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金鶚的主張
2013/04/08 22:08:21瀏覽597|回應8|推薦3

報載:

市長郝龍斌表示,台北市副市長的遺缺,由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張金鶚接任,希望借重張的長才,開創台北市都更新局。

張金鶚表示,自己是學者出身、缺乏行政經驗,原本不敢答應,但因郝龍斌希望他對都更有想法,而且自己長期耕耘,思考一天並與家人討論後,即接受副市長一職,未來1年9個月會全力以赴。

張金鶚的主張:

  • 若不做都更,絕對會衰退
    都市更新本來就是一個漫長協商過程的都市改善,不會也不該是快速強迫拆除重建的都市發展
    都市更新的目的主要是在改善住戶的生活環境與都市的公共環境,而不是房地產價值的炒作或藉此賺錢,更不該是政府拚經濟的手段而已!
  • 文林苑案將透過協商解決
  • 全國的住宅政策應認清住宅本質應作為居住使用,而非投資賺錢。住宅政策的目標是要保障國人均能居住在適當的住宅環境品質,並避免房屋成為投資炒作的工具
  • 政府財金官員關心都更著眼在振興經濟,連營建署官員也認為都更可以賺錢,似乎忽略都更的本質是在改善人民的居住與都市環境品質才是核心;這些扭曲的觀念就如同房屋是投資賺錢的工具,炒作房屋可以拚經濟,忽略了房屋居住及安身立命的基本需求一般!
  • 農地所創造的環境永續價值被低估,而都市水泥大廈的房屋叢林所造成的擁擠污染,卻高估其價值
  • 認為公營住宅只能解決無殼族的問題,卻無法改善北市高房價的狀況。社會住宅是住宅法規定政府興建或獎勵民間興建作為「出租住宅」的專有名詞。宅法已沒有國民住宅、合宜住宅、公營住宅等名稱或規範,換言之,住宅法在今年實施後,應回歸住宅法的規定,政府不應再興建出售住宅給一般大眾。
  • 希望未來能有效利用空屋及租屋的平台,讓房價資訊更透明。他強調,上任後會努力讓實價登錄資料內容細緻化,使民眾能夠獲得更透明的房價資訊,不致被炒作哄抬的口號所誤導。至於住宅政策的推動,張金鶚說,資源的有效利用很重要,若能結合民間資源和專業非營利組織的力量,建立一個空屋租屋平台,讓收入有限的民眾獲得一個租屋管道,應有助解決買不起房子的問題。
    健全房市是當前最優先工作,如何讓社會大眾掌握更多房市訊息,使消費者更有對抗能力,達到資訊對稱的目標,此乃政府責無旁貸基本要求
    當前實價登錄固然有其缺失,但比過去只能依靠業者提供選擇性的房價資訊,更有參考依據,應予肯定。
    實價登錄與打房並無關,只是反應市場真實面貌
  • 興建社會住宅是出租住宅不應也不會受到鄰里的排擠反對。對附近房價不會產生影響,不應過度反應。
  • 政府應該認真重視人民的租屋環境與租屋市場。政府或許應該重新檢討住宅政策,將資源協助人民租房子且改善租屋環境。台北市與新北市的租屋環境如此惡劣,但台北市仍有12萬多戶空屋,新北市有近33萬戶空屋閑置。換言之,台灣民間住宅一方面空閑浪費一堆,一方面卻惡劣擁擠一堆,政府與人民卻束手無策。
  • 台灣各地區的房屋稅及地價稅,不論在交易或持有方面均明顯偏低
  • 張金鶚曾建議,央行應要求國內銀行,不得給每坪單價150萬以上的豪宅貸款,才不會讓豪宅價格的飆漲,帶動一般房價跟著上揚。
  • 立委蔡正元日前在臉書上發文痛批奢侈稅是「錯誤且愚笨的政策」,政大教授張金鶚隨即回嗆「顛倒是非,無法苟同」,「台灣房地產是投資客的天堂,烘抬炒作有立委政府撐腰,台灣人民怎麼這麼倒楣!」
    誰說奢侈稅沒有效果?房市不合理的熱絡上漲,短期投資客明顯扮演重要角色,透過奢侈稅的持續且應更嚴格執行,房市合理正常發展將可逐漸恢復!那些試圖取消奢侈稅者,不是對房市了解仍有落差,不然就明顯另有居心所圖!
  • 政府應該將投資過多房地產的人力、資金、及相關資源誘導到其他生產性產業,如此才能提升台灣的國民生產力與競爭力!!
    房仲業過去幾年擴充太快太多,宣稱台灣平均兩家便利商店就有一家仲介店,買上百千萬的房子竟然和買幾十塊的麵包飲料方便程度不相上下,可稱是台灣奇觀。
    科技界大戶近年來不務本業(宣稱毛三道四),帶頭炒房,引發社會不良風氣與觀感,其影響巨大,如今明顯涉及詐欺刑責,最後卻可,以金錢代價抵換免囚,如此結果能否遏止炒房風氣,其影響應受社會公評!
  • 非核家園是台灣人民安身立命的基本需求。核四續建不但浪費資源,更是居住不安全的極度威脅,特別從房地產的專業角度來看,核四存在對房地產未來的價值將產生高度的不確定性,不但影響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及其可能的價值。期待全民一起支持反核運動!

