本 是屏東人。最後可能形成一個有趣情
況 ~ 柯建銘 無力逼退 邱顯智,公道伯 卻和 邱議
分進合擊【議瑩 任 不分區,王金平 帶領 白派
在 高雄 進行 連任區域之戰】

柯建銘 擔任 立院院長,是 蘇系 的 期盼。但是~
蔡系 一向不喜歡 柯,這才是 時代力量堅持 派出
顯智 的 真原因,畢竟 黃國昌 一向 力挺 蔡。

找到「新地球」了! NASA公布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6-03-28 01:54 回覆:
蔡英文最後一個月,放棄黃珊珊等,讓柯P撐不下去,最後蔡必會自食惡果。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2 11:30

閱讀了一篇 最新的網路文章 ~
《可憎化忌星!廉貞三化忌注定會離婚?》

讓我想起 資深媒體人 陳敏鳳 講了一段話:
「如果最後 馬王 反而 合起來了,那也是洪
實在 太 目中無人了。」

馬Wu過去 是一對 最佳拍檔,他們的 默契就像
日月才子 或 玄宗四奇 的 “尹”“昭”兩人
,甚至 用 尹昭兩人 來比喻 更貼切。

但是 這對 佳偶 是否也會面臨 瓶頸呢?
.

其實 我早就 嘮叨了很多次,馬 若真心要幫Wu
只有一條路 -- 乖乖 和我合作。

我是很認真地在講,現在 或許還有機會,再拖
下去 就不妙囉。

引用 版主的話:
「ma有蠢到不知道要請教w嗎?」

我認為 皇 一定有請教他,而且 株 搞不好也知
情。

現在就算 馬想 回頭修補 與 王 的關係,株 會
同意嗎?

株 若要幫王 ~ 很簡單。就以開除紀國棟的「不
分區」條款,處置 破磚成玉 的那位候選人就好
了嘛!

但是 株 沒動作,可見 也是且戰且走。只要 王
金平 的 【公道伯】粉絲頁 繼續 運作,那 株
就只好 繼續 用 洪 卡住 王。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