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貶值、退休金及世代正義
2013/06/13 18:11:31瀏覽1064|回應1|推薦6

報載: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對台灣經濟情勢表達憂心;他指出,台灣在全球經濟體僅居中間與小康地位,對經濟成長率(GDP)不能太樂觀,今年恐不會太好,明年也看不到轉機,除非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經濟改革方案;他也再次提及新台幣匯率對出口商不利,造成競爭力不如韓元。

2013-01-17

興富發董事長鄭欽天又有驚人之語,昨在自家記者會上直言批評「晶圓教父」張忠謀主張新台幣貶值一事。他認為,不能為了多賺匯差,連工人的便當錢都要拿來補貼外銷,「此舉太自私!」

若台灣也選擇讓新台幣貶值,首當其衝的是物價上漲,衝擊民生必需品,造成生活支出擴大。且新台幣貶值會推升建造成本,房價也會跟著上漲,這些都是連鎖效應。

感想:

兩方都是從外銷、進出口的角度來看。

近幾年,我越來越覺得,這和「世代正義」有關。

這不是一個短期的貿易問題。

「貶值」代表現在持有新台幣的人,以及以新台幣計價借錢給別人的人,他們所擁有的資產縮水。

對目前負債的人,其實是債務的減免。

大老闆的錢,不會全部用新台幣持有,貶值不見得減得到大老闆的資產。

對於不以新台幣持有其資產,也就是擁有房產、土地的人而言,他們的資產的價值由市場決定,間接由台灣整體的經濟狀態,或者由特定的資產的狀況而定,貶值也貶不到他們。這是爲什麽擁有房產可以抗通膨的原因。

不過對於擁有退休金的人而言,這是他們的資產,也就是他們求償的能力。這將是被台幣貶值衝擊最大的人。每個月領的錢的的金額相同,購買力不同。

對社會上的窮忙族,沒有資產的人,或者還在付房貸的上班族,貶值的衝擊可能是來自物價的上漲。

如果我們的經濟,是一個自給自足的經濟,供給和需求狀況一樣,貶值之後,商品市場名目的物價,隨供需狀況上漲,勞動市場,如果薪資不調整,實質的工資的購買力會減弱,不過薪資,不會調整嗎?這個市場也會由市場決定。如果完全是自給自足的經濟,最後一定會回到原型,整體來看,貶值好像只有名目上的意義。不過那些靠退休金吃飯的人,在這個模型裡,他們只參與商品市場,不參與勞動市場,他們的資產真正的縮水。

我想這也是彭淮南努力保護的一群人。

單純的就貶值會幫助外銷企業,而內需產業會更吃力的說法,忽略了貶值在退休金,也就是在「世代正義、世代交替」上的影響。

貶值以後,擁有退休金的一群人,會變沒飯吃嗎?我認為不會。商品市場由供需決定。只是經濟資源的支配權會轉移,那些有正當工作,卻還需要年邁父母支援的人會減少,我認為薪水,至少是名目上,一定會漲,反映勞動市場的供需。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7755956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2 08:58

世代正義

引用→劉黎兒:貧困OL的生活

「日本許多年輕的OL(女性上班族),年收只有200
萬日圓的不少,扣除保險等,手頭可能只剩12、3萬
日圓,還要支付房租的獨居OL很多,窮的三餐吃不飽
,談不上營養」

「卻覺得當下還算滿足就好,髒亂只要她跟男人
不在意就好了。」

.

我覺得 髒亂 其實 也還 OK 耶。吃不吃得飽
比較 重要。

“負利率”的問題,恐怕 比 貶值 更可怕。

北歐 某些實施負利率的國家,都出現一堆怪
現象了。


We are at war and we will win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