 奢侈稅愚笨政策?張金鶚臉書火槓蔡正元
 居住正義/張金鶚:文林苑、高房價、都更成優先任務
 張金鶚:公營住宅只幫無殼族,不能解決高房價
 新任北市副市長 張金鶚:不做都更,絕對衰退!

https://www.facebook.com/duckhome?ref=ts&fref=ts

感想:

唯一不同意的一點,就是我認為房地產是保值的投資工具,這種想法,永遠不會消失。

房產市場應該分為高價的豪宅市場和均價的一般市場。

最重要的,應該是如何建立起防火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7478712

 回應文章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0 09:58

張金鶚/政治大學退休教授

這次總統大選,大家都認為應聚焦民主經濟議題,郭台銘董事長認為「台灣經濟太弱了,停滯20年,鈔票是沒有顏色的,科技是沒有顏色的」。背後隱含台灣經濟停滯20年,主要是因為藍綠政治惡鬥所致。然而第三勢力白色力量的崛起,台北市的經濟也仍然陷入困境,五大「弊案」紛紛停擺,大巨蛋、雙子星、台北藝術中心等都不斷延宕,公共建設缺乏成果,柯P甚至將建商的囤房稅由3.6%大幅調降為1.5%。

更嚴重的是,台灣經濟長期停滯,進一步造成所得加上房產的貧富差距更加擴大,年輕人的生兒育女及工作生活壓力更為沉重。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9-09-10 09:59 回覆:
最近一期《亞洲週刊》封面報導「新加坡居住正義啟發香港,破解政經矛盾」,提及香港「反送中」抗爭風暴,表面上看只是政治問題,背後卻是經濟及社會結構所產生的居住困境所致。該文特別提到「香港政治經濟問題癥結就在於香港幾近瘋狂的樓價,牢牢套住了香港青年的前途,也因為超級地租的關係,阻礙新的產業經濟發展,使階級固化,香港不再是冒險家、創業者的樂園」。

該文結論提及,因為香港的「地產霸權」和政府已成為「共犯結構」,導致「裙帶資本主義」的猖獗。香港青年積恨之廣,政治上的價值危機與經濟上「樓奴籲天」的雙重問題,是反送中運動的根本矛盾。因此唯有政府有改革的決心,要想解決深層社會矛盾,就必須向房屋問題宣戰,才能達到居住正義、分配正義,讓每個香港人有尊嚴、體面地生活。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19-09-10 09:59 回覆:
最近個人參加立法院舉辦「囤房稅」公聽會,特別指出台灣房市「三高」(高房價、高空屋率、高自有率)的矛盾和問題嚴重。高房價造成民眾負擔能力的痛苦,高空屋率造成資源的浪費、居住環境品質的惡化,高自有率反映有許多家庭過度投資房地產、房產綁架了家庭生活資源的適當分配,成為「屋奴」。當然這三種現象同時存在的矛盾,也凸顯了市場與政府雙雙失靈的現象。

