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家有沒有對不起年輕人?
2014/02/18 18:43:46瀏覽2519|回應7|推薦3

報載:

陳文茜在蘋果論壇「這個國家太對不起年輕人」一文,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討論,一名部落客柏克希爾哈薩維在部落格上發文回應,他認為「年輕人,國家沒對不起你,是你對不起自己」。

我的看法:

1. 房價

陳文茜覺得台灣房價高,所以國家對不起年輕人。

我覺得離開台北,房價並不高。

就算台北,不能單以房價來看,應該要考慮租金。

參考:全球化下的豪宅經濟 523

柏克希爾哈薩維的觀點比較正確。

台北市的房價應該要放在世界的豪宅市場來看。如果台北沒有豪宅,或是台北的豪宅在世界市場裏沒有地位,這比較是個問題。

2. 薪水

我覺得不能光看起薪,要看均薪。還有要看購買力。

如果起薪高而失業率高,我認為這是有問題的。比較正常的發展,應該是起薪低而失業率低。

不過如果起薪低而均薪也低,這就是台灣的員工沒有競爭力。

這一點,我覺得國家對不起年輕人。

參考:台勞薪資爲什麽被低估 428

3. 房屋是基本人權?

有地方住,應該是基本的需求。

你是不是要擁有房子,才叫有基本人權,我覺得不是。

房屋的基本人權,可以彰顯在退稅給沒有房子的人。

比如說全國最便宜的地區的最小面積的小房間的房租是5000塊一個月,沒房子的人,政府應該給他5000塊。如此而已。

沒有擁有房子,國家沒有對不起你。

4. 過高的房價對經濟沒有助益甚至有傷害,等於變相鼓勵人們將資金從具生產效能的領域抽走,投入死灘灘的土地

我同意陳文茜的這個觀點。

不過這一點,國家不是對不起年輕人。

這個問題傷害了所有人,不光是年輕人。

5. 生活品質

柏克希爾哈薩維覺得台灣生活品質高,所以國家沒有對不起年輕人。

其實生活品質高,收益的是國民全體,不只是年輕人。

不過台灣真的很方便。

的確花費不多也能有在美國、在中國、在世界許多地方沒有辦法想像到的一些享受和便利。

不過生活品質還有一些其他的層面,像食品安全方面,台灣就有進步的空間。

另外媒體做假新聞,簡直到了不可思議的地步。

6. 在未來的幾年,台灣的貧富差距仍然會越來越快的持續擴大,這是絕對無法逆的趨勢。

柏克希爾哈薩維覺得貧富差距是正常的,而且還會拉大。

這點和國家是不是對不起年輕人,也沒有關係。

除非年輕人都是窮人。

7. 最後國家到底有沒有對不起年輕人呢?

我的答案是「有」。

我覺得十分明顯的,台灣的年輕人沒有與世界其他的地方的年輕人有相同的機會。

而這些,其實是過去的人造成的。最大的問題,我覺得是藍綠對決時期所造成的產業外移。

參考:台灣的人才斷層 187

慣寶寶 vs 慣老闆 \ 世代不正義

罪魁禍首,應該是輸不起的連戰和不知分享權力的陳水扁。

--

台灣的教改,其實方向是正確的。但執行面上也是受到了政治的影響。

參考:不應該補助私校 113

罪魁禍首,應該是用開放學校升格來綁樁的連戰、蕭萬長、和陳水扁。

--

另外台灣的年金制度也值得檢討。

參考:從電影《楢山節考》看年金改革 605

貶值、退休金及世代正義 342

年金與勞退基金問題的癥結 137

這一點,國家對不起年輕人也很明顯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1215187

 回應文章

陸比歐(童子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2 09:42

關於 年輕人 的部份,我倒是覺得 民進黨
可以 好好 重視 彭紹謹、鄭運鵬 這些青壯
派。

其實,對於 三位天王 我是覺得 他們最好
都別選黨主席,因為 年底是一場硬仗。

對謝長廷而言,最好是 去選 嘉義市。因為
涂醒哲 的 失言率 可是比 柯P高,如果讓涂
對上 陳以真,民進黨 也不是穩贏。

對 蘇主席 而言,最好是去 選 基隆市。若能
在 藍綠一對一的情況下,拿下 基隆市,對
蘇 的 人氣才有幫助。

另一方面,蘇 千萬不可隨 媒體起舞,去選
新北市。蘇 都說過 要效法 華盛頓,不選第
三次 的 北縣(新北市)。

現在 蘇 若 擠掉游,如何對 當年 的那番話
交代。而且當年 說了 要效法 華盛頓的話,
還因此得罪 許添財。

若 不讓 游 選新北,最起碼 也要讓他 選台北
。否則 如何對這個一起打天下的兄弟交代。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童子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3 09:56

