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賽:第二大城都是港?
2009/07/22 23:18:59瀏覽847|回應1|推薦7
馬賽:第二大城都是港?
2009/07/22 07:53

台灣的第二大城高雄是個港、瑞典的第二大城約特堡是個港、西班牙的第二大城巴塞隆納是個港,現在法國的第二大城-馬賽,也是一個港!怎麼這幾個「港都」都是老二的命運咧?

馬賽(Marseille),是法國第二大城,也是法國和地中海域的最大商港(高雄港要驕傲一下,更大,遊起來不是蓋的)。由於地理位置的關係,這裡是南歐和北非各國人種進入法國的一個主要管道,這裡的「法國人」,有很高比例具有北非血統。失業率和犯罪率都高於全法國的平均值,街道上無時無刻都站滿了許多人,看起來無所事事。朋友只安排了一天,找了間很中心評比還不錯的住所,一人幾乎要35?一晚,但也如敘述所陳,樓下很亂(因為中心,熱鬧,也雜,有時真是兩難,在這個「大」環境是比較紛擾的地方,「偏僻」好還是「熱鬧」好?)正要離開的旅客也提到差點就在樓下的BAR被下手,而一出街道當天傍晚也不知何事有許多人圍觀、嘈雜、並有警消趕來。

原本十點多抵達的TGV,延遲了一個多小時,接近中午的馬賽Saint-Charles火車站Gare de Marseille Saint-Charles,一出來就先讓我傻眼一下。這麼高?右邊山頭的那座當下還不知是什麼,豈知又是更勝尼斯至高點、坎城山頭以及摩納哥皇城的挑戰!

只有一天,解決午餐後,就馬上決定了目的地:舊港那可以看得到的兩個地標,一個是矗立
遠方的教堂(並不是因為虔誠,而是它實在醒目),一個是扼著港口的要塞。就算看完了,我也是在寫blog的同時才知道叫什麼名字。旅客中心就在ㄇ字型舊港的右上方,要了張地圖,問了怎麼抵達後,就展開了馬賽之旅。

遊客中心人員建議在轉角搭公車,走路則要45分鐘,上車購票,票一小時內有效。我們選擇搭車上去,然後走路下來到港口要塞,一句老話很中肯,「上山容易,下山難」。倒不是因為上山是搭公車,下山走路就亂哭么一把,改天自己來身體力行就知道啦!

這座全城幾乎都看得到的教堂(就是車站一出來就看得到的那個),叫做嘉德聖母院
Notre-Dame de la Garde

在登上該教堂的階梯途中還有幾個不同語言版本的「之最」介紹,這是英文版的。

雖然公車也是擠死人,我仍然義無反故勇往直前地在公車上做個死白目的觀光客,硬是把這個下車鈴給拍了下來,回頭看看我的旅遊書,還真是一模一樣,顯然這個下車鈴圖案行之有年,只是在這次旅途中,我卻只在這輛馬賽的巴士上看到。

一下公車就是「爬」啊!在這裡放眼所見的景觀就已經很不一樣了

在這裡還不能算「山腳」呢!同樣位於地中海北岸,馬賽的風出奇的強勁,越往高處越不得了,沒有一刻停過,而且大到人站不穩,走路搖晃(我不是要藉此隱喻我很輕),那條圍「頸」從變成圍「腰」後又圍「臀」,已經是功能性而不是裝飾性的考量了,因為我的兩隻手在攀爬的過程中需要用到,沒有空去拉我的裙子,風況讓我不得不,否則我乾脆把它扣子解開提高到腰那裏綁起來好了,因為不拉著就會整個被吹起來,這樣不如我先動手,反正橫豎都是曝光啊!







總算,才稍稍地來到了教堂腳邊。


繞道後方可以看到下頭還有一個很大的足球場

開始爬囉



1947/07/08時,當時還是屬於「未來的教皇若望保祿二世」Karol Józef Wojtyła 來過這裡

教堂入口向外看

這裡待會風超大!