這背後根本原因是房地產變成投資炒作的「商品」,房子變成賺錢工具,而非「居住」場所。很明顯的台灣和香港同樣面臨住房商品化以及地產霸權的結果,才是造成台灣貧富差距、經濟停滯的深層結構的根本問題!換言之,藍綠白「三腳督」的政治惡鬥只是表象,藍綠白都不願面對「地產霸權」才是經濟長期停滯、社會貧富差距、年輕人世代不公平的核心。

台灣房市不合理的「三高」問題,彼此環環相扣,破解之道看似困難,但只要先直指問題核心——「健全房市」並「去商品化」,對抗極少數的地產霸權壓力,即可逐步落實「居住正義」。解決之道,除健全市場機制外,同時透過「稅制」與「金融」改革的雙管齊下,保障自住、抑制投資炒作。針對自住房地提供稅賦與房貸優惠,反之,對非自住房地提高並累進稅賦,同時大幅降低房貸成數並提高利率。

其中落實「囤房稅」絕對可以有效降低空屋率,進而引導房價緩步下滑,這是解決不合理房市的首要關鍵!我在2014年台北市副市長任內推動囤房稅經驗可供參考。不但執行上沒有問題,只影響少數2%的4戶以上多屋族,增加空屋釋出、稅賦公平、增加稅收以改善公共建設,而且讓台北市不合理的房價開始逐漸下滑,進而帶動過熱的房市景氣產生反轉。可惜台北市囤房稅經驗並未帶動其他縣市政府的跟進,反而受到地方民意代表的壓力,不願得罪極少數的囤房族,選後紛紛打退堂鼓,令人遺憾!

希望這次總統大選,能夠形成社會共識,保障9成以上自住者完全不受影響,只有極少數的多屋囤房族累進提高些負擔,真正逐漸落實「居住正義」,解決不合理的房市三高所造成的世代不公平、貧富差距、不敢生孩子,以及更嚴重的經濟停滯衰退問題。

「選前數人頭、選後數拳(權)頭」,讓我們大家利用這次大選支持政府及立委修法通過「囤房稅」,由中央統一訂定囤房標準及稅率,全國一致施行,以避免各地方政府無能落實!

陸比歐(童子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0 09:28


過去擔任 過 台北市長的人,例如:李登輝、陳水扁
、馬英九,都更上層樓 成為 全國知名政治人物。

然而 郝市長 在擔任 8年市長後,卻 沒有 更上一層
樓。
(註:我在《公道伯》一文中,也有 提到Ma的用人問題)
.

郝的用人 也是一大問題。像是副市長 這麼重要的位
置,最後 只是找個 張金鶚 來充數?

一個直轄市長 有三個副市長的位置,可拿來 收買人
心、鞏固票源。郝市長 就這樣浪費掉了 ~

鴞‧死亡角 簡介:
「禁者」是被驅逐到 妖市 之外的另一族群,就像原
本就住在「妖市的原住民」。

最近 看到 有人在 出售中古汽車,竟然 是透過區公
所 的 公佈欄 耶!不曉得 車主 是否真能成功 售出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童子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5 10:57

引用 版主的話 ~
「報載:

市長郝龍斌表示,台北市副市長的遺缺...」
-

《聯合新聞網》
團隊逐步到位 郝龍斌回鍋國民黨副主席

引用 周志豪 報導【熟悉郝龍斌的黨內人士表示
,對郝而言,現在是黨需要幫忙的時候,他不會
袖手旁觀,之後的事「之後再說」。】

新聞:張善政掛保證! 對新內閣這3位成員有信心
.

