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摩納哥侯國
2009/07/22 23:06:36瀏覽492|回應0|推薦1

摩納哥侯國

2009/07/22 00:17


【蒙地卡羅賭場】

下午才開(通宵賭,早上也是要休息的),不賭的還得「買票」才能進去「看人家賭」,像我們這種穿「俗力叭」的應該是「衣衫不整」,不准入內才是。當然,我沒入內,我自己都不賭了,還花錢看人賭幹嘛?主要還是我們到的時候還不到」下午,沒開啦!


摩納哥(Principauté de Monaco)這個國土世界第二小的「國家」(北非那個叫做摩洛哥,當初背地理的時候,就是靠這個「洛」連結更南方的地理位置才不致於搞混啊!)全稱翻譯起來不是「王國」,換句話說,以前老是誤會他們有「國王」是混淆的。而葛麗絲凱莉「王妃」一直沒有被叫做「皇后」(或王后),和黛安娜「王妃」是兩種不同的等級,葛麗絲凱莉並非死於他老公登基前,而是因為「親王」的老婆始終不會變成「王后」的關係。

根據wikipedia的說法,它可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國家,可是當人身處其中時,這裡絕對不是我到過最擁擠的地方,即便是斯德歌爾摩夏天的老城或黑輪城地鐵出口,都比這裡來得擠。而傳說中這裡的居民免個人所得稅和國家沒有男性繼承人就會被併入法國,都是有典故可循的「真相」,只是讓人好奇的是,作為一個獨立的國家,難道不能自主修改繼承模式嗎?恐怕又牽扯到國際法律与條約的限制,然而或許摩納哥人並不以為意,因為整個摩納哥人口結構中,法國人和義大利人分別是最多的比例,真正的摩納哥人才排第三名,大約只有20%。實在是相當特別的一個「國家」,據說它的國土寬度,一個人可以在不到一小時橫越,那這樣比我從現在住處步行到湖南邊的代表處還近耶!

並且,「摩納哥」本身就是「摩納哥侯國」(Principality of Monaco)的首府名稱,和梵蒂岡一樣,耳熟能詳的「蒙地卡羅」(Monte Carlo)只是摩納哥其中一個「區」的名稱(one of Monaco's administrative areas)。別看這個「ps大」的國家,就算寬度不長,在大太陽下走起路來也是幾乎可以讓人變成想哭著回家找媽媽的小孬孬的,因為它國土根本就是高低起伏上上下下,爬得要死,指標又不是很清楚,繞了一大圈找到了火車站又要找公車站牌回法國,最後又被指引到「捨近求遠」在山坡上的旅客中心,然後又被告之要到在海邊港口那裏的旅客中心搭車,上車後沒想到他行經路線正好在我們最後一站皇城之下!請想像幾個小時都類似大中午的天氣在爬陽明山是什麼樣的一個情況吧~

 

摩納哥整個城市的感覺給我四個字「花園洋房」。它看起來比瑞士明亮鮮豔富裕。

這些都是在有「高度」的城堡區那裏拍的,但要走到這裡之前,從市區的「另一頭」看,配上這種曬死人不償命的大太陽,心裡想的根本就是「真的要去嘛?」/「走得到嘛?」/「車怎麼搭啊?」可是老實說,到了摩納哥又不進賭場,真的不知道還要看啥,雖然心裡這樣冒問號,但是理智上很清楚,那就是「認命」啦!當然是要過去的啦~~那就廢話不多說省得浪費口水還要買水喝(揹著水也是很重,喝光也是兩難,因為我們在超市買的水價和在其他觀光景點賣的水價是:六瓶不到一歐vs一瓶1.5歐,還都是同一款非名牌的500ml裝啊),就走唄!