這種高度實在很恐怖



教堂內部模樣

其實仔細一看,不難發現,簡單說來,這座教堂根本就是「馬賽的媽祖廟」!從內部的繪圖和擺設可以看到信徒的訴求,主要就是保行船平安,不僅畫作主題都是船隻,連垂掛的吊飾也都是各種造型不同的船。

教堂北面,風絲毫沒有減弱



教堂東側

開始下山,照樣被吹的跟瘋婆子一樣

手根本是死抓著欄杆不放


按圖索驥,離開聖母院後,我們走了幾十分鐘來到了這個很詭異的碉堡。明明就是開放時間,又這麼龐大醒目,但是進入很久都空無一人,雖然門口停了輛轎車,但那人和他違規帶進來的狗,卻很久之後才被我們發現。觀光客怎麼都不來?那我們兩個是什麼鬼?

長途跋涉都來了,雖然空無一人讓人有點發毛,但是該照的就要拍,這背後就是馬賽的舊港Old Port (Vieux Port)


掐著這港口的其實有兩座碉堡,我們現在站的地方叫做 Fort Saint-Nicolas,遙望對面的 Fort Saint-Jean(也就是一個ㄇ字型的兩角)

仔細看了對岸後恍然大悟!原來人都在那裡看「這邊」。切~

從上頭到下頭,也是兩腳走出來的(不過從ㄇ那頭到ㄇ這頭是搭車就是了,不然我們已經要放棄啦)

到了Fort Saint-Jean往Fort Saint-Nicolas看,只有我們二人在那上頭還真是奇葩咧!

Notre-Dame de la GardeVieux PortFort Saint-Nicolas


走回旅館並覓食晚餐的途中。是的,要晚餐時間了,太陽還這麼大!!!!!

雖然馬賽的太陽一樣很大,但是風更大,這樣倒是有綜合效果卻也有危機。因為風大所以不會那麼不舒服,也有降溫效果,但是陽光的曝曬力仍然很強,卻讓人沒有那麼警覺,少塗防曬就會倒大楣了!

中午吃的晚,其實我一點都不餓,傳說中的馬賽魚湯,我一點興趣都沒有(最便宜都16?起跳一碗,都已經興趣不大了,更會被澆熄吧!)但沿途要找想吃的東西實在很難,全部西式從pizza開始,但即使要找間麥當勞或肯德基,在這條中央大街上都找不到。後來我在此圖的右邊有家麵包店,買了些蛋糕麵包和果汁(240ml的smoothie要2.7?喔!同一款,比瑞典還貴,後來在別處一看,更誇張要3.x?,有沒有搞錯啊?)

而這裡就是我們飯店面對的大街,這個時候一堆人在鬼叫,警消車也陸續趕來,張望了一下看不出來發生了什麼事,但總之不是什麼好事,我們趕緊買了買東西就趕緊回飯店了。

有沒有,看得出來北非人種齁?我們住所就在對面,超過圖片右邊的路衝上

隔天十點多的火車離開馬賽,沿原路回到Saint-Charles火車站Gare de Marseille Saint-Charles,開玩笑這種樓梯叫我扛10kg的行李下來勉強一下,扛上去還得了?繞道左下方進地鐵,找到電扶梯再上去吧!

火車上寫的是 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蔚藍海岸,我們的(大)區,馬賽是這區最大的城市,而尼斯是最有錢的。

哈!跟老外比起來,我還真是晒得不夠黑是怎樣???光太強啦~

我們的車來了。

掰掰,馬賽。

最失算的就是在馬賽穿了那件卡其色洋裝,簡直就跟灰土土的馬賽景色融為一體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lphine&aid=3158238

 回應文章

雲兒大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馬賽~喔~FANNY
2009/07/23 13:29
馬賽跟我很有緣~從一部好電影FANNY說起~令人忘不了的人情味+漁港+夜色...再到基度山恩仇記...雖今景已多億於昔了...
★又是美好的一天...開始!!
深夜問題多,有大D在最好(Delphine) 於 2009-07-24 02:25 回覆:
對耶!基度山恩仇記的場景背景好像就在附近,fanny(還是FANFAN??)是法姬蘇菲瑪索的成名代表作對吧?可惜時間停留不多,來不及一一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