引用《自由》
〈台北都會〉蕭曉玲復職? 市府傾向撤銷原處分

「中山國中前音樂老師蕭曉玲九年前反對前市長
郝龍斌一綱一本政策,遭解聘處分,行政法院判
決市府勝訴,但監察院糾正指有重大瑕疵,因應
北市府廉政委員會五月廿五日的聽證會,法界人
士也開座談會提出解套方案,據了解,若廉委會
一個月後報告也認定郝市府「處理不當」,柯市
府傾向撤銷原處分,讓蕭復職。」

最近 又播出 劉喬安道歉 的新聞。其實覺得藍營
沒必要 跟著罵劉喬安,其實 劉並不綠啊! 她只
是剛好去參加了 學運嘛!比起「值」,賴幸媛
入閣 前 更綠吧。

想想在 2016年 大選前,若 國民黨 好好拉攏 劉
喬安,搞不好 還可以 往中間選民靠一點。劉 其
實 也不是 十惡不赦,只是顏色 被 藍營視為 不
對的 顏色。

想想 劉的情況,至少 比 多年前的  削凱子主播
好多了啦。後來 那位 削凱子 嫁人了,又鬧出新
聞。同為 資深媒體人 的 中博 兄 還上節目談
過 削凱子 和 她先生 的事。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童子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2 10:03

張金鶚:
「政府應該認真重視人民的租屋環境與租屋市場。政
府或許應該重新檢討住宅政策,將資源協助人民租房
子且改善租屋環境。台北市與新北市的租屋環境如此
惡劣,但台北市仍有12萬多戶空屋,新北市有近33萬
戶空屋閑置。」

花敬群 出任內政部次長全力落實「民進黨版居住正義」
.

《自由》
炎亞綸「下雨地震說」獲國際證實! 酸民猛道歉

延伸:jun5238馬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我在底下留言]

引用→2016/03/21
「補註:我每天“上班”前,都會 對 炎亞綸先生 這尊像
敬禮。」

感想:我早就看出 炎亞綸 是 先知

我的第六感 是相當敏銳的。至少在我當初 唸國中初期,
我真的不覺得 田侃文 有把我 當成 非常重要的朋友。

我覺得是這樣啦。如果他覺得 他的筆記有拿高分的秘密
武器,不太好意思和我分享。

至少 田同學 可以摘要 整理成 一小張 特製版講義,輸
出 給我。就像 俄羅斯 這些軍火大國,賣給其它國家的
武器,規格 都會稍微調降,避免威脅到 自己的 空軍、
海軍。

我真的不藏私,很早就分享出「我認為 炎亞綸 的看法
是對的」。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童子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2 09:43

居住正義/張金鶚:文林苑、高房價、都更成優先任務

引用《經濟日報》
『結束歷時超過四年的「戀夏」追求,鴻海終於成功
入主日本百年品牌的夏普,這不是一個戀曲的終章」
而是 鴻夏 邁向幸福的新序曲 ~

引用 鍾張涵 報導:『郭董 曾言:「奮鬥是 我們努
力的方向。有句俗話說,潮水退了,才知道誰是真正
的裸泳,潮水退了,才知道誰真正有Muscle(肌肉)
。」

Lubio 的 功力 可說是 AlphaGo 等級 的啊!

AlphaGo 對上 李世石 贏了 前兩盤,李世石 還
覺得 沒什麼。

等到 第三盤 又被 AlphaGo 贏了,李世石 整個
人傻了。

4/18(一)台股小跌、4/19(二)台股 又小跌。但在
4月20日 (三),空軍 大獲全勝 !!!
.

第四盤 李世石 扳回一城,4/21(四)多方 贏了一
天。但到了 關鍵 第五戰,AlphaGo 又贏了。

4/22(五) 台股下跌 32點。

華視新聞:高雄車站電扶梯 倒退嚕
-

張◎和 太過大意,竟然讓 國安基基 退場了。他沒
料到 Lubio 能讓 台股 倒退嚕。

(You N Me 官方MV)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童子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2 09:28

張金鶚 這篇 的 「主張」列舉 裡面,也提到了【
文林苑】。

談文林苑事件 鍾小平:......

《聯合報》柯文哲再爬101 比雙塔還累

【國民黨市議員鍾小平今年也首度陪同柯文哲
一起參加。媒體問柯,鍾小平說要追過他,他
有沒有想過要追上鍾?柯笑著說,「鍾小平是
籃球國手」;鍾也開玩笑說,「黨團有下令他
要贏柯P,否則黨紀處分。」

鍾小平被問到是否有意角逐市長,他表示,自
己和丁守中、蔡正元都有可能,2年後要 PK民
調,今天先 PK柯P。鍾還說,柯文哲進步很多
,畢竟自己是運動底,但柯不是運動員,跑出
這樣的成績還滿厲害的。】
.

