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謫仙 (7)
2008/08/22 16:25:54瀏覽440|回應0|推薦18

一、謫仙谷的傳說 (7)

太祖爺爺並未回答陳長老的問題﹐反倒問我﹕『仙兒﹐妳能告訴太祖爺爺妳上山時都看見什麼了﹖』我嘟著嘴道﹕『我都已經說過一遍了。』

太祖爺爺笑著坐到了我的身邊來﹐道﹕『太祖爺爺知道妳不耐煩﹐不過﹐太祖爺爺想知道妳當時看見那些幻象﹐當時腦子裡都在想些什麼﹖有什麼感覺﹖有沒有什麼奇怪的事情發生﹖』

『幻象﹖』我近乎抗議地叫到。我篤定地反駁道﹕『我不知道這些事是怎麼發生的﹐但我可以確定它絕不是幻象。如果它是個幻象﹐蒼鷹的爪子就不會刺穿我的肩膀﹐那我也不會受傷了。』

『喔﹖』太祖爺爺笑了笑﹐又捋了捋鬍子﹐問我道﹕『那妳當時害不害怕﹖』我覺得太祖爺爺這問題問得也太多餘了吧﹗『我當然怕了﹗我從未遇見過這樣的事﹐嚇得都快站不住腳了…』我理所當然地回答道﹕『…不過﹐後來一心只想著逃命﹐便忘記害怕了。』

太祖眼睛一亮﹐問道﹕『那…有什麼奇怪的事發生嗎﹖』我點頭說道﹕『有啊﹗後來天上飛來了一隻大如虎豹的蒼鷹﹐接著地上的白狼身上又長出了翅膀

我還未說完﹐太祖爺爺打斷了我的話﹐道﹕『我說的是妳自己身上有發生什麼奇怪的事嗎﹖』我想了一會兒﹐忽然想起一件事兒﹐我提高了嗓門說道﹕『有啊﹗』這時就看這一屋子的大人們突然個個正襟危坐﹐認真地等著我的下文。

我覺得他們的樣兒挺好玩兒的﹐便賣了個關子﹐臉上露出了一個詭笑﹐道﹕『可…我記不得了﹗』

爺爺一下就戳穿了我淘氣的伎倆﹐笑罵道﹕『妳這娃兒﹐莫要調皮﹗太祖爺爺問妳話兒﹐妳得認真回答。妳要真想知道真相﹐最好仔細地回想當時發生了什麼怪事兒﹗』

我這才慢慢地說道﹕『我在逃命的時候﹐覺得自己好像飛了起來似地﹐不過就只離地幾吋而已﹐後來蒼鷹一出現﹐我一個驚嚇就又掉回到地上了﹗』

太祖爺爺沒說什麼﹐只是低頭沉吟。我接著又說道﹕『還有﹐我覺得我在哪兒見過這天狼似的﹐可是我想不起來。他給我吹了支曲兒﹐我也覺得耳熟﹐也不知在哪兒聽過。接著我作了個夢﹐夢見

這時大家焦急地異口同聲問道﹕『夢見什麼啦﹖』我一陣臉紅﹐嘟噥地說道﹕『不不好說﹗』

奶奶『嘿—』了一聲﹐道﹕『這裡都是妳的長輩﹐有什麼不好說的。妳不說﹐這謎可就解不開了噢﹗』

這會兒他們可捏到我的短處了。我為了想解開謎﹐也只好厚著臉皮道﹕『我夢見自己和白狼在一處很美的花園裡﹐不知怎地他喚我叫仙孃﹐我想也沒想自己不是仙孃﹐便也回喚他一聲天狼。接著接著他給我吹了那支曲子。吹完後他問我喜不喜歡﹐說那是為我寫的﹐還說那首曲子就叫仙孃舞花曲。』

太祖爺爺看起來有些興奮﹐他問道﹕『白狼可有說為什麼叫 仙孃舞花曲﹖』

我想也不想地就回答太祖爺爺﹐道﹕『咍﹐這還需他告訴我嗎﹖自然是因為我掌管著四季花序了。』我這話衝口而出﹐別說全場長輩一陣轟然﹐就連我自己都嚇了一跳。我心裡想著一件事﹕「我叫季小仙﹐這跟掌管著四季花序的仙孃難道有什麼關聯嗎﹖」

