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謫仙(11)
2008/08/28 13:44:56瀏覽409|回應0|推薦11

一、謫仙谷的傳說 (11)

太上老君轉身要天狼繼續說下去。

天狼對太上老君恭敬地揖禮說道﹕『太上老君的修為果然已臻豁靜圓轉之境﹐天狼對太上老君之命絕無有不從之理。』

看天狼如此謙恭﹐說話亦是得體﹐我心感安慰﹐確定自己並未救錯了人。而太上老君似乎也很滿意天狼的應對﹐臉露微笑﹐捋著鬍子連連點頭。

就聽天狼繼續說道﹕『我攔下了蒼鷹﹐兩人自是打鬥了一番。豈料在打鬥之中﹐這天地寶卷竟從他的袖中滾出。在下一看﹐下手自然就重了些。數十個回合後﹐蒼鷹漸露窘迫之相。最後﹐我在他手臂上劃了一劍。他難挽劣勢﹐敗在了我的手下﹐自是不得不交出智慧果和天地寶卷。我帶著這兩樣東西﹐找到了太虛寶殿﹐而蒼鷹卻領著四季老君向我襲來﹐反過來指控我盜了寶卷。接下來的事﹐你們就都知道了。我受了重傷後﹐逃至了仙孃的花園裡。善良的仙孃根本不知道這中間的糾葛﹐她救我純粹是基於善心﹐絕非為了包庇。你們信我也好﹐不信我也好﹐我天狼隨你們處置﹐只要你們不追究仙孃﹐我絕不反抗。』

太上老君不知為什麼閉目嘆了一口氣。就聽他說道﹕『天狼﹐仙孃若犯了錯﹐就自該受罰﹐任誰說情也是無用的。她若無過犯﹐自然誰也不會為難她。你對仙孃有情有義原是件好事。可是﹐仙孃已位列無極花仙之首﹐她若因你動了情念﹐對她並非好事﹐你明白我的意思嗎﹖』

我不明白為什麼太上老君要如此說﹐我並未對天狼動情呀﹖可即使如此﹐我臉上依然一陣臊熱。而天狼卻臉色一斂﹐恭謹地回答道﹕『謝謝太上老君點醒﹐天狼明白老君的意思。』

太上老君寬慰地點頭道﹕『嗯﹐好﹗孺子可教也﹗』接著他轉頭問五位太君﹐道﹕『你們幾位以為這件事該如何處理﹖』

四季奶奶沉吟了一會兒﹐對太上老君說道﹕『老君﹐這事的確有可疑的地方。當時﹐確實是蒼鷹來向我報告說﹕「發現天狼在太虛殿上偷盜寶卷」。按理﹐他負責守護天地寶卷﹐應當立即阻止天狼才對﹐怎麼他不僅未阻止天狼偷盜寶卷﹐反而擅離了太虛殿到我四季宮來告發天狼﹖這點倒還真叫人費思量。』

至情奶奶接口道﹕『那就先把這天狼拿下﹐再叫蒼鷹來問問吧﹗』

在此眾人中﹐我的年紀與輩份最小﹐找蒼鷹的任務自然就落到了我的身上。天狼被關進了五雷天獄中。

這五雷獄是監禁犯了無極戒律的仙子或難以馴服之妖魔鬼怪﹐又分天地兩獄﹐天獄是監禁仙子的﹐地獄是專鎖妖魔鬼怪的。天狼本該是鎖在五雷地獄中的﹐可太上老君認為他的罪證尚未確定﹐而且他雖為妖﹐可﹐以他的修行也不至於成為禍害﹐這才把天狼暫時關入了五雷天獄裡等待審判定罪。

當關執中要帶走天狼時﹐我情不自禁地安慰天狼﹐道﹕『你安心地在五雷獄中候著﹐我會把蒼鷹帶來﹐讓你當面與他對質。』

天狼聞言﹐本是對我露出了溫良的微笑。可也不知他想到了些什麼﹐突然恭敬地對我彎身揖禮﹐道﹕『天狼在此先謝謝花仙的救命之恩了﹗』

我搖了搖頭﹐道﹕『舉手之勞﹐何須言謝﹖』就見他臉上又露出了笑容﹐道﹕『對仙子是小事一樁﹐對我天狼而言﹐卻是件生死大事。所以﹐還是該謝的。』

天狼話才說完﹐索命鐵捕就拉著他步下了太虛寶殿。我想也未想地就追至殿外﹐只見天狼也屢屢回頭往殿上看來。我目送著他離去﹐直至他和關執中沒入了雲霧裡﹐心裡竟感悵然失落。

就在我初嚐許久以來未曾嚐過的失落之感時﹐身後傳來太上老君的聲音道﹕『仙孃﹐情動苦至﹐莫要才脫了輪迴﹐又掉入另一因果。慎記﹗』

這句話如一個警鐘撞擊在胸口上﹐我羞慚地應道﹕『仙孃謹記太上老祖爺爺的教誨。』

太上老君臉露擔心﹐嘆了口氣﹐道﹕『一切就看妳自己的福慧了﹗去吧﹐去把蒼鷹找來﹗』

我領命飄下了太虛寶殿﹐可我聽見身後至情奶奶問道﹕『難道這丫頭有什麼劫難不成﹖』

就聽見太上老君回答道﹕『也是這孩子註定要走這一遭。』

四季奶奶問道﹕『難道是無極至尊的意思﹖』

太上老君回道﹕『至尊想要考驗考驗這孩子』這後頭的話﹐我已經去遠了﹐也沒再聽楚。心裡雖然納悶﹐這無極至尊想要考驗我什麼﹐不過﹐我此刻更擔心的是天狼。很快的﹐我便把心思又都放在了蒼鷹的身上。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