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市的都市更新
2012/04/04 14:38:10瀏覽852|回應4|推薦2

有很多人覺得都更就是把舊房子拆掉,蓋新房子。

我覺得蓋新房子不見得是都更的唯一方式。

--

為啥台北都更都是拆房子,是因為要蓋大房子,高房子。

為啥要蓋高樓,蓋大房子,是因為還有人想搬進來台北,改建可以住更多人。

為啥有那麼多人還想搬進台北,是因為都市機能健全。

台北都市機能健全,有很大部份其實是公共建設。

過去公共建設很多是納稅人的錢,中央將資金投資在台北。

--

一塊地,一樣大小,透天厝,住六~八個人。

同一塊地,一樣大小,拆了蓋高樓,住六十個人。

高樓才是豪宅,透天厝不是豪宅?

我不這樣想。

--

蓋新房子、大房子式的都市更新,圖利了誰?

公共建設由更多的人分享

原住戶恐怕佔不到什麽便宜。

--

都更的機制,創造了「建商」這個東西。

--

如果爲了安全,爲了無障礙設施,爲了住得舒服,自己原地改建也可以。

一塊地,一樣大小,五層樓的房子,再改建成五層樓,爲什麽不可以?

--

都更案爲什麽是由「建商」主導、政府主導,而非居民主導?

--

說這個不是新「圈地」運動,我不相信。

參看:

古亭市場都更案

「被上樓」與「被都更」

--

「居住正義」要從全國來看。

白癡台北人才會參加都更。

49434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6294315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1 09:12

上篇 還沒寫到 關於 郝前市長“腦袋更新”的
重點。

其實,這次 郝 一直巴結 黨團,就是一大錯誤
嘛!黨員 其實是 挺吳的,郝 的戰術完全照抄
吳營 ,這就 無法 突顯 郝 的差異性。讓郝的
氣勢 提前 消風。
 ...

另外,我也想提一下 雲林張家班。附上一則新聞 ~

新頭殼 >> 林人芳 台北市報導
〈挺郝晚會雨中行 藍委 張麗善站台〉2017- 5月19

「國民黨主席選舉進入最後衝刺時刻,各候選人陣營
紛紛卯足實力、全力衝刺,雖然今晚下著雨,不過以
音樂晚為主的 郝龍斌 ..
包括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以及雲林藍委張麗善
都到場力挺。」

 ~
※ 仔細 找一下,終於 找到● 我寫 郝 提前消風的
證據 ..

〈守法的人的權利〉 政經索隱兄 Blog

「看到 預測市場裡, 郝龍斌 的 行情 呈現 18.7
。其實 現在 的情況就是:郝 會逐漸被邊緣化..」
我留言於 〈守法的人的權利〉

§ 結論:
我都已經 講 郝龍斌 提前消風、邊緣化了。張家 竟然
還傻傻 的 去 幫郝站台,等於 被 郝 拖下水了嘛!

唉..
※ 其實 張家 有一招,可以 幫郝。絕對比【直接】站
台 有用。

那就是 § 讓 總 去接 詹啟賢 的 競選 大將。其實
韓國瑜 對 詹 印象也不錯,詹 當初 跳下來選時,韓
稱讚 詹 讓電視 更精彩,像是 3D電視。

韓國瑜 是 正統 黃復興,其實 他挖的大多是 認血統
的、支持 郝 的黃復興,對 柱姐 沒啥影響。讓 韓去
挺 詹,才能 避免 郝 的選票 流失啊!

郝 手握 胡志強 這張王牌,卻不懂得善用。唉..

我到 最後 關頭,只引用 吳營 民調。正是 看出 郝
真的 是不行了。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1 08:57

上文 談的是[台北市的都市更新],我倒比較想 談
前市長 郝 的腦袋更新~

我在 選前的最後一篇“發文”,寫在〈桃園國際機
場 .. 八掌溪事件〉。
.