引用 版主 的 回應:

「柯文哲現象值得觀察的原因是我發現
他還有死忠藍營的票。」

柯文哲 確實能拿到 部份 藍營選民的 票
。但是,他的處境 是有點像 2010年 的
楊秋興。如何 把 在野大聯盟 的 票極大
化,是 柯 必須 面對 的難題。

轉籍俄羅斯的28歲南韓裔安賢洙,在
冬奧 再添 兩面金牌。

希望 柯文哲 除了 在 初選階段 民調領先
群雄,在 大選時 也能 讓 台北市民 覺醒
,讓 台北市 脫離 世家 貴族 的掌控。


引用 《蘋果日報》下面的 回應:

新聞→轉籍無悔 南韓叛將添

叛將02/23 08:52:
因為俄羅斯提供○○貓讓他免費吃到飽

真TM爽02/23 05:43
叛將早不屑做國南韓人了,才叛逃去為
戰鬥民族俄國出力!現在又為俄羅斯再奪
下金牌,真爽,超想放鞭炮慶祝呢~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童子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0 09:05

引用 格主 的話:
「重點是 年輕人 會不會 站出來 改變這個國家。」

其實 就算 年輕人 願意站出來,恐怕 還
是 難以 改變 國民黨初選的結果。

其實,我之前 就有 建議:應將 初選制度 加
入5%的 前次 參選公職得票率。如果初選 制
度 還是 像現在 這樣,就等於 放 連過關。

年輕人 能做的:頂多是 連 萬一出線了,年
輕人 轉而 投給 柯文哲。

但是 如果 國民黨 初選制度不改,那 連勝文
很可能 就會 是出線的人選。

國民黨 在 2014 其實可以贏得很輕鬆,馬團隊
最大的問題,就是圍繞著 白宰相去佈局。站
白宰相 的角度,當然 想用新北 困住 朱立倫。

相關文章:李敖力挺柯文哲呼籲:千萬別入民進黨

我早 提出很好的建議:
「如果是我來規劃,會讓 楊 選 大台南。另外
,再加上一個配套:挖角 蘇煥智 選 嘉義市

而且,我還會 挖角 許添財 選 新北市。」

我又想出一塊必勝 的 拼圖:除了 讓 楊秋興
選大台南,還可邀 沈富雄 選大高雄。反正
,陳菊 也是 宜蘭人 南下 參選。

國民黨 其實可以 推出更好的人選,只要 金
放下 以 吳 為第一順位的想法。真正要幫吳
,就必須先拉下 連勝文。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4-02-21 14:57 回覆:

