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戲說艷遇與搭訕
2009/07/22 22:59:35瀏覽561|回應0|推薦1

戲說艷遇與搭訕

「要說我從來沒有期待過,那是騙人的」這句話在這裡 不 成 立。

我對陌生人始終的態度就是刺蝟一隻,就算沒把刺撐開,仍不改刺蝟本質,帶刺並不表示會去攻擊人,但絕對捍衛被打擾的情境。所以這種「少女夢幻」的念頭,從來沒有過,出門在外,更是小心,「陌生人靠過來」雖然也有不少好事,比如說那個幫助我們點菜的,但是話不用超過兩句,妳就會很清楚是哪種「好事」,途中不少人(全部都是男人咧,妳說奇怪不奇怪)靠來問要不要幫「妳們兩個合照」呀?對我來說不是什麼好事,一來我不需要合照,二來有需要我會開口,所以我不知道「好」在哪裡?倒是很多還沒靠過來,我就跟同伴咕嚕著:「幾點鐘方向有人要靠過來了,小心!」

這樣都還能有故事,那是大環境造成的。

要是我跟朋友開玩笑說,「來,我來跟你講艷遇」,那都是「誇大用詞」來滿足八卦的耳朵,gShen馬上接了句,「今天有個超過40或更老的來跟我要電話耶」,我馬上改口為「喔,那是搭訕,不是艷遇,因為人家沒有要電話」。哈哈哈~定義可嚴格的咧。

事情發生在從尼斯到坎城的巴士上,巴士車票一個人才1?,途中要先去一個叫做Antibes的小鎮。南法的行程我一無所悉,同伴的規劃,說怎麼走,我就照跟不囉嗦,至於去Antibes幹嘛,海岸看起來不都長得一樣?老實說那裏真的不怎麼樣也沒有玩頭,我們吃了頓午餐繞了一圈就繼續往坎城去,只是別人規劃時我沒有參與,就不要多嘴去異動的好,要嘛就不要跟,要嘛就不要囉嗦,這樣比較乾脆。

一上巴士,我們找了司機後方二排的座位坐下,沒多久巴士就滿了,沿路還有不少乘客,一直到我們在Antibes下車前,走道都站滿了人,兩個小時的車程,1?實在便宜。

在瑞典待了一陣子後,蔚藍海岸的「溫暖」已經到了「酷刑」的程度,那是盛暑、那是仲夏,那是炙日更是驕陽。巴士到底有沒有空調我已經記不得了,法國的交通工具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有搭到冷氣很強的巴士,也搭過要開窗了,就連巴黎的地鐵都開氣窗在地底下通風,這輛從尼斯發車的班次,顯然是部「悶包」,加上人滿為患,坐在裡頭很不舒服。蔚藍海岸的夏天,只用一天的光景就把我晒成黑碳,後來幾天更是自暴自棄為了要「涼快透氣通風」,寧願穿得辣也不管黑了,而且防曬產品擦過後又更是黏黏的感覺,兩個小時就像飛回台灣20個小時這麼久........

途中上來一個乘客,一開始不以為意,乘客不就是乘客,是男是女是爹是娘我也沒興趣知道,但他上來車繼續開沒多久後,我隱約覺得有點怪,因為他實在靠我太近了。正好我跟同伴要了列印出來的資料問他接下來要去的地方有什麼,拿在手上看了看,然後又還了回去。旁邊的人開口了「excuse me...」(一開口我就覺得他不是觀光客,而是不尋常的開口講英文的法國人;這條路線很多都是當地居民交通往返啦)然後下一句就是速度詭異的口調道出「妳去中國嗎?」

因為研究的關係,開口講中文的老外一點都不會讓我「受驚」,但是這人果然就是「兩句話」讓我識破,然後我只好按奈「歸吧度會」,而且我相信我的表情雖然不致於不友善,但是絕對「不熱情」地「禮貌性」對話,每一句都是想趕快結束對話,並且期待每一站都上來很多人,讓這人移動位置,因為我走不了。

因為excuse me後面一點都不是excuse me應該有的話,那個excuse me真的要翻譯成「不好意思打擾了」。再來,我明明就是「去法國」,幹嘛問我「妳去中國嗎?」說真的,這句話沒有等他講完,我心裡就一個「哇咧」,因為根據經驗,他根本就是把「教材上的例句」拿出來講一遍,前後情境都不對,這句話是叫我要接什麼?然後(當然全部都是英文對話)說他在學中文,接著就把他正在用耳機湊到我跟前來要我聽他的「中文教學節目」......gShen我們兩個真要講起話來可以跟機關槍一樣快的,我幹嘛聽中文教學節目啦?!不過重點是,噁不噁心啊,隨身聽耳機隨手就要跟人「分享」,拜託你不嫌我髒,我還嫌你上面會有耳屎咧.........我當然就不接過來呀!怎知他自己以為我中文不好,尤其在問了我是不是中國來的之後,當然得到一個「不是」的答案,我也懶得每逢一個就要解釋台灣和中國的不同,於是為了滿足對方的好奇,我就成為「瑞典來的」。