太祖爺爺突然很認真地抓住我的手﹐道﹕『這掌管四季花序之事﹐是白狼告訴妳的﹖』

我搖搖頭﹐道﹕『不是﹐是我自己瞎說的﹗』這時﹐就聽奶奶說道﹕『看來﹐這孩子真是那個翻雲覆雨的人物了﹗』

陳長老小心地問太祖爺爺道﹕『無極師父﹐您怎麼說﹖』

太祖爺爺低首沉思了一會兒﹐問道﹕『那根玉簪子呢﹖』娘回答道﹕『在仙兒頭上插著呢﹗』

太祖爺爺立即從我髮上取下了簪子﹐道﹕『先祖說過這玉簪子認主兒﹐咱們現在就看它認不認小仙了。』說著看了看窗外﹐道﹕『現在就等月兒出來吧﹗』

娘緊張地說道﹕『這萬一小仙不是主﹐那小仙豈不是要被這玉簪給收了去﹖』

太祖爺爺安慰娘道﹕『不礙的﹗屆時﹐五位長老和我都會在這兒鎮著﹐容不了這玉簪耍性兒﹗』

我聽了忍不住笑道﹕『這是我聽過最荒唐的事了﹗這根玉簪子被你們說得倒像是個妖精了。這天底下只有主子認玉簪的﹐那有玉簪認主子的﹖』

說來也奇怪﹐我才說完﹐那玉簪子在太祖爺爺的手上似乎閃亮了一下。我忍不住多看了它一眼﹐那感覺好怪異呀﹐好像它也在瞅著我呢﹗

那一晚﹐月兒似乎知道我急迫想解開心中迷惑似地﹐很快地便走到樹梢上。五個長老和太祖爺爺走了進來﹐還有爺爺和奶奶。爹娘隨後走了進來﹐只交待了幾句﹐要我別調皮﹐好好聽太祖爺爺的話﹐便又走了出去。

奶奶對擠在外頭的一群人道﹕『都走遠了去﹐不准出半點聲﹐否則那是害了仙兒的命﹗子彥子虛﹐你二人帶幾個小伙子在外邊兒庭院四週把守著﹐眼睛睜亮點﹐警醒些。這會兒是認真的﹐半點兒疏忽不得﹗』我就聽見堂哥們在外面朗聲說道﹕『知道了﹐奶奶﹗』隨即奶奶便把門給關上了。

我聽著這些話﹐又看著屋裡的爺爺們各個神情嚴肅﹐心裡不自覺害怕了起來。爺爺走了過來﹐摟了摟我﹐道﹕『別怕﹐爺爺奶奶還有那麼多爺爺都在這兒護著妳呢﹗妳專心聽太祖爺爺的話﹐知道嗎﹖』

我點了點頭﹐可是還是忍不住害怕﹐全身冒起了雞皮疙瘩。太祖爺爺笑瞇瞇地坐在我旁邊﹐語氣慈祥緩和地說道﹕『仙兒﹐這沒有什麼好害怕的﹐妳不是一直想知道咱謫仙谷的秘密嗎﹖太祖爺爺還有幾位長老爺爺也很想知道呢﹗咱們只是想送妳到一個地方去﹐在那兒妳可以找到妳的答案﹐回來妳再說給我們聽﹐好嗎﹖』

我不明白﹐既然大家都想知道這傳說的秘密﹐為什麼不大家一塊兒去﹖我忍不住問道﹕『我一個人去嗎﹖太祖爺爺﹐您還有爺爺奶奶不跟我一起去嗎﹖』

太祖爺爺笑著摸了摸我的頭﹐道﹕『好孩子﹐那個地方只有妳進得去呢﹗太祖爺爺只能在門外等妳。』

『喔﹗——』我似懂非懂地點了點頭。接著太祖爺爺又說道﹕『不過﹐有件事妳得記住﹐不管妳看見什麼都不要怕﹐妳要是害怕妳就告訴自己﹕一切都是幻象。再不行妳就大喊太祖爺爺﹐妳就可以聽見太祖爺爺還有其他爺爺的聲音。記住﹐循著爺爺們的聲音走去﹐然後妳就可以看見奶奶的頭髮。妳小時候不是喜歡在奶奶的頭髮上打滾嗎﹖』

我點點頭﹐回道﹕『是啊﹗可是﹐後來奶奶不讓我滾﹐說我大了要弄斷她的頭髮。』

奶奶笑著說﹕『這回奶奶破例﹐讓妳再在奶奶的頭髮上打滾﹗』

『真的﹖』我興奮地叫道。奶奶說道﹕『奶奶可曾騙過妳﹖』那倒是真的﹐從小到大奶奶答應我的事沒有一件是落空的。此時太祖爺爺接口說道﹕『妳跟著爺爺們的聲音走﹐看見奶奶的頭髮﹐跳上去抓住奶奶的頭髮﹐等妳張開眼睛妳便又回到家來了。記住只聽爺爺們的聲音﹐其他的雜音莫聽莫信﹗』

聽到這句話﹐原本不再害怕的心又抖動了起來﹐我又起雞皮疙瘩了。太祖爺爺可能是看見我臉上冒起的雞皮疙瘩吧﹐他雙手在我臉頰上摸了一會兒﹐我感覺煖烘烘地﹐心裡的寒氣頓時沒了﹐接著就看他嘴裡不知唸著些什麼﹐那是我聽不懂的語言。唸完後﹐他笑著說﹕『準備好上路了嗎﹖別害怕﹐凡事都跟著妳的心思意念在發生﹐所以只要妳能掌握自己的心思意念﹐妳就可以掌控自己的福禍﹐知道嗎﹖』

