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球化下的豪宅經濟
2012/10/14 23:28:41瀏覽1721|回應2|推薦4

有人覺得高房價是豪宅所致,所以應該抵制豪宅。

我覺得「豪宅」是正常現象,也是全球化經濟的一個正面發展。

要看房價,不能只看平均市價。

首先應該要看市場是如何定義。豪宅的房價,如果和世界大都市接軌,他的房價,就不該和台灣其他城市比,應該和香港、北京、上海、東京、紐約來比。所以從區域發展的角度來看,應該看的是不是有產生世界級的價值,讓會買豪宅的人、買得起豪宅的人當做是收藏、投資的標的。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最好的東西,不該太便宜,反而「貴」,才凸顯其價值,也才能真正保護自己。

對當地的人來說,可能是一個挺難過的事,這就好像自己村裡最好的魚,自己反而吃不到,產生「本來買到起的,現在反而被人買走了」,這種失落感覺。其實稀有的東西本來就不是人人都能享用。不過如果能換來更多的東西,可能還是值得的。而豪宅這種帶不走的東西,被人買走有什麽關係?「外銷」豪宅,會產生失落的,應該只是那些買到起的人,對其他原本就買不起也不會買的人而也,理論上應該是沒有影響的。

我認同這位中國經濟學家看法

據報道,在近日天津舉行的某論壇上,獨立經濟學家金岩石再度語出驚人,認為北京如果拎包進城的人沒有地方住,那是北京市的恥辱;如果北京(豪宅)賣不出30萬元/平米以上的天價,那是開發商的恥辱。金岩石表示,市場管商品房,就必須接受商品房會形成兩個價格,一個是均價,一個是天價。天價豪宅是一個相對獨立的市場,這個市場的存在是滿足了外來人口進入城市尋找機會的需求,所以豪宅不能夠賣便宜,不僅不能賣便宜,還應該征豪宅稅,讓豪宅補公租,這就形成了一個良性循環,讓富人享受豪宅的稀缺性為窮人解決居住的必要性。

--

在全球化的過程中,產生了參與全球化和不能參與全球化的人之間的斷層,這也造成了各地都有M型社會的現象。

要解決這種斷層,就要想辦法讓一般人參與全球化經濟的財富分配過程。

不外乎以下幾個方式:

1. 你就業 / 他雇用

2. 你銷售 / 他消費

3. 他繳稅,再由政府分配(社福)

我認為分配效率最差的,就是透過政府。首先,全球化的經濟,企業有能力,也有對投資人有義務,選擇最佳的地區來投資。政府的稅率,一點要和其他的投資條件成正比。如果稅收太高,其他投資條件又不夠好,就會把企業、進而把產業趕走。社會福利有可能帶來穩定的社會、良好的教育、極佳的公共建設,這些也是整體投資環境的一部份。不過政府分配受到了政治的扭曲,國民黨政府長期圖利軍公教,就是一個問題。

企業能對當地社會產生最大貢獻的,就是雇用和消費。

而我認為豪宅消費,是一個極有效率的分配方式。

參考:你不工作,富豪如何分享?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6943369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2 10:26

引用《蘋果日報》民意投書
〈對於張景森貼文引發都更爭辯的一點想法〉

『當下出現了一種奇特的現象,即土地所有權者
反抗、質疑的這個國家,其實是他們堅定捍衛價
值--土地所有權高度私有化比例、以及土地所有
權低度公共化稅賦--的催生者。我多次於不同場
合戲稱,在土地所有權制上,我們官民表現上看
似矛盾然,內部價值實則共同體現的美國「茶黨
」的理想價值,繳最少的稅、政府最低介入,甚
至是拒絕政府介入。』 引用自 ~ 彭揚凱
.

引用  JJ Lin – 關鍵詞 The Key (華納 Official  MV)

留言:

「aqzz0372 個月前
琅琊榜帶我來的!!!!!!!!

JACKSON LOH 罗家俊1 天前
個人覺得林俊傑最新專輯裡面這首最有感覺 那種感覺!對


孟夢17 小時前
我也比較喜歡這首                                」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2 10:16

政經索隱兄 的相關文章:
>> 張金鶚的主張 (附:郝龍斌 對 張出任副市長 的期許)

「我認為分配效率最差的,就是透過政府。」

我覺得 之前 管中閔 算是政府官員 最有效率的,可惜
馬 沒慰留他。
.

馬政府 沒料到 Lubio 還有能力使用 禁招。

老師 謎之聲:「什麼是 武林禁招 啊?」

武林禁招 咪咪啊吼 簡介:

〈龍戰八荒 最後一集〉
一聲 咪咪啊~吼,震撼在場眾人。忽見遠方天際
,九蒼沉嘯,突破狂沙而來!

佛印立成,梵天盤旋而上,在狂沙半空,竟是吸納
當年遺留 在 甘蔗崙廣場 的近神之招餘勁。

-

新聞:
曾銘宗爆料 地震基金董座罵官員

「據了解,陳明仁是民進黨立委陳明文的胞兄。曾
銘宗說,為了討論是否要擴大地震險的保障範圍等
事項,陳明仁在地震基金董事會上當場罵保險局官
員」

感想→ 應該 派 炎亞綸先生 這類有專業的人,接任
地震基金董座 才是。

前幾天 看《蘋果》關於 炎的報導,下面還有網友認
為「炎亞綸 太有才了,中研院長 應找他才是 ~」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