我舉 柯P 和 鍾小平的 例子,就是想說明「
人與人 之間 就是“互相”兩字」。

在 鍾小平 想選黨主席時,柯P 也送下祝福。
大家其實可以 君子之爭、禮尚往來。

再補充一下我前一篇的發言。其實我也不是
說 田同學一定要 每次都回請我 糖果, 但
他至少 可以 主動 借他 筆記 給我看 吧。
哈哈哈 ~

至少他功課很好啊。他的筆記應該很有參考
價值。我覺得朋友之間要 互相啦,不能 等
到我 開口,他才如何如何。

藍主席選舉領表遭拒 鍾小平:這什麼世界?尖叫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童子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2 09:05

《中時》
陳長文》說全部的真理:給 謝曉星一個讚

「張金鶚表示,自己是學者出身......接受
副市長一職,未來1年9個月」

毛治國擔任 閣揆 的 一年多,真是害人不淺。
國民黨就是寧可找一些 學者 來 浪費時間,最
後 丟掉江山。

以 張幼儀的高貴情操,徐志摩 確實 高攀了她
。但 就「全部的真理」來說,張幼儀 年輕時~
就 不該 選那個大文豪 徐志摩。

我特別強調這一點是因為:其實現代人 男女在
職場上都會認識許多人,女性現代也很 強調要
保有自己的工作。

在職場 或許也會認識其它條件不錯的異性,或
許 也很幽默、很活潑。但 女性也該想想, 和
那種人 交往,婚後 會有 安全感嗎?

換言之,如果 女孩子 要選那種 活潑、有文采
的,本來 就要 承擔 選錯人 的風險。我 覺得
人與人之間是要靠「互相體諒」來維繫。

我過去 國中畢業時,曾有位 田侃文同學 找 我
簽名。我嚇了一跳,因為我平常 和 他沒 啥交情
啊!結果 他 氣到問我:「除了 陳昱昇以外,是
不是我 對你最好?」

我不太好意思說實話,實話是:「有嗎? 我怎麼
沒感覺?」因為 我偶爾也會拿果 請 陳昱昇
嘛,田侃文 在旁邊 ~ 我就順便請一下。但 田侃
文 從來 沒回請過我啊!我想 田同學和我之間,
搞不好只是 君子之交 淡如水。沒想到他會 這麼
激動,要我在 畢業紀念冊 上 簽名 又要 留言,
還不准 我 字數太少尖叫

延伸:查房價新管道 張金鶚推自動估價系統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

陸比歐(童子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02 08:51

新聞:
信義房屋首季虧0.1元近年首次虧損

再回頭 看 張金鶚這個人事案,藍營就是太愛用學者
。其實,柯P 這個素人不是沒有缺點,只是人民對這
種 學者 任官早就氣炸了,寧可選一個完全沒經驗的
素人。

財政部 的 張◎和 還說 房仲家數太多,倒個幾家也
沒關係。現在 龍頭級的 信義房屋都虧損,藍軍怎麼
辦啊?

看了2013年 的 舊文章「母擬出嫁,兒意云何」,覺
得 張幼儀 當然是個好人。她 兒子也是明理的人,「
就嫁吧!微笑

這篇文章 也值得 現代女性借鏡。有時候 靠得住
男人,往往是不活潑、不風趣的、也沒什麼文采,現
代女性 能 接受這種 無趣的男人嗎?懷疑

無趣的男人 未必不懂浪漫,但可能只在特定節日 送
上 浪漫。平常可能是很不活潑、不會講笑話的 人。
這樣的男人,女人能接受 嗎?

當 張幼儀 在年輕時選擇了 徐志摩,她本來就會承受
到 那些風險。

這也讓人 想到 房地產市場讓人又愛又恨。有房產在手
的人,擔心房價下價。但是 還沒房子的,又擔心 房價
太高、買不下手。

延伸:房仲業唯一信義房屋周俊吉列台執行長50強
(註:這麼優秀的 執行長,信義 還會虧錢,顯然政府
政策 有問題嘛!)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