我吞了一口口水﹐臉紅地說道﹕『太祖爺爺﹐您您說得太深奧了﹐小仙……不懂﹗』

太祖爺爺又捋著他那長長的鬍子大笑﹐道﹕『現在不懂沒關係﹐在適當時機妳自然就會懂了﹗咱不急﹗好了﹐該送妳上路了﹗』

『噢﹗』我困難地掙扎著起身﹐爺爺卻笑問﹕『傻瓜﹐妳打算去哪兒﹖』

我理直氣壯地說﹕『上路啊﹗』

爺爺卻把我按回了床上﹐道﹕『上路不用妳走﹗太祖爺爺自會送妳一程。』我不明白地說道﹕『就算太祖爺爺要送我去﹐那咱也得出門不是﹖』

也不知我這話哪兒說錯了﹐爺爺們和奶奶都笑了起來。爺爺打住了笑﹐道﹕『妳就瞧著得妳太祖爺爺給妳變戲法吧﹗去﹐坐到太祖爺爺那兒去﹐按著他說的作﹐妳就可以去到妳該去的地方啦﹗』

『這世界上有這種戲法﹖』我半信半疑地坐到太祖爺爺對面兒。太祖爺爺這時早已經在床上窗邊盤腿坐下了。

太祖爺爺拿出了玉簪子﹐讓明亮的月光照在玉簪上。另一隻手抓著我的兩隻手﹐道﹕『仙兒﹐現在按著先祖爺爺告訴妳的話作﹐知道嗎﹖』我點了點頭。太祖爺爺便說道﹕『仙兒﹐太祖爺爺要妳現在放棄一切雜念﹐吐一口氣後再深納一口氣儲蓄到丹田﹐再由丹田緩緩吐出﹐如此吐納七次﹗』

我按著太祖爺爺的指示吐納了七次﹐接著就聽他說道﹕『現在將妳的目光集中在玉簪上﹐凝聚在一個特定的點上﹐太祖爺爺要妳看進這玉簪裡頭去那裡面是另一個寬廣的天地妳如果看見了那裡面的世界﹐太祖爺爺要妳走進去

我努力地看了老半天﹐我看見的還是玉簪子呀。我再努力地盯著一個點看﹐結果…我什麼也沒看見﹐倒覺得自己快成了個鬥雞眼了。這時﹐太祖爺爺用很輕很輕地聲音問到﹕『仙兒﹐妳看見了嗎﹖』

我盯著玉簪子﹐覺得這真是荒謬﹐我眼睛一移﹐搖頭道﹕『啥也沒看見﹐就看見一』陳長老緊張地問﹕『一什麼﹖一個人﹖一隻狼﹖一朵花﹖

我咧開嘴笑道﹕『一根玉簪子﹗』全體的人居然齊聲惋惜嘆道﹕『哎呀﹗』

爺爺看我嘻皮笑臉地﹐惱火地對我說道﹕『仙兒﹐不准妳調皮﹗這可不是兒戲﹐在場的都是妳的長輩﹐不可胡鬧。』

爺爺對我從未如此疾言厲色過﹐我嚇得噘起了嘴。太祖爺爺摸了摸我的頭道﹕『妳剛才心裡在想什麼﹖』

我再不敢輕率﹐老實地回答道﹕『我想看見你說的那個世界呀﹗』爺爺笑了笑﹐又問道﹕『那妳心裡可有一絲懷疑﹐說這簪子裡怎麼可能容得下一個天一個地﹖』我不得不承認﹐我的確是有這個念頭。

太祖爺爺笑道﹕『沒關係﹐咱們再重來一遍﹗不過﹐這回兒太祖爺爺不要妳去找簪子裡的天地﹐太祖爺爺只要妳注意看這簪子的顏色在月光下是不是很美﹖是不是隨著月光有著變化﹐好嗎﹖』

這倒讓我想起第一天拿到簪子之時的情景﹐我高興地點了點頭。這比找簪子裡的天地來得容易﹐也沒那麼荒謬。接著我又重頭開始按著太祖爺爺的話吐納了七次﹐之後太祖爺爺說道﹕『現在﹐妳看這玉簪子的顏色是不是很碧綠潤亮﹖』我點了點頭﹐我開始被玉簪的清透吸引住﹐我喃喃地說道﹕『太祖爺爺﹐這玉簪子真美﹗這顏色好奇特呀我從未看見過』我敘述著﹐忽然發現這玉簪子的顏色開始有了變化﹐那七彩美得耀眼奪目﹐我看得入了神﹐再也來不及給太祖爺爺報告。

那七彩的顏色開始飄遠了去﹐我情不自禁地追了過去﹐想看這七彩究竟要飄到哪兒去。而那七彩似乎在和我玩耍似地﹐飄了一段見我追不上又停了下來﹔等我快追上了它﹐它又飄遠了去﹐就這樣追追停停地﹐我突然闖入了一片開滿了小菊花的山坡地﹐那七彩停在了山坡上﹐我興奮地撲了過去﹐突地﹐我我栽進了另一個地方。

難道這就是太祖爺爺要送我來的地方﹖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