年輕人投票率一直都不高。

青年人也不高。

老人投票率高,所以所以政客都推出嘩眾取寵的政策。

--

柯文哲現象值得觀察的原因是我發現他還有死忠藍營的票。
這是來自觀察我身邊周遭的人。

李敖所說的是關鍵。如果他加入民進黨,這些票就沒有了。

另外如果不是連勝文是其他國民黨員出來選,這些票也沒有了。

可見媒體的假新聞真的跟實際現象差很大。

連勝文根本是藍營選民也很有疑慮的候選人。

有時我覺得我的這些親戚朋友很可憐,還沒參選就想著含淚投票。

這是台灣的墮落。


陸比歐(童子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0 08:55

引用:「年金與勞退基金問題的癥結
這一點,國家對不起年輕人也很明顯」

引用 格主留言:「藍營竟然無人敢出來競選烏雲飄過尷尬詫異。」

這就要 順便 談到 政壇小帥吳 了。其實
,小吳 在 1月時 和 歐晉德 去參加 支持
連家的聚會,等於 是給 了 朱 下台階。

朱 原本不敢鬆口 挺 連,但是 小吳 自己
先去 搶頭香,等於 讓 朱 可以鬆口了。

我在 銀先生的 部落格 裡,看到有人祝福
小吳 修成正果。然而 從兵法的角度 來看
:守江必先守淮。

如果 不能 幫助 蔡正元丁守中 打敗 連家
,那 小吳 等於 提前出局了。

因為 這代表 高民調也罷,朱立倫 也好
,等於 就是 被提名的保證。

其實 連勝文 弱點太多,要打敗 連 比朱立倫
容易。如果 無法把 連 攔下來,那 西瓜派的
選民 只會 加速 倒向 朱立倫。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4-02-21 15:00 回覆:

因為 連 對 朱 沒威脅,所以 朱 會幫 連。

同意你的看法。

朱立倫在 後馬 時期 會獨大。


陸比歐(童子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9 10:08

其實,我個人是不會 期待 國家 為 年輕人
做 什麼改變。

如果 馬政府 對於 民怨 還是想用 冷處理
去 敷衍,那 2014 年底 將會大敗。

今天台北股市 的 上櫃指數 再度大漲
。這一點,我在 2月7日 就已經 預測
了...

引用:《野武士》金刀再出,反馬者殺無赦

我在 2014年2月7日 的 回應文
「我倒覺得 連勝文 決定參選,意外救了馬團隊
。去年 鍘王 的時候,上櫃指數一些生技股很
慘。但是當王金平挺住以後,那些股又活了起
。連勝文正是 王 的概念股...」

不過,雖然 上櫃指數 大漲,但是 台灣基本面令人
憂心。台灣 1月 出口 不如預期,但是中國大陸 1月
出口 卻令人驚豔。所以,台灣政府把原因 推給農曆
春節 導致 出口不佳,是找錯了原因。因為 大陸 也
有在過 春節連假 啊!

姐接真經 學習後的實際應用

先用 第五式「浪理論」微測 大盤相對位置
,再輔以 第三波主打《愛笑的眼睛》...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4-02-20 00:15 回覆:

重點是 年輕人 會不會 站出來 改變這個國家。

還是 繼續在 兩黨對決中 冷眼旁觀

.

台灣 是不是 還要 慢性自殺

--

李敖則對台北市民喊話:「快醒醒吧」。


陸比歐(童子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9 09:08

「罪魁禍首,應該是用開放學校升格來綁樁的」

蘋果日報-昔日新聞
靠爸族加分10% 中鋼:不改

如果 類似 中鋼這種奇怪制度不改的話
,國家當然永遠對不起 年輕人。

引用:
台迎戰4G 郭董:「我不怕競爭,但怕
公平的競爭。」

藍綠 為了怕得罪 中鋼 這些人的選票,容許
這種制度繼續存在。

-
M鏡歌詞
還竊喜 你 沒發現我 偷蓋火鍋
-
「其實,劇本是 寫好的。先請 小小郭代言
小火鍋,再請 小小郭 代言 大亨堡。
六三三 被蓋火鍋,金帥帥怎麼說?
只有請出「財經小管哥」Lubio,才能帶領
民眾 走向 大亨 富民經濟。」

♪ 愛新覺羅 驚駭,六三三的承諾
♪ 被我 蓋火鍋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4-02-20 00:11 回覆:

對「靠爸族」的肯定,就是對年輕人的集體否定。

--

藍營竟然無人敢出來競選。

這真是太誇張了。

--

這股惡勢力,跟流氓有什麽兩樣?

--

李敖:「要是再選第三代連勝文,那我們就好像北韓一樣。」


bouma
2014/02/19 00:26
藍綠對決時期所造成的產業外移???   不是吧!!!  是中國以商逼政和馬英九媚共鼓勵資金外移至中國的結果吧   甚至於國民黨掏空台灣的作為  連戰是賣台的典範(bouma334@hotmail.com)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4-02-20 00:08 回覆:

中國的磁吸作用,全世界都受到影響。

台灣首當其衝。

如果放到歷史來看,戒急用忍的憂慮是對的,不過政策上,沒有人能對付的了這股中國崛起的力量。

不過不花心思去想如何處理,或者抱著等著他作爛了,自己才可上臺的想法,是最要不得的。

台灣的很多問題,都可以追朔到連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