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英文和民進黨的罩門
2011/04/28 17:21:16瀏覽1461|回應4|推薦1
聯合報社論談蔡英文的罩門,這是我一直很想談的題目。

我認為蘇蔡許三人的政見,都有一樣的問題,或者說,台灣的主流言論,都有一樣的問題,就是想要透過社會福利政策來保護窮人,認為貧富不均是個大問題,而有「仇富」的傾向。

今天台灣面臨的是國際化的環境。台灣的產業要面對國際的競爭,台灣的人才要面對國際的競爭,而國家和國家之間,也要面對人才、資金、企業、技術、產業群組的競爭。

財富的集中化,是全球的問題,大前研一在多年前就提出了M型社會的觀點,美國也有中產階級的焦慮。我不認為這是一個單純的、國家內部所得分配的問題。

基本上,全球化的影響是在一個國家中的有些人或者說有些產業,在國際上有競爭力,而有些人或者說有些產業則沒有,有競爭力的人不是因為壓榨沒有競爭力的人來取得財富的。這種情況當然有可能發生在國家間,不過多半是在產業、企業,以及個人的Level。

台灣在面對全球經濟時,不該要對富人,採取過度的反應。我認為台灣人應該慶幸台灣還有富人,在全球競爭下,還有人能參與國際分工。我認為強調人才培養,強調機會的均等,主張以社會福利的方式來照顧貧窮都是對的。不過當面對「豪宅」時,不要認為富人、豪宅是造成房價上漲的原因,不應該有一絲一毫的「仇富」的傾向。

當然沒有人笨到會在政見裏「仇富」,但如果利用人們「仇富」的心理,而爭取到選票,當選後,又被「仇富」的心態而牽著鼻子走,做出「仇富」的的政策,對台灣的發展是不利的。

參考連結:

張清溪:蘇蔡大談社福政策 財政負擔不起



我認為另一個不健康的心態是「對國內的勞工採取過度的保護措施」。當全球各國都在比賽誰能吸收更多更好的人才時,只有台灣,一直有似是而非的言論,一直認為「外勞會取代我們的工作機會」或者「外勞會讓我們的薪資變低」。我認為台灣迫切需要有策略性的引進外勞的政策。外國人才基本上是補不足的。

假設一個產業需要A,B,C三種人才,A和B人才,台灣有,而C則不足,如果不足C,產業就外移了,而A和B也就失業了。我覺得應該避免因過度保護C,而害A和B失業。

從C的觀點來看,工人越缺,我薪水越高,自然會要求保護的政策,抗議的力道也不會弱。但有誰能幫A和B抗議呢?

最後人才只好轉業,或到中國去發展了。

要找出每個產業裏的C型人才不容易,但極具策略性,對台灣的經濟發展是關鍵。

一昧的「對國內的勞工採取過度的保護措施」,對台灣的發展是不利的。

我的相關文章:


國際醫療專區
提振台灣經濟要靠外勞

一篇好文章(連結):

中時社論-民粹思維 拖垮台灣人才競爭態勢


12655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514742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靠中國這麼近
2011/05/01 22:30
台灣在過去20年可以說在資金,人才,市場(台灣開拓好的歐美市場)不斷對中國流血輸出, 好像一個吃了20年的瀉藥一樣, 身體遲早會撐不下去, 現在就視病症出來的時候. 台灣的工資最終會拉得跟中國一樣的水平.
 


民進黨
2011/04/30 16:53

從某種角度而言

民進黨的左派思維與共產黨若合符節

共產黨當年就是利用分化社會

階級鬥爭富人的方式   得到廣大貧下中農和勞動階級的認同

我們仔細想想

現在的民進黨所採取的手段

和共產黨像不像呢

民進黨製造省籍矛盾、南台灣與北台灣矛盾、軍公教與農民勞工矛盾

然後得到廣大的支持與認同 

這就是階級鬥爭

你我身在其中卻渾然不覺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財富都向金字塔頂端的少數人集中,變成西漢末年
2011/04/29 23:55

老板吃肉

勞工喝湯

中產階級萎縮消失

然後

革命

就像北非茉莉花革命一樣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1-04-30 02:00 回覆:
勞動成本增加
會造成台灣的經營成本增加
到後來沒人到台灣投資

湯也沒得喝。


政府的重點不應該是在解決不均的問題,應該要增加台灣的競爭力。

特別是台灣「人」的競爭力。


超級不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和全世界的主要國家相比,台灣的勞工已經是最弱勢的
2011/04/29 22:24

基本薪資16800;大學畢業22000起薪

在台北怎麼活?

難怪出生率越來越低嘛!~~~

你整篇就是蔣經國時代的思維

過時了嘛!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1-04-30 02:24 回覆:
那要看如何定位台北。

台北面臨了其他亞洲城市的競爭。

台灣是要把台北和台灣其他城市拉平,還是要讓台北成為台灣在面對國際競爭的火車頭?



台灣的人力素質不錯,可惜沒有得到相應的世界分工的地位。

我認為和缺乏相關的產業鏈和人力資源有關。

教改之後,大家都大學畢業,大家都要做白領。
「一盤魚脯全全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