我在 選前 唯一只 吳營的民調,公佈 吳營民
調 的 數字 而已。因為 據我的觀察,郝 早已“
消風” ─ ─  只剩 吳、洪 對決的可能性。
﹝註:關於 郝 已消風 的評論,我有也 寫在 政經
索隱 兄 的 Blog﹞

引用 ~ 5樓. 陸比歐歲敬 2017/05/19〈桃園國際..〉

【2017-05-18(四)
ETtoday 新聞:國民黨魁選舉民調/楊佳穎 報導

引用:「國民黨主席選舉將在520正式投票,社團
法人台灣民意學會 18日則公佈最新黨員民調結果
..
支持度方面 .. 】
 -- --

另一方面,洪秀柱 在 2016 補選 得票 7萬多票。
我在 選前就估 “郝”頂多 從 柱 那裡 挖個兩萬
票。

看吧!
真神奇。洪秀柱 這次的 得票數,剛好就是 7萬 減
掉 2萬 → 等於 5萬多票。

我認為﹝郝 頂多 挖 柱 2萬票的 評論﹞寫在《面板
機密洩密事件》 12樓 (十二樓)

「有位“趙文林”一直強調,郝 能從柱拿到黃復興
票 約 3萬。我必須直言 ..但 我覺得 郝 從柱拿到
的黃復興,絕對不到3 萬票。」2017/03/02 寫於面板

NBA新聞(dongtw.com) 〈眾星崇拜!騎士 ..引眾球員吐槽評論〉

下面有幾則 留言:
﹝丁畢堯
讓誰打都一樣 我皇都會贏

謝文耀 · 台北市
好像奧運美國屌虐其他隊伍= = 太虐了 ﹞

洪秀柱獲得53063票,就像 我講的 -- 如果 和上次7
票比,確實 只少了 兩。郝 挖不到三萬票。


Sophie Seeing 施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您參考~
2012/04/08 23:27

「都更」原是為了公共安全、公眾利益等理由,對「完整街廓」進行的一種全面性更新,原意是讓居民享有更安全舒適的生活,對「公眾」也有較好的城市環境,但是台灣現在的「都市更新」已經變成「樓房翻新」,而不是街廓的完整規劃,最大獲利者只是建商,而且在「都更法」「多數決」的規定下,「居民利益」就算有也不需顧及全部,只要超過五分之四產權人即可,這就讓建商有了「操作」的空間,也就是剩下的五分之一的權益極有可能被沒良心的建商給犧牲了,這就是為什麼會有越來越多「都更受害者」的原因,也是最為人所詬病的一點....

至於士林王家案例,他們不是因為「利益被犧牲」而反對都更,他們是從一開始就沒打算都更,所談的「利益」都只是建商一廂情願,他們只想繼續住在原來祖先給他們的土地上,這應該只是個人對居住的自由選擇權而已,但是在號稱「民主」的台灣居然是不被允許的,這是另一荒謬之處。況且王家是獨棟透天屋,不參與都更根本不影響其他想都更的住戶,但是建商為了自身利益就搬出「惡法」要王家屈服,加上政府竟又動用千名警力強拆王家,讓人彷彿回到戒嚴時期,這就是整件事讓人最不滿的地方!

至於您說的「改建大樓之後可以住進更多人」,是對也不對,客觀上是可以容納更多人,但是M型社會下,豪宅是讓更多人住不起台北市,所以台北空屋率越來越高,加上「豪宅」不是沒店面,就是店面高級化,繼續下去,恐造成做小本生意的店面漸漸消失,最後只剩下貴婦逛的店,這樣的城市只是服務金字塔頂端的人,其他人就要被趕到外縣市去了,不然就是背一屁股債,一輩子看房東臉色過日子,賺來的錢都拿去貢獻「地主」,這跟以前的「佃農」有何兩樣?這樣的世界不可怕嗎?



茶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更案應該暫停數年
2012/04/04 16:27

都更並非絕對性必要,應該配合都市計畫進行,不過,現在的都更變成官商勾結運作,行炒作房地產的手段,王家都更建商董事黃先生,確是台北市政府郝市長顧問,真是不可私議的。是否有官商勾結應該查明。

都更並沒有急迫性,王家被拆導引出許多問題,政府是否可以以多數決處理別人的財產?還有許多投機客借機炒作房地產,使台北市房地產二年內標高2倍多,更使老舊房子標到1坪500萬,真不可思議。

所以,都更案應該暫停數年,使炒房投機客退出市場,房地產回穩後再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