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德水道橋vs尼姆競技場
2009/07/24 02:27:37瀏覽824|回應0|推薦3

嘉德水道橋vs尼姆競技場

2009/07/22 19:23


本次旅行中如果只能有「一個」景點能看,那麼,Pont du Gard是我的首選。只可惜,車班不多,不搭一小時後的班次前往尼姆就得再多等一小時,顯然這不是同伴的菜,所以也就匆匆告別。有機會我要再去。

從亞維農搭到Pont du Gard要7?多,從Pont du Gard搭到Nîmes也要7?,然後我們從Nîmes直接搭火車回到亞維農8?多,所以這一日行程的交通費約25?有找。跟當地的local tour好像要65?左右。

說也奇怪,我完全不知道為什麼這座水道橋對我有吸引力,莫名其妙我就冒出個「嘉德水道橋」的印象,在看當地旅行團包車的簡介上看到這座橋,我就想到這裡來看,在此之前根本不知道我人在這個區域附近。這不是憑空的,這座水道橋出現過在以前的歷史課本上,但我沒有印象課本是不是有給了他這個名字,而且它也不是重要考試題目,從來沒有被命題過,自然也從來沒有被我寫成答案過,在那個升學主義變態的年代,我們那位奇葩歷史老師可是連圖片都會抽考的,自然圖片旁的敘述也是照背不誤啦。

就連途中這棵我也不知是什麼品種的樹,也想來合照一張,直覺它一定是某棵千年古樹之類(自己幻想沒有考證,搞不好真的是!因為在場不只我一個這麼天兵呀)總之,這裡有莫名的吸引力!

拍照講緣份,最好人面向光,但面對這偉大的工程,就算還在背光狀態下,強制閃光燈打下去也是要硬拍起來先就對了!

一路拍、沿路拍

Pont du Gard顧名思義就是Gard河的橋,UNESCO給的定義叫做Roman Aqueduct,羅馬導水管,它的歲數早於耶穌誕生的公元前一世紀左右,所以最少有2100歲啦!現在當然導水的功能不再,Gard河上也經營起泛舟事業,但我仍記得水道橋是當時相當偉大的建築工事水利工程,掌握水源的運送,在軍事戰略、政治民生上始終都有相當重要的影響力。(有河水何必還要這個?因為據說當時的人們覺得飲用河水會導致生病,所以建這個來喝「山泉水」啦!有沒有太囂張你說是不是....)

哈哈,真是就算晒了n天了,還是看得到原來的「白肉底」耶!! 但是歐洲這裡白人窩,在這裡「比較白」是沒有意義的,人家晒完兩三天變回來原來膚色,我們晒完要等一整個沒有太陽的冬天啊!

接著再花7?搭去Nîmes

我真的是死老百姓都沒在研究旅程的,雖然看到當地團的圖片上有這個也覺得很不賴,但是它是它,我是我,好像沒有交集,直到到了Nîmes看了它第一眼還沒有「感覺」,直嚷嚷說票價超過3?我就不想進去了,因為羅馬的圓形競技場我都進去過兩次了啦!「誰能比羅馬那個更強?」後知後覺到直到要抉擇「買票」或「不買票」時,突然福至心靈,「尼姆競技場」[2],開玩笑它有著比羅馬那傢伙更有「價值」的噱頭,然後歷史課本或自修的圖片又浮了出來:它是現今古羅馬圓形競技場中保存最完好的一座!而且聽完語音導覽之後,更是......下次看到圓形競技場要給他「很癬」一下,因為全世界現在還有200多座,最有名的當然是羅馬那個,但是除了觀光好像不能實際上使用,你現在去羅馬那個看下面都是凹陷的「地下室」隔間了,groud floor幾乎不存在;這個尼姆競技場至今仍有功能,從照片上看到的舞台、座椅、護欄和燈光等等可以佐證,只是「舞台」基底好像全鋪上「柏油」,實在有點「怪怪的」,而且別看這些座椅,以下所有照片拍起來的「內心戲」都是直犯嘀咕的「媽呀這高度真可怕!」看不到的手都是死抓著可以固定的東西不放,但是「怕死了也是要上」,我不覺得我有「懼高症」,畢竟從來沒有被醫師診斷過這結論,我並不喜歡拿這當藉口裝柔弱,更何況我裝給誰看啊我,哈哈!但是這些高度讓人看起來實在是「不很舒服」,倒還不致於阻卻我登上的程度,所以還是自我挑戰啦!




能在使用是一回事,但真的要全坐滿了,那才壯觀!

跟著語音導覽逛完這座競技場,倒是在這裡因為解說的關係停留了不短的時間,說明了當時競技場的歷史還有舉辦的活動內容,這些格鬥士有各種不同伎倆與優劣勢,圖中還可以看出來他們通常是哪兩種捉對廝殺,以及武器和護具裝備的特色與使用方法,還挺生動有趣的。格鬥士是當時民眾的「偶像」,專門有「經紀公司」栽培訓練,比賽時還有「默契」,就是不致人於死地,要留給大會主席(看是誰啦)決定,而大會主席很識相地不會把拇指朝下,因為這些是「經紀公司」的搖錢樹,掛點了就沒啦!可是當普通老百姓決定變身成為「格鬥士」時,可是就從「平民」變成「賤民」了,所以這種「抉擇」古今皆然,「名利雙收」和「社會階層低下」如果有衝突時,實質上的考量扮演的角色真是始終考驗著人性啊!對岸翻譯叫做「角鬥士」,不過英文就是「神鬼戰士」(gladiator)啦!是說沒默契的我,又不知道遊戲規則,想說就往那個沒有護具和最脆弱的地方攻擊不就得了嘛?就是皮肉咩~其實人家是有講究技巧和門道的......我們這種只配當在場邊吆喝叫囂的「卒仔」啦!

這張圖示真叫人熱血沸騰!法蘭西國土上有這麼多古羅馬高盧遺跡,真想有朝一日一一踏遍!

看吧,不要跟白人比白

原本此處有三項古蹟是可以合買優惠的(有不限年齡的學生優惠),在入口即可購買全部,好心的小姐告訴我們其中一項2-3?的就是「觀看影片」而已,台灣的數學頭腦隨便不到一秒就知道這樣分開買沒有比較貴,如果「只是看電影的話」就甭了。也由於時間的關係,要去看第二項(看起來也不怎麼樣)恐怕會讓步行行程趕不上火車回亞維農,所以當下我們就決定只看尼姆競技場,第二項只看外觀不入內,下方就是第二項,還好不入內,這座就在路邊(當然從尼姆競技場也是要沿著「雨果大道」走上一小段路過去)的「不知名」(當然他是有名字的啦,但,是連回來我都不想去查的level)的類似雅典帕德嫩神殿的建築,即便它有自己的光輝歷史存在,只能算是一座跟我無緣的古蹟囉,定位、拍照、走人,連正門樓梯都懶得爬上去張望一下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lphine&aid=3161798