從法國來的巴士下車後,隨之看到的就是瑞典大使館和菲律賓大使館

穿過手扶梯「拾級而下」來到較低層山腳下的蒙地卡羅賭場區,下面這張照片已經是又往西行的途中繼續下坡,還不到目的地皇城(在圖外10點鐘方向)路程的三分之一。

走到這裡之前還停下來喝水補擦防曬

倒是指標顯示得令人意外,沒想到竟然很快就「柳暗花明」,到了這小公園,又坐下來休息(有時候我真懷疑到底是路途遠還是我無三小路用?)在這裡我花了唯一貢獻給摩納哥的費用:兩張明信片+郵票,2?有找。

背對花園就是這個幹道,上方就是皇城所在



從這可駛往義大利的熱那亞

過了馬路到了登上皇城的入口前,剛好有個郵筒,把明信片給寄了!!然而之後一路上看到的郵筒都不是白色,深怕這是一個廢棄箱,但是我們不是迂腐愚昧因為看到它「長得像」郵筒才丟了,而是有類似poste的字樣,所幸後來都有收到了。說也好笑,我的兩週法國行,卻從摩納哥寄明信片回家......

開始攀爬......




終於到了,到之前我已經受不了炎熱,在中途就停下來紮辮子啦!


繞過販賣街道後,到了他們的天主教教堂,下方這棟我不知道是什麼,重點是圖中每個人的肚子都很大!

這座才是教堂

裡頭還掛滿了梵蒂岡的國旗

在這裡發生了一件慘絕人寰的故事 ,我們都目睹了:

正當我們坐下來拍教堂的時候,眼角餘光那裏有瞄到有一對情侶正在合照,而拍照的人,正是他們請來幫忙的館方人員的樣子,那人還很努力、很專心,甚至單膝下跪著準備拍出一張令人滿意的傑作。

說時遲,那時快,正當劇情上演到拍照的那人要問相機主人怎麼按的時候,哐鐺一聲讓人再熟悉不過的「自由落體」聲響..........Oh..oh..oh...oh......oHH!!!!尷尬尷尬尷尬........這快門還沒按下去,鏡頭已經打開伸出的情況下,兩位主人翁僵掉的笑容還持續了一會兒等著把相機從地上撿起來試圖再按快門的人......下一秒已經是三人圍在那裡打量著相機,就好像三個人圍著一隻被擊落在地連腳都不會抽動的小鳥一樣。喔!!我真後悔沒有拍下那一幕,就在我們要繞去祭壇之前,合照的故事沒有完成,相機回到了情侶手上。

我們都不約而同地有著同樣問號:「如果你是那個請人幫你拍照的人,這下你怎麼反應?」

(其實這是我鮮少隨機抽樣陌生路人幫我拍照的原因之一,如果我沒有熟識的友人同行,這樣的風險我是不冒的!)

跟著人群繞祭台一圈也不知道在繞啥,熊熊才想說,嗯,搞不好那個有名的王妃埋在這裡

果然,放了很多鮮花的地方就是葛麗絲凱莉王妃的長眠之處

 

離開教堂後,來到了這個號稱建在懸崖峭壁上的樓(一說海事博物館、一說水族館,沒查)

途中間游泳池上方的那更藍色的部份,是拆了一半的看臺,前一天環法自行車大賽才經過這裡!

我們從另外一頭下山,正好遙望剛剛經過的皇城,還可以看到上下行經的步道

面對地中海的港口

最後一座城垛

後來結束行程(分明就是覺得「飽了」),開始找回程搭車的地方,可是另外一個爬上爬下的惡夢,因為我們下車處其實並沒有「站牌」,後來我們還有回到原處去看,真的沒有,當然對面也看了,也沒有反向的站牌,但我們有看到車經過。一開始跟著指示走到車站,後來發現他又是火車站,也沒什麼公車站,那可是走了好長一段路才進到火車站,只好順著月台再走到另外一頭,順便觀光蒙地卡羅站了!




法系月台多半有這種車廂位置示意資訊,省的不知道車廂編號相對位置選錯邊又要再往回走。

最後幾經折騰問到何處搭車回尼斯時,我們上的車號是跟來的時候不一樣的車,上車地點也和下車地點位置差很大,但當車回程經過這裡時,竟然發現途中車輛的右前方有一個公車站牌,可以搭。那我們是為何要跟著指示又繞了幾乎整個摩納哥城(皇城在西邊、賭場在東邊)上車咧?切~



有道是,『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lphine&aid=3158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