可是我沒有說謊喔,英文句裡頭確確實實就是「我從瑞典來的」,但這老兄又自己解釋成我是那種SBC在歐洲生歐洲長大的小孩,當然我也懶得多解釋,因為我十分確定他根本就是要找人練習中文,就在巴士上!然後他就問說那我能看得懂中文喔(就是剛剛跟同伴要旅行介紹的資料看時被「監視」了,很好,這樣我就更不蘇胡啦,話說姊姊一要說起謊來是可以反應很快一個接一個滾成大雪球的),我沒多說啥,顯然我就是看得懂啊,但他就又自己說他有很多在歐洲長大的中國朋友,對聽說讀寫都不是很解了(喔~但我又不是呀),緊接著不死心就問我身旁靠窗的朋友是不是也瑞典來的,知友莫若我,我們都是懶得跟人囉嗦的一群,我同伴頭也不回,我直接就說「對,他也是。」然後那老兄就開始問我們要去哪玩,一股腦地想要改變我們的行程,說我們要去的Antibes還好,但是哪裡海岸更漂亮一定要去,說了他是當地人,我超怕他要自告奮勇當地陪,馬上謝謝他的資訊,我們對「海灘」興趣並不大(至少,對我這是事實,我不喜歡游泳,更不喜歡晒黑,何必擁抱海灘?)。

終於,因為後來上車的人越來越多,他不得不「祝我們有愉快了旅程」而移動到後頭去(「不得不」是真的,因為他撐了很久,就是不往後面移動)。回頭我跟朋友說,為什麼不喜歡:(一)一抬頭馬上就知道「不是我的菜」(哈哈,這很現實對吧,那後面還有什麼好說的)、(二)我是花錢來渡假的,不想滿足陌生人練習中文的企圖,不是「中文」的關係,是因為他是沒有交情的「陌生人」、(三)我搭車本來就不會很舒爽,要靠意志力支撐才不會暈車,你老兄根本就是破壞我集中注意力的元兇嘛、(四)講話會口渴、口渴要喝水、喝水要花錢買、喝多了還要上廁所,怎麼樣都我划不來。

那天我是這樣穿的,俗話說的好,「強暴犯刑的藉口不能怪婦女穿的少」;而且,天氣熱,就比較容易火氣大(這是真的會影響),「我很熱」英文叫做it's hot不是I am hot(我一點也不hot,相反地我對陌生人有時候挺cold),雖然我現在外面看得到的衣著全在瑞典買的,但是我裡面穿的都是台灣的!很熱的時候在沒有冷氣的情況下當然不喜歡有人靠得緊緊的~哈哈~這幾年我終於「體悟」到,老外不是這麼真的為了愛秀身材而穿這麼少(何況很多時候那個「秀身材」並不是只有「模特兒」的專利),真的是這裡夏天很熱,不要只看氣溫溫度的數字,也不用跟台灣比較誰比較熱,南法這種「熱」也不是很舒服的,瑞典這裡我從來沒看到半個老外去找樹蔭遮,南法那裏超多,樹蔭下的位置全被佔滿了,我們在尼斯和坎城又多去幾次了麥當勞,是為了買冰、買冷飲、躲太陽、吹冷氣!!這在Stockholm從沒有發生過~~~

可是我要是這種裝扮,我就不相信還有人問我「你去中國嘛?」這比較像去「阿拉伯」吧!

大環境還能有多賽呢?滿車乘客的巴士、擁擠、悶熱,遇到不是菜的搭訕後,坐在後頭的小鬼還暈車狂吐.......腳後跟還被噴到了一點,接下來的車程腳還不敢著地;司機後來還專程停車下來到後面的廁所拿清洗用具來「善後」,然後後知後覺老半天才想到要把車頂的氣窗打開,但是嘔吐味早已讓人「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到了Antibes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照片:

是為了洗腳,怕裙擺也不小心被噴到,一併洗了。

p.s.忘了回你:那人style比較像我們的好朋友,陳x齊同學,但是我懷疑我們好朋友比這法國人高耶「纖細」和「賤度」也是台灣代表獲勝就是了.......

不是我的菜不代表人家長得抱歉,如果不看身上打扮,其實五官有點像這個,而且也是瘦瘦的。

穿這樣來搭公車,你以為是電影「穿越時空愛上你」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lphine&aid=3158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