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顏為誰(139)
2008/09/23 10:18:48瀏覽585|回應0|推薦14

         

                           

第四回  揚州海棠秦書玉﹐乾隆不知誰是仙〈15

陳家駱譏諷道﹕『哼﹗眼前天災人禍﹐你還說什麼天下承平﹐百姓安康﹖自你登基以來﹐文字獄大興﹐多少無辜之人因此喪命﹐你竟也有臉說得人心者得天下﹐你真是無恥至極﹗清廷今日或許兵強馬壯﹐但只要你乾隆一死﹐群龍無首﹐清廷必亂。我驅逐韃虜恢復大明江山指日可待﹗』

乾隆冷哼一聲﹐道﹕『那一個朝代沒有天災人禍﹖我乾隆愛民如子﹐並未棄大清子民於禍亂之中而不顧。前朝腐敗﹐苛刑濫政﹐導致民不聊生。我大清朝順應天命﹐代之而起﹐三綱五常不敢廢。朕自登基以來﹐勵精圖治﹐無一日鬆懈倦怠。朕勤政愛民﹐並致力於肅清貪官污吏﹐致使民生富足﹐四海昇平。百姓經過百年動蕩不安﹐好不容易才有了今日的太平盛世﹐朕絕不容任何煽動語言再度挑起戰端﹐危害百姓。朕懲治這些反清復明的文人志士乃是不得已而為之的必要手段﹐朕不濫殺﹐更不殺無辜之人。你陳家駱處心積慮要殺我乾隆﹐只怕也未必容易﹗』

陳家駱怒喝﹐道﹕『狗皇帝﹐那來那麼多的廢話。看掌﹗』說著擺出了 萬法歸一

乾隆見這招式﹐憶起昔日十渡孤山寨一戰﹐陳家駱當時即是以這套掌法與他拆解了數十招。乾隆不敢小覷了這套掌法﹐立即斂氣凝神﹐改拳為掌﹐也以當日的武當 遊龍八卦掌應之。就在兩人一觸即發之時﹐一聲嬌喝﹕『住手﹗』乾隆回頭一看﹐紀曉嵐已然落入了天地會人之手。

就看一個蒙面人領著幾個黑衣人﹐押著紀曉嵐回到了廂房。那說話之人﹐身才窈窕﹐一看便知是個女子。

那女子喝道﹕『狗皇帝﹐還不快快束手就擒﹖你要是再反抗﹐我就一刀斬了你大清朝的內閣第一大學士。』

紀曉嵐左右各有一人持刀架在他的脖子上﹐人早就嚇得兩腿發軟﹐七魂六魄出了竅。此刻忽聞這女子之言﹐他忍不住嚷道﹕『嘿﹐妳既然知道我是大清朝的內閣第一大學士紀曉嵐﹐那還不快放了我﹖诶﹐我我可告訴妳喔﹐妳要是殺了朝廷命官﹐那可是死罪一條。我勸你們還是快跑吧﹐這官兵很快就會來了

『閉嘴﹗』那女子頭也不回﹐手肘一抬﹐往後用力地撞在了紀曉嵐的肚子上。紀曉嵐慘叫了一聲。那女子續道﹕『你騙誰呢﹖這深宅黑院的﹐你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你道這揚州城的官兵會無緣無故地踏進這兒來查巡嗎﹖』說著一轉身﹐反手橫刀抵住了紀曉嵐的下巴。

乾隆見狀﹐急喊道﹕『慢﹗』

那女子威脅道﹕『你還不束手就擒嗎﹖』手上加了把勁。紀曉嵐的下巴慢慢地沁出了血水。

紀曉嵐心裡雖然怕死﹐可自古以來﹐只有臣為君死﹐哪有君為臣死的道理呢﹖想到此﹐一股浩然之氣油然而生﹐他大聲阻止道﹕『皇上﹐您不要管我﹗』

乾隆一番掙扎﹐連連搖頭。紀曉嵐見乾隆猶疑﹐著急地說道﹕『皇上﹐賢臣為明君而死﹐理之當然﹔可君為臣死﹐有違綱常。皇上﹐您萬萬不可為了臣而白白犧牲了自己呀﹗』

乾隆看紀曉嵐脖子上淌下殷紅的血滴﹐心裡的難過掙扎並不亞於當日為書玉的心。就看他臉上的肌肉漸漸鬆弛﹐雙手逐漸垂下﹐紀曉嵐連忙高聲喊道﹕『皇上﹐別讓紀曉嵐作個不忠之人﹐更莫讓您自己成為一個懦弱之君啊﹗皇上﹐我紀曉嵐死不足惜﹔可您不一樣﹐您是一國之君﹐大清朝還需要您啊﹗皇上皇上﹐您聽我說﹐臣死乃是捨生就義﹐死得其所﹔可您若死了﹐您上對不起先祖﹐是為不孝﹔您下對不起黎民百姓﹐是為不仁﹗皇上﹐您怎可作個不仁不孝之君﹖臣懇請皇上為大清朝保重啊﹗』說著﹐竟將自己的脖子往刀口上抹去。

這突然的轉變﹐誰也沒料到。那女子驚呼一聲。乾隆伸手大叫﹕『不要﹗』

乾隆心繫紀曉嵐﹐一時門戶大開。環伺一旁的黑衣人見機可乘﹐立即一窩蜂地舉刀湧上前去﹐擒住了乾隆。

陳家駱聞紀曉嵐一席話﹐心裡早起戒備﹐怕他紀曉嵐會犧牲自己以解乾隆後顧之憂。就當紀曉嵐側頭欲向刀口抹去的瞬間﹐陳家駱右腳已如閃電般地踢起一塊碎石子。就看那石子夾著千鈞之勢向那女子飛去﹐『噹』地一聲脆響﹐那女子手中的刀應聲斷裂。

紀曉嵐雖是抹了脖子﹐但傷口不大也不深﹐命是保了下來。當他再度張開眼睛時﹐乾隆的脖子上已架著數把刀子了。他激動地喊著﹕『皇上﹗』人﹐竟心慟地暈死了過去。

第四回結束

第五回  深情不悔為君死﹐龍珠滾落慰華芝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