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階級、人本、文化
2009/11/11 06:37:32瀏覽620|回應0|推薦9

階級、人本、文化



2009/11/10 22:07

整體而言,我對成大這個所謂的「母校」是持正面經驗的;而在這些位所謂傑出成大校友當中,這兩位我也是持正面態度,但我不喜歡這張照片。

成功廳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好歹也是「台南市最大電影院」,座無虛席在這樣的場合裡想當然爾,根據文章 「成大科技與人文對話 朱經武院士與龍應台教授風采 風靡成大師生」是可以想見的。我相信在台上席地而坐的這些學弟學妹們,絕對不是因為走道已經坐滿,而是經過安排。

我不喜歡這張照片來自文化既定下的一個預設立場:這樣的座位安排、席地是有「階級」意識存在。

當然,如果我沒有這種預設值,這樣的「不順眼」就不會成立,但我們清楚知道,沒有嗎?

這樣的操作手法要營造出的氣氛也不言而喻,只是很諷刺,「親和」?

業界和政府部門的服務單位早些年套用了「服務」精神模式,把櫃檯的設計調整了成為「平行」,「顧客至上」的思維,如今在這些營業場所裡所看到的是「座位高度相當」,雖然其實也不過是個「樣子」,但你上我下,隔著透明窗擋著的我內你外的現象現在已經很少了 。

我不排斥也不反對與談人這樣地被安排端坐在舞台上,那麼這三位就好好座著表演給台「下」觀賞即可,「互動」可以有很多模式,發言、問答等等。對於這些被安排上去坐在舞台上的學生,和看到這一幕的其他人,若視之理所當然其實也不那麼大驚小怪,這裡是台灣,這個畫面再平常不過。

別的不講,就拿我們去吃喜酒好了,當你在圓桌的位置剛好是「背對舞台」時,婚禮進行時的任何在台上的演出、致詞、影片播放,請問你「參與的很舒爽」嗎?請看龍應台座前的那兩位學生...他們能因為舒爽而背對著龍應台面對眼前逾千名的成大師生嗎?(這個問題的答案是:當然可以,只是他們因為種種約定俗成的文化框架不會做)這樣很怪,所以我說這樣的舞台畫面是被安排、被營造的,學生是棋子,根本沒有被尊重到。

我難得要說說瑞典這裡比較值得參考的部份。不過不要誤會,我不是說瑞典這裡沒有「大教授、小學生」或「教授高、學生低」存在,class free是追求的目標,也是在過程中是進行式,並不完完全全儼然已是成果,只是相較起來比較不那麼被操作。那樣子的舞台,我不能因為我在瑞典尚未看過就說他不存在,只是如果正常情況下,「有椅同享」,就算要「承歡膝下」,也是因為自由意志下的「隨地而坐」,至少,學生是去聽演講的,而耳朵是往前張的。把學生當「人」,和你我一樣,不是「學生」這個「身分」而已。

人體工學都不符合了,我哪還能舒服參與這樣的場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lphine&aid=3486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